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每日所需營養包括什麼,青少年一天所需的營養是什麼

時間 2021-10-25 18:16:57

1樓:匿名使用者

大腦是由許許多多的腦細胞組成的,而組成腦細胞的主要成份是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卵磷脂,鐵與鋅和維生素。

不飽和脂肪中的亞油酸、亞麻酸、花生四烯酸、dha、epa 等,對腦細胞的發育和神經的發育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如果缺乏的話,很容易引起智慧發育存在缺陷,永久性損害大腦功能;蛋白質是腦細胞的主要成分之一,如果蛋白質的供給不足則可影響腦細胞的新陳代謝;鐵是運送氧氣的重要參與者,如果缺少就會引起腦部供氧不足;缺鋅可致腦dna 和蛋白質合成障礙,使大腦功能不全;維生素類對智力的作用,是使大腦將食物營養變成智力活動的能量。

每一天要從大量的食物中攝去這些營養物質,對於每個人呢來說不太現實。那有一種食物能解決這一問題麼?

有。答案是海蔘。海蔘體內含有50多種對人體生理活動有益的營養成分,其中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極高,此外含有18種氨基酸、牛磺酸、刺蔘粘多糖多種成分,鈣、磷、鐵、碘、鋅、硒、釩、錳等元素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等多種維生素。

所含的18種氨基酸中,有8種是人體自身不能合成的營養物質,而且搭配非常均衡,適用人群極其廣泛,常食海蔘可以促進腦部發育,提高身體免疫力,緩解疲勞。

2樓:unusual滿

中學生屬於13歲到18歲的少年期或青春期,這個時期正是體格和智力發育的關鍵時期。

●生長髮育發特點(相對中國而言)

青春期是人生的第二個快速生長階段,身高體重的突增是其重要的特徵,身高每年增加5~7cm,體重年增長4~5kg。此期***官系統迅速發育,第二性徵逐漸明顯。

●營養需要

能量青少年所攝取的營養不僅要維持生命,更重要的是要滿足生長髮育的需要。生長發育期間,機體內合成代謝旺盛,超過分解代謝。因此,所需的能量和各種營養素的量相對比**高。

相同年齡的男生2400-2900kcal/d,女生2200-2400kcal/d

供能比離分別為碳水化合物55%~65%,脂肪25%~30%,蛋白質12%~14%

蛋白質兒童青少年的膳食蛋白質的推薦攝入量55-75g/d。生長髮育的機體對必需氨基酸的要求較高,因此供給的優質蛋白應占二分之一以上

礦物質1)鈣, 青春前提及青春期是生長突增高峰期,為了滿足突增高峰骨骼迅速生長髮育的需要,學齡期6~10歲鈣的ai(適宜攝入量)800mg/d,11歲~17歲鈣的ai(適宜攝入量)為1000mg/d。

2)鐵, 缺乏除引起貧血外,也降低學習能力和機體免疫力。伴隨第二性徵的發育,女性青少年的月經期來後會丟失大量的鐵,期間鐵的ai(適宜攝入量)20-25mg/d。

3)鋅, 缺鋅的臨床變現是食慾差,味覺遲鈍甚至喪失,嚴重時引起生長遲緩,性發育不良及免疫力功能受損。貝殼類海產品、紅肉類、動物內臟等都是鋅的良好**,乾果類、穀類胚芽、麥麩、花生和花生醬也富含鋅。鋅的rni(推薦攝入量)15-19mg/d

 4)碘, 缺碘的青少年時期主要變現為甲狀腺機能亢進,尤其是青春期甲狀腺腫發病率較高。兒童少年膳食碘的rni(推薦攝入量)90-150微克/d。碘攝入過多對身體亦有害,引起高碘性甲狀腺,兒童少年iu(最大攝入量)800微克/d

4.維生素 1)維生素a, 兒童及青少年維生素a的rni(推薦攝入量)600-800微克re(視黃醇當量)。合理攝入動物內臟,如羊肝、雞肝、豬肝等及深綠色的或紅黃色的蔬菜來獲得充足的  β-胡蘿蔔素。 2)b族維生素, b族維生素隨年齡增長而增加,尤其男孩,能量代謝的增加和肌肉組織的發展需要大量的b族維生素,維生素b1 rni(推薦攝入量)男1.

