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故事少一點的,數學故事少一點的 越快越好

時間 2021-10-15 00:30:04

1樓:匿名使用者

華夏智囊團很樂意為您解答!

戰國時期,齊威王與大將田忌賽馬,齊威王和田忌各有三匹好馬:上馬,中馬與下馬。比賽分三次進行,每賽馬以千金作賭。

由於兩者的馬力相差無幾,而齊威王的馬分別比田忌的相應等級的馬要好,所以一般人都以為田忌必輸無疑。

但是田忌採納了門客孫臏(著名軍事家)的意見,用下馬對齊威王的上馬,用上馬對齊威王的中馬,用中馬對齊威王的下馬,結果田忌以2比1勝齊威王而得千金。這是我國古代運用對策論思想解決問題的一個範例.

阿基米德有許多故事,其中最著名的要算髮現阿基米德定律的那個洗澡的故事了。

國王做了一頂金王冠,他懷疑工匠用銀子偷換了一部分金子,便要阿基米德鑑定它是不是純金制的,且不能損壞王冠。阿基米德捧著這頂王冠整天苦苦思索,有一天,阿基米德去浴室洗澡,他跨入浴桶,隨著身子浸入浴桶,一部分水就從桶邊溢位,阿基米德看到這個現象,頭腦中像閃過一道閃電,“我找到了!”

阿基米德拿一塊金塊和一塊重量相等的銀塊,分別放入一個盛滿水的容器中,發現銀塊排出的水多得多。於是阿基米德拿了與王冠重量相等的金塊,放入盛滿水的容器裡,測出排出的水量;再把王冠放入盛滿水的容器裡,看看排出的水量是否一樣,問題就解決了。隨著進一步研究,沿用至今的流體力學最重要基石——阿基米德定律誕生了。

當高斯還在上小學的時候,有一天他的數學老師因為想借上課的時間處理一些自己的私事,因此打算出一道難題給學生練習。他的題目是:

1+2+3+4+5+6+…+99+100=?

因為加減乘除剛教不久,所以老師覺得出了這題,學生肯定是不能算出來的。自己也就可以藉此機會來處理私事。但是沒過多久,高斯已停下了筆,閒閒地坐在那裡。老師看了,很生氣地訓斥高斯。

但是高斯卻說他已經將答案算出來了,就是5050。老師聽了嚇了一跳,就問高斯如何算出來的。高斯答道:

“我只是發現1和100的和是101、2和99的和也是101、3和98的和也是101,又因為共有50對,所以101*50=5050,所以我就是這麼算出來了。”老師同學聽了以後,都對高斯豎起了大拇指。後來的高斯長大後,成為了一位很偉大的數學家。

雞兔同籠這個問題,是我國古代著名趣題之一。大約在2023年前,《孫子算經》就記載了這個有趣的問題。書中是這樣敘述的:今有雞兔同籠,上有三十五頭,下有九十四足,問雞兔各幾何?

這四句話的意思是:有若干只雞兔同在一個籠子裡,從上面數,有35個頭;從下面數,有94只腳。求籠中各有幾隻雞和兔?

你會解答這個問題嗎?你想知道《孫子算經》中是如何解答這個問題的嗎?

解答思路是這樣的:假如砍去每隻雞、每隻兔一半的腳,則每隻雞就變成了“獨角雞”,每隻兔就變成了“雙腳兔”。這樣,(1)雞和兔的腳的總數就由94只變成了47只;(2)如果籠子裡有一隻兔子,則腳的總數就比頭的總數多1。

因此,腳的總只數47與總頭數35的差,就是兔子的只數,即47-35=12(只)。顯然,雞的只數就是35-12=23(只)了。

這一思路新穎而奇特,其“砍足法”也令古今中外數學家讚歎不已。這種思維方法叫化歸法。化歸法就是在解決問題時,先不對問題採取直接的分析,而是將題中的條件或問題進行變形,使之轉化,直到最終把它歸成某個已經解決的問題。

滿意望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你去公園買票,有幾種買法,然後你計算出那個最划算

數學家的故事(短一點)

3樓:出現的

我國著名數學家來華源羅庚的故事:

華羅庚小時候

幫助父親做生意,打算盤、記賬。那時華羅庚站在櫃檯前,顧客一走就又埋頭看書演算起數學題來。有時入了迷,竟忘了接待顧客,甚至把算題結果當作顧客應付的貨款,使顧客嚇了一跳。

每逢遇到怠慢顧客的事情發生,父親又氣又急,說他念“天書”念呆了,要強行把書燒掉。爭執發生時,華羅庚總是死死地抱著書不放。

4樓:

數學家的抄故事

他曾經對古代數學著作《九章算術》作了註釋,又編寫一本《綴術》。他的最傑出貢獻是求得相當精確的圓周率。經過長期的艱苦研究,他計算出圓周率在3.1415926和3.

