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中的保密原則和保密例外是什麼

時間 2021-10-16 04:29:00

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諮詢過程中常常遇到一些情況,心理諮詢師不知道如何突破保密原則,因為覺得來訪者不同意“洩密”,似乎就不能突破保密原則。作為心理諮詢師首先得弄清楚保密原則和保密例外的真正意思,然後才能有效實施保密例外。

保密原則有利於來訪者在心理安全的前提下坦誠自己,促進心理諮詢的有效。是心理諮詢最基本的原則之一。其內容包括:

1、來訪者在心理諮詢過程中暴露的有關來訪者的所有資訊都屬於保密的內容;

2、來訪者接受心理諮詢的事實同樣屬於保密的內容;

3、保密原則及保密例外需要在心理諮詢初期明確告知來訪者,並簽訂保密協定;

4、心理諮詢師不得打探與諮詢無關的來訪者的資訊。

5、為了督導、教學或科研必須提及案例時,需要隱去那些可能暴露來訪者具體是誰的資訊。

保密原則不是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遵守,以下情況屬於保密例外,可以也有必要打破保密原則:

1、來訪者同意透露的有關來訪者的資訊;

2、司法機關要求提供的有關資訊;

3、心理諮詢師被倫理或法律訴訟時;

4、來訪者出現可能的自我傷害、傷害他人或破壞社會的行為;

5、來訪者有嚴重的傳染疾病且可能危及他人;

6、來訪者行為已經觸犯了法律;

7、來訪者是未成年人,有證據假定其被**犯、**待、軀體虐待或被忽視;

8、保密資訊暴露程度應該控制在最低限度。

保密原則和保密例外都得提前告知,一般在第一次諮詢時就的告知,同時簽訂了相關協定。當諮詢過程中需要實施保密例外時,只需要告知來訪者即可,無需其同意,當然能獲得同意更好。因為來訪者知道保密例外的前提下依然暴露相關資訊,說明其潛意識是默許這些資訊是可以保密例外的。

2樓:du君知道

一、心理諮詢師嚴格遵守保密原則,具體內容如下:

1、心理諮詢師有責任向來訪者說明心理諮詢工作的保密原則以及這一原則在應用時的限制。

2、心理諮詢師只有在得到來訪者書面同意的情況下,才能對心理諮詢過程進行錄音、錄影或演示。在因專業的需要進行案例討論,或採用案例討論進行教學、科研、寫作等工作時,應隱去那些可能據以辨認出來訪者的有關資訊(如姓名、住址、**等),以保障來訪者不被識別出來。在團體諮詢中,關於團體成員的自我揭露,心理諮詢師(員)必須事先設定守密標準。

3、心理諮詢工作中的有關資訊(包括個案記錄、測驗資料、信件、錄音、錄影和其他資料)均屬於專業資訊,應在嚴格保密的情況下進行儲存,不得列入其他資料中。僅經過授權的心理諮詢師可以接觸這類資料,除了心理諮詢師和檔案管理員以外,任何其他人員都無權檢視心理檔案室檔案材料。

4.對外界(如新聞界)提供有關來訪者的資訊時,有責任對來訪者的姓名予以保密,並確定資訊內容不對來訪者構成侵犯或傷害。心理諮詢員接受衛生、司法或公安機關法律規定的詢問時,不得做出虛偽的陳述或報告。

5、在心理諮詢工作中,一旦發現來訪者有危害自身和他人的情況,必須啟動危機干預方案,防止意外事件發生。如與其他心理諮詢師進行磋商,應將有關保密資訊的暴露程度限制在最低範圍之內。

二、心理諮詢的保密原則的例外:

1、心理諮詢師應清楚地瞭解保密原則的應用有其限制,同時記得在第一次訪談開始時告訴來訪者法律上對保密的限制。

2、已經獲得來訪者的披露資訊授權,心理諮詢師應該嚴格按照約定範圍使用該授權;

3、法律要求諮詢師披露的,職業規範不能對抗法律規定。來訪者有殺-人事實、**計劃、自殺計劃、虐待老人和兒童以及其他重大犯罪行為的,諮詢師必須向公安或者檢察機關報告,這是每個公民的法定義務,心理諮詢師也不能例外。

4、在下列情況下,心理諮詢師可以暴露訊息(打破保密規則):

(1)你取得了來訪者(或其合法代表)的許可;

