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並芘屬於一級致癌物,它喜歡「住」在哪3類食物中

時間 2022-01-03 17:00:07

1樓:比翼

喜歡住在烤肉、燻肉和咖啡等食物中,因此平時要注意飲食的攝入,否則容易得癌症。

2樓:璃茉

燒烤類食物往往含有苯並芘,尤其是人們喝啤酒吃烤串的時候,人體的健康正在一步步被減弱。還有油炸類食物和烘焙類食物。

3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這種致癌物通常存在於燒烤食品當中,油炸食品當中和煙燻食品當中這三類食物一定要控制一下攝入量,以免致癌。

4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最喜歡的三類食物:油炸的食物,煙燻的食物,燒烤食物。所以一定要遠離這些食物,才能防止得癌症。

5樓:良言本草

雖然說很多因素都在著影響著我們的健康,比如衣物的染料、汽車尾氣的排放等等,但我們能做的,就是嚴格要求自己,盡量少做一些危險事情,少吃一些危險的食物,即便是你愛吃的,為了健康,還是忍一忍吧。

那麼,都有哪些讓人「愛吃」的食物,含有苯並芘這個一級致癌物呢?

燒烤類食物為什麼會含有一級致癌物呢?這要從幾個方面來解釋,一方面燃料本身就含有這種物質。另一方面食物中的糖和脂肪在未完全燃燒時,能夠產生苯並芘和其他的多環芳烴等致癌物。

還有就是脂肪在高溫下會裂解,產生自由基,自由基在高溫下再次聚合成苯並芘。也就是說,很好的乙個食物,被我們道道加工後,整出一級致癌的苯並芘,然後再亟不可待地塞進肚子裡。這是純粹地「自己禍禍自己」。

總之,苯並芘被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機構定位為一級致癌物。並廣泛地存在於我們愛吃的食物中,對於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的大眾來說,只能是嚴格要求自己、控制自己,愛吃也要忍,這樣才能保證健康,遠離疾病。這也是你必須去做的。

苯並芘被納入一級致癌物名單,哪些食物含有苯並芘?

6樓:小紅情感解答

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多很關注自己的健康問題,國家也加大了這方面的投入力度,倡導保護民生這一政策,我們都知道,癌症屬於一種絕症,一般患有癌症的人腦都是不能完全**的,我們身邊有很多的致癌物,這是導致人體患癌症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很多人就會產生這樣的疑問,就是苯並芘被納入一級致癌物名單,哪些食物含有苯並芘?對於這一問題的回答,比如燻烤食品以及油炸食品,下面我們具體來解釋一下。

我們都知道,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由於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們在飲食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由此也引發了很多的有害於健康的問題,相信大家對於苯並芘都有一定的了解,苯並芘被納入一級致癌物名單,所以平時我們在飲食方面應該盡量注意一下這方面的相關知識。

對於這種要素,大多存在於這兩種食物中,一種是燻烤類的食物,另外一種是油炸類的食物,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燻烤的食物有很多,尤其是很多地方都在弄的薰臘肉,燒烤店的燒烤以及一些烤肉之類的,這些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苯並芘。

還有就是對於那種油炸的食品,最常見的就是油條,薯片以及一些香脆的食品,因為在油炸的過程中一般使用的都是植物油,而油在高溫的條件下就會加快食物的解熱反應,這就使得食物中產生更多的苯並,當人體吃了這種含有大量的苯並芘,那麼就很有可能會都引起致癌的風險。所以平時在吃東西的時候盡量保持健康的飲食,以上就是我總結的一些含有苯並芘的食物,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

7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在一些燻製食物中含有苯並芘,第乙個燻肉,第二個薰魚,第三個薰豆腐。如果長期吃燻製食品可以導致食道癌和胃癌的發生。所以不要長期吃燻製食品。

8樓:橄欖樹健康科普

1、燒烤食物。在明火烤製的過程當中,木炭燃燒會形成苯丙芘,如果食物烤焦也會形成苯丙芘。2、油炸食品。食物進行高溫油炸後,或者反覆使用這些油都會含有苯並芘。

9樓:

