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前用熱水泡腳,是否越熱越好

時間 2021-10-14 18:59:59

1樓:靸懝犦燿

睡前泡腳可以使足部血管擴張,減少供給頭部的血液。熱水還可刺激足底神經,促進全身血液迴圈,從而促使大腦興奮性降低,對大腦皮質產生抑制作用,利於全身放鬆,解除下肢痠痛、睏乏,使身體輕鬆舒適,加深睡眠程度,提高睡眠質量。有種說法:

“身涼腳下起”、“頭寒腳熱利於眼”,在寒冷的冬天泡泡腳,更有利於睡眠。由於足底上有無數的神經末梢與大腦相連,因此腳被稱為人的“第2大腦”。應該怎樣泡腳才能更有利於睡眠呢?

1、水溫以40-50攝氏度為宜,水量最好能沒過踝關節。 2、浸泡時間在10-20分鐘之間為宜,在泡腳過程中,要經常加熱水,以保持水的溫度恆定。 3、泡腳時要用雙手搓揉雙腳,特別是足趾、足心處,使之發熱,這樣能溫通經脈,調和氣血陰陽,使氣機通暢。

4、洗後用毛巾將腳擦乾,保暖。但是還有一點我們應該注意的是:儘管熱水泡腳有很多好處,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用熱水泡腳。

糖尿病患者、心腦血管病患者和腳凍傷者都不宜用過熱的水燙腳。

2樓:暴耘宋鴻軒

適合自己就好,但要偏熱一點,水要過腳面,浸泡半小時左右

熱水泡腳是不是越燙越好?

3樓:亦舒堂

泡腳的水不用太燙,40度左右就可以,如果覺得溫度降低了,可以加點熱水來維持。

4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不宜過高。水溫太高,不僅對心腦血管病患者不利,且容易破壞足部**表面的皮脂膜,讓角質層乾燥甚至皸裂。水溫以40℃~45℃為宜。

可以先用手試試,糖尿病人保險起見,可以用溫度計做測量。

時間不要太長。每次泡腳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半小時,因為泡腳時人體血液迴圈和心率會加快,時間太長會增加心臟負擔。

4類人泡腳需謹慎

1、糖尿病足患者

糖尿病足患者的**比較脆弱,腳部末梢神經對溫度不敏感,正常人感覺很燙的水溫,他們卻感覺不到,所以很容易被燙傷。

2、靜脈曲張患者

腳部溫度的升高只會增加區域性血流量,可能加重靜脈迴流負擔,導致曲張的靜脈進一步擴張,很可能把腳越泡越腫

3、足癬等**病患者

用熱水泡腳反而可能導致繼發性細菌感染。對於**已經破潰的傷口,熱水泡腳更是雪上加霜。足部患有皰疹、溼疹等疾病的患者也不要用熱水泡腳,一旦將**弄破,很容易造成感染。

4、兒童

如果經常用熱水泡腳,可能會導致孩子足底的韌帶變得鬆弛,不利於足弓的形成和維持,長此以往,會增加形成扁平足的風險。

5樓:曾萱寒

不是的。

水溫要因人而異。人體正常體溫是36℃~37℃,泡腳的溫度比正常體溫高出2℃~3℃,約為40℃。腳上繭較多的人,水溫高一點;小孩**嫩,水溫要低一點;糖尿病患者腳部**不敏感,水溫要低一點,避免引起**燙傷。

晚上7~9點泡腳可以補充氣血。晚飯後的半個小時內不要泡腳,這是因為,飯後人體血液大部分流向消化系統,以幫助食物消化,此時泡腳,原本應流向消化系統的血液就會流向下肢,引起消化不良等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以下人群不宜泡腳:

1、有基礎血管疾病的人。泡腳時間較長、溫度過高等因素,可能增加心腦血管負擔。此類人泡腳時水溫不宜過熱,一般在40℃~45℃為最佳;時間也不宜過長,10分鐘左右即可。

2、糖尿病足患者。糖尿病足患者的**比較脆弱,腳部末梢神經對溫度不敏感,正常人感覺很燙的水溫,他們卻感覺不到,所以很容易被燙傷。

3、足癬等**病患者。很多人誤以為泡腳能減輕足癬症狀,其實用熱水泡腳反而可能導致繼發性細菌感染。對於**已經破潰的傷口,熱水泡腳更是雪上加霜,一定要敞開傷口,乾燥通風。

4、兒童。如果孩子的腳不是很涼,就沒必要泡腳。人體足弓在兒童時期逐漸形成,此時如果經常用熱水泡腳,可能會導致孩子足底的韌帶變得鬆弛,不利於足弓的形成和維持,長此以往,會增加形成扁平足的風險。

