硃砂有毒為什麼中藥裡還有硃砂,是不是吃時間長了會中毒

時間 2021-08-11 18:09:12

1樓:檢秀榮辛環

硃砂主要成分為硫化汞,加熱後會產生有毒物質,多服或長時間服用也會汞中毒,所以中藥硃砂是有毒的,一般宜入丸、散劑。

2樓:葆治門診部**

是藥三分毒;或者說藥物能治病,就是因為其有毒性;而硃砂大量用時有毒,小量用時是沒事的,實際上兒科用的中成藥中,相當一部分都是含硃砂的,中醫上用了上千年的;

3樓:小宋

硃砂也有它的功效 就像砒霜可以治白血病,再者古時候受科學所限人們對這類藥物認識還不是特別全面,硃砂可以傷害中樞神經系統 不可久服

4樓:狂啊

硃砂是鎮靜,安神,明目,解毒的,入藥用量少,不會讓患者長期服用。

5樓:我的小笨笨哦

1、炮製不當:臨床應用的硃砂細粉多半質地不純,甚至顏色發黑,究其原因,可能與炮製不當有關。目前,硃砂的炮製,仍有采用機械化加工,如使用球磨機研磨,這樣會使有毒汞遊離出來,所得硃砂細粉就必然發黑。

如果我們在生活中經常這麼服用硃砂,是有很大的機率導致我們出現中毒的現象了,所以我們在炮製硃砂的時候呢,我們就需要先以磁鐵吸去鐵屑,然後以水飛法不斷加水研磨,然後才能夠得到紅色細粉**硃砂的哦,這樣炮製的硃砂中游離汞和可溶性汞鹽的含量才能夠降到最低了。因此,臨床選用硃砂應以外形光明無雜者為佳,其炮製應以《藥典》規定的水飛法為準則。

2、劑量過大:硃砂鎮心安神,常用於風痰諸癇、,精神恍惚、口吐白沫等證。臨床對癲癇等精神疾患**時,常大劑量口服硃砂,致使中毒者屢有發生。

2000版《藥典》明確指出,含有硃砂的藥中,硃砂含量應為0.1~0.5g,因此日服用量不能超過0.5g。

6樓:貧道家裡蹲

無論什麼藥,吃時間長了都有毒,否則就不是藥而是飯

硃砂撒在墓葬裡有什麼好處,在墓地裡埋硃砂是什麼意思

李不二百 硃砂撒在墓葬裡可以制煞避邪。硃砂是經由日月精華的礦脈中採集,所以帶有極強的磁場。硃砂不同於玉石 天珠握在手裡是冰涼的感覺,它握在手心裡是溫暖的,硃砂是帶有極強陽氣的磁場。大凡道家 仙佛用於開光 辟邪 鎮煞等等,非用硃砂不可。世人一直將其當成是開運 鎮煞 祈福納財的上上之極品。擴充套件資料 ...

硃砂痣和白月光代表什麼,「你是心頭的硃砂痣,白月光」是什麼意思啊

硃砂痣和白月光是指幻想中的愛情和現實中的愛情。一種是白月光般潔白無瑕的愛情,一種是硃砂痣般永遠記得的愛情。白月光的愛情是虛假的,不存在的,是可望不可即的,是愛而不得 硃砂痣的愛情是愛過之後留下的記號,是永遠的痛。人對白月光的感情或許只是一種感覺,你日思夜想,但始終是虛幻的,而硃砂痣是早已經埋藏在心底...

什麼是硃砂梅(在徐志摩的雪花的快樂中的詩)

指間溫暖 硃砂梅,梅花的一種.花冠紫紅色,單瓣或重瓣。帶有清香. 學妹 硃砂梅,梅花的一種.花冠紫紅色,單瓣或重瓣。帶有清香.硃砂梅的芳香 文 聽雨 你是一個行者,本應無疆。為何要停住你的腳步,守望這片沒有人煙的荒漠?這裡十年沒有人跡,百年沒有溪水流淌,千年沒有鳥語花香。荒蕪的雜草私語,孤獨的二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