怎樣判斷是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怎樣判斷自己是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

時間 2022-01-04 00:45:07

1樓:北京兒童醫院菲

在睫狀肌調節作用靜止狀態下,平行光線(無限遠物體發出的光線)通過眼的屈光系統(角膜、房水、晶狀體、玻璃體),聚焦在視網膜上者為正視眼,聚焦在視網膜前為近視眼,聚焦在視網膜後為遠視眼,散光眼不能聚焦成乙個焦點,而是形成一前一後兩條焦線。

遠視眼和近視眼是在視網膜上形成乙個擴大的模糊光斑,因而視物不清,而散光眼是在視網膜上形成瀰散光環。近視、遠視、散光統稱屈光不正

近視、遠視主要由角膜、晶狀體表面曲率過大(近視)或過小(遠視),眼軸過長(近視)或過短(遠視)引起。散光眼主要由角膜、晶狀體表面各個子午線曲率不一致引起。遠視主要由於基因或是遺傳影響,近視受多因子遺傳影響,但環境因素起主要作用。

一般角膜曲率、晶狀體後表面曲率、眼軸軸長受遺傳影響較大。

當正視眼看近處物體時,近處物體發出的光必然是發散的,而不是平行光線了,此時,正視眼不動用調節必然聚焦在視網膜後,而在視網膜上形成乙個擴大的模糊光斑,此時發生近反射三聯運動:瞳孔縮小,集合,調節。當看遠處物體時,兩眼視軸是平行的,而看近處物體,兩眼就要向鼻側旋轉使視軸對準物體,稱為集合。

調節是指看近處物體時,睫狀肌環狀肌收縮,放鬆懸韌小帶,使晶狀體憑藉固有彈性變凸,使其屈光能力加強,使近處物體的發散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物象。近反射三聯運動是同步的(但是三者並不是什麼時候都合併存在,或改變程度是完全相同的,但在正常情況下,它們三者是常常聯絡在一起的),而且是兩眼相等的。

當長時間看近,睫狀肌得不到休息時,容易發生睫狀肌痙攣,此時看遠處物體時,睫狀肌不能及時有效放鬆,使遠處平行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前,形成假性近視,因而假性近視是調節過度,當調節恢復即可恢復成正視眼。假性近視長時間得不到**最終轉換為真性近視

假性近視可通過放鬆集合和調節的方式來防治。通過大量人群實驗,證實有效的方式有以下幾種:1.

在看近時,戴用一副低度凸透鏡加底朝內的稜鏡。2在同視機上進行**,但費用昂貴。3.

物理**,把雙手食指放在眼前30cm左右,兩指相隔大概50-70mm(根據每人瞳距定),雙眼看遠處(5公尺以外)物體,此時,在眼前可看到4根手指,慢慢移到手指,使雙眼僅可看到3根手指,每天鍛鍊30分鐘左右。長時間看近是近視發上的主要原因,這個觀點已經得到國際上學者的一致認可,因此防治假性近視的方法同樣可防止真性近視度數的加深,並得到大量人群實驗的驗證。

通過以上解釋,你應該能夠明白什麼是真性近視,什麼是假性近視,真性近視是不可逆轉的,而假性近視是可以防治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假性近視的表現和真性近視一樣,看遠物模糊近物清楚,用近視鏡片能矯正視力。

其實,所謂假性近視是真性近視眼之前的一種疲勞狀態,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及時緩解,眼睛發生器質性改變就會形成真性近視。判斷真假近視眼需要先做散瞳驗光,因為散瞳可以解除眼睛疲勞,讓緊張調節的肌肉放鬆,這樣驗出的屈光度才是準確的。

假性近視是一種暫時性的、有可能恢復的近視現象,如果假性近視被誤診為真性近視,錯誤配戴近視眼鏡,則會促進近視眼的發生與發展。如已發展為真性近視則應配戴合適的眼鏡。

3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兩天做一做眼保健操。然後常常向窗外看看,按照平時習慣再次看看書,感覺一下,若是比以前清晰則一般為假性近視。

4樓:茗視光眼科

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可以通過應用擴瞳藥來判斷。如果應用擴瞳藥後,眼睛還有度數,就是真性近視。如果應用擴瞳藥使睫狀肌放鬆後,近視度數消失了,就是假性近視。

怎樣判斷自己是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

5樓:採貳哥

所謂假性近視是由於經常不正確地用眼,睫狀肌持續收縮、痙攣,得不到應有的休息,晶體也隨之處於變厚的狀態。這樣外界平行光線進入眼內,經過變厚的晶體體房屈折後,焦點落到了視網膜前面,看遠處的東西自然就不清楚了。這個時期,眼球無器質性改變,如果能夠適當的休息和**,注意用眼衛生,合理使用眼睛,還有希望恢復正常視力。

但如果在假性近視階段不及時糾正和**,久而久之就會發展成真性近視。**假性近視的方法很多,主要是放鬆調節,如:應用睫狀肌麻痺劑散瞳,針灸、理療,改善學習環境、注意用眼衛生,認真做眼保健操等。

