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膠與蜂蜜的具體區別

時間 2021-10-15 00:34:29

1樓:匿名使用者

蜂膠與蜂蜜的區別在於:**、用途、營養價值。

蜂膠是蜜蜂從膠源植物新生枝腋芽處、花蕾處、創傷處採集的樹脂類物質,經蜜蜂注入其腺體分泌物,反覆加工轉化而成的膠狀物質。 蜜蜂生產蜂膠的原料是膠源植物的分泌物——樹脂類物質。

採集樹脂,是蜜蜂艱苦、繁重、技巧性很強的勞動,一般由壯年蜜蜂擔任,稱為“採膠蜂”。它們的任務是採集、加工、轉化、利用蜂膠。通常情況下,一個擁有幾萬只蜜蜂的蜂群,每天只能採集 0.

2克左右的樹脂類物質,經過蜜蜂反覆的加工過程,才轉化為蜂膠,可見蜂膠之珍貴。

蜂蜜是蜜蜂的主要產品、它是一種甜而有粘性的、透明或半透明的液體。蜂蜜主要**於花蜜,其次是甘露和露。

花蜜是植物花內蜜腺的分泌物,甘露是蚜蟲、葉蟬等的排洩物,蜜露是植物花外安腺的分泌物。蜜蜂用舌管吸取植物的蜜腺、樹液或蚜蟲、葉蟬的蜜管的分泌物,經蜜蜂的口器混以唾液並暫時貯於安囊中,歸巢後,吐上在巢房,經過反覆釀造而成。

2、 用途的區別:

蜂蜜是蜂群中的主要產品,也是蜂群中蜜蜂的主要食物;

而蜂膠則不然,一個蜂群的蜂膠產量並不大,而且多是以蜂群保護者的身份存在。因為蜂膠在蜂群中最大的作用就是消炎殺菌,保護蜂群與蜂巢的安全。

3、營養價值的區別:

蜂膠是可用於保健食品的物品。以蜂膠為主要原料加工生產的保健食品,具有調節免疫能力、改善睡眠質量、調節血脂,調節血糖、改善胃腸道功能、輔助抑制腫瘤、抗疲勞、延緩衰老、抗氧化等多方面保健功效。

經常服用蜂蜜,能幫助消化,增強記憶力。蜂蜜在人體內產生的熱量相當於牛奶的15倍;vb含量與雞蛋相等,相當於葡萄糖、蘋果的16倍。蜂蜜富含鈣和磷,對於兒童骨質的形成和老年人缺鈣症是最佳的補品。

服用蜂蜜能夠迅速恢復疲勞,增強耐力,延遲衰老,延年益壽。

2樓:我狂我拽

蜂膠是蜜蜂從植物芽孢或樹幹上採集的樹脂(樹膠),混入蜜蜂口器中腺體的分泌物,再和花粉、蜂蠟加工製成的一種膠狀物質,是蜂巢的保護傘。一個5~6萬隻的蜂群一年只能生產蜂膠100-150克,被譽為“紫色**”

•蜂膠有廣譜的抗菌作用

•蜂膠能增強某些抗生素的作用

•蜂膠有抗炎鎮痛的作用

•蜂膠有促進組織細胞再生的作用

•蜂膠對胃潰瘍有**作用

•蜂膠有很好的抗癌作用

•蜂膠既能降甘油三脂,又能降膽固醇

蜂蜜是蜜蜂採集植物蜜腺分泌的汁液釀成。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生產。以稠如凝脂、味甜純正、清潔無雜質、不發酵者為佳。

蜂蜜的主要成分為糖類,其中60%~80%是人體容易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主要作為營養滋補品、藥用和加工蜜餞食品及釀造蜜酒之用,也可以替食糖作調味品。

. 蜂蜜能改善血液的成分,促進心腦和血管功能,因此經常服用於心血管病人很有好處;

2. 蜂蜜對肝臟有保護作用,能促使肝細胞再生,對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 食用蜂蜜能迅速補充體力,消除疲勞,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

4. 蜂蜜還有殺菌的作用,經常食用蜜糖,不僅對牙齒無妨礙,還能在口腔內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

5. 蜂蜜能**中度的**傷害,特別是燙傷,將蜂蜜當做**傷口敷料時,細菌無法生長;

6. 失眠的人在每天睡覺前口服1湯匙蜜糖(加入1杯溫開水內),可以幫助儘快進入夢鄉;

7. 蜂蜜還可以潤腸通便。

3樓:田野牧蜂

兩者都是採製物,蜂膠是蜜蜂從植物芽孢或樹幹上採集的樹脂,將其混入其上顎腺、蠟腺的分泌物加工而成的一種具有芳香氣味的膠狀固體物。

而蜂蜜則是蜜蜂採集花蜜,經過釀製而得出的液態物(結晶後也可呈固態)。

蜂蜜蜂膠蜂王漿區別在哪裡,蜂王漿,蜂膠和蜂蜜的區別與功效

蜂王漿 別名蜂皇漿 蜂乳,上佳的天然營養品,是負責培育幼蟲的工蜂的咽頭腺的分泌物。是供給幼年蜂王的食物。王漿含有豐富的蛋白,而且有乙醯膽鹼和維生素b類等營養元素。蜂膠 是蜜蜂從植物芽孢或樹幹上採集的樹脂 樹膠 混入其上顎腺 蠟腺的分泌物加工而成的一種具有芳香氣味的膠狀固體物。使其具有抗菌 消炎 止癢...

蜂膠是不是蜂王漿,蜂膠與蜂王漿的區別 蜂膠與蜂王漿哪個好

不一樣的!蜂王漿是蜜蜂巢中培育幼蟲的青年工蜂咽頭腺的分泌物,是供給將要變成蜂王的幼蟲的食物。蜂王漿是高蛋白,並含有維生素b類和乙醯膽鹼等。蜂王漿不能用開水或茶水沖服。蜂膠是蜜蜂從植物芽孢或樹幹上採集的樹脂 樹膠 混入其上顎腺 蠟腺的分泌物加工而成的一種具有芳香氣味的膠狀固體物。蜂膠對血壓的調解是雙向...

蜂膠和蜂蜜有什麼區別啊,意蜂蜜和中蜂蜜有什麼區別

蜂膠是蜜蜂從植物芽孢或樹幹上採集的樹脂 樹膠 混入蜜蜂口器中腺體的分泌物,再和花粉 蜂蠟加工製成的一種膠狀物質,是蜂巢的保護傘。乙個5 6萬只的蜂群一年只能生產蜂膠100 150克,被譽為 紫色 蜂膠有廣譜的抗菌作用 蜂膠能增強某些抗生素的作用 蜂膠有抗炎鎮痛的作用 蜂膠有促進組織細胞再生的作用 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