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法治精神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作文

時間 2021-08-15 03:08:32

1樓:日日大廈大廈

法律法規是保持社會正常執行的規範準則,是每一位公民都應當無條件遵守的。初中生大多才13—17歲,處於學生青春期發展的重要階段,處於各種人生理念形成的重要時期。在這一階段強化法制教育,有助於初中生形成遵紀守法的人生理念,對其今後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促進與引領作用。

一、強化法律意識教育,提高學生的思想認識在初中教育教學工作中,教師要善於做有心人,利用各種教育時機,對學生強化法律意識教育,提高學生的思想認識。1.發揮陣地法制宣傳作用。

班級宣傳陣地是強化法制教育、營造濃厚氛圍的重要途徑,教師可以指導學生在板報設計中,加入一些與法制教育有關的欄目與版面,或是刊載一些學生在法制教育中的學習體會等,在班級營造法制教育的良好環境。2.強化班隊會課教育功能。

教師在開展班隊會課活動中,應當將法制教育作為重要的內容,讓學生多熟悉一些法律知識,尤其是與青少年健康成長息息相關的內容,如可以將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等內容融入其中,強化學生的法制觀念等。3.注重談話談心警示效應。

教師在教育教學中,還應當針對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及時捕捉有關資訊,和學生交流,對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時準確地把握

2樓:匿名使用者

青少年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的希望,是祖國的未來。因此對青少年進一步加強法制教育、培養法律意識、提高法制觀念,預防青少年犯罪成為了建設和諧社會,促進科學發展中必須完成的一項任務。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生活環境的不斷提高,青少年違法犯罪卻呈逐年上公升的趨勢,並且犯罪年齡越來越低,面對此情我們應該問問自己,為什麼他們會走向犯罪的道路?導致他們我們犯罪的原因大致可以總結為三點:1、法律意識的淡薄2、人生觀的偏離3、盲目的物質享受慾望。

首先我們應該懂法:違法是指一切違反國家的憲法、法律、法令、行政法規和行政規章的行為。犯罪則是觸犯刑律、危害社會必須受刑罰處罰的行為。

我國《刑法》第17條第1款做了年齡及犯罪行為種類上的限制。己滿十六周歲的人實施了刑法規定的任何一種的犯罪行為,都要負刑事責任。《刑法》第17條第2款規定:

己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搶劫、販毒、放火、**、投毒八種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如果未成年人實施犯罪行為時末達到能追究刑事責任的年齡,國家法律也是有懲罰措施的,比如作治安處罰、拘留、送勞動教養等。無論哪個人違法犯罪都將在他人生旅程的檔案中記上不光彩的一頁,一旦在自己的檔案中記上違法犯罪的記錄那將是一生都抹之不去的汙點,直接影響到自己將來的工作、生活等。

青少年只有樹立法制觀念,增強法律意識,才能夠提高預防違法犯罪的能力。

其次我們應該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這樣才是促進學習和健康成長的基礎。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青少年時期的我們,一定要慎擇友,擇良友。

和好的朋友在一起,互相學習,互相促進,有利於共同進步。若是和不良的朋友在一起,反而容易受到不良的影響。幫助他人、助人為樂是做人的美德。

但是為了「哥們義氣」兩肋插刀,最終會是一失足成千古恨。面對他人包括朋友的要求,必須保持頭腦清醒,以法律和道德為標尺進行衡量,三思而後行,不可隨意遷就,否則會鑄成大錯。

人生的路途很短暫,我們青少年一定要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在校做一名好學生,遵守校規校紀,努力學習,嚴格要求自己;在家做一名乖孩子,懂得理解父母、體諒父母,幫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將來走入社會做一名遵紀守法的好公民。