常見於一些燻製類食品中:如燻肉、薰肝、薰魚、薰蛋、薰豆腐乾等都含苯並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所以一定要盡可能的控制攝入量。

10樓:田阜陽

燻烤、煎炸類的食物、燒焦、炒焦的菜在加熱時可能產生苯並芘,盡量不要吃這些食物。

不要等油鍋冒煙了才開始炒菜,高溫油產生的油煙中也會含有苯並芘,炒完菜抽油煙機盡量多開一會。

有些品牌的芝麻油、食用油中含有苯並芘,不過都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盡量選不含苯並芘的食用油食用。

11樓:姥爺

如果要說那些食物中含有3-4苯並a芘(苯並芘)僅僅一一舉例是完全不夠的。

筆者在上個世紀末與同行們一起曾經針對汽車尾氣做過研究。發現汽車在發動機不熄火,空載待機狀況下,排放的燃油廢氣中苯並芘含量最高。後來據有關報道進一步測試結果證實,發現苯並芘在燃油在不完全燃燒時,即:

350℃-700℃時是最佳生成溫度,這個溫度區間生成苯並芘的含量最高。(不排除350℃一下,200℃以上同樣會生成苯並芘)

據此不難得出,凡是油、油脂、脂肪類食物,包括:雞鴨魚肉、動物內臟、動植物食用油在內的所有食材,經過高溫油炸、燒烤,烘培都有可能含有苯並芘。

致癌物分等級,一級致癌物都有哪些?

12樓:小西的養生食譜

健康 癌症 發霉 水果 變質,不要貪小便宜了,你拿回家的東西,可能致癌

13樓:最萌q友

如黃麴毒素、砒霜、石棉、六價鉻、二噁英、甲醛、酒精飲料、菸草、檳榔等。

一級致癌物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級致癌物   一級致癌物有四種:黃麴黴素、亞硝胺、二噁英、尼古丁、苯並芘。   注:

有時亞硝酸鈉等亞硝酸鹽(-no2、含「偶氮基(n=n)」的有機物等也可以認為是一級致癌物。   一級致癌物的**   黃麴黴素:來自爛花生、花生油、玉公尺、大公尺、棉籽中最為常見   亞硝胺:

來自腐爛的糧食、蔬菜、魚肉、蛋奶   二噁英:來自焦油、瀝青(所以不要去剛鋪好的馬路)、塑料燃燒(危害巨大)   尼古丁:來自菸草   苯並芘:

燒烤 煎炸食物   亞硝酸鈉:來自工業鹽、剛醃的醃菜   偶氮基:例如假豬肉等

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所將致癌物質分為四大類:   一類: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或混合物,如黃麴毒素、砒霜、石棉、六價鉻、二噁英、甲醛、酒精飲料、菸草、檳榔等。

  二類a: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高的物質或混合物,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充分的致癌性證據。對人體雖有理論上的致癌性,而實驗性的證據有限。

如丙烯醯胺、無機鉛化合物、氯黴素等。   二類b: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低的物質或混合物,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的致癌性證據尚不充分,對人體的致癌性的證據有限。

用以歸類相比二類a致癌可能性較低的物質。比如氯仿、ddt、敵敵畏、萘衛生球、鎳金屬、硝基苯、柴油燃料、汽油等。   三類:

對人體致癌性尚未歸類的物質或混合物,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不充分,對動物致癌性證據不充分或有限。或者有充分的實驗性證據和充分的理論機理表明其對動物有致癌性,但對人體沒有同樣的致癌性。如苯胺、蘇丹紅、咖啡因、二甲苯、糖精及其鹽、安定、氧化鐵、有機鉛化合物、靜電磁場、三聚氰胺、汞與其無機化合物等。

