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18 14:46:08

1樓:

「此大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侍彌陀左右,贊佛教化,俗稱西方三聖」,這是我們大家都看到的,學淨土的同學都很熟悉。「顯教言大士乃阿彌陀之**,密宗以為阿彌陀之化身」,密宗不認為觀音、勢至是佛的**,以為他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又觀音本地為正法明如來」,這佛在經上說的,觀世音菩薩到底是什麼人。

再給諸位同學說,觀世音菩薩這個名號是通號,不是乙個人,你修觀世音fa門,你就是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有多少等級?我們以《華嚴經》來說,從十信位初信位菩薩開始到等覺,五十乙個等級,這觀世音菩薩是哪乙個等級的,這要知道。我們通常講的觀音菩薩,講等覺菩薩。

可是我們在經上明顯的看出來,《楞嚴經》上,觀世音菩薩是初住菩薩。「二十五圓通」,他說他自己開悟的時候,開悟也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證得法身,這真佛不是假佛,圓教初住菩薩。在《華嚴經》上看到的,善財童子參訪觀世音菩薩,這個菩薩是第七回向的菩薩,十回向裡面第七回向。

《法華經.普門品》裡面觀世音菩薩是等覺觀音菩薩,你看他級別差很多。十住初住,這是《楞嚴經》上的,十住初住等於是中學一年級的學生;《華嚴經》裡面十回向的,十回向好比是大學,它每一段有十個位次,是七年級的菩薩;《普門品》裡面的觀世音菩薩是博士班的學生。不一樣,都是真觀音菩薩,不是假的。

觀音菩薩示現在某個地方,用不同的身分,這個能講得通,而是修學在那個位次的觀世音菩薩,也能講得通,兩種情形都有。我們今天心目當中求觀世音菩薩,所有觀世音菩薩跟我們都有感應道交,哪一尊觀音菩薩跟我有緣,他就來了,這是一定的道理。為什麼?

佛菩薩不度無緣之人。無緣是你不相信他,你在他會下,菩提心發不起來,所以這個道理要明白。我們看到有很多人說,這個人是什麼菩薩再來的,什麼佛再來的。

我們要懂得諸法實相,能不能講得通?能講得通。因為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那還有什麼話說,這把底牌就掀出來了。

每乙個眾生本來都是佛,菩薩是他在沒有成佛之前修學的階段,你在哪個階段。所以我們有聽說某人是什麼佛再來的,什麼菩薩再來的,我們修淨土宗的全是阿彌陀佛,修《地藏經》的就是地藏菩薩,修《普門品》的就是觀音菩薩,這個道理要懂,一點都不奇怪。所以你要真正了解事實真相,聽其言而觀其行,如果他的言行不相符合,那叫假菩薩,那冒充菩薩,那不是真的。

真菩薩言行相符,譬如說有人講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我們細細想想,印光大師一生的行誼像不像大勢至?真像!你細細拿**來對照,看印光大師一生的言行舉止,確實真像,大勢至就是修念佛圓通的,證果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九集)

2樓:潛川如斯

是的!持誦佛菩薩的名號也是修行。

佛菩薩以四種方便度人,一、相貌 二、身行 三、傳法 四、名號。所以,觀佛菩薩莊嚴的相貌、學習佛菩薩的身教、依從佛菩薩的法度、稱念佛菩薩的名號,皆可得福得度。

大家都知道一句話,說:「念佛一聲,福積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六道苦眾,皆是受報而生。

我們來世間為人,就是來受報的,受自己前世造作的福報或是惡報,一切苦樂皆不出此二者。福報大的人自然吃穿受用自在,所求如意,反之亦然。惡報多的人,自然衣食不周,所求不得,百逆橫生。

反之亦然。

所以禮佛時我們應收心攝念,觀瞻佛菩薩的端嚴相貌,觀想佛菩薩的身教,依止佛菩薩的法度,稱念佛菩薩的名號,一心禮拜佛菩薩像,才能令自己滅罪得福,善增惡減,福長罪消,自可改變境遇,所處安泰自在,最終得度苦海,解脫生死,超越輪迴。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是什麼意思? 250

3樓:

你這樣講天下的人不用結婚了,原來就是這樣救苦難的,和我心裡想的不一樣。

4樓:胭然勿唁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常念"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有什麼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1、佛在《地藏經》中是這樣的告訴觀世音菩薩說:你與娑婆世界有大因緣,所有的天龍、鬼神乃至六道中的苦難眾生,若能聞你名號,或見你形像,或敬仰讚嘆你,這些眾生必生於無上道,且必獲不轉退心,常生人道或天界,享受安樂,等到因緣成熟時,會遇佛授記,他日必將成佛的。

2、佛陀在《觀世音菩薩授記經》中,也提到了佛陀與觀音菩薩的一段宿世因緣......於過去世久遠劫以前,有一大佛名號為金光師子遊戲如來,此佛之淨土莊嚴。而該佛國淨土的眾生淨修梵行,純一化生,禪悅為食。

而該佛土中有一威德王,奉事金光師子遊戲如來非常的虔誠,而如來就為威德王傳授六波羅蜜法印。

此時威德王在佛淨土的花園中深入了禪定三昧中,這時候在威德王的左右有二蓮花,從地湧出,雜色莊嚴,其香芬馥如天栴檀。在這二朵大蓮花中有二童子化生其中,跏趺而坐,其一名為寶意,另一名為寶上。

佛陀最後告訴觀世音菩薩,這威德王就是佛陀的前身,而此二童子,即是現今西方極樂世界的觀世音與大勢至兩大菩薩的前生是也。而且觀世音與大勢至兩位菩薩,也是在金光師子遊戲如來的法座前,初次發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因而開始勇猛精進,勤修佛法。

所以觀世音菩薩與本師釋迦牟尼佛是有宿世因緣的,今天娑婆世界六道苦難眾生,蒙佛陀大智慧型、大慈悲、大神通、大方便之教化,雖然有文殊、普賢、彌勒及地藏等大菩薩的度化與教化,但觀世音菩薩亦自自然然的來幫忙救度我娑婆世界眾生,這也是觀音菩薩與我們娑婆世界的一大因緣啊!

3、《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到稱念觀音名號可擺脫火災、水溺、黑風、刀兵、惡鬼、牢獄、怨賊等7種災難;還可使眾生遠離**、嗔恚、愚痴等「三毒」的熬煎。經中總結說:「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

」那麼受持觀音名號與其它修持方式相比,其功德孰大孰小呢?經中舉例說:「無盡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號,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云何?

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否?無盡意言:甚多!

世尊。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

無盡意,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4、《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雲:「佛言:此菩薩名觀世音自在......

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

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又雲:「觀世音菩薩白佛言,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今當欲說。

為諸眾生,得安樂故,得壽命故,得富饒故,除滅一切惡業重罪故,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故。」

5、《六字大明咒經》雲:何人若誦若作意『嗡嘛呢叭美吽』 之明咒,能避免一切疾病之損害,延年益壽,財富增上,並能清淨一切業障,獲得解脫」。

6、《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雲:如此菩薩(觀音菩薩),但聞其名,獲無量福,何況諦觀。

7、玄奘大師所譯的《十一面神咒心經》上觀世音菩薩雲:若有稱念百千俱胝那庾多諸佛名號,復有暫時於我名號至心稱念,彼二功德,平等平等。稱我名者,皆得不退轉地,離一切病,脫一切障,一切怖畏,滅除身語意惡。

況能於我所說神咒受持讀誦,如說修行,是人於無上菩提領受,如在掌中。」

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周宇文氏天竺三藏耶舍崛多譯):

「至心誦持此咒。行此法者當知是人。得四萬劫離生死際。世尊我觀世音菩薩名字難可得聞。若復有人稱十萬億諸佛名字。或復有人稱觀世音菩薩名字者。彼二人福正等無異」

「爾時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及一切眾生。

晝夜殷勤稱我名者。皆得阿毗跋致地。現身得離一切苦惱。

一切障難一切怖畏。及三業罪悉得除滅。況復有人依此經教如法修行。

當知是人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在掌中。」

8、《華嚴經》上觀自在菩薩雲:若念於我,若稱我名,若見我身,皆得免離一切怖畏。善男子,我以此方便,令諸眾生離怖畏已,復教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永不退轉。

(稱念百千俱胝那庾多諸佛名號,與暫時至心稱念觀音名號,功德平等。則《楞嚴》、《法華》謂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功德,與持觀音名字無二。恒沙菩薩,較諸佛功德猶遠。

今言平等,誠非凡夫心量所測。如後《寶王經》說,又不可得而思議矣!)

