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水和千滾水真不能喝嗎?為什麼

時間 2022-01-02 14:57:06

1樓:h海之聲江夏店

可能大多數人都會說放了一晚上的水之後,裡面會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這種物質能夠致癌,但是亞硝酸鹽本身並不致癌,真正致癌的物質叫做亞硝胺,當亞硝酸鹽進入人體之後,和人體產生一定的化學反應之後,才會形成亞硝胺,這種亞硝胺可能會導致肝癌、出現消化道腫瘤。其實生活飲用水中的亞硝酸鹽的標準是一微克每毫公升,只要亞硝酸鹽不超過這個數量,喝的時候是安全的,而經科學研究表明,隔夜水的亞硝酸鹽根本不會超過這個數值,所以隔夜水致癌的說法是不成立的。

那麼如果早上燒開的水,第二天喝到底好不好呢?

雖然隔夜水的亞硝酸鹽沒有超標,但是這些水放置時間長了,容易發生變質,如果是沒有密封的容器,裡面可能會掉進很多灰塵和蟲子,所以如果儲存不好的話也會滋生細菌,細菌會超標對身體不利。如果想喝隔夜水的話,要放在有蓋子的容器裡,以免異物進入裡面。

千滾水會致癌嗎?

其實千滾水就是反覆燒開的水,自來水中本身就含有亞硝酸鹽,如果反覆燒開的時候,也確實會導致部分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如果亞硝酸鹽超標的話,還真有可能轉化成致癌物——亞硝胺。但是經過科學實驗表明,即使是開水再反覆燒了20多次之後,裡面的亞硝酸含量還是低於國家飲用水標準的,所以是反覆燒開的水也是可以放心喝的。

2樓:端木吟天

真相:致癌物不會憑空誕生

專家表示,**符合安全標準的礦泉水和純淨水中,要麼只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要麼什麼都沒有。因此,隔夜水是不會憑空誕生致癌物質的。就算是人們最擔心的致癌物質——亞硝酸鹽,也必須是含有硝酸鹽的基礎上才會產生。

但隔夜的茶水會產生氨基酸等物質,時間一長容易導致微生物繁衍,不宜飲用。

涼開水放久了能喝嗎?專家表示,水多久會變質,並沒有固定時間,主要受溫度等外界客觀環境影響。夏季空氣濕度較高、細菌繁殖較快,極易汙染水,引起人體腹瀉。

所以,夏季的隔夜水最好別喝,冬季的隔夜水最好裝在有蓋的容器中(如暖水瓶)。燒開的水不宜放置太久,過了幾天就最好別再飲用了。桶裝純淨水,一般建議一周內喝完。

除了細菌含量外,水中的其他物質並不會有太大變化。所以,只要水源合格,即使反覆燒開,水質也不會發生明顯的變化。因此,說「千滾水」不能喝,沒有科學依據。

3樓:繞圈圈的小蝌蚪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什麼是千滾水,什麼是隔夜水!千滾水指的是在爐上沸騰了很長時間的水,還有電熱水器中反覆煮沸的水,網上的謠言是,長時間飲用千滾水,會干擾人體的腸胃功能,會出現腹瀉腹脹的現象!

而隔夜水是放置了8個小時以上的水,前段時間網上的說法是:隔夜水中有亞硝胺,是一種致癌物,那麼這些說法到底可信不可信呢?就讓專家來解答我們的疑惑吧!

專家權威回答,經實驗表明,自來水隨著煮沸次數的增加,水中的亞硝酸鹽的含量不公升反降!而且像我們日常喝的飲水機裡的水是不屬於千滾水的,飲水機加熱的水最高只能達到90°,根本不會沸騰,所以自然就不能形成千滾水了,實驗證明,千滾水的亞硝酸亞的含量比自來水的亞硝酸鹽的含量還要低, 如果通過攝入「千滾水」中的亞硝酸鹽達到中毒劑量,人們至少要一次性飲用20噸「千滾水」,當然,如果是使用的熱水電器不合格的話, 就會導致有害物質析出!大家不要在讓千滾水背鍋了!

千滾水被洗白了,接下來說下隔夜水吧,專家權威解釋,即使是放了兩到三天的隔夜水裡面的亞硝酸鹽都不會讓人體中毒的,燒開的水只要沒有收到微生物和蛋白類物質的汙染,就沒有生成亞硝胺的基礎,所以隔夜水裡面有亞硝胺的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4樓:強國崛起來

俗話說,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有益健康。日常喝水顯得格外重要,但是喝水也是有講究的。有的人說隔夜水和千滾水千萬不能喝,會中毒。那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長期擱置過程中細菌會增加,所以隔夜水不能喝。多次煮沸會導致亞硝酸鹽量超標,所以千滾水也不能喝。

