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主要有哪些組織 各有什麼功能

時間 2021-08-30 10:27:48

1樓:上炕不洗腳

1、分生組織

分生組織細胞都具有**的能力,位於植物生長的部位。根與莖的頂端生長和加粗生長都與分生組織的活動有直接關係。

2、基本組織

基本組織一般包括吸收組織、同化組織、貯藏組織、通氣組織和傳遞細胞,它們擔負吸收、同化、貯藏、通氣、傳遞等功能,過去也稱為營養組織。

3、保護組織

這層細胞排列緊密,沒有細胞間隙,而且在與空氣接觸的細胞壁上有著角質,這些脂肪性的角質新增在纖維分子的間隙中,並可在外壁的表面形成一層角質層,使得水分不容易從細胞壁向外跑出,從而防止植物體內水分的損失。

另外,也有著防止微生物侵入的作用。有些植物在表皮的外壁上有著蠟質(例如甘蔗莖和葡萄、蘋果的果實上)也起著保護作用。

4、輸導組織

輸導組織是植物體內運輸水分和各種物質的組織。它們的主要特徵是細胞呈長管形,細胞間以不同方式相互聯絡。根據運輸物質的不同,輸導組織又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輸導水分以及溶解於水中的礦物質的導管;另一類是輸導有機物質的篩管。

5、機械組織

厚角組織細胞是生活的細胞,它們的結構特點是細胞壁在細胞的角隅處加厚,因此叫做厚角細胞。這些細胞壁主要由纖維素所組成,因此壁的硬度不強,但具有彈性。厚角組織一般分布於幼莖和葉柄內,它們的存在並不影響這些器官的生長。

2樓:自殺飛機羅拉

分生組織;分生組織是具有細胞**能力的植物細胞群,這些細胞群屬於同週期細胞。在成熟植物體內,總保留一部分不分化的細胞,它們終生保持**能力。

成熟組織;分保護組織、基本組織、機械組織、輸導組織、分泌組織1保護組織;保護、吸收、控制氣體交換

2基本組織;貯存、通氣、內含葉綠體

3機械組織;支援、鞏固作用

4輸導組織;長距離輸導營養物質

5分泌組織;具有分泌功能

植物的五大基本組織各是什麼?功能各是什麼?各有什麼結構特點?各分布在**。要快?

3樓:希冰海

植物組織 特點 功能

保護組織 排列緊密、細胞扁平 保護功能

營養組織 體積大、細胞壁薄、 製造和儲存營養物質細胞間隙大

輸導組織 管狀、篩狀 輸送水、無機鹽、營養物質機械組織 細胞壁加厚 支援和保護功能

分生組織 始終保持**力 **產生新細胞

植物有哪些主要的組織,簡要說明它們的功能?

4樓:匿名使用者

構成植物體的主要組織及其分布

保護組織

根、莖、葉的表皮等

營養組織

果肉、葉肉、幼嫩莖、貯藏根、木本植物莖的髓、草本植物莖的內部等機械組織

草本植物莖、木本植物莖、葉脈周圍、葉柄內等輸導組織

根、莖、葉、花、果實內的導管、篩管等

分生組織

根尖的分生區、莖尖的生長點、莖內的形成層

導管的形成

分生組織**出上下相連的細胞。這些細胞伸長、長大,細胞壁逐漸增厚而木質化,細胞質減少,最後細胞質和細胞核都消失。接著,細胞的橫壁膨脹並且黏液化,最後溶解而消失。

這樣,上下相連的細胞就成了上下相通的導管了。導管在形成時,細胞壁的增厚有多種情況,所以形成了多種不同的導管。被子植物一般都有導管(最原始的被子植物,如水青樹就沒有導管)。

裸子植物一般不具有導管(麻黃、買麻藤等例外),而有管胞。

構成植物體的主要組織及其分布 保護組織 根、莖、葉的表皮等 營養組織 果肉、葉肉、幼嫩莖、貯藏根、木本植物莖的髓、草本植物莖的內部等 機械組織 草本植物莖、木本植物莖、葉脈周圍、葉柄內等 輸導組織 根、莖、葉、花、果實內的導管、篩管等 分生組織 根尖的分生區、 構成植物體的主要組織及其分布

5樓:

疏導組織:疏導物質(葉脈)

保護組織:保護功能(表皮)

營養組織:製造貯存營養物質(葉肉)

機械組織:支撐和保護作用(葉柄)

分生組織:**產生新細胞(莖尖和葉尖)

什麼是輔助蜜源植物?輔助蜜源植物主要有哪些種類

中國農業出版社 藥用蜜源植物是指能為蜜蜂提供花蜜或花粉的藥用植物。從某些藥用植物所產生的蜂蜜或蜂花粉,或多或少含有該植物的藥性成分,對人體具有 某些疾病或起保健的作用。因而藥用蜜源植物,尤其是滋補藥用蜜源植物所生產的蜂蜜和蜂花粉,歷來受到人們的歡迎。中國北宋的 圖經本草 中即有黃連蜜和何首烏蜜的記載...

組織促進情緒管理的策略主要有哪些

北庭老 4個自我調節抑鬱情緒的小妙招,總有乙個適合你 什麼是情緒調節?情緒調節的策略有哪些? 愛不再迷茫 1 情緒調節就是通過一定的策略和機制,來管理和改變自己或者他人的情緒。使被調節者的情緒在生理活動 主觀體驗 表情行為等方面發生一定的變化的過程。成功的情緒調節,主要是要管理情緒體驗和行為,把它控...

勃起性功能障礙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勃起性功能障礙的原因

男性性功能障礙原因 可分為功能性和器質性及兩者混合型性功能障礙。功能性性功能障礙的原因主要是精神 心理因素造成的。器質性性功能障礙的原因則包括神經系統 泌尿系統 生殖系統 血液迴圈系統等組織器官發生病變引起的。一般來說,器質性疾病導致的性功能障礙佔很大比例,性器官的慢性炎症 外傷 相關神經系統的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