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打工不去親戚家”,到底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8-11 18:08:05

1樓:唐開心

我們經常說“關係戶”,無論在工作場所還是在商業中,人們都很羨慕。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在**工作都是工作,還不如到親戚的公司裡打工,可以利用這種關係得到一些照顧,薪水可能更高,也許會有更好的發展。

4.很難辭職。在其他公司工作時,您可以根據規則和法規離開公司,但不能在關聯公司中這樣做。

人們會說你沒有良心,也不知道如何感恩。因此,如果您選擇在親戚家中工作,則需要權衡利弊。如果利弊得當,或優勢大於劣勢,它將繼續發揮作用

但是,如果弊大於利,則很可能會發生重大矛盾。

2樓:晚七戀

因為這樣很有可能會有經濟糾紛。不能把算賬給算清楚。

3樓:資深胡老師

這是因為如果去天底下打工的話,親戚給的少,就會說閒話

4樓:蠟筆小新快樂

可能是有些話是因為親戚而說不出口,可能是尷尬。

5樓:就是這個範兒

其實說白了也容易理解。既然是打工,就會涉及到經濟利益。農民打工當然希望賺更多一點錢,但有時候在親戚手下幹活,真的不但不比別人多,有可能還比別人少。

而且由於面子的問題,還不好意思跟親戚說。或者說因為親戚原因,導致比別人做了更多的工作,卻沒有得到相應的報酬。因為老闆會認為你是我家的親戚,你就應該多幹一點,就應該多幫助我一點。

但對於打工者來說,你給我多少錢,我幹多少活,這是天經地義的。

為什麼有人說不能去親戚家打工,原因是什麼?

6樓:唐開心

我們經常說“關係戶”,無論在工作場所還是在商業中,人們都很羨慕。也許很多人會覺得在**工作都是工作,還不如到親戚的公司裡打工,可以利用這種關係得到一些照顧,薪水可能更高,也許會有更好的發展。

4.很難辭職。在其他公司工作時,您可以根據規則和法規離開公司,但不能在關聯公司中這樣做。

人們會說你沒有良心,也不知道如何感恩。 因此,如果您選擇在親戚家中工作,則需要權衡利弊。如果利弊得當,或優勢大於劣勢,它將繼續發揮作用

但是,如果弊大於利,則很可能會發生重大矛盾。

7樓:伏海之

現在,在親戚手下做事的事情並不鮮見,有些人覺得在親戚首先做事比較委屈,十分不開心,這是有一定的原因的。

在親戚手下做事,顧慮確實會多一些。第一,親戚之間的關係,首先會讓人懷疑自己不是依靠能力做事而是依靠親戚關係獲得工作,這讓人感覺很不光彩。第二,在親戚手下工作,自己壓力也會比較大,一方面擔心自己做不好,容易授人把柄,讓親戚和自己面子上都過不去。

第三,如果自己的工作能力沒有達到親戚的認可,親戚直接指出問題,會讓自己更難接受,因為存在親戚關係的緣故,所以自己會在潛意識裡覺得應當更照顧自己,但是親戚的批評可能破壞這種預期,這就容易破壞親戚關係。

最為重要的是,工作關係存在從屬性,是一方讓另一方去執行任務,是一種命令式的關係,存在等級性。而親戚關係卻是一種相互幫助的關係,一方對另一方應該友

愛和善。所以親戚關係和工作關係存在一定的衝突。在親戚手下做事,容易讓自己覺得自己低人一等,進而造成心理落差,感情從事。

不過,我們也要考慮,親戚也會承受一定的壓力,特別是在你工作不符合標準的情況下。一方面要面對其他員工的質疑,另一方面還要考慮如何處理親情與工作的關係。

當然,並不是這樣就說不能在親戚手下做事了。在親戚手下做事,首先要處理好工作與親情之間的關係。俗話說,親兄弟,明算賬,在親戚那兒工作也是一樣的道理,把工作和親情的事情分開。