6樓:食品有意思

實驗室測定發現:反覆多次燒開的水、隔夜茶水,亞硝酸鹽含量都遠遠低於安全值,完全不用擔心有「亞硝酸鹽中毒」「致癌」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水是生命生存的重要資源,水在生命演化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人們對於喝隔夜水和千滾水的擔心,在於這種水中的亞硝酸鹽的含量會不會增加而對人體有所傷害。經過實驗表明,自來水隨著煮沸次數的增加而成了千滾水,這種水中的亞硝酸鹽的含量不公升反降,比自來水的亞硝酸鹽的含量還要低。

隔夜水是指放置了8個小時以上的水。經過驗證,燒開的水只要沒有受到微生物和蛋白類物質的汙染,即使放置2~3天,這種隔夜水裡面的亞硝酸鹽都不會讓人體中毒。綜上,沒有受到汙染的隔夜水和千滾水可以放心飲用。

央視闢謠"隔夜水致癌""千滾水不能喝"皆無依據是真的嗎?

8樓:長袖拂愁

隔夜白開水存在致癌物?

「隔夜水致癌」「涼開水放久了堪比慢性毒藥」「 千滾水對人體有害」 ……最近,有關白開水的傳聞又被熱傳,這些都是真的嗎?

專家表示,**符合安全標準的礦泉水和純淨水中,要麼只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要麼什麼都沒有。因此,隔夜水是不會憑空誕生致癌物質的。就算是人們最擔心的致癌物質——亞硝酸鹽,也必須是含有硝酸鹽的基礎上才會產生。

但隔夜的茶水會產生氨基酸等物質,時間一長容易導致微生物繁衍,不宜飲用。

涼開水放久了能喝嗎?專家表示,水多久會變質,並沒有固定時間,主要受溫度等外界客觀環境影響。夏季空氣濕度較高、細菌繁殖較快,極易汙染水,引起人體腹瀉。

所以,夏季的隔夜水最好別喝,冬季的隔夜水最好裝在有蓋的容器中(如暖水瓶)。燒開的水不宜放置太久,過了幾天就最好別再飲用了。桶裝純淨水,一般建議一周內喝完。

除了細菌含量外,水中的其他物質並不會有太大變化。所以,只要水源合格,即使反覆燒開,水質也不會發生明顯的變化。因此,說「千滾水」不能喝,沒有科學依據。

9樓:山東臨沂廣播電視台

千滾水致癌隔夜水有毒,是真的嗎?營養師告訴您答案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真的,如果說隔夜水會致癌,那晚上9點燒開的水到早上的8點隔了11個小時是隔夜水,跟早晨8點燒開的水到晚上9點同樣是隔了11個小時,但不是隔夜水怎麼就能喝了,所以說根本沒依據的,而所謂的"千滾水"是一直長時間在沸騰的水,這種水最好不要喝,因為一直沸騰的水會產生大量的有害致癌物質——亞硝酸鹽,所以最好不喝,而反覆燒開幾次的水呢(也就是涼白開反覆涼了多次加熱的水)是可以喝的,裡面的亞硝酸鹽含量極少的,所以可以放心喝的,但燒開的水也不能放太久,因為亞硝酸鹽含量會隨著涼白開放置時間久而增加

11樓:斜陽紫煙

隔夜,是乙個模糊概念。什麼是隔夜?水在幾個小時算隔夜?還是跨過0點就算隔夜。其實夜間幾小時與白天幾小,對於水差別並不大。所以致癌一說就無從談起。

至於「千滾水」。煮一鍋飯要幾十分鐘。鍋中的水算幾滾?另一種情況是燉肉燉湯,有時需要幾小時甚至十幾小時,又算幾「滾」?飯不吃了,湯不喝了?

這些東西被一些保鍵「專家」忽優得沒底了。

12樓:

盡然已經闢謠,也是有實驗資料依據的啊。

隔夜水,千滾水純淨水,到底能不能喝

13樓:匿名使用者

1、人們日常喝的自來水經過處理,硝酸鹽含量符合標準,很多人實驗發現,即使數次把水燒開,也無法在水中發現超標的亞硝酸鹽。相比隔夜的白開水,隔夜的茶水由於茶葉浸泡後會產生氨基酸等物質,容易導致微生物繁衍,更可能對健康不利。 「所謂隔夜水根本就不屬於乙個科學的概念,隔了夜細菌就會多麼,不隔夜細菌就會少?

