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打鼾是怎麼回事?小孩今天12歲,打鼾有幾年了,小孩不胖

時間 2021-10-26 03:10:57

1樓:每日簡單報

在醫學理論上,打鼾是由於以下3種原因引起

1.中樞性方面的疾病引起

2.阻塞性方面的疾病引起

3.混合性方面的疾病引起

一般而言,成年人以混合性原因為多,未成年 人則以阻塞性的問題為多。

鼾聲的產生:由於打鼾者的氣道通常比正常人 狹窄,白天清醒時咽喉部肌肉代償性收縮使氣 道保持開放,不發生堵塞。但夜間睡眠時神經 興奮性下降,肌肉鬆弛,咽部組織堵塞,使上 氣道塌陷,當氣流通過狹窄部位時,產生渦流 並引起振動,從而出現鼾聲,嚴重時呼吸可以 暫時停止,從而影響人的身體健康。

另外還有 很少一部分人是因為中樞性的原因

醫學界認為,打鼾也很可能因為身體上的其他 **造成。目前的醫學研究報告顯示,高血壓 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打鼾的機率較高,體型較常 人肥胖者也較容易出現打鼾的現象,另外如胸 部有毛病,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患 者都較常有打鼾的問題。

心理學角度

心理學上打鼾的原因及調理方法:

打鼾是人在睡夢中的語言和反應的體現。

通過考察,63%以上的人群打鼾出現的頻率與 周圍環境的影響有關。在人入睡之後,身體進 入休眠狀態。但身體機能並沒有停止,依然能 對外界影響做出反應。

打鼾是人體進入休眠狀 態後對外界聲音干擾造產生直接反應的的一種 途徑。外界聲音干擾越大,打鼾的聲音也越大 ,打鼾的頻率越高。相對在比較安靜的環境中 ,打鼾的機率明顯有所降低,甚至一夜安睡, 不再打鼾。

這與居住環境有直接關係。心理學 上來說,打鼾是人類在睡夢中與現實世界的交 談。外界的聲音對人造成的影響,而休眠中的 人就用打鼾來回應外界的反應。

所以乙個安靜 的休眠環境是**打鼾的基本要素之一。

在安靜的環境中入眠,不要開著電視或者聽著 **入眠。即使在干擾的環境下入眠,也要保 證在進入沉睡狀態的時候,外界的聲音干擾都 消失。這樣才是**打鼾的關鍵。

同住的人要從根本做起,在他人入眠之後,不 要造成15分貝以上的噪音影響他人睡眠。不要 大聲與別人交談,因為會使打鼾嚴重者產生夢 囈。嚴重者,會造成呼吸短時間暫停,對身體 危害極大。

綜上所述,打鼾很多時候並不是自身引起的, 而是外界環境對睡眠中的人造成的被動的反抗 性睡眠反饋資訊。久鼾成病,希望打鼾者能夠 盡量保持乙個安靜的睡眠環境來改善打鼾的病 情。

外部原因

一、舌頭肥大分析:儘管有些人體形並不胖, 但有可能他的區域性太胖了,比如扁桃體,軟顎 和舌體肥大,懸雍垂過長,咽喉鬆弛,舌字尾 等。

二、身材肥胖分析:肥胖是引起打鼾的最重要 的原因之一。由於肥胖者的氣道要比正常人要 狹窄,在白天清醒的時候,咽喉部肌肉收縮時 氣道保持開放,因而不會使氣道受到堵塞。

但 是晚上睡眠時神經興奮性下降,肌肉鬆弛,咽 部組織堵塞,使上氣道塌陷,當氣流通過狹窄 部位時,就會產生渦流還引起震動,就這樣陣 陣鼾聲也就產生了。 三、鼻部異常分析:呼吸道鼻咽部,頜部有生 理性異常也是引起打鼾的原因。

例如鼻中隔偏 曲,鼻息肉等都可引起鼻部狹窄,造成氣流堵 塞,引起打鼾。

四、心血管病變分析:打鼾與心血管疾病是有 天然的聯絡,就在於習慣性打鼾者多有不同程 度的呼吸暫停所致的低氧血症,導致血壓上公升 。

五、呼吸暫停分析:因「睡眠性呼吸暫停綜合症 」而出現的打鼾的特點是,睡眠時張大嘴呼吸, 會由於呼吸停止而在睡眠中反覆被憋醒,醒來 時顯得很疲倦的樣子,有時還會有劇烈的頭痛 等。

