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豆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蠶豆的食用方法,怎麼做好吃

時間 2021-10-14 22:35:41

1樓:繁華有一夢

蠶豆的禁忌

收藏一般人都可食用。

1、老人、考試期間學生、腦力工作者、高膽固醇、便秘者都適合食用。

2、中焦虛寒者不宜食用,發生過蠶豆過敏者一定不要再吃。

3、有遺傳性血紅細胞缺陷症者,患有痔瘡出血、消化不良、慢性結腸炎、尿毒症等病人要慎吃。

注意,患有蠶豆病的兒童絕不可進食蠶豆。10歲以下兒童要慎食新鮮蠶豆。因為某些孩子在吃了蠶豆後,全身**會發黃,出現黃疸和血紅蛋白尿(尿色加深),因而取名為「蠶豆黃」。

其原因是這些孩子的紅細胞內缺乏一種「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的物質。當這些孩子吃了蠶豆後就容易發生溶血而出現黃疸,造成嚴重貧血。

蠶豆的營養價值

1、蠶豆中含有調節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成分鈣、鋅、錳、磷脂等,並含有豐富的膽石鹼,有增強記憶力的健腦作用。

2、蠶豆中的鈣,有利於骨骼對鈣的吸收與鈣化,能促進人體骨骼的生長發育。

3、蠶豆中的蛋白質含量豐富,且不含膽固醇,可以提高食品營養價值,預防心血管疾病。如果你是正在應付考試或是腦力工作者,適當進食蠶豆可能會有一定功效。

4、蠶豆中的維生素c可以延緩動脈硬化,蠶豆皮中的膳食纖維有降低膽固醇、促進腸蠕動的作用。

5、現代人還認為蠶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對預防腸癌有作用。

蠶豆的功效與作用

蠶豆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少量脂肪等,所含磷脂是細胞膜、線粒體膜、微粒體膜結構的物質基礎,膜的通透性等亦都依賴於磷脂,對人體補充營養物質大有益處。中醫認為它能健脾養胃、清熱利濕。

1、蠶豆殼燒炭研末 加黃丹少許 用香油調敷患處 治黃水瘡。

2、蠶豆殼燒炭研末 或加冰片少許 用香油調敷患處 治天皰瘡。

3、蠶豆殼炒熟研末 每次10克 加白糖少許 開水調服 治胎漏。

4、蠶豆殼炒熟研末 每次10克 用黃酒送服 治產後風。

5、蠶豆梗苗150克 水煎加甜酒服 治產後腹痛。

6、蠶豆花陰乾研末 每次10克 用開水沖服 治**鼻血、婦女白帶。

7、蠶豆花10克 開水泡當茶飲 治高血壓 咳血。

8、蠶豆磨粉 每次服10克 紅糖調食 治膈食。

蠶豆的做法大全

一、清炒蠶豆

原料:鮮蠶豆500克。

調味料:食用油40克,碎蔥少許,糖、鹽、味精各1小匙。

做法:1、將油燒至八分熱,放一些碎蔥,然後將蠶豆下鍋翻炒。炒時火頭要大,使蠶豆充分受熱。

2、加水燜煮,一般來說,水量需與蠶豆持平。為保持蠶豆的青綠,嫩蠶豆燜的時間不必太長,蠶豆起「黑線」後,可多加些水,蓋鍋時間也需長一些。

3、當蠶豆表皮裂開後加鹽,用鹽量比炒蔬菜略多些。蠶豆燒熟後會有一些苦澀,所以需加入一些糖,再加入適量味精,盛盤即可。

二、火腿蠶豆

原料:熟火腿75克、鮮蠶豆300克。

調味料:白糖10克、味精3克、奶湯100毫公升、熟雞油10毫公升、精鹽2克、精製油30毫公升、澱粉10克。

做法:1、將蠶豆剝皮、除去豆眉,用冷水洗淨,在沸水中煮熟。熟火腿切成0.3厘公尺厚、1厘公尺長方的丁。

2、鍋置中火上燒熱,倒入精製油至熱時,將蠶豆倒入,約煸炒10秒鐘,把火腿丁下鍋,隨即放入奶湯,加白糖和精鹽,燒一分鐘,加入味精,用溼澱粉調稀勾芡,顛動炒鍋,淋上雞油,盛入盤內即可。

