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殼素的功效是什麼,甲殼素?它有什麼神奇功效

時間 2022-01-02 05:00:10

1樓:匿名使用者

1.**降脂

甲殼素帶正電菏,與帶負電菏的膽汁酸結合排出體外,從而減少了膽汁酸對脂肪的乳化,使人體對脂肪的吸收減少,起到**降脂的作用。

2.降血壓

但人體攝入過量氯化鈉使血液中的氯離子大量堆積,會引起人體血壓過高,而甲殼素所帶的正離子能與氯離子結合排出體外,使高血壓患者體內缺少氯離子,致使轉換酶失去活性,血管緊張素ⅱ(八肽)

減少,進而使血壓不再公升高,趨於平穩,使血壓降低。

3.降血糖

當人體的胰島細胞受損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就會引起高血糖。而甲殼素能活化和修復胰島細胞,促進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4.強化肝臟功能

脂類攝入過量可代替肝糖原沉積於肝內,肝細胞萎縮使酶類數量減少,氨基酸和糖原合成受阻,抗體形成發生障礙。適量的甲殼素從阻礙脂類吸收,降低膽固醇含量開始,增強神經體液調節保持肝細胞具有旺盛的分泌功能,強化代謝和排洩能力。

5.抑制癌細胞轉移

進入體內的甲殼素可在血管和腔道內形成屏障,減弱癌細胞表面在特殊蛋白受體的識別能力而使其不發生粘附,從而阻止癌轉移發生。這是甲殼素(帶正電的陽離子)與癌細胞表面受體蛋白(具較強的負電性)結合的結果。

6.延緩衰老

甲殼素對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的調節作用,可促進男、女性激素的分泌,增強活力,恢復青春、防止老化。另外,甲殼素還可改善性功能。

2樓:陽光趙大地

甲殼素的功效與作用

1、有抑制癌細胞的作用

甲殼素可以抑制癌細胞產生毒素,對於早期發現的癌症有很好的療效。日本教授曾用甲殼素做過實驗,發現使用了甲殼素的大鼠,體內的癌細胞最後全部都被消除了,而沒有使用甲殼素的大鼠租後全部死亡了。

2、調節血糖的作用

甲殼素可以調節人體的分泌系統,讓體內的胰島素分泌功能正常,而分泌功能正常的胰島素可以讓人體血糖得到平衡,不再上公升。甲殼素可以將體內的多餘葡萄糖分解排除,提前預防肥胖所致的糖尿病症狀。

3、有平衡體內膽固醇的含量的作用

膽固醇是人體的必須物質,但是,如果含量過高,則會導致血流受阻,出現腦血栓、腦梗塞等重大疾病。人類的膽固醇含量之所以會增加,是因為膽汁酸的乳化作用,使得食物中膽固醇被人體吸收,而甲殼素可以和膽汁酸相結合,一起被排出體外。因而,服用甲殼素,可以降低體內的膽固醇含量。

4、有促進外傷癒合的作用

甲殼素可以促進肉芽的生長,能夠讓**再生功能加強。因而,它常被用於**燒傷、燙傷等外部**傷痕。同時,還可以用它來做出人造**,對於大面積燙傷或者燒傷的患者,可以人工植皮,用甲殼素做成的**可以讓細胞活化,不留疤痕。

3樓:匿名使用者

幾丁聚醣甲殼素具有調節免疫、抗菌、防臭、預防**過敏等作用,同時能保護創面、活化**細胞。礦物中物具有活血化瘀、疏通經絡、清熱解毒、止血止瀉、殺菌除濕、消炎止痛等功能。甲殼素對細胞無排斥力,具有修復細胞之功效,並能減緩過敏性肌膚,且日本研究證實甲殼素具有抗氧化的能力,能活化細胞,防止細胞老化,促進細胞新生帶。

甲殼素中亦含有高效保濕成份,它的β葡聚醣也能有效使肌膚含水保濕。

4樓:

甲殼素作用:它具有三降的作用,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它具有三排的功效,排出我們體內垃圾、重金屬和毒素。

它具有三抑制的作用,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同時,它還有綜合我們人體內的酸性體質啊!讓我們人體酸鹼平衡,提高我們人體的免疫力、殺菌的作用,等等等等。

甲殼素?它有什麼神奇功效

5樓:這麼龍聖嬰

1、工業:甲殼素被用於水和廢水淨化,作為食品新增劑應用到和藥品中起到增稠作用穩定食品和藥品狀態。甲殼素還可以作為染料、織物、黏合劑。

工業的分離薄膜和離子交換樹脂可製成甲殼素。加工紙的大小和強度也使用甲殼素。

2、醫藥:甲殼質的產物作為堅韌和強的材料利於作為外科線。另外有一些不尋常的特性,甲殼素加速人體傷口癒合,甲殼素甚至成為乙個單獨的傷口癒合劑。

3、美容:甲殼素對細胞無排斥力,具有修復細胞之功效,並能減緩過敏性肌膚,甲殼素具有抗氧化的能力,能活化細胞,防止細胞老化,促進細胞新生帶。甲殼素中亦含有高效保濕成份,它的β葡聚醣也能有效使肌膚含水保濕。

