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主動運輸是細菌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方式

時間 2021-10-14 23:39:24

1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因為主動運輸具有選擇性和特異性,在載體蛋白和能量的作用下將物質運進或運出細胞膜。需要能量(由atp直接供能)或與釋放能量的過程偶聯(協同運輸),並對代謝毒性敏感,有目標的去運輸影響物質。

主動運輸的功能:

主動運輸這種物質出入細胞的方式,能夠保證活細胞按照生命活動的需要,主動地選擇吸收所需要的營養物質,排出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和對細胞有害的物質。可見,主動運輸對於活細胞完成各項生命活動有重要作用。

維持細胞內正常的生命活動,對神經衝動的傳遞以及對維持細胞的滲透平衡,恆定細胞的體積都是非常重要的.

主動運輸(active transport):質膜上的載體蛋白將離子、營養物和代謝物等逆電化學梯度從低濃度側向高濃度側的耗能運輸。所耗能量由具atp酶活性的膜蛋白分解atp提供。

例如正常生理條件下,人紅細胞內k+的濃度相當於血漿中的30倍,但k+仍能從血漿進入紅細胞內,na+濃度比血漿中低很多,但na+仍由紅細胞向血漿透出,呈現一種逆濃度梯度的“上坡”運輸。

2樓:水瓶火鍋呀

主動運輸是細菌吸收營養物質的主要方式,主要是相對自由擴散和協助擴散以及胞吞作用而言。

主動運輸是相對常見的運輸方式,需要載體蛋白的協助並且需要耗能。

微生物吸收營養物質的方式有哪幾種?各有何特點

cod是什麼汙染物 為什麼COD是汙染物?

cod是化學需氧量,指用化學氧化劑氧化水中有機汙染物時所需的氧量。廢水 廢水處理廠出水和受汙染的水中,能被強氧化劑氧化的物質 一般為有機物 的氧當量。在河流汙染和工業廢水性質的研究以及廢水處理廠的執行管理中,它是乙個重要的而且能較快測定的有機物汙染引數,常以符號cod表示。測量方法。一般測量化學需氧...

蔗糖為什麼是純淨物,蔗糖水解產物不是純淨物,為什麼

nia你都蠶的 因為它由蔗糖分子構成。它的分子式就是c12h22o11。中文名稱 蔗糖 casno.57 50 1 中文別名 白砂糖 英文名稱 d sucrose,簡寫為suc 英文別名 d saccharose sucrose,pure sucrose,proteasefree sucrose,u...

五氧化二磷為什麼是純淨物

晚夏落飛霜 純淨物不等於單質,五氧化二磷是由氧元素和磷元素組成的一種物質。純淨物是由一種物質組成的,有固定的組成和性質,可以用專門的化學符號來表示,如一氧化氮 no 氧氣 二氧化碳 硫 s 水等。混合物是由兩種或多種物質混合而成的,這些物質之間沒有發生反應,各自保持著原來的性質。如 空氣是由氮氣 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