  四類:對人體可能沒有致癌性的物質,缺乏充足證據支援其具有致癌性的物質。如己內醯胺。

  按對人的致癌危險性iarc(2002)對已有資料報告的878種化學物根據其對人的致癌危險分成4類。   1類:對人致癌,87種。

確證人類致癌物的要求是:①有設計嚴格、方法可靠、能排除混雜因素的流行病學調查;②有劑量反應關係;③另有調查資料驗證,或動物實驗支援。   2a類:

對人很可能致癌,63種。此類致癌物對人類致癌性證據有限,對實驗動物致癌性證據充分。   2b類:

對人可能致癌,234種。此類致癌物對人類致癌性證據有限,對實驗動物致癌性證據並不充分;或對人類致癌性證據不足,對實驗動物致癌性證據充分。   3類:

對人的致癌性尚無法分類,即可疑對人致癌,493種;   4類:對人很可能不致癌,僅1種。   按活化的需要把致癌物區分為:

①不需活化的,稱為直接致癌物;②需活化的,稱為前致癌物或間接致癌物。其活性代謝物為終致癌物。   按是否具有誘變性由於致癌的體細胞突變和非突變作用兩大學說的確立,人們把致癌物分成兩大類:

①誘變性致癌物,又稱之為遺傳毒性致癌物;②非誘變性致癌物,或非遺傳毒性致癌物。也有人稱為dna活性外或基因外致癌物。這裡所謂的dna活性外致癌就不包括以dna為靶的誘變機制。

現已知道大多數腫瘤細胞都有遺傳學改變,這些改變有時難以區分是致癌的原因還是發癌的結果。iarc(1983)早就指出,按致癌機制對化學致癌物進行分類,不可能詳盡無遺和準確無誤。   有些化學物質本身並不致癌,但在致癌物之前或同時應用可顯著增強癌症的發生,即可促進致癌的過程,這類物質稱為助癌物。

日常生活主要致癌物質

食品中   亞硝基化合物、高脂肪物質、高濃度酒精等。其中亞硝基化合物的前體物在不新鮮的食品中如腐爛變質的食物中含量較高,人體在有萎縮性胃炎或胃酸成分分泌不足時,胃將亞硝基化合物的前體物合成為亞硝基化合物。   食品汙染中     農用殺蟲劑,家用的洗滌劑可能含有致癌的化合物,與這些接觸的食品可被汙染。

  一些激素類製劑可通過獸醫**或飼料新增劑進入食用家禽家畜體內,從而誘發與內分泌系統有關的腫瘤。   一些食品包裝材料含有多種環芳烴基類物質,具有潛在的致癌性。如食品包裝袋、包裝紙等。

  空氣中的致癌物質通過土壤、水等途徑蓄積於食物中。   新增劑   如防腐劑、食用色素、香料、調味劑及其他新增劑中含有的亞硝胺類物質。   食品加工儲蓄   燻製食品和醃製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環芳烴基類致癌物質,霉變的大公尺,玉公尺,豆類中所含的黃麴黴素對人和動物都有很強的致癌作用。

  醫學家研究發現,有10多種化學物質有致癌作用,其中亞硝胺類、苯並芘和黃麴黴素是公認的三大致癌物質,它們都與飲食有密切關係。   亞硝胺類   幾乎可以引發人體所有臟器腫瘤,其中以消化道癌最為常見。亞硝胺類化合物普遍存在於穀物、牛奶、乾酪、菸酒、燻肉、烤肉、海魚、罐裝食品以及飲水中。

不新鮮的食品(尤其是煮過久放的蔬菜)內亞硝酸鹽的含量較高。   苯並芘   主要產生於煤、石油、天然氣等物質的燃燒過程中,脂肪、膽固醇等在高溫下也可形成苯並芘、如香腸等燻製品中苯並芘含量可比普遍肉高60倍。經驗證,長期接觸苯並芘,除能引起肺癌外,還會引起消化道癌、膀胱癌、乳腺癌等。