「弘揚法制精神,促進社會和諧」的作文,500字

求一篇《弘揚法制精神 建立和諧校園》的作文

弘揚法治精神的作文演講稿100字

3樓:驢驢愛

我們是生長在法制社會的兒童,我不知道沒有法制的社會會是什麼樣子,今天我們放眼看去我們的社會有正常的秩序,我們有若干的法律法規,保護我們幸福快樂的生活。從小就聽爸爸、媽媽說要學文化,要遵紀守法,那時不知什麼是紀什麼是法,後來上學了老師給我們講了許多關於法律法規的很多知識,知道了乙個國家和乙個民族如果沒有它的法律,那麼就會亂做一團,矛盾和戰爭不斷。媽媽告訴我,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法典是《漢穆拉比法典》,因為有了這部法典,希臘成為最早的文明古國。

許多的國家參照了這部法典制定了他們自家的法律。法律應該是約束我們行為的一種規矩吧,我想就是因為有了法律,我們的社會才能得以和平吧,經過我一直的觀察,我的結論是正確的,因此我們每乙個人都要學習法律,了解法律,尊重法律。

作為乙個公民,我們要遵守我們國家制定的法律,老師告訴我們,我們國家的法律是越來越健全了,我們兒童有《未成年人保**》,他們老師有《教師法》,還有保護每個公民的各種法規,只有法制健全的國家,才是文明、發達的國家,我們都知道美國是乙個發達國家,它就是有健全的法律法規,讓人民的生活得以保護。因為有《未成年人保**》,我們小孩的生活更加自由和快樂,現在就是爸爸、媽媽也不能隨意體罰我們的,要是傷害我們,我們就去告他們,他們就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我們要學習法律,好讓自己的人生權利得到保護。

但是,我們有很多的人,卻不願遵守法律,做違反法律的事情,使自己和親人難過。在我們家裡,我的舅舅就是不尊重法律,沒有把法律放在心上,走上了吸毒的路,他不但違反了法律,而且自己的身體遭到了巨大的傷害,我們全家因為他吸食毒品,經常提心吊膽的,我的外公和外婆因為他也氣壞了身體,他自己因為無視法律,被毒品折磨得不不**樣了,十年的青春都被那可惡的毒品吞食了,我從小看著他走上這條路,讓我吸取了深刻的教訓,因此我深深的知道我們要遵守法律,不要讓自己走上犯罪的道路。法律是我們行為的約束,也是我們自由的保障,這句話是我的媽媽給我說的,媽媽說,如果我舅舅受法律的約束,他今天就不會在**所裡受獄,所以我們要尊重法制,心藏法制。

法制在我心中,我們就會擁有愛,當我們心藏法制,我們就會約束自己的行為,我們就不會感情用事,我們就不會做違反國家利益,損害別人利益的事,我們會維護國家和人民以至社會,當我們的行為都很好,很規範了,我們的國家就會和平,我們就能生活在乙個自由民主的環境裡,快樂和幸福就會伴隨著我們。

法制在我心中,我們就不會刀光劍影,仇恨交加了,我們會依照法律解決一切需要解決的矛盾,化矛盾為友誼。法制在我心中,我們就能自主的生活,大家都深藏法律在心中,就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那麼每個人的行為都是端正的,沒有摩擦,就沒有戰爭,我們就有了自由,有了和諧。我們小孩就能健康快樂的成長,做我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法制在我心中,爸爸、媽媽就不再擔心我們放學的路上遇到壞人;我們的美麗的家裡就可以不再象金絲鳥住的鳥籠,四處都安有防盜窗;我們就可以廣交朋友,不再害怕上當受騙。

法制在我心中,快樂就在身邊

弘揚法治精神,建設法治中國小學生作文

求一篇,增強法律意識,弘揚法制精神的作文

4樓:童齡鳥

法律意識是社會意識的一種形式,它是人們的法律觀點和法律情感的總和,其內容包括對法的本質、作用的看法,對現行法律的要求和態度,對法律的評價和解釋,對自己權利和義務的認識,對某種行為是否合法的評價,關於法律現象的知識以及法制觀念等。

大學生群體對法、法律或其現象的反應形式,即心理、知識、觀點和思想,包括對法律的情感、認知、評價和信仰等的內心體驗。這種反應和體驗是積極的,能動的.