6樓:碗的世界

洗腳時水的溫度一般保持在40℃~50℃左右,水量以淹沒腳踝部為好。

熱水泡腳,也就是單一的用熱水泡腳,不新增任何附加物品,所使用的器具與其他泡腳方式無異。單一的熱水泡腳,一樣可以加速血液迴圈、通氣血、排毒、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同樣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當然如果身體方面有疾病,那麼單一的熱水泡腳對治病就沒什麼效用了。要注意用熱水泡腳的時候不要泡到大汗淋漓,因為身體失水過多容易虛,泡到後背微微出汗額頭輕微冒汗即可。

泡腳注意事項:

1、時間不能太長,最好控制在15--20分鐘。時間過長,雙腳的區域性血液迴圈長時間過快,體內血液也會更多地流向下肢,會造成心血管超負荷。而且冬季氣候本來就乾燥,**在熱水中浸泡時間過長,還會導致**過於乾燥,容易得**瘙癢症,因此不論是哪個年齡段的人士泡腳,結束以後最好使用一定的潤膚產品,讓**保持一定的水分。

2、水溫不能太高。許多人覺得只要在自己的承受範圍內,水溫自然是越高越好,其實並不然。泡腳的最佳水溫在50℃以下,要求熱而不燙,感受水溫不要用手去測量,最好就是用腳去感受。

假如水溫過高的話,腳上的血管容易過度擴張,體內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反而容易引起心、腦、腎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對身體不利。

3、飯後半小時內不宜泡腳,它會影響胃部血液的供給,長期下來會使人營養不良。

4、泡腳後不能馬上睡覺。趁著雙腳發熱的時候揉揉腳底,及時穿好襪子保暖,待全身熱度緩緩降低後再入睡效果最好。

5、泡腳最好用較深、底部面積較大的木質桶或搪瓷盆,能讓雙腳舒服地平放進去,而且最好讓水一直浸泡到小腿。水溫在40攝氏度左右比較適宜,要隨時新增熱水。

6.水應有一定的熱度,以40~50攝氏度為宜。以腳能忍受為度,才能起到刺激穴位、治病、養生、強身的作用。

7.水量不可過少,一般應以淹過踝關節為度。每次浸泡時間以5~10分鐘為宜。

8.做泡腳時不要看書、看電視,這樣容易達到“引火歸元”的效果。

9.如泡腳桶不清潔徹底或者桶壁內沒有進行抗菌處理,腳上細菌就容易殘留在桶壁內,造成對腳部的反覆 感染,因此選擇好的泡腳桶十分重要。

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保健理論中關於“一年四季沐足:春天洗腳,開陽固脫;夏天洗腳,暑理可祛;秋天洗腳,肺潤腸濡;冬天洗腳,丹田溼灼”的記載,正是對中藥足療功能的形象概括。

現代科研表明,人的雙腳上存在著與各臟腑器官相對應的反射區(穴位),刺激這些反射區,可以促進人體血液迴圈,調理內分泌系統,增強人體器官機能,取得防病治病的自我保健效果。

編輯語:俗話說:“晨起皮包水,睡前水包皮,健康又長壽,百歲不稱奇”,皮包水是指晨起喝水,水包皮指的是睡前洗腳,晨起喝水和睡前洗腳是養生保健的良好辦法。 請看--晨喝水與晚泡腳》

我國有一句古話:“熱水洗腳,勝吃補藥。”每天若泡腳15分鐘就能發揮保健作用。

如把雙腳浸入到40攝氏度左右的熱水中,約15~20分鐘後頭痛會明顯緩解。這是因為雙腳血管擴張,血液從頭部流向腳部,可相對減少腦充血,從而緩解頭痛。

對於感冒發熱病引起的頭痛,熱水泡腳還有助於退熱。

如果在泡腳同時能不斷用手按摩湧泉穴及按壓大腳趾後方偏外側足背的太沖穴,還有助於降低血壓。

並且,經常堅持熱水泡腳足療的應用範圍很廣,風溼病、脾胃病、失眠、頭痛、感冒等全身性疾病,截癱、腦外傷、中風、腰椎間盤突出症、腎病、糖尿病等大病、重病後的****等等都包括在內。

因此,堅持科學的足療,尤其對於緩解現代城市人群易發的各種職業病,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越燙越好,泡腳好處樓上已經說了很多。方法應該是慢慢加熱水,保持水溫就好,太燙反而有壞處。

9樓:餘凱

不是越燙越好,利如有些得了糖尿病的人就不能用太燙的水,那會對腎不好的,所以,正常人也不能用太燙的水,洗澡也是如此,40度就可以了,尤其是老年人,會對身體有影響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高血壓、冠心病等,既不宜用過熱的水,也不宜泡過長的時間。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燙好腳後再喝一杯牛奶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過水溫不能超過45度,以免**被燙傷

12樓:匿名使用者

涼水洗臉,溫水泡腳.