三、魚汁蠶豆瓣

原料:鮮蠶豆200克、鯽魚一條。

調味料:鹽、料酒、白糖、雞精、醬油、胡椒粉、蔥、姜、食用油各少許。

做法:1、將蠶豆洗淨,放入沸水鍋中,加鹽、蔥段、薑片,煮至熟後裝入盤中。

2、將鯽魚去鰓、鱗,內臟洗淨。坐鍋點火倒入油,油至四成熱時放入鯽魚,煎至兩面金黃時加入清水,用大火煮至鯽魚爛、湯色白,放入鹽、雞精、胡椒粉、白糖、料酒、醬油。

3、將魚和湯盛出放在煮好的蠶豆瓣上,上面撒上少許蔥絲即可。

四、雪菜豆瓣酥

原料:雪裡蕻150克、蠶豆瓣150克、瘦肉75克。

調味料:料酒少許、醬油少許、澱粉少許、1/2茶匙、糖1茶匙、清水4大匙。

做法:1、瘦肉切絲,拌入調味料略醃;蠶豆洗淨、先煮熟沖涼;雪裡蕻洗淨、切碎。

2、用3大匙油先炒肉絲,變白時加入雪裡蕻和蠶豆瓣同炒,並加入溼澱粉、鹽、糖,炒勻即盛出。

五、蠶豆素蝦仁

主料:蠶豆300克。

輔料:糯公尺粉100克,雞蛋清50克。

調料:鹽4克,姜5克,料酒8克,白砂糖3克,胡椒粉3克,香油5克,澱粉(玉公尺)4克,雞精2克,植物油20克。

做法:1、將蠶豆去皮放入熱油中劃熟撈出。

2、姜洗淨切末待用。

3、取一器皿放入雞蛋清、糯公尺粉、胡椒粉、雞精,拌勻搓成小細條再捏成蝦仁狀,用開水燙熟撈出,放入涼開水中待用。

4、坐鍋點火倒植物油,油溫四成熱時,倒入薑末炒出香味,加入料酒、蠶豆、鹽、白糖、胡椒粉、高湯。

5、待鍋開後放入蝦仁,用水澱粉勾薄芡,淋入香油,炒勻裝盤即可。

2樓:鄧佩蘭懷莞

專家說只要不連續或一次進食大量的蠶豆就可以避免得蠶豆病。但是有遺傳性血紅細胞缺陷症者,患有痔瘡出血、消化不良、慢性結腸炎、尿毒症等病人要注意,不宜進食蠶豆。

3樓:匿名使用者

三1巴1這個的話 caabbb丶¢ ǒ  應該是的,好東西哦

蠶豆食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4樓:要永遠疼我哦

蠶豆的使用方法:

1.蠶豆的食用方法很多,可煮、炒、油炸,也可浸泡後剝去種皮作炒菜或湯;

2.製成蠶豆芽,其味更鮮美;

3.蠶豆粉是製作粉絲、粉皮等的原料,也可加工成豆沙,製作糕點;

4.蠶豆可蒸熟加工製成罐頭食品,還可製醬油、豆瓣醬、甜醬、辣醬等。又可以製成各種小食品;

5.蠶豆不可生吃,應將生蠶豆多次浸泡呈焯水後再進行烹製;

6.蠶豆去殼:將幹蠶豆放入陶瓷或搪瓷器皿內,加入適量的鹼,倒上開水悶一分鐘,即可將蠶豆皮剝去,但去皮的蠶豆要用水沖除其鹼味。

注意事項:

嫩蠶豆是一種季節性很強的時令蔬菜,應趁早食用。剝殼後,如果豆子頂端像指甲一樣的月牙形呈淺綠色,說明蠶豆很嫩,可以帶殼吃;如果已經變黑,就說明老了,維生素c的含量會略有下降。