4、服裝:甲殼素纖維與彩棉貨純棉等纖維製成的面料特別適合做嬰幼兒服裝及男女高檔內衣。

5、農業:可做殺蟲劑、植物抗病毒劑,也可做養魚飼料。

6樓:匿名使用者

甲殼素(幾丁聚醣)甲殼素是甲殼質(chitin)和幾丁聚醣(chitosan)的俗稱。幾丁聚醣是自然界中唯一帶正電荷的可食性動物纖維。醫學科學界將其譽為繼糖、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無機鹽)之後人體必須的第六生命要素。

甲殼素是存在於蟹殼等甲殼動物外殼的可食性動物纖維素,由於獨特的分子結構和理化性質以及良好的生物相容性、降解性,使它在醫藥、食品、化妝品、農業、環保以及酶的固化載體等方面具有廣泛的用途。

甲殼素的由來

人們對甲殼素的認識經歷了漫長的歲月。自2023年,法國學者henli brocronnat.首次 從蘑菇中分離提取到甲殼素,到2023年法國rouget發現甲殼素能溶於有機酸,從此世界對甲殼素有了初步的認識。

自本世紀60年代起有關甲殼素的研究變得十分活躍。2023年日本將甲克素列入1982-1992十年開發計畫。2023年日本撥款50億美元委託13所大學用於交流開發甲殼素,2023年美國華盛頓大學科學家首先發現甲殼素是具有生理活性物質。

這一發現為今後發展,開發甲殼素奠定了理論基礎,特別並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有人說:"從沒有一種物質象甲殼素一樣被如此廣泛的研究和應用。

"也有人說:"二十一世紀多醣的研究最有希望的是甲殼素。"那麼甲殼素是什麼東西,他對人類和社會真的那麼大的作用嗎?

甲殼素的概念

甲殼素是一種多醣類生物高分子,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於低等生物菌類,藻類的細胞,節支動物蝦、蟹、昆蟲的外殼,軟體動物(如魷魚、烏賊)的內殼和軟骨,高等植物的細胞壁等,甲殼素每年生命合成資源可達2000億噸,是地球上僅次於植物纖維的第二大生物資源,是人類取之不竭的生物資源。甲殼素是一種天然高分子聚合物,屬於氨基多醣,學名為[(1.4)-2-乙醯氨基-2-脫氧-β-d-葡萄糖],分子式為(c8h13no5)n,單體之間以β(1-4)糖苷鍵連線,分子量一般在10 6左右,理論含氮量6.9%。

甲殼素有α,β,γ三種晶型,其中α-甲殼素存在最豐富,也最穩定。由於大分子之間極強的氫鍵作用,導致其一般不溶於水,化學性質非常穩定,因而應用有限,通常稱其為幾丁質。自然界中甲殼素大多是與各不溶於水的無機鹽及蛋白質緊密結合在一起。

人們為了獲取甲殼素,往往將甲殼動物的外殼通過酸鹼處理,脫去鈣鹽和蛋白質,得到上述幾丁質後,再用強鹼在加熱條件下脫去分子中的乙醯基就可以轉化為可溶性的殼聚醣,通常稱為甲殼素。因為甲殼素的化學結構與植物中廣泛存在的纖維素結構非常相似,故又稱為動物纖維素。

甲殼素具有如下功能:

一、 降血糖:

甲殼素的化學結構與植物纖維非常相似,都是六碳糖的聚合體,因而有動物纖維之稱。甲殼素是帶正電荷的陽離子基團,具有較強的吸附性和膨潤性,在腸道內保持一定的容積,減少食物間的混合,延緩或減少食物中的醣類吸收,降低並延緩血糖峰值。甲殼素可調節內分泌系統的功能,使葡萄糖指數下降,抑制血糖公升高。

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糖代謝障礙,醣類不能被機體充分吸收利用,同時體內脂肪分解過度,產生的有機酸和酮體過高,從而使患者體夜呈酸性。研究證明,若ph值下降0.1則胰島素敏感度下降30%。

甲殼素含量胺基(-nh2)具有鹼性,可把ph值調到弱鹼性,使人體處於鹼性體質提高胰島素利用率,降低血糖,有利於糖尿病的防止。

二、 降血脂:

食物中的脂肪進入人體內後,在膽汁酸的作用下乳化,形成微小脂滴。脂肪酶將微小脂滴轉化為甘油脂類被腸粘膜吸收。甲殼素帶正電荷與帶負電荷的膽汁酸結合排除體外,影響脂肪的乳化。

