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常規檢測和定量尿沉渣鏡檢是不是每次都一起檢查

時間 2021-08-14 10:01:17

1樓:白耙齒菌

尿常規正常值 尿酸鹼度 ph 5一6 尿蛋白pro (-,20-80mg/24h,或10 紅細胞 rbc(<5/hp) 白細胞 wbc (<3/hp) 尿糖glu (-) 尿酮體 ket (-) 血尿bld (-) 尿膽紅素 bil (-) 尿膽原 uro (-) 尿酸 ua (2.4-6.0mmol/l,或2.

4-5.9mmol/24h) 尿肌酐 cr (6.2-13.

3mmol/l) 你父親尿隱血陽性。尿隱血試紙陽性反映的是血紅蛋白和肌紅蛋白,而非紅細胞。尿液中含有較多的紅細胞,稱為血尿。

正常人尿液中無紅細胞,或偶有微量紅細胞(每高倍鏡視野0--2個)。 在劇烈運動、重體力勞動或久站後,尿中可出現一過性微量紅細胞,這種情況屬正常,沒有臨床意義。但是,如果尿液中經常出現較多的紅細胞則提示異常,應密切加以檢查。

血尿的診斷標準是: ①新鮮晨尿不沉澱,直接做塗片檢查,每2--3個高倍視野中紅細胞>1個; ②尿沉渣鏡檢,每高倍視野紅細胞>3個;或用牛包華氏計算盤計數紅細胞>8000個/ml,或尿紅細胞排洩率>10萬個/小時; ③12小時尿沉渣紅細胞計數(addis計數)>50萬個。 若尿比重過低、尿液呈鹼性或尿標本放置過久,則尿液中紅細胞會被破壞,雖有血尿,而尿沉渣中亦可檢不出紅細胞。

引起血尿的主要原因有祕尿系統疾病、全身性疾病、尿路鄰近組織疾病和其他原因。 一般認為,最常見們的是祕尿系統疾病,其中又以腎小球疾病、結石、感染和腫瘤較為多見。 尿液中含有遊離的血紅蛋白,稱為血紅蛋白尿。

正常血漿中含有少量的遊離血紅蛋白與結合珠蛋白結合,因其分子量大,不能從正常的腎小球濾過膜濾過故正常人尿液中不會出現血紅蛋白。 急劇溶血時,大量紅細胞破壞,破壞的紅細胞釋放出遊離血紅蛋白,當遊離血紅蛋白超過結合珠蛋白結合的能力時,未被結合的遊離血紅蛋白從腎臟排出,而發生血紅蛋白尿。尿檢時出現隱血,但鏡檢無紅細胞。

嚴重時尿液呈醬色。 引起血紅蛋白尿的原因有在尿路中發生溶血、腎梗塞和血管內溶血。 前兩種情況較罕見,臨床上主要見於血管內溶血。

尿液中含有大量的肌紅蛋白,稱為肌紅蛋白尿。 肌紅蛋白尿是由各種原因的肌肉組織破壞(變性、炎症、廣泛創傷和代謝紊亂),產生大量肌紅蛋白,從尿液中排出引起的。肌紅蛋白分子量較小,可以從腎小球濾過膜濾過。

其實尿幹化學法測隱血的試紙條陽性反映的是血紅蛋白尿和肌紅蛋白尿,不是紅細胞本身。在臨床上經常遇到,尿幹化學法檢出隱血陽性而顯微鏡下看不到紅細胞(假陽性),或尿幹化學法隱血陰性而在顯微鏡下看到紅細胞(假陰性),因此近年來,國內專家一致認為,“幹化學尿液分析受影響因素很多,且為半定量結果,只能起到‘過篩’作用,紅、白細胞需要鏡檢確認”。所以,檢測血尿的方法仍然是鏡檢。

因為隱血試紙條還對抗壞血酸敏感,所以,尿液中出現少量隱血,只要鏡檢陰性,就大可不必擔心。 尿白細胞2+,說明存在尿路感染,可引起發熱,故前幾天的發熱可能不是感冒,而是由感染引起,只要消除感染,就不會再發熱。 尿酮體2+,可能為糖尿病所致,可以查個血糖,最好是在感染**後查,因為發熱可影響血糖。

可以選白耙齒菌**久治不愈的腎病效果不錯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急診時常常只差尿常規檢測,

做尿常規都能檢查出什麼病

3樓:成都新華諮詢

尿常規檢查主要是通過尿液的檢查來判斷出體內有無相關疾病,比如可以檢查出尿液中是否有紅細胞以及紅細胞的數量,如果鏡下尿液中紅細胞含有10個/l則稱為鏡下血尿,如果尿液檢查顯示尿液中白細胞數量明顯增加則可以診斷為泌尿系感染,可能是因為上尿路感染或者下尿路感染。而尿常規檢查結果顯示含有大量細菌說明患者患者患有細菌性尿路感染,如果患者尿液檢查提示尿液中含有葡萄糖以及酮體說明患者患有糖尿病,並且血糖控制不是很穩定,則應該做進一步的相關檢查,所以尿常規檢查是非常重要的檢查方式,對於泌尿系的疾病具有很好的輔助診斷作用,建議患者出現泌尿系疾病一定要及時到醫院檢查尿常規。