1415927之間,成為世界上最早把圓周率數值推算到七位數字以上的科學家。

5樓:匿名使用者

華羅庚小bai時候幫助父親做du

生意,打算盤、記賬。那時華羅zhi

庚站在櫃檯前,dao顧客一走就回又埋頭看書演算起數學答題來。有時入了迷,竟忘了接待顧客,甚至把算題結果當作顧客應付的貨款,使顧客嚇了一跳。每逢遇到怠慢顧客的事情發生,父親又氣又急,說他念“天書”念呆了,要強行把書燒掉。

爭執發生時,華羅庚總是死死地抱著書不放。

有哪些偉大數學家的故事(短一點)

6樓:穆子澈想我

一、華羅庚

有一次正在看店的華羅庚在計算一道數學題,來了一位女士想買棉花,當她問華羅庚多少錢時,他完全沉醉於做題中,沒有聽見對方說的話,當他把答案算完隨口說了一個數字,而女士以為他說的是棉花的**,尖叫道:“怎麼這麼貴?”。

這時華羅庚才知道有人過來買棉花,當華羅庚把棉花賣給女士後才發現剛才自己的算題的草紙被婦女帶走了,這可把華羅庚急壞了,不顧一切的去追那位女士,最終還是被他追上了,華羅庚不好意思地說:“阿姨,請……請把草紙還給我”。

那婦女生氣地說:“這可是我花錢買的,可不是你送的”。華羅庚急壞了,於是他說:

“要不這樣吧!我花錢把它買下來”。正在華羅庚伸手掏錢之時,那婦女好像是被這孩子感動了吧!

不僅沒要錢還把草紙還給了華羅庚。這時的華羅庚才微微舒了口氣。回家後,又開始計算起數學題來……

2、華羅庚

華羅庚不僅對數學肯動腦筋,對語文也很用心。有一次,老師把自己收藏的文學大師胡適的書分給學生,讓每人看完後寫一篇讀後感。

華羅庚分得的是《嘗試集》,書中流露出作者提倡白話文的得意,認為自己是一次成功的嘗試,於是在扉頁上寫了一首《序詩》:“嘗試成功自古無,放翁這話未必是。我今為下一轉語,自古成功在嘗試。

3、華羅庚

華羅庚特別愛動腦,對於一些別人看來司空見慣的事,往往也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提出一些似乎希奇的問題。

有一次,他同別人一塊去城郊玩耍,見一座荒墳旁有石人石馬,就問比他大的同伴:“這些石人石馬有多重?”同伴回答說:

“這怎麼能知道呢。”華羅庚卻不甘心,沉思片刻,說:“以後總會有方法知道的。

”4、畢達哥拉斯

傳說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教師,他認為每一個都該懂些幾何。有一次他看到一個勤勉的窮人,他想教他學習幾何,因此對此人建議:如果這人能學懂一個定理,那麼他就給他一塊錢幣。

這個人看在錢份上就和他學幾何了,可是過了一個時期,這學生對幾何卻產生了非常大的興趣,反而要求畢達哥拉斯教快一些,並且建議:如果老師多教一個定理,他就給一個錢幣。不需要多少時間,畢達哥拉斯把他以前給那學生的錢全部收回了

5、尤拉

瑞士數學家尤拉早年曾受過良好的神學教育,成為數學家後在**宮廷供職。有一次,**女皇邀請法國哲學家狄德羅訪問她的宮廷。狄德羅試圖通過使朝臣改信無神論來證明他是值得被邀請的。

女皇厭倦了,她命令尤拉去讓這位哲學家閉嘴。

於是,狄德羅被告知,一個有學問的數學家用代數證明了上帝的存在,要是他想聽的話,這位數學家將當著所有朝臣的面給出這個證明。狄德羅高興地接受了挑戰。

第二天,在宮廷上,尤拉朝狄德羅走去,用一種非常肯定的聲調一本正經地說:“先生,,因此上帝存在。請回答!”對狄德羅來說,這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他困惑得不知說什麼好。

周圍的人報以縱聲大笑,使這個可憐的人覺得受了羞辱。他請求女皇答應他立即返回法國,女皇神態自若地答應了。就這樣,一個偉大的數學家用欺騙的手段“戰勝”了一個偉大的哲學家。

7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華羅庚

華羅庚特別愛動腦,對於一些別人看來司空見慣的事,往往也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提出一些似乎希奇的問題。

有一次,他同別人一塊去城郊玩耍,見一座荒墳旁有石人石馬,就問比他大的同伴:“這些石人石馬有多重?”同伴回答說:

“這怎麼能知道呢。”華羅庚卻不甘心,沉思片刻,說:“以後總會有方法知道的。

2、畢達哥拉斯

傳說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教師,他認為每一個都該懂些幾何。有一次他看到一個勤勉的窮人,他想教他學習幾何,因此對此人建議:如果這人能學懂一個定理,那麼他就給他一塊錢幣。

