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劑草甘膦,為什麼現在在網路上成為了臭名遠揚的恐怖生物炸彈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c春夏學姐

因為它無法短暫的消失,如果被動物誤食,就會通過一系列的連鎖反應損害人的身體。

草甘膦是廣泛使用的許多除草劑中的有效活性化學成分,它在歐盟的使用受到了嚴格的監管。草甘膦與轉基因作物並無直接關係,非轉基因作物一樣要打除草劑草甘膦 。

歐洲食品安全域性(efsa)和歐盟成員國已完成對除草劑草甘膦的重新評估,它們釋出報告指出草甘膦不大可能對人類有致癌風險,同時還提出了一些新的加強控制食品中草甘膦殘留的安全措施。

2023年,3月20日,世界衛生組織下屬機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釋出報告稱,草甘膦“很可能”對人類致癌,並將草甘膦列為2a類致癌物。該報告再次引發業內對iarc致癌評價的質疑。

草甘膦是一種非選擇性、無殘留滅生性除草劑,對多年生根雜草非常有效,廣泛用於橡膠、桑、茶、果園及甘蔗地。主要抑制植物體內的烯醇丙酮基莽草素磷酸合成酶,從而抑制莽草素向苯丙氨酸、酪氨酸及色氨酸的轉化,使蛋白質合成受到干擾,導致植物死亡。草甘膦是通過莖葉吸收後傳導到植物各部位的,可防除單子葉和雙子葉、一年生和多年生、草本和灌木等40多科的植物。

草甘膦入土後很快與鐵、鋁等金屬離子結合而失去活性。

最初應用於橡膠園防除茅草及其他雜草,可使橡膠樹提早1年割膠,老橡膠樹增產。現逐步推廣於林業、果園、桑園、茶園,稻麥、水稻和油菜輪作地等。各種雜草對草甘膦的敏感程度不同,因而用藥量也不同。

如稗、狗尾草、看麥娘、牛筋草、馬唐、豬殃殃等一年生雜草,用藥量以有效成分計為6~10.5 g/100m。對車前子、小飛蓬、鴨跖草等用藥量以有效成分計為11.

4~15g/100m。對白茅、硬骨草、蘆葦等則需18~30g/100m,一般對水3~4.5kg,對雜草莖葉均勻定向噴霧。

一般闊葉雜草在萌芽早期或開花期,禾本科在拔節晚期或抽穗早期每畝用藥量兌水20-30公斤噴霧。已割除莖葉的植株應待雜草丙生至有足夠的新生葉片時再施藥。防除多年生雜草時一次藥量分2次,間隔5天施用能提高防效。

2樓:育兒**說

草甘膦是一種廣譜除草劑,這種物質是在上世紀七十年代被髮明出來,因為在滅除雜草方面效果非常好,所以被全世界廣泛大量使用於農業。既然是農藥就一定會有毒性,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其毒性對人類和動物是否有傷害,對自然生態環境是否會產生很大影響,一直爭議不斷。以及其所引發的致癌爭議也廣受關注,包括幾年前關於與轉基因農作物的關係,更是被討論不休

一份致癌報告引各國爭議對於網路上很多人談草甘膦色變,是因為它一直以來的致癌爭議持續不斷。這要從2023年世衛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對於草甘膦釋出的一則報告說起。這份報告中指出“草甘膦很可能對人類致癌”,並將其列為2a類致癌物,這份報告一出立即引起一片譁然,不過該報告卻招來業內的質疑。

很快,這份報告就被推翻,因為就在第二年,世衛組織與聯合國糧農組織重新評估了草甘膦,得出“不大可能致癌”的結論。雖然這個結論看上去似乎有些勉強,但還是在2023年的時候被歐洲正式確定“草甘膦為非致癌物”。

兩年後美國也宣告,確認草甘膦安全性,不會對公眾健康有風險。我們可以看出,雖然經過一系列的評估,最終認定了草甘膦的安全性,但此翻歷時四年的爭論,必定是會引起不小的**風波。即便是這樣,有些國家依然做出決定,禁止草甘膦作為除草劑使用,這其中就有德國,主要是為了保護昆蟲,保護自然生態環境