蠶豆鮮嫩度不同,吃法也各異。嫩蠶豆可以煮熟,或用少許油煸炒,鮮嫩可口。老蠶豆可以做成豆瓣酥,或和雞蛋等一起煮湯,入口潤滑、細膩。

在南方地區,還有用蠶豆和大公尺煮飯、熬粥的傳統,這樣能增加飯裡的蛋白質含量,減少營養損失。

要想蠶豆可口,剝殼也很有講究。剝出來的蠶豆不能用水洗,否則會影響其鮮嫩度。最好是把豆莢掰斷後,再把豆子擠壓出來。最後,蠶豆不可生吃,多吃會脹肚、傷脾胃。

蠶豆不能生吃。蠶豆種子中含有巢菜鹼苷,人食用這種物質後,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貧血(蠶豆黃病)。春夏兩季吃青蠶豆時,如果烹製不當,常會使人發生中毒現象。

而且一般在吃生蠶豆後4~24小時後發病。為了防止出現蠶豆中毒,最好不要吃新鮮的嫩蠶豆,而且一定要煮熟後再食用。

5樓:匿名使用者

蠶豆:別名大豆、大豌豆、羅漢豆等。

蠶豆營養價值較高,用途廣泛,籽粒含粗蛋白質27.9%、澱粉40.7%,脂肪1.

5%,賴氨酸1.7%,還含有維生素b2、鈣、磷、鐵和人體必所需的多種氨基酸,食用蠶豆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蠶豆也是加工豆製品的優質原料,用來出口,換取外匯,蠶豆的莖葉是飼養家畜的好飼料,其根部有根瘤菌,也可以固氮,起肥土的作用。

蠶豆為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植物,屬豆科植物。

是豆類蔬菜中重要的食用豆之一, 它既可以炒菜、涼拌,又可以製成各種小食品,是一種大眾食物。

蠶豆中含有大量蛋白質,在日常食用的豆類中僅次於大豆,還含有大量鈣、鉀、鎂、維生素c等,並且氨基酸種類較為齊全,特別是賴氨酸含量豐富。

蠶豆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吃蠶豆的3種禁忌

6樓:金牛座的性格

蠶豆不能和牡蠣一起吃,蠶豆中富含膳食纖維,而牡蠣中的鋅遇上大量的膳食纖維,易使鋅的吸收減少65%~100%。

因蠶豆含有過敏因子(尤其是鮮蠶豆),所以有人吃了蠶豆會發生過敏現象,如果因吃蠶豆發生過過敏者,一定不要再吃蠶豆或其製品,有家族史者也不能吃蠶豆。蠶豆在烹飪時一定要煮熟煮透方能食用。帶皮蠶豆膳食纖維含量高,不宜多吃。

7樓:月亮愛你

蠶豆不能和牡蠣一起吃。

牡蠣蠶豆蠶豆中富含膳食纖維,而牡蠣中的鋅遇上大量的膳食纖維,易使鋅的吸收減少65%~100%。

生於溫暖濕地,耐-4°c低溫,但畏暑。蠶豆生長對溫度要求隨生育期的變化而不同,種子發芽的適宜溫度為16℃~25℃,最低溫度為3℃~4℃,最高溫度為30℃~35℃。

在營養生長期所需溫度較低,最低溫度為14℃~16℃,開花結實期要求16℃~22℃。如遇-4℃下低溫,其地上部即會遭受凍害。

雖然蠶豆依靠根瘤菌能固定空氣中的氮素,但仍需要從土壤中吸收大量的各種元素供其生長,缺素常出各種生理病害。

8樓:軒達

一、蠶豆不能和田螺

一起吃與田螺同食會導致人體腸胃不適,同食會腸絞痛,所以不能同時吃蠶豆和田螺。

二、遺傳缺陷者不能吃蠶豆

「蠶豆病」是因為體內缺乏某種酶類所致,是一種遺傳缺陷,發生過蠶豆過敏者一定不要再吃。一旦發生這種病時,應趕快就醫,以防意外。父母或祖父母有過這種病的人,不宜進食蠶豆及其製品,不宜沾染蠶豆花粉。