(2)來訪者有自殺傾向,你判斷來訪者有明確的自殺危險;

(3)來訪者有殺-人傾向,或威脅參加明顯可能危害他人的行為;

(4)來訪者有致命的傳染性疾病且可能危及他人時;

(5)來訪者是兒童,你有證據假定其受到**犯、**待和軀體虐待或被忽視;

(6)你有證據假定來訪者對未成年人實施**犯、**待或軀體虐待;

(7)你有證據假定發生了虐待老人的事件;

(8)你被法庭命令提供來訪者的訊息;

(9)法律規定需要披露時。

5、在遇到上述中的(2)、(3)、(4)、(5)、(6)和(7)的情況時,心理諮詢師有向對方合法監護人預警的責任;在遇到(8)、(9)的情況時,心理諮詢師有遵循法律規定的義務,但須要求法庭及相關人員出示合法的書面要求。

6、來訪者如果有殺-人等犯罪事實,來訪者應該先向司法機關自首,然後再尋求心理援助,或者在心理諮詢中不暴露這樣的事實給諮詢師,否則將置諮詢師於兩難境地。如果來訪者有自殺或者**的傾向,來訪者可以先尋求心理幫助,或可防患於未然,為了挽救來訪者,諮詢師有權向有關機關報告。

3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諮詢我們必須遵守保密原則,保密例外是指那些對社會,對他人或者說對自己可能構成傷害的行為,我們必須與時制止。

4樓:景若蘭

主要就是內陰和**就像我們醫生救人治病一樣的一個道理吧。

5樓:愛攝影的橘子

那是看具體事情了,看你的那種身份地位啊,涉及到的職業。

新人如何和領導打交道?

6樓:匿名使用者

用我們老百姓的話來說,就叫做回來事兒。察言觀色是基本功,做一個懂周旋的人才能夠在這樣一個複雜的人際關係當中站穩腳跟。與領導相處是一門學問,如果玩的好,可以將其稱之為一門藝術,因為其中有太多可能性與未知的驚喜,供領導與下屬一同玩味。

關於人情世故,不同的領導,點不一樣,沒有共性可談。但只要掌握好報工作的方法,便能與領導保持良性互動。

但說千道一萬,我們都是一塊磚,**需要**搬,領導用我們,是因為我們有利用的價值,所以用心打磨自己的專業技能才是立足的根本。

老闆有著自己的主要利益需求,開公司是為了做成一件或多件事情,賺錢是衡量事情做的好不好的重要指標。

做事確定就存在既定的規則,對於規則之外的人,系統本身就有排斥性;規則之內的人,系統自帶支援。規則系統就像一部防毒軟體。要做一個懂規矩的人,公司運營靠制度,與領導相處要懂規矩。

父父子子君君臣臣,在職場之中擺正身份,是生存的第一前提,能力強但不得志的人大有人在,職場之中禁忌越俎代庖,遵守規矩會令自己儲存住領導對你的認同感與信賴值。

在職場中,最重要的是如何讓自己成為領導所關注的人物,通過以上這幾點,若可以靈活地運用,相信不久就可以獲得領導的賞識,從而有更多的機會來發揮出自己的才能。

7樓:微風的輕柔

作為一個職場新人,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工作做好,認認真真的態度對待公司的每一件事情,並且不要遲到早退。認真遵循公司的規章制度。沒必要過多的和領導有交集。

如果想有交集,首先從自己身邊的同事開始。讓自己先和自己的同事打成一片。然後再進一步的和領導打交道。

怕說錯話,得罪領導,那你就儘量不要和領導去說話,除了和領導作書面上的報告,儘量去少說話。這樣就會避免你得罪領導。

只有你工作做的出色了,事情做的滿意了,這個時候領導也會主動對你進行交談呢,所以你也是日積月累的,就知道該怎麼和領導相處了。

8樓:測中測

1、做好自己的工作,成為一個對上司有用的人。在做好自己的工作的過程中,會加強自信;

2、把上司當做長輩。一般上司年紀都相對較大,當做父兄一輩的加以尊敬吧。

對於多數初涉社會的新人來說,短時期內就在工作上做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業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你完全有理由不把自己的人際關係搞得亂七八糟。日本給人際關係取了一個形象而動聽的名字叫“人脈”,相信良好的人際關係是每一個職場新人都熱切盼望的。它不僅可以帶來一份快樂的心情,讓工作本身注入一種享受的成分,更能提供許多有形或無形的契機,幫助你的計劃在也許成功也許失敗之間更大限度地傾向於前者。