」范志紅指出,水能不能喝,跟是否隔夜關係並不大,主要還是看水的放置時間和儲存環境。只要水燒開後,蓋好蓋子儲存,水質並不會壞。 如果擔心長時間暴漏在空氣中,受到細菌的汙染,只要再把水燒開一次就可以達到殺菌目的。

如果早上要想喝涼白開,可以選擇睡前把水燒開,然後蓋上密封度良好的蓋子冷卻,這樣既能避免異物落入水中,也可以防止飲用水被空氣中的細菌汙染。

2、切莫飲用重複燒煮的開水,根據實驗的證明,如果把水反覆地一再燒煮,會使水中的「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會使人體裡面的血紅蛋白變成「亞硝酸基血紅蛋白」,會讓紅血球失去了攜帶氧氣的功能。 因此,如果經常飲用重複燒煮的水,可能會造成組織缺氧、呼吸急促、胸口沈悶、嘴唇及指甲呈現紫色,或是容易愛睏等現象。如果再嚴重些,「亞硝酸鹽」進入體內之後,經過胃酸作用,很可能再轉換成致癌物質「亞硝胺」了。

3、長期飲用純淨水影響身體健康 水是人類賴以生存六大營養素中最重要的一種,水中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北京化工大學生命動力和水資源研究中心金日光教授指出:「水對於生命的起源及在生命延續過程中起著相當重要的作用,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不能說水就是用來解渴的,水的深遠意義在於維持人類健康延續生命。

」人們在選擇飲用水時,更應注重是否有利於健康,純淨水是否有利於健康呢?國家***公眾營養與發展中心柴巍中博士在「2023年中國飲用水行業高層論壇」會上強調指出「純淨水具有極強的溶解礦物質、微量元素的能力,人們大量飲用純淨水後,體內原有微量元素、營養素和營養物質,就會迅速地溶解於純淨水中,然後排除體外,使人體內的營養物質失去平衡,出現健康赤字,不利於身體健康。現在許多歐洲國家都規定純淨水不能直接作為飲用水」。

美國著名水專家馬丁·福克斯醫學博士,在《健康的水》一書中強調指出:「喝被汙染的水和脫鹽水(即純水)都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傷害。」我國海軍醫學研究所給水部丁南湖研究員等人,從2023年至2023年對小白鼠進行了7年試驗,讓其長期喝蒸餾水,結果發現小白鼠生長較慢,體重下降,骨質疏鬆,肌肉萎縮,腦垂體和腎腺系...

14樓:安安

能喝,是微量元素減少,長期喝會導致微量元素缺乏

隔夜水不能喝嗎?

15樓:alison劉淑婷

隔夜水能喝。隔夜水中可能會有一些微生物繁殖,但說它對人體有多大的害處也並沒有那麼嚴重。只要沒有被汙染,水的性質就不會發生改變,所以喝隔夜水不會有什麼問題。

燒開的水中細菌基本失去活性,所以如果隔夜水在隔夜期間可以保持其純淨,那麼是完全可以飲用的,這個不會對咱們的身體帶來什麼負面影響。當然,最好不要飲用間隔時間過長(比如數天)的水,也不要喝不能保持其純淨的隔夜水。再就是如果在水中加入了某些物質,比如各種飲料、茶葉等,最好也不要飲用。

水(h₂o):

是由氫、氧兩種元素組成的無機物,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的透明液體。水是最常見的物質之一,是包括人類在內所有生命生存的重要資源,也是生物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水在生命演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人類很早就開始對水產生了認識,東西方古代樸素的物質觀中都把水視為一種基本的組成元素,水是中國古代五行之一;西方古代的四元素說中也有水。

隔夜茶為什麼不能喝

搜狐焦點 隔夜茶是不能喝的,隔夜茶的危害具體表現有 1 茶葉中含有茶多酚類物質,這種物質在空氣和水中極易氧化成棕色的膠狀物 茶鏽。茶鏽中含有鎬 鉛 鐵 砷 汞等多種物質。沒有喝完或久留在茶杯中的茶水,如隔夜茶,暴露在空氣中的時間越長,茶多酚氧化成茶鏽的量也越多。茶鏽進入人體,與食物中的蛋白質 脂肪和...

為什麼隔夜的茶葉水不能喝啊 對身體有什麼危害嗎

中國是茶的故鄉,有歷史悠久的茶文化。飲茶好處多,眾所周知。但按一般習慣或茶道,喝茶都是現泡現喝,很少喝冷茶,更不喝隔夜茶。這是因為隔夜茶合有影響健康的茶鏽一些雜質。茶葉中含有茶鹼 咖啡因 黃嘌吟 鞣酸和微量元素氟等,這些是對人體隍康有益的物質。另外,還含有茶多酚類物質,這種物質在空氣和水中極易氧化成...

隔夜的開水能喝嗎?為什麼,隔夜的開水能喝嗎?

零時娛樂 說到這個水啊,是我們生活中每天都要碰到的,人體也需要水,如果我們離開了這個水,那麼我們也就無法生存。對於這樣一種非常重要的水,如果說到隔夜的開水還能喝嗎?喝了對身體有什麼的影響呢?其實建議隔夜的開水還是別喝,這個還跟你如何儲存隔夜開水有著很大的關係,如果隔夜的開水儲存不恰當產生細菌,喝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