打鼾程度的劃分

只在很少的情況下,打鼾才會表示問題嚴重了 。如果您鼾聲很大,並伴隨偶爾的呼吸暫停, 您晚上會頻繁醒來,那麼您可能患上了睡眠呼 吸暫停症候群。詢問您的伴侶或家人有關這一 障礙的具體徵象。

睡眠呼吸暫停徵是在您入睡時出現呼吸暫停的 週期發作。這些呼吸中斷現象,可能持續10秒 鐘或更久,是在您入睡時軟顎、懸雍垂、舌頭 和扁桃體發生鬆弛時出現的。這與正常打鼾的 發生過程是相同的,但是,當患有呼吸暫停徵 時,氣道狹窄更為明顯,以致於氣道閉合。

您 的呼吸停止時,切斷氧氣流進入體內,血液中 二氧化碳(co2)的清除率會降低。您的大腦 會檢測到co2濃度的公升高,而暫時使您醒過來 ,再次開放氣道,重新恢復呼吸。這一過程可 在晚上睡眠期間,重複數次。

適當的睡眠變成 不可能的事,導致嚴重疲勞,生活質量下降。

成年人睡眠呼吸暫停症可增加嚴重健康問題的 風險,如心力衰竭,因為它剝奪了患者的水平 充足的氧氣,而使得心臟工作負擔比正常時更 重。醫生如何識別睡眠呼吸暫停症

醫生會詢問您有關所有睡眠不適史、白天睡眠 過多、同床伴侶所反映的爆裂鼾聲,和/或長時 呼吸暫停等況。這些症狀強烈提示,您患有睡 眠呼吸暫停症,醫生需要對您作進一步檢查, 以便實施**。這些檢查通常是在睡眠實驗室 中進行的,它包括:

睡眠目視觀察,以檢測困 難呼吸伴長時暫停,以及後來的睡眠喚醒

2樓:若蕪茗

有幾種可能,第一,睡姿不正確,不正確的睡姿容易打鼾。第二,鼻炎,鼻炎患者鼻子經常是堵的狀態,不能出氣,所以晚上睡覺容易打鼾。第三,鼻腔有異物,不能正常呼吸,導致打鼾。

第四,鼻竇炎。建議你帶孩子去醫院做乙個檢查,打鼾可小可大,如果是鼻腔出了問題要盡早**才好

小孩晚上睡覺打呼嚕怎麼辦?

3樓:冷事百科

睡覺打呼嚕,到底是什麼原因?

4樓:北京首大鼻炎專科醫院

你好,孩子睡覺打鼾最主要的原因是小孩呼吸道周邊的一些腺體發生病變引起的,例如鼻咽部腺樣體及扁桃體肥大或者有顱面結構的發育畸形。寶寶長期打鼾不但會影響孩子身體發育,對智力方面的影響也很大。建議盡早去耳鼻喉醫院對孩子進行診斷**。

5樓:咩小胖育兒

寶寶睡覺打呼嚕,如果是偶爾這樣,可以找下原因,看是否枕頭過高,還是寶寶過於勞累。如果經常打呼嚕,就要就醫看下是否因為腺樣體肥大導致。

6樓:良天上的雲

小孩睡覺打呼嚕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睡眠現象,由於打呼嚕使睡眠呼吸反覆暫停,造成大腦,血液嚴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而誘發高血壓,腦心病,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絞痛夜間呼吸暫停時間超過120秒容易在凌晨發生猝死。

**方法抗炎**或手術**,打鼾的預防與保健,增強體育鍛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對於肥胖者,要積極減輕體,加強運動,採取側臥位睡眠姿勢,尤以右側臥位為宜,避免在睡眠時舌軟顎懸雍垂鬆弛後墜,加重上氣道堵塞,可在睡眠時背部褙乙個小皮球,有助於強制性保持側臥位睡眠,手術後的患者要以軟食為主,勿食過燙的食物。