晚上熱水洗腳有什麼好處?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熱水泡腳是不少人的養生保健方式之一,不管是炎熱的夏天或是寒冷的冬天,甚至春秋兩季,泡腳也有諸多好處。那麼下面我們就來看看熱水泡腳的好處和壞處有哪些吧。

1好處:祛寒暖身

夏天人們常待在空調房,又喜食冷飲,因此體內多寒溼。經常用熱水泡腳,能祛寒除溼,預防寒溼引起的風溼性關節炎、關節疼痛等症。冬天天氣寒冷,體質虛弱的人容易出現手腳冰涼的情況,晚上睡前用熱水泡腳能提高身體溫度,達到暖身驅寒的效果。

2美容養顏

用熱水泡腳能使內臟得到氣血的滋養,還能加快新陳代謝,加速身體內毒素的排出,使肌膚紅潤,改善**粗糙等情況,起到美容養顏的功效。3

活血祛瘀

經常用熱水泡腳,可以使足部的經絡受到刺激,促進腑臟功能協調,排出淤積在體內的廢物,使身體氣血的執行更加順暢。另外,經常站立者易患下肢靜脈曲張,用熱水泡腳能加快腿部的血液迴圈,使腿部靜脈血及時迴流,有利於減輕腿的靜脈淤血,防止靜脈曲張。4

調養腑臟

人體各器官在足部都有相應的反射區,經常用熱水泡腳,能刺激足部的反射區和經絡,起到調節和改善器官功能、協調腑臟的作用。晚7-9點,是腎經氣血最弱的時候,此時泡腳有補腎益氣的作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晚上堅持用熱水浸泡腳對身體是很有好處的。比較常見的是泡腳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促進血液迴圈,減少高血壓、心臟病等高危疾病的發生。建議你可以每天用熱水浸泡你的腳,這可以增加血液迴圈和接觸疲勞,但是溫度不應該太熱,浸泡時間通常是30分鐘左右。

15樓:顏白似悅

睡前用半臉盆熱水,加一兩醋雙腳浸泡20分鐘,並生吃蔥白1-2根。**失眠、多夢,

16樓:建安街阿姐感

夏天人們常待在空調房,又喜食冷飲,因此體內多寒溼。經常用熱水泡腳,能祛寒除溼,預防寒溼引起的風溼性關節炎、關節疼痛等症。冬天天氣寒冷,體質虛弱的人容易出現手腳冰涼的情況,晚上睡前用熱水泡腳能提高身體溫度,達到暖身驅寒的效果。

祛寒暖身

2美容養顏

用熱水泡腳能使內臟得到氣血的滋養,還能加快新陳代謝,加速身體內毒素的排出,使肌膚紅潤,改善**粗糙等情況,起到美容養顏的功效。

美容養顏

3活血祛瘀

經常用熱水泡腳,可以使足部的經絡受到刺激,促進腑臟功能協調,排出淤積在體內的廢物,使身體氣血的執行更加順暢。另外,經常站立者易患下肢靜脈曲張,用熱水泡腳能加快腿部的血液迴圈,使腿部靜脈血及時迴流,有利於減輕腿的靜脈淤血,防止靜脈曲張。

活血祛瘀

4調養腑臟

人體各器官在足部都有相應的反射區,經常用熱水泡腳,能刺激足部的反射區和經絡,起到調節和改善器官功能、協調腑臟的作用。晚7-9點,是腎經氣血最弱的時候,此時泡腳有補腎益氣的作用。

睡前用艾葉泡腳有什麼好處,用艾葉泡腳都有哪些好處?

東輕輕沽 我們的腳上有60多個穴位,跟全身的器官都息息相關。一天的忙碌之後總是帶著一身疲憊,每晚泡泡腳能緩解疲勞,使血液流通更順暢,也能防止手腳冰涼難以入睡。同時,我們可以在泡腳的水中加入一些有藥性的草藥,幫助我們達到更多的養生效果。本草綱目 記載 艾以葉入藥,性溫 味苦 無毒 純陽之性 通十二經 ...

男生每天晚上用熱水泡腳有什麼好處

單一的用熱水泡腳,不新增任何附加物品,所使用的器具與其他泡腳方式無異。單一的熱水泡腳,一樣可以加速血液迴圈 通氣血 排毒 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同樣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當然如果身體方面有疾病,那麼單一的熱水泡腳對治病就沒什麼效用了。要注意用熱水泡腳的時候不要泡到大汗淋漓,因為身體失水過多容易虛,泡到後...

晚上用鹽水洗臉好嗎,晚上睡前用鹽水洗臉有什麼好處或壞處嗎

當然可以。一 鹽亮膚 洗臉後,把一小勺細鹽放在手掌心加水3 5滴,再用手指仔細將鹽和水攪拌均勻,然後蘸著鹽水從額部自上而下地搽抹,邊搽邊做環開按摩。幾分鐘後,待臉上的鹽水乾透呈白粉狀時,用溫水將臉洗淨,塗上保濕乳液或繼續正常的護膚步驟。持續進行,每天早晚洗臉後各一次。這樣有很好的清潔和去汙效果,對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