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酒都有哪些喝法

時間 2021-09-01 17:08:33

1樓:牽冰海

黃酒是我國的民族特產。黃酒屬於釀造酒,在世界三大釀造酒(黃酒、葡萄酒和啤酒)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常規飲法 黃酒溫飲,暖胃驅寒。

黃酒的傳統飲法是放在熱水中燙熱或隔火加熱後飲用,以35℃-45℃為佳。在黃酒燙熱過程中,黃酒中含有的極微量對人體健康無益的有機化合物,會隨著溫度升高而揮發掉,減輕對身體的傷害。冰鎮黃酒 在年輕人中盛行一種冰黃酒的喝法,尤其在我國香港及日本,流行黃酒加冰後飲用。

自制冰鎮黃酒,可以從超市買來黃酒後,放入冰箱冷藏室。如是溫控冰箱,溫度控制在3℃左右為宜。飲時再在杯中放幾塊冰,口感更好。也可以加入可樂 雪碧 芬達等

黃酒還含有豐富氨基酸:黃酒的主要成分除乙醇和水外,還含有18種氨基酸,其中有8種是人體自身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這8種氨基酸,在黃酒中的含量比同量啤酒、葡萄酒多一至數倍。

活血驅寒:黃酒具有活血祛寒以及通經活絡的功效,因此在平時經常感覺到手腳冰涼的患者可以適量多喝。促進食慾:

鋅是能量代謝及蛋白質合成的重要成分,缺鋅時,食慾、味覺都會減退,性功能也下降黃酒中鋅含量不少,所以飲用黃酒有促進食慾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沙洲優黃比較好喝。冬天加入生薑和紅糖加熱味道更是好,但是不要太熱要不就不太好喝。冬天喝了加熱的黃酒暖胃。平常還是少喝。

3樓:匿名使用者

1.冬天的喝法加入姜和枸杞子用砂鍋煮沸10分鐘,趁熱喝。

2.夏天的喝法:在不低於10年的陳釀花雕裡放入幾顆話梅(不要放姜和枸杞子,夏天均宜少食),用電熱壺(最好是用小砂鍋)加熱微開後再煮10分鐘左右,待降至室溫即可入冰箱冰鎮,以10—15℃為佳,加冰塊飲用亦可。

不宜似啤酒之牛飲,小口小口地慢飲方可覺其真味。

4樓:匿名使用者

黃酒的飲用可根據酒的品種和氣候不同分為熱飲和冷飲兩種,天冷的話加熱,裡面放點糖,熱飲就可以直接喝用。若用黑棗浸泡後飲用,口味更佳。加飯酒在飲用時微溫,酒味特別芳香醇厚,可用冷盤菜下酒,也可與元紅酒兌後飲用。

在冬季,黃酒加點薑片煮後飲用,既可活血祛寒,又可開胃健脾。香雪酒不需加溫,可在飯前或飯後飲用,如與汽水、冰塊兌飲,效果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黃酒雖然酒精度低,但飲用時也要適量,一般以每日摺合200克為宜。

5樓:匿名使用者

黃酒之時尚飲法

1.溫飲黃酒

黃酒最傳統的飲法,當然是溫飲。溫飲的顯著特點是酒香濃郁,酒味柔和。溫酒的方法一般有兩種:

一種是將盛酒器放入熱水中燙熱,另一種是隔火加溫。但黃酒加熱時間不宜過久,否則酒精都揮發掉了,反而淡而無味。一般,冬天盛行溫飲。

黃酒的最佳品評溫度是在38℃左右。在黃酒燙熱的過程中,黃酒中含有的極微量對人體健康無益的甲醇、醛、醚類等有機化合物,會隨著溫度升高而揮發掉,同時,脂類芳香物則隨著溫度的升高而蒸騰,從而使酒味更加甘爽醇厚,芬芳濃郁。因此,黃酒燙熱喝是有利於健康的。

2.冰鎮黃酒

目前,在年輕人中盛行一種冰黃酒的喝法,尤其在我國香港及日本,流行黃酒加冰後飲用。自制冰鎮黃酒,可以從超市買來黃酒後,放入冰箱冷藏室。如是溫控冰箱,溫度控制在3℃左右為宜。

飲時再在杯中放幾塊冰,口感更好。也可根據個人口味,在酒中放入話梅、檸檬等,或兌些雪碧、可樂、果汁。有消暑、促進食慾的功效。

3.佐餐黃酒

黃酒的配餐也十分講究,以不同的菜配不同的酒,則更可領略黃酒的特有風味,以紹興酒為例:幹型的元紅酒,宜配蔬菜類、海蜇皮等冷盤;半乾型的加飯酒,宜配肉類、大閘蟹;半甜型的善釀酒,宜配雞鴨類;甜型的香雪酒,宜配甜菜類。

飲酒,在宋代以前是黃酒為主,方法是很講究的。由於黃酒品種繁多,風味各異,因而要想真正飲用得法,有味有趣,就要懂得飲酒佐餐的藝術。據文獻記載,古時君王進食必“六飲六膳,百饈百醬八珍之齊”。