7樓:否掉的含義

孩子睡覺時打呼嚕,不少家長對此掉以輕心。殊不知,打呼嚕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一種現象,如孩子患有慢性扁桃體炎、腺樣體肥大、慢性鼻炎、鼻息肉等,其中腺樣體肥大是引起小兒打呼嚕的常見原因之一。腺樣體是位於鼻腔後面鼻咽頂上一的團淋巴組織,也稱為鼻咽扁桃體,它和扁桃體一樣,肩負著人體的免疫防禦功能。

孩子出生後,腺樣體生長發育活躍,到六七歲時達頂峰,進入青春期後達漸萎縮退化,**時基本消失。

如果小兒抵抗力弱,經常感冒,可引起腺樣體發生炎症而變得肥大,易堵塞呼吸道,使呼吸道經常處於狹窄狀態,影響通氣。由於呼吸不暢,孩子便張口呼吸,這樣氣流通過咽腔時,振動了軟顎或懸雍垂,就會出現打呼嚕聲。

由於孩子長期張嘴呼吸,難以對空氣進行加溫、加溫和過濾,易發生上呼吸道感染;呼吸不暢可使肺擴張不足,影響胸廓正常發育;若腺樣體增生肥大偏向兩側時,可堵住咽鼓管的咽口,引起聽力下降、耳鳴,不僅會引發細菌感染,導致急性中耳炎,甚至發生化膿性中耳炎,使孩子的聽力遭到進一步損害。患兒經常張嘴呼吸,影響睡眠,而睡眠不足,生長激素分泌減少,直接影響生長發育。

腺樣體肥大的危害較多。當父母發現孩子睡覺時打呼嚕應及時帶孩子去醫院診治。

8樓:

兒童打鼾比**有更大的危害,要及早予以干預。包括加強餵養,增強體質,減少罹患各種急慢性呼吸道傳染病的機率,避免炎症引起的上呼吸道阻塞。對於增殖體肥大和慢性扁桃體炎引起打鼾,如果消炎**效果不佳,反**作者可考慮手術**。

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枕頭或者床跟小孩不匹配!

10樓:從夏瑤印倚

你好!一般寶寶打呼主要原因有:1、仰睡(面向上)時易打鼾,因面部朝上而使舌頭根部因重力關係而向後倒,半阻塞了咽喉處的呼吸通道。

2、嬰兒本身的呼吸通道,如鼻孔、鼻腔、口咽部比較狹窄,故稍有分泌物或粘膜腫脹就易阻塞。故半歲之內的嬰兒時常有鼻音、鼻塞或喉嚨有雜痰音,就是這個原因導致的。3、當感冒造成喉嚨部位腫脹、扁桃腺發炎、分泌物增多時,更易造成氣流不順而鼾聲加重。

4、如果寶寶有先天性喉軟骨發育不良時會由於喉軟骨軟化,在吸氣時下陷,使該處的通道變窄,因而會發生喘鳴聲。尤其在喝奶及睡覺時比較明顯,讓人感覺像在打呼嚕。注意觀察寶寶有無呼吸道異常表現,如果自己不能確定的可以去醫院檢查排除。

11樓:刁雪香俊風

寶寶睡覺時打呼嚕,可以說是聲音不大,危害不小。

從表面看,打呼嚕似乎對身體沒有什麼危害,可是如果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的寶寶持續打呼嚕而不給予**,是很有害的。可能引起的問題有寶寶易患感冒、營養不良、引起耳部疾病,嚴重的還會造成智力下降,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最嚴重的後果則是在睡眠時因呼吸暫停而突然死亡。

因此,必須先找出寶寶打呼嚕的原因,對症下藥。

小嬰兒奶塊淤積

有些很小的嬰兒有時也會「打呼嚕」,這並不是病,而是因為奶塊淤積。由於吞噎的關係,有些嬰兒的喉部會有奶塊淤積,一方面使嬰兒**不順,另乙個結果就是使氣道不順,造成嬰兒睡眠時打呼嚕。

對策:媽媽給寶寶喂好奶後,不要立即將寶寶放下睡覺,而應將他抱起,輕輕拍其背部,就可以防止寶寶因奶塊淤積而打呼嚕。如果奶塊淤積較嚴重,已經影響了餵奶,只需要往鼻腔裡滴1~2滴生理鹽水,稀釋一下奶塊就可以了。