與周圍同事處理好關係,同事們不僅可以幫助你、指點你、向你傳授經驗,而且在試用期結束時,可以幫你“說好話”。如果你的同事一致反映說你這人不錯,挺能幹的,很有潛力,那你的試用期肯定會通過,因為他們的評價直接影響著領導作最後的決定;如果與周圍同事的關係很僵,有些同事可能會在工作中故意為難你、卡你,使你試用期的工作成績為零,還可能向上級反映說你這人能力差,不愛學習等,那麼你的試用期是否能通過就難說了。

9樓:蓮藕噢

職場新人一定先從身邊的同事打好交道,再去接觸領導。你都沒有從你身邊的人熟悉開始,你去貿然的接觸領導,會讓你陷入一個尷尬,就像你說會害怕說錯話,得罪領導。

作為一個職場新人,要首先學會嚴查觀色,耳聽六路,眼觀八方。能不接觸領導,就儘量不要接觸領導,因為你對他產生了恐懼,越是恐懼就會越緊張,越緊張就容易說錯話。所以除了工作上的事情,其他的事情見到領導閉口不談。

什麼時候你和自己的同事全部打成一片,這個時候再進行和領導進一步的溝通,然後你就會積累積累到一定的經驗。這個時候在和領導打交道的時候就不會有恐懼心理也不會怕說錯話得罪領導。

10樓:智商的較量

在職場中,領導對於你獎金的多少、升遷的快慢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我們不希望搭領導的“順風車”一步登天,但也絕不希望自己的一切努力在領導眼裡沒有絲毫的價值。如果有一天,你僅僅因為自己沒處理好和領導的關係而不能一展所長,甚至蒙冤受屈,你甘心嗎?

知識和技能可以在學校學習,但與領導溝通的技巧又從何而來?難道要等一路碰壁到年過半百才來總結經驗教訓嗎? 《如何與各種領導打交道》從“銳氣藏於胸——與領導的相處之道”、“和氣浮於臉——與領導的和諧之道”、“才氣見於事——與領導的做事之道”、“義氣施於人——與領導的做人之道”以及“口氣潤於嘴——與領導的說話之道”幾方面闡述瞭如何處理與領導的關係。

相信無論是初出茅廬的你,還是已經身處職場多年的你,都能從中有所收穫。處理好與領導的關係,為自己的職業生涯錦上添花!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不要隨便的拒絕領導的要求

在職場中工作,不管是領導分配的任務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學會跟領導打招呼。在職場中,與同事華和領導之間總是低頭不見抬頭見。當見到某領導的時候,就要問好,這是很重要的。在向領導彙報工作的時候,也要使用敬稱。

心理醫生和心理諮詢師的區別,心理醫生和心理諮詢師的區別是什麼

心理諮詢師是運用心理學專業知識,遵循心理學原則,通過技術與方法幫助求助者解決心理問題 增進心理健康的專業人員。心理 師是運用心理學理論和方法實施 的專業人員。心棧心理將在心理療癒過程中祝您一臂之力。 再找新歸屬 心理諮詢師和心理 師有什麼區別 心理師 側重診為主,療為輔,這療主要是心理的行為 認知等...

心理醫生和心理諮詢師的差別是哪些

再找新歸屬 心理諮詢師和心理 師有什麼區別 心理師 側重診為主,療為輔,這療主要是心理的行為 認知等 是排藥物之外的。心理 師 側重療為主,特別是藥物的 這個比心理諮詢師的要求高,因為是要求精神病醫師有相關執業經驗和藥劑執業資格才可以擔任的職業。心理醫生 包含了精神病醫生 心理諮詢師 心理 師的概括...

情感心理諮詢 我和男友的關係很累,我想分手,但是他接受不了 怎麼辦

薄荷窪 感情這種事最明白的肯定只有你自己,現在你的癥結在哪?你 認為 你自己根本不喜歡這個男人,你和他的開始只是出於你的無奈,你的不好意思。所以後來他對你好,你也只是覺得負擔。因為你潛意識裡知道,自己根本沒有付出,對於他人的付出,而且是那麼付出,你就更加誠惶誠恐。包括後來的,你說你怕他會突然爆發,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