不僅注重“飲”與“膳”的匹配和諧,而且十分講究飲食的規格和禮俗。這是中華民族飲食文化的一個典範。黃酒的低酒精度、高營養和保健價值,確定了它的佐飲佐餐和禮儀地位。

而這一些又給人們帶來了快樂和藝術享受。飲酒佐餐應符合以下三條:

一是有助於充分表現酒與食品色、香、味、風格的搭配;

二是有助於人體胃的消化功能;

三是以飲酒佐餐為主。

黃酒以糖分定型,分為幹酒、半乾酒、半甜酒、甜酒和濃甜酒,其飲用方法各不相同。

幹酒指糖分在1度以下的酒品,屬普通黃酒,飲用前須用燙酒壺加溫,一般加熱到40℃~45℃為宜。在吃雞、鴨和肥膩食物時,較為合適。

半乾酒指糖分在1~3度範圍內的酒品,是最富有風格的高尚黃酒,一般在尊貴高雅的場合飲用。該酒最能渲染氣氛,應在燙溫後飲用。宜為吃螃蟹、魚鮮海味或吃冷盤時飲用。

這不僅鮮味相投,而且互相烘托渲染,很合時宜。它對葷素大菜,豬、牛、羊肉更能相得益彰。另外可與陳年元紅酒或其他甜型黃酒兌在一起飲用,更能增加情趣。

半甜酒指糖分在3~10度範圍內的酒品,宜加溫飲用,也可冷飲,佐吃葷素菜均宜。尤以鹹中帶甜的南方菜餚更好。

甜酒指糖分在10~20度範圍內的酒品,宜冷飲。飯前或飯後飲用更為合適。該酒有潤腸胃、助消化的作用。佐食以甜食配甜酒為好。

濃甜酒指糖分在20度以上的酒品。飲法同甜型酒。在夏季,可兌以礦泉水、冰塊或汽水合飲,清涼宜人;冬季,若與白酒兌飲,更會覺得酒勁濃醇,能起興奮提神作用。

幾種喝法:

1冬天,將酒隔水加溫至40—45℃,隨溫隨飲。溫後的酒酒香撲鼻,細品慢酌,暖人心肺,很暖胃。

⑵夏天,將黃酒冰鎮後飲用的方法,涼爽收汗,很是痛快。其做法是將瓶酒貯放在3℃左右的冰箱裡,飲時再在杯內放入少許冰塊,攪拌之。或加入話梅、檸檬、櫻桃等,大口喝也可過癮。

⑶春秋一般以常溫飲喝最好,最能品其真味。飯前或飯後飲酒最感適口、開胃。

最新國家標準中黃酒的分類法

在最新的國家標準中,黃酒的定義是:以稻米、黍米、黑米、玉米、小麥等為原料,經過蒸料,拌以麥曲、米曲或酒藥,進行糖化和發酵釀製而成的各類黃酒。   按黃酒的含糖量將黃酒分為以下6類:

幹黃酒:"幹"表示酒中的含糖量少,糖份都發酵變成了酒精,故酒中的糖份含量最低,最新的國家標準中,其含糖量小於 1.00 g/100 ml (以葡萄糖計) 。

這種酒屬稀醪發酵,總加水量為原料米的三倍左右。發酵溫度控制得較低,開耙攪拌的時間間隔較短。酵母生長較為旺盛,故發酵徹底,殘糖很低。

在紹興地區, 幹黃酒的代表是"元紅酒"。

半乾黃酒:"半乾"表示酒中的糖份還未全部發酵成酒精,還保留了一些糖份。在生產上,這種酒的加水量較低,相當於在配料時增加了飯量,故又稱為 "加飯酒"。

酒的含糖量在1.00~3.00%之間。

在發酵過程中,要求較高。酒質厚濃,風味優良。可以長久貯藏。

是黃酒中的上品。我國大多數出口酒,均屬此種型別。

半甜黃酒:這種酒含糖份3.00~10.

00%之間。這種酒採用的工藝獨特,是用成品 黃酒代水,加入到發酵醪中,使糖化發酵的開始之際,發酵醪中的酒精濃度就達到較高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酵母菌的生長速度,由於酵母菌數量較少,對發 酵醪中的產生的糖份不能轉化成酒精,故成品酒中的糖份較高。這種酒,酒香濃郁, 酒度適中,味甘甜醇厚。

是黃酒中的珍品。但這種酒不宜久存。貯藏時間越長,色澤越深。

甜黃酒:這種酒,一般是採用淋飯操作法,拌入酒藥,搭窩先釀成甜酒娘,當糖化至一定程度時,加入40-50%濃度的米白酒或糟燒酒,以抑制微生物的糖化發 酵作用,酒中的糖份含量達到10.00-20.