這也說明此類除草劑對自然生態環境的影響,或許是我們不好估量的。

我國部分地區特定農作物也禁止使用在我們國家有些地區的特定農作物也是禁止使用草甘膦的,比如說前一陣有則新聞,說的就是貴州省遵義的湄潭縣,發現有些茶園種植戶在自家茶園違規使用草甘膦,被進行了相關處罰。並且我們看到不單是茶園,有些地區對於果園和菜園也明令禁止使用草甘膦,說明其在農作物上的殘留進入食物鏈後,或許對人類和動物的健康會帶來一定的影響。

合理使用很重要當然有些人談草甘膦色變也有拿其與百草枯相比較的原因,因為百草枯農藥中毒事件頻發在我國曾經引發很大的熱議,但它也已經被國家禁止使用。雖然兩者在毒性和作用原理上有很大區別,但是無論如何,無論哪種除草劑都建議合理使用,不能過度過量使用,否則對於水和土壤等自然生態環境的影響不好估量,並且對於雜草也有可能產生耐藥性,對於正常作物的生長也有抑制和阻礙的可能性。

最後,為了人類的生態環境和健康,希望合理使用各類除草劑或農藥。

3樓:無根豆芽ab粉

除草效果挺好,死根一週左右,至於後續危害不得而知!草變黑炭化屬於正常!理論上講,藥液灰髮分解不該有什麼害處!

4樓:啦啦嚕啦啦

那是因為這種除草劑不僅對植物有害,而且對人對生物有害

5樓:饅頭饃饃餅

這個除草是很厲害,但是***也很大,毒性不易消失

6樓:好山好水好盡興

因為,草甘膦用後,都能看到雜草的結節黑化現象。

轉基因能有草甘膦這些說法,動過腦子不?

7樓:栗子

因為有些動物誤食了的話會殘留在體內。

8樓:親親

因為他的毒性讓人們感到了害怕

9樓:章流

沒有百草枯的先例,他算好的。

10樓:麥田怪圈啊哦

因為它會對土地造成傷害啊

11樓:

因為它的威力太大了,而且毒性太強

12樓:檸檬橘子茶

因為它的毒性很大,而且不容易消散啊

13樓:

因為人們覺得這種東西是不好的

14樓:earth小小杰

那是因為他對人體具有很強殺傷性

15樓:困死睡不著

那是因為他不僅對植物有害,對人也有害

除草劑草甘膦的注意事項,除草劑草甘磷對人有危害嗎

酷酷大叔 我是在農藥廠製劑的,對草甘膦製劑也比較熟悉。所以我覺得我能提供你一些幫助。草甘膦是滅生性除草劑,通過莖葉吸收,主要抑制物體內烯醇丙酮基莽草素磷酸合成酶,從而抑制莽草素向苯丙氨酸 酷氨酸及色氨酸的轉化,使蛋白質的合成受到干擾導致植物死亡。施用的草甘膦在國內一般為41 的水劑,10 水劑,和沒...

除草劑草甘磷對人有危害嗎,草甘膦對人體有害嗎?

燕子老師課堂 草甘膦,又稱為農達,是美國孟山都公司開發的除草劑,具有低毒。食用過多會危及人體健康,並會造成肝腎 黏膜 消化道 神經 呼吸和心血管系統的損傷,嚴重者可危及生命。也有學者認為應該重新評估草甘膦的毒性作用,特別是長期或慢性效應。近年來,不斷有國內外研究報告指出草甘膦的危害性,如在阿根廷查科...

什麼除草劑才能除掉有水池塘的草,什麼除草劑才能除掉有水池塘的草

水池塘中的水草建議用人工和生物迴圈的方式去除,用化學除草劑危害環境,有毒性殘留,不建議使用。用人工河生物方法除草的兩種方法 1 採用人工撈除的辦法 人直接下池塘,拔掉這些水草。2 用生物法 主要是針對草類來放養生物,就是在池塘中餵養一些食草性的魚類。水草,拉丁文名fimbristylis mil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