1-1.2mg/d 女1.4-1.

5mg/d維生素b2 rni男1.2mg/d 女1.4-1.

5mg/d  維生素b6 rni 1.1-1.2 mg/d  維生素b12 rni2.

4mg/d。3)維生素c, 我國兒童膳食維生素c的rni 70-100mg/d.應保證各年齡段兒童新鮮蔬菜水果的**。

●膳食指南三餐定時定量,保證吃好早餐,避免盲目節食。應合理食用各類食物。讓孩子吃飽和吃好每天的三頓飯,尤其是早餐

吃富含鐵質和維生素c的食物。為了預防貧血,每天的膳食均應包含維生素c的食物來促進鐵的吸收。

每天進行充足的戶外活動。增強體質,保持健康體重;對某些慢性病也有預防的作用。除了戶外活動,還要鼓勵兒童青少年參與家務活的。少數孩子飲食大運動少,以免肥胖出現。

不抽菸不喝酒。

膳食構成, 宜粗細兩搭配,選用保留大部分b族維生素或強化b 族維生素的穀類,出米麵外,適當選擇雜糧和豆類。

青少年能力需要大,每天需400-500g穀類食物。保證魚、肉、蛋、奶、豆類和蔬菜水果的攝入。

青春期女生注意補充鐵;應時常吃海產品以碘的攝入。

青少年每天膳食中魚、禽、肉類100-150g,

一個蛋,牛奶不少於300ml,

豆類及豆製品40-60g,

蔬菜300-400g,其中綠葉蔬菜類佔二分子一以上,

適量水果,植物油15-25g。

有點長,希望您可以耐心看下去。

青少年一天所需的營養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水;膳食纖維

4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7大營養都要,還有微量元素。所以要吃的雜吃的種類多。

青少年每天所需營養

5樓:變啦

青少年在營養方面的需求量,尤其是長身體的青少年,每日營養和能量消耗比開始發育前要增加2倍多,以下詳細說說青少年每日營養需要量。

方法/步驟

蛋白質:蛋白質是生長髮育的基礎,身體細胞的大量增殖均以蛋白質為主。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每天蛋白質供能應占總能量供給12%~14%,為55~85g。男孩需要蛋白質略高於女孩。

人體的蛋白質主要由食物供給。蛋類、牛奶、瘦肉、魚類、大豆、玉米等食物均含有豐富的蛋

熱能:青春期需要的熱能比成年人多25%~50%。青少年對能量需要與生長速度成正比。

生長髮育需要能量為總能量供給25%~30%。青少年期能量需要超過從事輕體力勞動**,推薦能量供給為2290~2796kcal/d。

礦物質及維生素:為滿足骨骼迅速生長髮育需要,青少年期需儲備鈣200mg/d左右,故推薦供給量為800~1000mg/d.伴隨第二性徵的發育,女性青少年月經初潮,鐵供給不足可致青春期缺鐵性貧血,女性飲食鐵推薦量為20mg/d,男性18mg/d;鋅推薦供給量為15-19mg/d。

動物肝臟、蛋黃、黑木耳中含有豐富的鐵。山楂、鮮棗、西紅柿及綠葉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水:青少年活潑好動,需水量高於成年人,每日攝入2500毫升,才能滿足人體代謝的需要。

水的攝入量不足,會影響機體代謝及體內有害物質的排出。如果運動量大出汗過多,還要增加飲水量。這裡水的攝入量不是指喝進去的水,而是還要加上吃進去的食物中可以轉變為水的量。

如果有幫助到你,希望能採納!