9、《大乘莊嚴寶王經》雲:「佛言如殑伽河沙數如來應正等覺。以天妙衣及以袈裟。飲食湯藥坐臥具等。供養如是諸佛所獲福德。與觀自在菩薩一毛端福其量無異。」

「佛告善男子。非獨此界唯我一身。乃至他方無數如來應正等覺俱集一處。亦不能說盡觀自在菩薩福德數量。」

「若有人能憶念此菩薩名者,是人當來遠離生老病死輪迴之苦,猶如鵝王隨風而去,速得往生極樂世界,面見無量壽如來,聽聞妙法。如是之人,而永不受輪迴之苦,無貪、瞋、痴,無老、病、死,無饑饉苦,不受胎胞生身之苦。承法威力,蓮華化生,常居彼土。

」10、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聖行沙門三昧蘇嚩(二合)羅譯):十方如來皆由觀自在教化之力故。於妙國土得無上道轉妙法-輪。

是故汝等勿生疑惑常應供養。但常稱名號。等供養六十二億恆河沙數如來功德。

何況至誠供養其福無量。說是語已佛默然坐。

11、《大佛頂首楞嚴經》:四者,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

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

如是乃至求大涅盤得大涅盤。佛問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提,成就菩提,斯為第一。

12、不空羂索咒心經(節錄):聖觀自在菩薩白佛言,我有神咒心,名不空羂索,往昔九十一劫,有世界名勝觀,佛號世主王如來。我從佛受此咒心,教化無量百千天子,令趣菩提。

以是功德,獲十億三摩地,不空妙智為上首。世尊,若所在之處,有此咒心,其地即有十二億諸天擁護。若人先造惡業,誹謗正法,及諸佛菩薩,決定應墮無間地獄。

彼人若聞此咒,而生悔愧,於一日夜,受持齋戒,讀此神咒,即能消滅一切罪業。或現世輕受。若有眾生,聞是神咒,雖復不生恭敬,或致輕慢毀訾,亦生勝福。

13、大藏經密教部的《葉衣觀自在菩薩經》不空大師譯:

時金剛手菩薩,從座而起偏袒右肩,雙膝著地頂禮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足,白觀自在菩薩言:『聖者住大悲解脫如幻三昧,能除一切有情苦惱,與世出世利益安樂。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同時有種種苦惱及八難苦,或希望世間出世果報,若能一心稱念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名號,應時不捨大悲誓願,即現種種隨類之身,能滿眾生一切勝願,亦能護持國界拔濟苦難,亦能攝受養育增長吉祥,亦能遮止囚禁苦形,亦能銷除蠱毒鬼魅及諸惡病,亦能臨陣禁制刀杖,亦能消除水火災難,亦能斷除[示*厭]禱咒詛,亦能結護方隅地界。

……14、歷代祖師菩薩讚嘆觀音菩薩說:楊枝淨水,遍灑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壽廣增延,滅罪除愆,火焰化紅蓮!《觀世音菩薩本跡感應頌》說觀音菩薩有不可思議威神:

救焚、救溺、脫險、免殺、免刑、愈疾、佑歲、錫福、長壽、得子等等。

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慈和悲分別是什麼意思啊

大慈大悲 發音 d c d b i 慈 用愛護心給予眾生以安樂 悲 用憐憫心解除眾生的痛苦 慈悲 佛家語,救人苦難。形容人心腸慈善。妙法蓮花經 譬喻品 大慈大悲,常無懈倦,恒求善事,利益一切。萬望長老收錄,看趙某薄面,披剃為僧。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四回 大發慈悲 悲天憫人 與人為善 寬大為懷 慘...

中學生學佛急救!南無救苦救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夠了。每天晚上睡覺前心裡默唸迴向給自己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 歷代宗親,祈請大慈大悲阿彌陀佛超拔他們,令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每天都念佛並回向,唸佛可以默唸,不出聲,誰也不知道。上學放學的路上也可以念,吃飯上廁所都可以念,這樣加起來,一天念幾百聲上千聲都有可能,堅持三年...

求大師看下命盤如何大慈大悲觀世音保佑

狂暴博士 坤造 丙寅 庚子 癸丑 丙辰 命運很不好,無奈.感情可以解 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只若初見 可以,心香一瓣,誠則靈 可以。遍一切時間,遍一切空間,佛無處不在,每一尊佛前都有我的頂禮。 坦蕩天地行 個人認為,如果他們是一個法門的可能要好一些,不是一個法門的話就有問題了。 莫極 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