00 g/100ml之間。由於加入了米白酒,酒度也較高。甜型黃酒可常年生產。

濃甜黃酒,糖份大於或等於20 g/100 ml。

加香黃酒:這是以黃酒為酒基,經浸泡(或復蒸)芳香動、植物或加入芳香動、 植物的浸出液而製成的黃酒。

3 淋飲酒、攤飯酒和餵飯酒

這是按釀造方法對黃酒分類時的稱呼。按這種方法分類,可將黃酒分成三類:

淋飯酒:淋飯酒是指蒸熟的米飯用冷水淋涼,然後,拌入酒藥粉末,搭窩,糖化,最後加水發酵成酒。口味較淡薄。這樣釀成的淋飯酒,有的工廠是用來作為 酒母的。即所謂的"淋飯酒母"。

攤飯酒:是指將蒸熟的米飯攤在竹篦上,使米飯在空氣中冷卻,然後再加入麥曲、酒母(淋飯酒母)、浸米漿水等,混合後直接進行發酵。

餵飯酒:按這種方法釀酒時,米飯不是一次性加入,而是分批加入。

4 麥曲黃酒、小曲黃酒、紅曲黃酒、烏衣紅曲黃酒

黃酒還可按釀酒用曲的種類來分。如小曲黃酒,生麥曲黃酒,熟麥曲黃酒,純種曲黃酒,紅曲黃酒,黃衣紅曲黃酒,烏衣紅曲黃酒。

6樓:匿名使用者

黃酒的主要成分除乙醇和水外,還含有18種氨基酸,其中有8種是人體自身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這8種氨基酸,在黃酒中的含量比同量啤酒.葡萄酒多一至數倍。

此外,黃酒含有許多易被人體消化的營養物質,如:糊精.麥芽糖、葡萄糖、脂類.甘油、高階醇、維生素及有機酸等。這些成分經貯存,最終使黃酒成為營養價值極高的低酒精度飲品。

黃酒也是b族維生素的良好**,維生素b1、b2、尼克酸、維生素e都很豐富,長期飲用有利於美容、抗衰老。

鋅是能量代謝及蛋白質合成的重要成分,缺鋅時,食慾、味覺都會減退,性功能也下降。而黃酒中鋅含量不少,所以飲用黃酒有促進食慾的作用。

黃酒內含多種微量元素。如每100毫升含鎂量為20~30毫克,比白葡萄酒高10倍,比紅葡萄酒高5倍;含硒量為1~1.2微克,比白葡萄酒高約20倍,比紅葡萄酒高約12倍。

在心血管疾病中,這些微量元素均有防止血壓升高和血栓形成的作用。

黃酒夏天可以加冰加薄荷,這是比較時尚的喝法。傳統的喝法是加薑絲加話梅煮一下喝,“青梅煮酒論英雄”煮的就是黃酒,適合秋冬季節喝。現代意義上的“清爽型營養黃酒”也可以直接開瓶引用,口感也不錯的。

有米糟的那種也所以黃酒,更常用“酒釀”來稱呼,用的是白曲,和傳統黃酒的區別在於沒有壓榨過濾,也沒有煎酒這個過程,口味香甜柔和,可以連酒帶糟煮酒釀湯圓,酒釀蒸蛋,很補的。但它的儲存時間較短。

奶茶點單都有哪些驚豔的搭配喝法,超全攻略

奶茶。好不好。喝你試下就知了。奶茶好不好喝,看個人的口味,奶茶少喝點對身體好。喝奶茶時怎麼點單能確保熱量又低又好喝,不會 啜兩口就扔 奶茶裡面加點果汁,這樣就會非常好喝。選擇純奶或純泡茶的類別,配料天然熱量低。那我勸你還是點水果茶,又好喝,熱量還不高,真的是一舉兩得。點水果類的奶茶,西柚,金桔,檸檬...

喝黃酒的人為什麼這麼少,黃酒明明是純糧食酒,為什麼現在喝的人卻很少?

怎麼說呢,就我個人感覺6年陳起步的黃酒確實好喝。溫酒,滿室酒香,一點也不誇張啊!之前買了一點8年的,湊近聞有一股類似藥香的氣味,很好聞。買黃酒,我建議紹興那邊的品牌,最好壇裝。市面上瓶裝的我買過,那滋味,呵呵,便宜一點的直接有酸味,都有點偏清酒那股酸味了,好入口了,但餘味實在太差。黃酒甜度有很多選擇...

黑豆泡黃酒喝時用不用加熱,黑豆泡黃酒的功效

1 雞或竹絲雞煲淮山 杞子 紅棗 滋陰補血 2 鱅魚頭煲黑豆 紅棗 頭暈 頭痛 3 鰍魚煲黑豆 紅棗 陳皮 補血 養顏 4 冬菇 香信 眉豆 白豆 紅棗 附件囊腫 5 白鴿煲淮山 杞子 紅棗 健脾 補血 6 黑鯇魚煲黑豆 紅棗 補血 頭暈 頭痛 7 豬骨煲杜仲 牛大力 紅棗 腰痛 8 豬骨煲熟地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