真性近視就要採取必要的矯正近視的措施,積極控制近視度數的發展,尤其是對於正處於發育過程中的青少年來說,這是極為重要的。

6樓:迮培勝宦酉

真性與假性近視均表現為遠視力下降,近視力好。假性近視為功能性,多發生於青少年,視力可在數週或1~2個月內下降,適當休息後又可得到某種程度的恢復。真性近視為器質性改變,不能自然恢復。

鑑別診斷方法有如下三種:

1、睫狀肌麻痺法:

在於用睫狀肌麻痺藥放鬆調節,使睫狀肌鬆弛,使眼處於靜態屈光狀態,再查視力及驗光確定。用1%阿托品滴眼劑,每日1~2次,連續3~4天;或2%後馬托品或0.5%託品醯胺每5~15分鐘一次共6次。

滴眼前、後分別查小孔鏡下裸眼視力,若散瞳後視力不變為真性近視,視力增加為假性近視;驗光有近視屈光度為真,無近視屈光度為假。這是公認的鑑別診斷最可靠方法。

2、雲霧法:

讓病人雙眼同時戴+3.0d球面鏡,看遠物持續3分鐘,然後去掉右鏡片,立即查得裸眼視力,視力進步者為假性,不進步者為真性;再以同法檢查左眼。此方法不十分確切。

3、動態檢影法:

(1)不用散瞳,先查雙眼遠、近裸眼視力。遠視力差、近視力正常又無其他影響視力的眼病為鑑別物件;

(2)暗室內醫生和病人面對而坐;

(3)患者戴試鏡架,左右眼前均放+2.25d球鏡;

(4)患者雙眼同時注視檢影鏡上視標(反光鏡側方貼5號字或大、小、上、下等筆劃少的字,用檢影鏡旁裂隙光照明);

(5)作33cm距離同位動態檢影。

結果判定:

(1)患眼各徑向均為逆動者為真性近視。

(2)各徑向均為順動或不動,或一徑向順動,另一徑向不動為正視或遠視。因其表現視力為近視故為假性近視

(3)一徑向為逆動,另一徑向為順動或不動者為混合性散光。

7樓:祁日答涵桃

真性近視指使用睫狀肌麻痺劑散瞳後檢查仍存在的近視與假性近視有本質的區別真性近視臨床主要特點為:①近視程度多為中、高度近視發生、發展時間較長並且患者眼球外觀不同程度的外凸②真性近視很難自我調整恢復假性近視是由於用眼過度致使睫狀肌持續收縮痙攣晶狀體厚度增加視物模糊不清

真性與假性近視均表現為遠視力下降近視力好假性近視為功能性多發生於青少年視力可在數週或1~2個月內下降適當休息後又可得到某種程度的恢復真性近視為器質性改變不能自然恢復睫狀肌麻痺法:在於用睫狀肌麻痺藥放鬆調節使睫狀肌鬆弛使眼處於靜態屈光狀態再查視力及驗光確定滴眼前、後分別查兇鏡下裸眼視力若散瞳後視力不變為真性近視視力增加為假性近視;驗光有近視屈光度為真無近視屈光度為假這是公認的鑑別診斷最可靠方法

8樓:清一色的糊塗蛋

真性與假性近視均表現為遠視力下降,近視力較好,比較難以區分。

真性近視,又叫軸性近視,真性近視為器質性改變,不能自然恢復。

而假性近視眼,是在看遠處物體時還有部分調節作用。從表面上看,假性近視也是看遠模糊,看近清楚,但散瞳驗光檢查時又沒有相應的屈光度改變。這種情況多發生在青少年身上,採取必要的**方法之後,視力又可以得到改善和恢復。

眼部健康已經開始走向了低齡化,很多孩子從小學就開始近視。給孩子帶來了非常嚴重的安全隱患。很多家長都對**近視眼憂心忡忡,對於17歲以下的孩子,因為此時的眼球調節性強,也是可以通過藥物來改善的。

建議使用樂睛營養素來治i療,每天2次溫水沖服,堅持使用假性近視能很快恢復,真性近視能降低度數,提公升視力。

9樓:

假性近視多見於視疲勞後引起,休息後可以恢復正常,真性近視休息後不會恢復正常,需要採取佩戴近視鏡**。建議你根據自己的情況去醫院檢查選擇適合的**方法。

10樓:武漢佰視佳眼科

輕度近視一般指的-300度以下叫做輕度近視, 高度近視就是我們平常說的600度以上叫高度近視,這中間300度到600度是中度近視.

11樓:勞駕小娟娟

你好,真性近視是器質性的,假性近視是功能性的,假性近視可以恢復。可以醫院散瞳驗光,散瞳後假性近視沒有度數,只能檢查出真性近視度數

12樓:六月風裡

未成年。爸媽沒有有近視800度的。屬於假近視。如果成年就去驗光判別近視。

13樓:殳德候寄雲

去眼科醫院做散瞳驗光才可判斷。

14樓:程敬繩成龍

您好,假性近視一般在未成年中是比較常見的,如果你已成年假性近視就是不存在的!