大學生法律意識是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意識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既具備社會主義現代法律意識的基本內容和特徵,又有自己的特徵,同時還區別於一般社會群體的法律意識。就其主體而言,大學生的年齡層次、受教育程度有別於其他社會群體或社會公眾;就其內容而言,由於大學生尚未形成成熟的科學人生觀和世界觀,致使觀察問題、分析問題還不夠全面,因此,他們的法律意識帶有明顯的易變性和不成熟性。雖然客觀上講,大多數學者都認為法律意識必然包括法律思想體系的理論內容,但就實際狀況而言,在當代大學生的法律意識中,法律思想體系理論內容的比重還是較低的。

八榮八恥」的重要論述,涵蓋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時代要求,反映社會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明確了當代中國最基本的價值取向和行為準則,是馬克思主義道德觀的精闢概括,是新時期社會主義道德的系統總結,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形勢下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指導方針。

引導人們擺正個人、集體、國家的關係,正確處理好個人與社會、競爭與協作、先富與共富、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等關係。

「八榮八恥」針對社會上哪些消極現象提出來的?

針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見利忘義、損公肥私、不講信用、欺騙欺詐等消極現象和社會公害提出來的。

5樓:謝謝

每個人都有乙個夢想.同樣,我們每個學生都有乙個關於學習和生活的夢想。在同樣的校園裡,可以看見一樣的教師,一樣的課桌,明顯最深刻的莫過於乙個對待學習的態度和方法。

我常常問自己,你嚮往什麼樣的的生活呢?你理想的小學生或是什麼樣的呢?

其實我們每天都會有與眾不同,出乎意料的收穫,這種收穫除了學習上的還有生活上的。快樂學習,快樂生活十多麼美好!清晨我在朗朗的讀書聲中迎來了新的一天,課堂上我看見一雙雙認真渴求知識的眼睛,課間,身邊三五成群的同學高碳輪廓,神采飛揚;運動場上矯健的身影洋溢著年輕的激情......

,這就是我嚮往的小學生活。

小學應該是美好的,學習應該是快樂的,生活應該是向上的,充滿熱情和夢想.當我身體左邊快樂的翅小學應該是美好的,學習應該是快樂的,生活應該是向上的,充滿熱情和夢想.當我身體左邊快樂的翅膀,右邊夢想的翅膀,讓我們一起飛向那個夢想中的殿堂,去看看她最美的摸樣.

在芳草輕輕的校園裡,同學們都是朝氣蓬勃的,雖然我們還沒有豐富的指示,但我們從不缺少學習的慾望,我們也許常常為許多問題煩惱,但我們從不失去樂觀的微笑;有時候我們尼克錯誤迷惑,也不願意被罪惡誘導。

在我們的辦理,可以有歡笑的聲音,也可以有哭泣的聲音,但不能有嘆息的聲音;在我們的辦理,能聽到爭論,也能聽到懷疑,但 永遠聽不到無理吵鬧;在我們的班裡,你看得見有人在運動場上奔跑,也看得見有人在教室裡讀書,但你看不見有人在浪費時間;在我們的班裡,你能看見對我這樣演講者的掌聲和批評,但你看不見沉默及漠不關心。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的到來,我們熱烈歡迎,讓我們一起聆聽狀元的心聲,聆聽名家的教誨,讓我們一道去北大、去清華、去天安門、去撫摸百年學府跳躍的靈魂

、去感受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同學們,誰不夢想長成參天大樹,追尋先賢成長的腳步。高大的風帆,遠大的理想,早就在幼小的心靈駐足,讀完眷屬,行萬里路!會錫澄合,集河成海。

如果我們每乙個人都是一股奔流不息,勇往直前的溪流,我們的班機就成為寬容而安靜,激情而澎湃的大海。如果我們每個人都以學習為快樂,我們的生活就會成為快樂的天堂!學習的聖殿!