三、中焦虛寒者不能吃蠶豆

有遺傳性血紅細胞缺陷症者,患有痔瘡出血、消化不良、慢性結腸炎、尿毒症等病人要注意,不宜進食蠶豆。

9樓:周洋

蠶豆營養豐富,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尤其是磷和維生素的含量也較高,為一般乾豆所不及。蠶豆還是低熱量食物,熱量低於其他豆類,因而是肥胖者**及高血壓、心臟病患者的最好保健食品。但蠶豆不能和一些食物一起吃,不然會對身體不利。

那麼蠶豆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1、田螺與蠶豆

蠶豆與田螺同食會導致人體腸胃不適,同食會腸絞痛,所以不能同時吃蠶豆和田螺。

2、蠶豆+海螺

蠶豆與海螺同吃會導致腹脹的症狀,所以不能同時吃蠶豆和海螺。

3、蠶豆不可生吃

因為蠶豆含蛋白酶抑制劑和血球凝集素,它們都是對人體十分有害的物質,在用水浸泡和進行焯水後可使之失活,故應將蠶豆多次浸泡或焯水後再進行烹調。

請問蠶豆有什麼營養成分?有什麼作用?幹的蠶豆怎麼吃?

10樓:

蠶豆中含有調節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成分鈣、鋅、錳、磷脂等,並含有豐富的膽石鹼,有增強記憶力的健腦作用。蠶豆中的鈣,有利於骨骼對鈣的吸收與鈣化,能促進人體骨骼的生長發育。蠶豆中的蛋白質含量豐富,且不含膽固醇,可以提高食品營養價值,預防心血管疾病。

如果你是正在應付考試或是腦力工作者,適當進食蠶豆可能會有一定功效。蠶豆中的維生素c可以延緩動脈硬化,蠶豆皮中的膳食纖維有降低膽固醇、促進腸蠕動的作用。現代人還認為蠶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對預防腸癌有作用。

蠶豆的食用方法很多,可煮、炒、油炸,也可浸泡後剝去種皮作炒菜或湯;

1.老蠶豆浸泡三四天

2.殼剝去一半或全剝掉

3.放半個小時左右等水瀝乾

4.下小半鍋油加熱

5.油七八層熟時放入蠶豆開始煎炸,過程中用漏勺頻繁地翻蠶豆,直到蠶豆成透明狀浮出油麵即可撈出瀝油了

6.等蠶豆有點涼了灑上椒鹽即可上桌了

注:炸的時間不要太長,透明浮在油麵即可撈出,有的量可根據蠶豆的多少增減,只要保證每次鍋裡的油滿過蠶豆就行,

如果炸得多想儲存的話就等出鍋的蠶豆瀝完油,冷卻以後再灑入椒鹽,然後真空儲存,下次吃的時候同樣味好哦!

芒果的功效與作用,芒果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有什麼

芒果有那些功效和作用?芒果有哪些功效和作用?醫學認為,芒果味甘酸 性涼無毒,具有清熱生津,解渴利尿,益胃止嘔等功能。食用芒果具有益胃 解渴 利尿的功用,成熟的芒果在醫藥上可作緩汙劑和利尿劑,種子則可作殺蟲劑和收斂劑。芒果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有什麼 芒果的功效與作用?芒果有哪些功效和作用?芒果有那些功效...

艾絨的功效,艾葉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臧禹樊俠 艾草的中醫功效 本草綱目 記載 艾葉苦辛,生溫,熟熱,純陽之性,能回垂絕之陽,通十二經,以之灸火,能透諸經而除百病 這就說明艾能灸治百病,強壯元陽,溫通經脈,驅風散寒,舒筋活絡,回陽救逆。既然艾草的功效與作用這麼豐富,那艾絨枕頭 新增艾草艾絨的枕頭 的功效與作用自然也不可小覷。艾絨枕頭的功...

魷魚功效與作用及禁忌有哪些,魷魚的功效與作用

魷魚的功效與作用 食材簡介 魷魚,也稱柔魚 槍烏賊,整體呈圓錐形,身體顏色蒼白,有淡褐色斑,前方生有觸足10條,尾端的肉鰭呈三角形。魷魚其實並不是魚,而是生活在海洋中以小型魚蝦等為食的軟體動物。營養功效 魷魚富含豐富的蛋白質 鈣 磷 鐵 鉀等營養元素,並含有硒 碘 錳 銅等微量元素,因此常吃魷魚,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