6樓:公羊學岺碧胭

少年對營養素和能量的需求較**多。一般情況下,青少年每日需能量10500-12550千焦耳,這些能量度46%來自蛋白質。糖類主要來自一日三餐的主食。

世界上任何一種食物都不可能滿足人體所需要的全部營養。要使膳食構成合理化,就需要科學搭配,充分利用各種食物的營養互補作用。青少年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以下原則:

平衡膳食:指食物種類齊全,數量比例適當,符合人體需要的膳食。

建立合理的膳食制度:包括每日進餐的時間、次數通訊各餐熱能的分配等。合理的膳食制度,可防止過飢或過飽,使胃腸道保持正常功能,促進營養素的吸收利用。

注意早餐質量:含蛋白質和脂肪高的食物不僅營養價值較高,而且在胃中停留的時間較長。早餐中可適當增加這類食品,如牛奶、豆漿、雞蛋等。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青春期的青少年應自覺培養定時定量進餐、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的飲食衛生習慣。

有人把青春時期比做“**時期”,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朋友要想在這一階段身體得到充分發展,千萬不可忽視合理的營養。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三餐的營養食譜如下,你根據當地的物產,靈活掌握。

正常成年人每天需要五大類食物:

1. 穀類薯類及雜豆;

2. 蔬菜類和水果類;

3. 畜禽肉類和魚蝦類;

4. 奶類及奶製品和大豆類及堅果;

5. 油和鹽。

成年男性一日三餐食物量如下。

(不同性別、年齡、勞動強度的個體所需要的能量和食物量不同,應根據具體情況加以調整。)

一、早餐:

1. 穀物:麵食100克;

2. 蛋:雞蛋50克;

3. 大豆製品:豆漿200毫升;

4. 蔬菜和水果:各100克。

說明:早餐包括以上4類食物,則為營養充足;只有3類,營養較為充足;只有2類或者以下,營養不充足。中餐和晚餐除此之外,再加畜禽肉和魚蝦共5類食物。

二、中餐:

1. 穀類薯類及雜豆200克;

2. 畜禽肉45克;

3. 魚蝦50克;

4. 蔬菜200克和水果150克;

5. 豆腐乾50克或者豆腐100克。

三、晚餐:

1. 穀類薯類及雜豆100克;

2. 畜禽肉30克;

3. 魚蝦50克;

4. 蔬菜200克和水果150克。

5. 豆腐乾50克或者豆腐100克。

晚間零食:堅果20克。

臨睡前:牛奶250毫升。

日限鹽6克。

日限油25~30克。

日需飲水1200~2000毫升。

以上資料來自國家衛生部發布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07)》。

青少年不吃早飯有什麼危害,中學生不吃早飯有何害處

不吃早飯的危害如下 1 學習的效率會下降,因為胃就好像乙個食物加工的袋子,我們所吃進的食物都要經過胃消化吸收。當胃裡沒有了食物,時間久了,就會感到胃痛,再加上沒有食物供給能量,常常會出現頭昏 無力 心慌 出冷汗等。2 容易長胖,因為早晨不吃早餐,一天就只有兩餐了。這樣,空腹的時間就會變長,每餐的飯量...

作為中學生,青少年應該怎麼把握自己的年華

天使隱蓮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可能再重來。所以,要把握人生,把握情感。而其中,青春期又是人生中相當重要的一個階段。是你的性格 氣質 學識養成的階段,而且初中生有中考,一考定終生啊。我覺得,你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努力學習。培養自己的理論知識和人文情懷。一方面把科學數學英語這些技能型的東西學學好,另一...

青少年與網路世界,中學生與網路世界

網路對中學生的利弊 有了網路,就有了黑網咖的出現 有了黑網咖,就有了青少年的加入 有了青少年的加入,悲劇喜劇相互輝映 要是用來學習或者了解社會接觸點有好處,但是不 能沉溺與網路中打網遊,上一些不健康的 這樣就對青少年不利!可以接觸好的 和遊戲,但不能玩的太久對眼睛不好,還但誤學習,一天2小時還是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