不被乳化的脂肪無法被吸收,從而降低血清中甘油三脂含量。人們從食物中攝入的膽固醇,在膽汁酸和酶的作用下變化成膽固醇酯被腸道吸收。甲殼素與膽汁酸結合排出體外,失去膽汁酸,僅有酶無法將膽固醇變成容易被小腸吸收的膽固醇酯,從而阻礙膽固醇的吸收。

膽汁酸是消化液中的重要成分,在膽囊中有一定儲量。膽汁酸通常在完成脂肪的消化和吸收之後,由小腸再吸收回到肝臟,叫做膽汁酸?quot;腸肝迴圈"。

如果膽汁酸的儲量不足,肝臟必須將膽固醇轉化為膽汁酸。甲殼素與膽汁酸結合並排出體外,膽汁酸排出增加,減少了膽囊中膽汁酸量,致使肝臟從血液中吸收更多的膽固醇轉化為膽汁酸,以補充其不足,使血液中膽固醇下降。

三、 降血壓:

甲殼素是帶正電荷的陽離子基因,可與食鹽中的氯離子結合,隨糞便排出體外,減少氯離子的吸收。或單分子甲殼素與氯離子結合,降低血糖中的氯離子濃度,使血管緊張素轉化酶(ace)活性降低,致使血管緊張素11形成減少,使內緩激肽增加,血管擴張作用增強,血壓下降。

四、強化人體免疫、活化淋巴細胞

甲殼素具有強化人體免疫力,增強細胞免疫、活化淋巴細胞(如nk細胞,lak細胞,該細胞能抑制和殺死癌細胞,該細胞在偏鹼性環境中活性最強)之功效,甲殼素可使體液ph值偏鹼性,從而創造了淋巴細胞攻擊癌細胞的最佳環境,提高殺傷癌細胞的功能。甲殼素能增強體液免疫功能,活化巨噬細胞,增強其吞噬能力。

五、抑制非正常細胞生長、擴散和轉移:

無癌變的正常細胞表面電荷處於動態平衡,而癌變的非正常細胞表面帶有更多的陰電荷,形成細胞表面電荷失平衡,使細胞之間粘附力下降,組織遭破壞。甲殼素是帶正電荷的聚陽離子,能吸附到癌變的細胞表面,並使電荷中和,從而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甲殼素具有和血管內皮細胞表面粘附分子附著的特性,可封鎖腫瘤細胞對血管內皮細胞的粘附和移動,並抑制癌組織毛細血管內皮細胞的生成,防止癌組織向周圍的侵潤,從而起到抑制和防止腫瘤擴充套件和轉移的作用。

六、提高抗腫瘤藥物的療效:

低分子量的甲殼素和5-氟脲嘧啶抗腫瘤藥物,可提高其**腫瘤的療效。羥甲基幾丁聚醣與三肽(精氨酸-甘氨酸-天門冬氨酸)的縮合物能抑制癌細胞。幾丁聚醣的水解產物葡萄糖肽可以合成氯脲毒素,該藥物作為抗腫瘤藥物已在臨床應用。

日本等國家已研製出抑制癌細胞的幾丁聚醣靜脈注射藥品。

七、排除放射**和抗癌藥物細胞毒物質:

放射**時服用甲殼素,其陽離子多醣與自由基具有極強的親和力,可結合成複合物或吸附後排出體外,可有效的保護正常組織不收損害。另外,甲殼素可有效消除使用抗癌藥物帶來的有害物質,減緩對臟器的損傷,對臟器起到保護作用,並可減輕化療出現的不良反應。

甲殼素類肥料能和磷酸二氫鉀混用嗎

農醫生 甲殼素與農藥混用總原則 1 注意混配順序 先將甲殼素產品按使用說明倍數稀釋好,然後將農藥稀釋成母液,最後將農藥母液倒人甲殼素稀釋液中。混配順序不能顛倒。2注意現配現用。一 禁止甲殼素原液或原粉同農藥原液或原粉進行混配。二 甲殼素與銅製劑 錳鋅類製劑混用。比如甲殼素不宜與銅製劑 代森錳鋅 丙森...

維生素b2作用,維生素B2的主要功效是什麼?

維生素b2的作用 促進生長,是能量產生的必要物質。促進指甲 頭髮 的健康。為促進脂肪轉化為能量需要更多的維生素b2。維生素b族最大的特點是它有輔酶的功能,尤其是維生素b2,它有十分確切的作用。如果維生素b2不足,醣類 脂肪 蛋白質等所有的能量代謝都無法順利進行。維生素b2又稱黃素醇,對孕期的婦女和青...

花青素是什麼,它的作用有哪些,請問花青素是什麼,它有什麼功效呢?

原花青素的功效特別廣泛,它已經經歷了三個時代 第一代原花青素產品的功效 從銀杏葉中提取,原花青素純度低,與銀杏黃酮結合,主要溶解 清除血栓,緩解症狀,但對受損組織的修復 防止血栓的形成效果不明顯。第二代原花青素產品的功效 代表產品 益生源葡萄籽膠囊,從葡萄籽或葛根中提取,原花青素純度最高只能達到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