4樓:湛修然慎項

尿液顏色檢查:在尿常規檢查時,首先應觀察尿液的顏色是否正常。正常尿液呈草黃色,異常的尿色可因食物、藥物、色素、血液等因素而變化。

尿液透明的檢查:正常多數是清晰透明的,若放置過久尿液的酸鹼度改變,尿內的粘液蛋白、核蛋白等逐漸析出則出現輕度混濁。酸鹼度:

在尿常規檢查中,如果是正常的尿應該是弱酸性的,也可能因為飲食種類、服用的藥物及疾病型別出現中性或弱鹼性。

細胞檢查:正常人尿中可偶見紅細胞和少數白細胞以及小圓形上皮細胞存在,如果尿中出現多量紅細胞、大量白細胞、許多小圓形上皮細胞都是生殖感染疾病的徵兆。

5樓:你回回頭

尿常規是醫學檢驗“三大常規”專案之一,不少腎臟病變早期就可以出現蛋白尿或者尿沉渣中有形成分。對於某些全身性病變以及身體其他臟器影響尿液改變的疾病如糖尿病、血液病、肝膽疾患、流行性出血熱等的診斷,也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同時,尿液的化驗檢查還可以反映一些疾病的**效果及預後。

通過此項檢查可以判斷相應的病徵。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尿常規可以檢查出腎臟疾病,糖尿病,泌尿系統有無感染。如果有**炎症,那麼尿常規是檢查不出來的。如果想檢查**炎症,可以做白帶常規或是b超的檢查。

7樓:成都九龍醫院

你好!尿常規裡有尿的ph值,反映的是尿的酸鹼度;亞硝酸鹽是體現大腸桿菌感染;潛血是尿中出現紅細胞,出血;糖是檢查糖尿病的;酮體是糖尿病嚴重或飢餓過度出現;尿膽原和膽紅素是檢查黃疸的原因的;尿蛋白是很多疾病都可以出現的,如;腎病,心衰,等等;鏡檢可以看到紅、白細胞,各種管型,尿酸鹽結晶等,可以診斷尿路炎症,結石等等。

8樓:邊新雪汪邵

腎功能不足(腎炎、腎積水、腎結石等)

肝功問題、膀胱炎、尿道炎等

9樓:篤嘉譽青初

尿路感染、糖尿病、各種腎炎,還可以對尿路結石、黃疸提供實驗資料支援。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毒性休克,猩紅熱,丹毒,風溼病,白喉,傷寒,痢疾,細菌性肺炎,sars,禽流感,肝炎,肝硬化,肝癌,腎炎,腎結石,前列腺炎,尿道炎,**炎,糖尿病,甲亢,動脈粥樣硬化,心肌炎,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腦炎,腦膜炎,結核,鼠疫,霍亂,血吸蟲病,瘧疾,黑熱病,出血熱,登革熱,艾滋病……寫累了

反正你能想到的病基本上都要驗血驗尿,能不能查出來還不一定。

尿常規是檢查什麼的??

11樓:邯鄲燕趙**

尿常規是醫學檢驗“三大常規”專案之一,不少腎臟病變早期就可以出現蛋白尿或者尿沉渣中有形成分。對於某些全身性病變以及身體其他臟器影響尿液改變的疾病如糖尿病、血液病、肝膽疾患、流行性出血熱等的診斷,也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同時,尿液的化驗檢查還可以反映一些疾病的**效果及預後。

通過此項檢查可以判斷相應的病徵。

12樓:成都新華諮詢

尿常規檢查主要是通過尿液的檢查來判斷出體內有無相關疾病,比如可以檢查出尿液中是否有紅細胞以及紅細胞的數量,如果鏡下尿液中紅細胞含有10個/l則稱為鏡下血尿,如果尿液檢查顯示尿液中白細胞數量明顯增加則可以診斷為泌尿系感染,可能是因為上尿路感染或者下尿路感染。而尿常規檢查結果顯示含有大量細菌說明患者患者患有細菌性尿路感染,如果患者尿液檢查提示尿液中含有葡萄糖以及酮體說明患者患有糖尿病,並且血糖控制不是很穩定,則應該做進一步的相關檢查,所以尿常規檢查是非常重要的檢查方式,對於泌尿系的疾病具有很好的輔助診斷作用,建議患者出現泌尿系疾病一定要及時到醫院檢查尿常規。

13樓:匿名使用者

尿常規正常值

1、尿液顏色 ,正常範圍

:淡黃色。

2、尿透明度 ,正常範圍:清 .

3、尿酸鹼度(尿ph值) ,正常範圍:6.5 .

4、紅細胞正常範圍:男:0,女:

0-2(高倍視野);白細胞正常範圍: 男:0-3,女:

0-5(高倍視野);顆粒管型 ,正常範圍:無;透明管型,正常範圍:無或偶見 ..