  黃麴黴素   是已知的最強烈的致癌物。醫學家認為,黃麴黴素很可能是肝癌發生的重要原因。在一些肝癌高發區,人們常食發酵食品如豆腐乳、豆瓣醬等,這類食品在製作過程中如方法不當,容易產生黃麴黴素。

  為了防止上述幾種主要致癌物質作怪,減少和削弱致癌物對人類的威脅,人們在食物的生產、加工及烹調等方面,必須採用科學的方法。   鹹魚   鹹魚產生二甲基亞硝酸鹽,在體內可以轉化為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乙個人如果從出生到10歲經常食用鹹魚,將來患鼻咽癌的可能性比不食用鹹魚的人大30-40倍。

魚露、蝦醬、鹹蛋、鹹菜、臘腸、火腿、薰豬肉同樣含有較多的亞硝酸胺類致癌物質,應盡量少吃。   燒烤食物   烤牛肉、烤鴨、烤羊肉、烤鵝、燒豬肉等。因含有強致癌物3,4-苯並芘,不宜多食。

  燻製食品   如燻肉、薰肝、薰魚、薰蛋、薰豆腐乾等亦含苯並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油炸食品   煎炸過焦後,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咖啡豆燒焦後,苯並芘含量增加20倍。

油煎餅、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條等,多數是使用重複多次的油,高溫下會產生一種致癌分解物。   霉變食物   公尺、麥、豆、玉公尺、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變,被黴菌汙染後會產生各種致癌毒素。   隔夜熟白菜   會產生亞硝酸鹽,在體內會轉化為亞硝酸胺致癌物質。

  檳榔   口嚼食檳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乙個因素。   反覆燒開的水   反覆燒開的水含亞硝酸鹽,最後生成致癌的亞硝酸。   喝不開的水及溝塘水   胃癌、食道癌、肝癌這三種癌症均與飲塘水有關。

經常飲用未燒開的自來水的人,其患膀胱癌的可能性將增加21%,患直腸癌的可能性將38%。

二級致癌物: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對致癌物質危險程度的5級分類中,丙烯醯胺被列為第2級,致癌性相當高。而最危險的是1級,屬於確認致癌物質,其次是2a和2b級,具有較高致癌的可能性。

1級的有煤焦油、石棉、口嚼菸葉、鎘元素等;2a級的有丙烯醯胺、用於木材防腐劑的雜酚油、汽車排放的廢氣等。薯片中的丙烯醯胺與汽車排放的廢氣屬於對人體危害程度相等的有毒物質,也就是說,吃薯片等於在吸汽車的尾氣。

致癌物質的致癌物,致癌物質的一級致癌物

1 水果中爛掉的部分 水果腐爛後,微生物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各種有害物質,特別是真菌的繁殖加快。有些真菌具有致癌作用,可以從腐爛部分通過果汁向未腐爛部分擴散。所以,儘管去除了腐爛部分,剩下的水果仍然不能吃。2 霉變的大公尺 花生和玉公尺 其中含有黃麴黴素,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強致癌物質,容易引起肝癌和食...

一級致癌物有哪些

王桂真營養師 致癌物,顧名思義就是會誘發癌症的物質。哪些食物中含有一級致癌物? 劉加勇醫生 一級致癌物,你要分清楚。 毛毛雨過後 哪些物質是一級致癌物?為了健康,多加防範吧! 千金芳 一級致癌物 公布 4種食物容易致癌,很多人天天在吃 生如夢何求 一級致癌物有四種 黃麴黴素 亞硝胺 二噁英 尼古丁 ...

檳榔真的是一級致癌物嗎?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吃

奶爸學園 按世界組織癌症研究中心的名單來說,是不存在一級致癌物一說的。iarc的致癌物質分類名單是5類4組劃分的 iarc對致癌物分類 組1 對人類是致癌物 100種 組2 對人類可能是致癌物 組2a 對人類很可能是致癌物 68種 組2b 對人類有可能是致癌物 246種 組3 現有證據不能對人類致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