這個人看在錢份上就和他學幾何了,可是過了一個時期,這學生對幾何卻產生了非常大的興趣,反而要求畢達哥拉斯教快一些,並且建議:如果老師多教一個定理,他就給一個錢幣。不需要多少時間,畢達哥拉斯把他以前給那學生的錢全部收回了。

3、尤拉

瑞士數學家尤拉早年曾受過良好的神學教育,成為數學家後在**宮廷供職。有一次,**女皇邀請法國哲學家狄德羅訪問她的宮廷。狄德羅試圖通過使朝臣改信無神論來證明他是值得被邀請的。

女皇厭倦了,她命令尤拉去讓這位哲學家閉嘴。

於是,狄德羅被告知,一個有學問的數學家用代數證明了上帝的存在,要是他想聽的話,這位數學家將當著所有朝臣的面給出這個證明。狄德羅高興地接受了挑戰。第二天,在宮廷上,尤拉朝狄德羅走去,用一種非常肯定的聲調一本正經地說:

“先生,,因此上帝存在。請回答!”對狄德羅來說,這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他困惑得不知說什麼好。

周圍的人報以縱聲大笑,使這個可憐的人覺得受了羞辱。他請求女皇答應他立即返回法國,女皇神態自若地答應了。就這樣,一個偉大的數學家用欺騙的手段“戰勝”了一個偉大的哲學家。

4、高斯

高斯在哥廷根大學時,有次有事遲到,趕到教室時幾乎都已經下課了。高斯走進教室後,發現教師不在,黑板上寫著幾道題。高斯以為這些題目是今天的作業題,便把題目記下來。

當晚,他花了一整夜時間去研究這些數學題,沒想到的是,這些題目異乎尋常地難。

高斯直到天亮也只解決了一道題,第二天他很沮喪地找到老師,把這些都告訴了他。他的老師異常震驚:“這些可都是數學史上最著名的難題啊,你竟然只花一個晚上就解決了一道?

”而高斯解決的這道難題,就是困擾了數學家兩千年之久的正十七邊形尺規作圖問題。那一年,高斯只有19歲!

5、陳景潤

陳景潤是我國有名的數學家。他不愛逛公園,不愛遛馬路,就愛學習。他學習起來,常常忘記了吃飯睡覺。

有一天,陳景潤在吃中飯的時候,摸摸腦袋發現頭髮太長了,應該快去理一理,要不,人家看見了,還當他是個大姑娘呢。於是,他放下飯碗,就跑到理髮店去了。

理髮店里人很多,大家挨著次序理髮。陳景潤拿得牌子是三十八號。他想:

輪到我還早著哩,時間是多麼寶貴啊,我可不能白白浪費掉。他趕忙走出理髮店,找了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然後從口袋裡掏出個小本子,背起外文生字來。

他背了一會,忽然想起上午讀外文的時候,有個地方沒看懂。不懂的東西,一定要把他弄懂,這是陳景潤的脾氣。他看了看錶,才十二點半。

他想:先到圖書館去查一查,再回來理髮還來得及,站起來就走了。

誰知道,他走了不多久,就輪到他理髮了。理髮員大聲地叫:“三十八號!誰是三十八號?快來理髮!”你想想,陳景潤正在圖書館裡看書,他能聽見理髮員喊三十八號嗎?

有沒有少一點的關於左宗棠的故事

左宗棠與二桃殺三士 左宗棠的父親問兄弟幾個,誰知道二桃殺三士的典故,只有左宗棠出來了,所以父親就讓左宗棠好好讀書,希望左宗棠能有出息,光耀門楣。因為那時左宗棠他們家比較拮据,只能供一個人讀書。 左宗棠和胡雪巖的故事 左宗棠移營 左宗棠收復新疆 左宗棠小故事 1 左宗棠23歲成婚時,曾在新房自擬一聯 ...

求少一點抱怨,多一點努力作文,求一篇少一點抱怨,多一點努力作文

寫作思路 關鍵點在於抱怨和努力,可以使用不同的例子來敘述,在寫抱怨的同時將努力的好處給表現出來。原文 考試考得不好,有人會抱怨 工作碰到不順心的事,有人會抱怨。他們常常想到的都是不好的一面,總是在說 為什麼會這樣?而有的人,考試考得不好,他們會不言不語,冷靜地吸取教訓,改善學習方法 工作不順心,他們...

王二小的故事,稍微少一點,300字

少年抗日英雄。1929年生於河北省淶源縣上莊村。抗日戰爭時期,王二小的家鄉是八路軍抗日根據地,經常受到日本鬼子的 掃蕩 王二小是兒童團團員,他常常一邊在山坡上放牛,一邊給八路軍放哨。1942年10月25日 農曆9月16日 日本鬼子又來掃蕩,走到山口時迷了路。敵人看見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帶路。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