扁桃體腫大

扁桃體也叫扁桃腺,長在咽部兩側,有防禦和抵抗外界病菌侵入的功能。有的寶寶扁桃體過於肥大,以致兩側扁桃體幾乎相碰,堵滿咽腔,造成呼吸不暢,一到睡眠時就會張口呼吸,發出呼嚕聲。此外,扁桃體是免疫系統器官,當機體反應性失調,抵抗力降低時,也會使扁桃體發炎、腫大。

對策:1、預防扁桃體炎:關鍵是讓孩子鍛鍊身體,每日攝入一定量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以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

2、服用消炎藥: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消炎藥,但不宜自己長期用藥,因為某些滴鼻藥長期使用會造成藥物性鼻炎,使寶寶對藥物產生依賴。3、手術割除:

關於手術割除扁桃體,可參見本期文章《扁桃體,割還是不割?》。

增殖體肥大

增殖體也叫腺樣體,是位於鼻咽腔頂部和後部的一塊較大的淋巴組織,在3~6歲時增生最旺盛。正常的增殖體對寶寶沒有任何影響,但如果增殖體過於肥大,堵塞後鼻孔,使空氣出入鼻腔受阻,寶寶入睡後,從氣管中撥出的氣體被迫從口中呼出,氣體不時衝擊舌根部等組織,發出呼嚕聲。除先天性的增殖體肥大以外,當氣溫發生變化、抵抗力下降或患上呼吸道感染、扁桃體炎、鼻咽、鼻竇炎等,均可導致增殖體肥大,過敏性鼻炎也能造成增殖體肥大。

對策:1、消炎: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消炎藥,但不宜長期使用。2、到正規醫院進行手術割除。

支氣管炎症

支氣管受到炎症刺激時痰液增加,而嬰幼兒缺乏咳嗽排痰能力,痰液由支氣管的纖毛擺動運送到咽喉部後無法排出,形成氣道的相對狹窄,氣流通過時就產生振動,發出呼嚕聲。這種情況下的聲音即使在白天也能聽見。

對策:及時**支氣管炎症,並注意防範其**。

肥胖肥胖兒童的呼吸道周圍被脂肪填塞,使呼吸無法順暢,當軟顎與咽喉壁之間的震動頻率超過30赫茲時,就會出現鼾聲。

對策:在不影響身體健康、不降低抵抗力的前提下,科學、健康地**。

當然,醫生也指出,並非寶寶一打呼嚕就要如此緊張,有時候可能僅僅是睡姿不好的緣故。試試讓寶寶將頭側著睡,這樣可以使舌頭不致過度後垂而阻擋呼吸通道,也許呼嚕的問題就解決了。另外,有時候寶寶偶爾呼嚕,可能是由於白天太疲勞,或者是生病感冒,不用大驚小怪。

參考文獻:寶寶樹

小孩老是生病是怎麼回事

你好!和我們家的原來一樣,大點就好了。1 孩子吃飯慢,吃的還少,好像一點味口都沒有。2 給寶寶買鈣片吃 成長快樂 含鈣型 也較適中,38.8元 瓶 3 主要能起到健胃消食的作用,讓寶寶吃飯更加香,吃的也就會更多 4 寶寶吃咀嚼型鈣片,不但能練習咀嚼能力,還能起到磨牙的效果 5 不但能增強抵抗力,主要...

經常夢見小孩是怎麼回事啊,經常夢見小孩是怎麼回事啊?

夢的意思 經常夢到小孩,他們多代表你自身不成熟的自我小時候夢到小孩用刀追趕你,這反映當時可能想快點長大的心理,擺脫自己是個小孩這種狀態 這兩天夢到剛剛出生的嬰兒,這卻反映生活出現的新事物滿口的牙齒,還會說話,這說明表現得很成熟,但也需要好好呵護 盡胡扯!你最近遇到什麼心事了吧,能冒昧問句您有男朋友或...

小孩手心腳心發熱是怎麼回事

正常來講小孩的手心和腳心本來就會有點發熱的,它的熱度是比我們大人的要高點.如小孩生病時心和腳心有發熱感的話,那麼小孩的體溫就不會超過39度.如果小孩生病時手心和腳心有發涼感的話那可真要注意了,這時體溫可能會超過39度.春天也是小孩最愛生病的季節.要時時注意小孩的動象.不要穿得太多也不能太少.手足心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