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是需要你到醫院進行散瞳、驗光才能夠準確的判斷出來!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

怎麼知道是真近視?還是假性近視呢

15樓:blackpink_羅捷

真性與假性近視的鑑別檢查一般有如下三種:

1、睫狀肌麻痺法

用1%阿托品滴眼劑,每日1~2次,連續3~4天;或2%後馬托品或0.5%託品醯胺每5~15分鐘一次共6次。滴眼前、後分別查小孔鏡下裸眼視力,若散瞳後視力不變為真性近視,視力增加為假性近視;驗光有近視屈光度為真,無近視屈光度為假。

2、雲霧法

讓患者雙眼同時戴+3.0d球面鏡,看遠物持續3分鐘,然後去掉右鏡片,立即查得裸眼視力,視力進步者為假性,不進步者為真性;再以同法檢查左眼。

3、動態檢影法

不用散瞳。

①先查雙眼遠、近裸眼視力。遠視力差、近視力正常又無其他影響視力的眼病為鑑別物件。

②暗室內醫生和患者面對而坐。

③患者戴試鏡架,左右眼前均放+2.25d球鏡。

④患者雙眼同時注視檢影鏡上視標。(反光鏡側方貼5號字或大、小、上、下等筆劃少的字,用檢影鏡旁裂隙光照明);

⑤作33cm距離同位動態檢影。

16樓:堯森雜鋪報

怎麼區分還是近視還是散光,怎麼區分?

17樓:蜜瓜甜不舔

從表面上看,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表現一樣,即看遠模糊、看近清楚。但透過現象看本質,兩者區別很明顯。所謂假性近視是由於經常不正確地用眼,睫狀肌持續收縮、痙攣,得不到應有的休息,晶體也隨之處於變厚的狀態。

這樣外界平行光線進入眼內,經過變厚的晶體體房屈折後,焦點落到了視網膜前面,看遠處的東西自然就不清楚了。這個時期,眼球無器質性改變,如果能夠適當的休息和**,注意用眼衛生,合理使用眼睛,還有希望恢復正常視力。但如果在假性近視階段不及時糾正和**,久而久之就會發展成真性近視。

**假性近視的方法很多,主要是放鬆調節,如:應用睫狀肌麻痺劑散瞳,針灸、理療,改善學習環境、注意用眼衛生,認真做眼保健操等。

如果懷疑有假性近視,可到醫院眼科檢查,醫生會用散瞳藥水把瞳孔擴大,待睫狀肌麻痺後進行檢查驗光,如果沒有屈光度的改變,同時經散瞳後視力明顯進步或恢復到正常,說明只是假性近視。如果經過散瞳麻痺睫狀肌驗光有相應的近視屈光度的改變,散瞳後視力無提高,加相應的近視屈光度視力可提高,這就是真性近視了。所謂假性近視是真性近視眼之前的一種疲勞狀態,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及時緩解,眼睛發生了器質性改變就形成了真性近視。

判斷真假近視眼需要做散瞳驗光。

如果散瞳後裸眼視力能夠達到1.0,那就是「假性近視」,在短期內能**,比如藥物、針灸、埋耳針及理療儀器的使用,可使緊張的肌肉放鬆,疲勞緩解,視力恢復到正常狀態。如不想**,只要讓眼睛眺望遠方,注意休息,視力也有可能恢復。

如果散瞳後裸眼視力低於0.8,就是「真性近視」了。真性近視眼一旦形成不可逆轉,它是眼球發生的器質性改變,眼球的前後軸變長,外界物象通過眼睛的屈光系統成像在視網膜前,視網膜上沒有清晰的物象,當然就不會有良好的視力了。

這種器質性改變除了手術外,任何方法不能使眼球縮短、屈光度改變,這就是近視眼難以**的原因。

怎樣知道自己是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

蟻儒華嘉澤 假性近視為功能性,多發生於青少年,視力可在數週或1 2個月內下降,適當休息後又可得到某種程度的恢復。真性近視為器質性改變,不能自然恢復。所謂假性近視是真性近視眼之前的一種疲勞狀態,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及時緩解,眼睛發生了器質性改變就形成了真性近視。判斷真假近視眼需要做散瞳驗光。散瞳的目的是解...

怎麼區分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怎樣判斷自己是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

假性近視不是屈光學上講的近視眼,對它的命名是存在爭議的。一部分兒童少年出現遠視力低常,近視力正常,用凹透鏡可矯正遠視力的近 視狀態。在使用阿托品麻痺睫狀肌後進行屈光檢查,可能如下三種情況 1 假性近視 使用阿托品後遠視力恢復正常,近視狀態消失,檢影后為 正視眼或遠視眼。2 真性近視 使用阿托品後近視...

我的近視是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啊

東北趙四 你好!要確定的話還是要去正規醫院檢查一下。不過,度數不算高,可調性很強。注意用眼習慣等等 我對近視 有經驗,給你點建議啊 但是如果近視了,眼鏡能不戴就別戴,不然會戴上摘不下來,這個是很多人的感受。還有,注意用眼衛生,不能握筆不正確,不能弓腰含背。吃點羊肝 吃點魚肝油 如果 只好用眼明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