5、蛋白 ,正常範圍:陰性;糖 ,正常範圍:陰性;酮體 ,正常範圍:陰性;尿膽原 ,<10mg/l(定量);膽紅素 ,正常範圍:陰性。

14樓:坎車葧桑

你好、根據你的問題、尿常規主要是檢查是否有尿路感染或者是腎臟問題

指導意見:

尿常規具體有:ph值、蛋白質、紅細胞、vc、酮體、尿膽原、膽紅素、尿糖、白細胞、上皮細胞等

15樓:西安科大諮詢

尿常規檢查就是明確有沒有泌尿系感染情況的,如果現在有尿急,尿頻等是必須檢查的。

指導意見:

尿常規屬於常規性檢查,是方便的,如果現在有尿路感染的症狀,必須檢查明確白細胞及紅細胞情況的。

16樓:上海九龍醫院

尿常規主要是檢查,尿液的顏色,尿液的透明度,尿液的酸鹼度還有尿比重的增減。 通過檢驗這些可以直接的反映紅細胞,白細胞和白蛋白,是不是在正常範圍內。尤其是腎臟疾病和有關的泌尿系統疾病。

如果這些檢查在正常範圍內,平常要注意多休息,不可以熬夜。一定要多喝溫開水,來增加尿液。在飲食上要營養均衡,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能吃油膩刺激辛辣的食物。

17樓:林梓希

尿常規可以通過檢查尿液的尿蛋白、紅細胞、白細胞等指標以及是否存在管型和異形的上皮細胞,來發現是否存在尿路感染。若是尿常規檢查發現單純的紅細胞,需警惕腎臟疾病;若發現鏡下血尿,需注意尿結石、尿結核和膀胱腫瘤,一經發現,應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若發現尿蛋白升高,需注意是否存在腎病綜合徵、腎炎等,必要時可進一步採取針對性檢查。

18樓:若雪

尿常規不是病,是醫學檢驗“三大常規”專案之一。

作用

尿常規檢查指標的作用首先是判斷泌尿系統的狀態。不少腎臟病變早期就可以出現蛋白尿或者尿沉渣中有形成分。除了泌尿系統之外,尿常規對於某些全身性病變以及身體其他臟器影響尿液改變的疾病如糖尿病、血液病、肝膽疾患、流行性出血熱等的診斷,也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

檢查說明

由於不需要有創操作,可以說尿常規是最沒有痛苦的常規檢查專案了。基本可以說,上趟廁所就可以瞭解很多身體狀態資訊。

資料指標

1、尿液酸鹼度(正常:晨尿ph5.5~6.5,隨機尿ph4.5~8.0)

2、尿比重(正常:晨尿1.015~1.025,隨機尿1.003~1.030)

3、尿蛋白(正常:陰性,無蛋白)

4、尿隱血(正常:尿血紅蛋白陰性,尿肌紅蛋白陰性)

5、白細胞(正常:陰性)

6、尿葡萄糖(正常:陰性)

7、尿膽紅素(正常:陰性)

8、尿肌酐(正常:40~130mg/dl;或男性5.3~16mmol/d,女性7~18mmol/d)

9、尿酸(正常:男:149~416umol/l、女:89~357umol/l)

10、尿酮體(正常:陰性)

請教尿常規結果和尿蛋白定量結果的矛盾

弱陽的蛋白沒有診斷意義 蛋白定量也很好 沒必要看醫生的 沒有任何腎臟問題 偶爾一次陽性可能是喝水少,尿液濃縮,或者勞累造成的,也可能是實驗室誤差 病情分析 您好,根據您提供的檢查結果,不能診斷腎臟疾病,一方面可以能是因為檢查誤差,一方面可能是小便不是中段尿或者尿杯有汙染影響了檢查結果。但是總的來說您...

尿頻是為什麼尿常規正常啊,尿常規正常但是尿頻是什麼原因

常見原因 尿頻與手穴 尿頻與手穴 1 尿量增加 在生理情況下,如大量飲水,由於進水量增加,尿量也會增多,排尿次數亦增多,便出現尿頻。在病理情況下,如部分糖尿病 尿崩症患者飲水多或前列腺炎,尿量多,排尿次數也多。2 炎症刺激 急性膀胱炎 結核性膀胱炎 尿道炎 腎盂腎炎 外陰炎 前列腺炎等都可出現尿頻。...

尿常規與24小時尿蛋白定量的區別

溥錦 尿常規與24小時尿蛋白定量是有區別的。尿常規往往受出汗 喝水 尿液多少等因素的影響尿液產生濃縮或稀釋,檢查出來尿蛋白不是偏多就是偏少,尿常規同時也不能正確告訴我們自己一天中究竟有多少尿蛋白,對 的效果反映不明確。而24小時尿蛋白定量能把24小時內的尿液中蛋白總量檢驗出來,不受出汗 喝水 尿液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