所以,當你渴望有乙個美好的小學生活時,當你嚮往有乙個理想的學習成績時,不要批評也不要沉默,更不要等待,拿出你的熱情和行動,從自己----乙個夢想者,乙個行動者,乙個新世紀的青少年做起吧!

放飛夢想

蝶在沉默了一冬之後,積蓄了全身的力量,終於把飛的夢想變成現實;依公尺花在沉默了五年之後,爆發了自己畢生的心血,終於把花的芬芳吐露給大家。堅定信念,放飛夢想,你就主宰了自己的世界。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孫臏在忍受了挖去膝骨的酷刑之後,忍耐著、堅持著,執著地用心完成一部流傳千古的兵書《孫臏兵法》。孫臏,有多少人為你的學富五車所折服,有多少人被你的智謀所吸引。你在沉默中靠著堅定的信念,把自己的夢想放飛到藍天中。

放飛夢想,別忘了你的堅定信念!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句話曾鼓舞著多少仁人志士,又曾讓多少失路之人重獲新生。盲人作曲家阿炳,你在「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奔波流浪中,感到靈魂被深深**撼了,於是一曲《二泉映月》便在你的二胡中誕生了。

那柔和的樂音,那真摯的情感,使每乙個人為之感動。當小徵澤爾指揮完之後,他激動地跪了下來,「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有幾回聞?」你的眼睛雖然失明了,但有一盞信念之燈在你的心中為你指航。

在心燈的指引下,你把夢想放飛到**殿堂,開創出民族**的新天地。

怎麼能忘記,諸葛亮在南山躬耕的身影。你的才華使劉備三顧茅廬而不悔,你的瀟灑使群儒百口莫辯,而你游刃有餘。這是你勤奮的結晶。

「酒香不怕巷子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你明白你的苦心終究會得到回報,你只是在等待,等待你的夢想成為現實的那一天。三氣周瑜,你瀟灑自如;七擒孟獲,你鎮定沉著。在信念的支撐下,你創造了經天緯地的大業。

樹立信念,放飛夢想,你將能隨它一起到達美麗的地方。樹立信念,放飛夢想,你將會擁有乙個更加燦爛的明天。讓夢想飛翔,讓信念開花。

當我站在臨行的家門,蝸牛告訴我,背起行囊出發吧,夢想就是最好的理由;蜘蛛告訴我,如果沒有夢想,連翅膀也會成為累贅;葉子告訴我,永遠不要哀嘆,用一生綠著,然後成熟乙個金色的夢。我告訴自己,有夢想就要去追。

振動夢想的翅膀,起飛!

朋友對青少年健康成長有什麼重要意義

1 提供新的情感寄託。個體進入青年期,隨著與父母情感和家庭依戀的逐漸淡化,於是就把情感能量慢慢轉移到同齡人的交往之中。可以說,友誼就是青年擺脫家庭依賴後的新的情感寄託。他們力求在知心朋友中,得到同情 理解與支援。特別是當自己在生活 學習 工作和事業中,碰到各種困難 挫折,甚至是嚴重打擊時,更渴望能從...

關於勿讓不良行為影響青少年健康成長的作文

開頭是請不要讓一些不好的人影響的小孩子的成長得。 向不良行為習慣說再見32 向不良行為習慣說再見 爭做一名合格中學生 韶關市第十五中學 劉榮秀 班會背景 在學校,中學生行為規範 中學生守則 反覆抓 班會目的 引導學生對照 中學生行為規範 和校規校紀,製造班 班會方式 討論法 分析法 認知法 角色扮演...

常喝低氘水,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有什麼好處嗎

青少年常喝低氘水,可促進身體器官對食物的消化 營養吸收,維持機體酸鹼度平衡,促進身體的生長髮育。當然不好了,影響小孩成長.青少年長期飲用的話,可提高體內的蛋白酶的活性數倍,促進蛋白質的合成,促進身體的健康發育。低氘水是幹嘛用的?和其他飲用水有什麼不一樣?低氘覆水是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制優質水。隨bai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