人都有多重身份,重要的是在各種場合認清自己的身份,在工作中就認真工作,按照工作的流程來做。當在非工作場合,就不必拘謹於這種關係。但是,因為是同一個人享有多重身份,一個人此時的想法必然會波及到另一時刻,導致工作與親情很難分開,這是一件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的事情。

我在親戚手底下做過事,說說我的情況:

第一,在親戚底下做事,事事要做好表率,給其他員工看,證明你跟老闆是親戚關係。

第二,別人偷懶可以,你要是偷懶,就是屬於坑家裡人,屬於不上心。

第三,給你的錢不一定會多,我在親戚家做事時,年齡還小,屬於上學實習,但是乾的都是力氣活,從早上四五點,到晚上**點一直在幹,就吃飯的時候能歇一會,因為他家是自己開的店,自己做的買賣,管住管吃,所以就在庫房住,因此,每天都需要長時間的工作。幹了有半年,六個月左右,期間休息的天數不超過七天,最後別人都說,你走了還不得給你一個數,我說夠嗆。後來真的最後給了六千塊錢,還說我的休息沒有扣錢,都給了。

所以,我認為,在親戚手下有什麼事,可以直接說開,如果能合作就繼續,如果不能接著做就儘快找其他工作,畢竟現在是市場經濟,不侷限於熟人社會,培養好自己的專業技能,完全可以找其他工作。

8樓:愛你

平常聽身邊朋友說,自己的家族有幾個親戚都做大老闆,是大企業,說的各方面都很好,於是我們就會問,那你怎麼不去你親戚家上班呢,起碼是親戚,有個照應,現在這個社會工作這麼難找,結果有些朋友就會說,在沒工作,也不想去親戚家打工,這就讓我很不解了,為什麼不能去親戚家打工,下面一起看看大家怎麼說的。有些人認為,其實我覺得,做人只要有原則,給誰打都一樣。俗話講:

親兄弟明算賬,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給親戚打工,只要做到情是情,份是份,不要礙於情面,做自己該做的事,盡職盡責,我想給親戚打工總比外人強。

至於說不願給親戚打工,你我雙方為人都是含含糊糊,當時講情面,沒有原則,後來因為利益而撕破臉皮,連親戚也不往來了。這種情況,可能是造成都不願給親戚打工的原因了。

也有的人認為,親兄弟明算賬,粘上經濟利益,時間長了都不好。如果你不好好幹,親戚又不好意思說,但是他心裡不好受。如果親戚給你工資低,你不好意思說,心裡也不好受。

乾的多好算好,工資多高算是合適,這都沒有一個精確的標準,所以儘量不要去親戚,同學那打工,弄不好最後雙方的感情受到傷害。自己找工作,做的不爽了,或者受委屈了,或者其他什麼理由都好,最壞也不過辭職不幹了就是。可是,在親戚那裡工作,覺得工資低了不好說,覺得受委屈了不能說,甩臉子不幹容易,後果呢?

家裡父母臉上掛不住,七大姑八大姨嘴碎。雖然說親兄弟明算賬,但是,親戚就不一定了。你打工,老闆欠你錢你可以告他,你親戚欠你工資,你還真能跟他撕破臉麼?

想想也不至於,但自己一口氣憋著也難受。

還有,在親戚那兒,工作差了,別人說你就是靠親戚面子混日子。工作好升官發財了,好事之徒的閒言碎語又實在免不了。怎麼做都是讓人戰戰兢兢的。

親戚打工這個問題有點麻煩,作為僱傭方親戚之間作為管理,不好按常人對你一視同仁,怕你說不顧人情,不按照公司,對公司發展又不好。關於工資,多發給你,老闆不願意,少了親戚又覺得不願意。

這些問題都是比較麻煩的,看似簡單搞的不好還會親戚反目。有反必定有正、並不是所有的都是這樣,這些往往容易出現在文化程度不高的人身上,“人情”不是一兩字解決的了的,尤其是在中國。萬事一個字相互理解多溝通親戚打工還是僱傭自家親戚工作,開始都要約法三章,越是模凌兩可對兩家關係越不利。

9樓:比個心要當俠女

第一,工資矛盾。

我們出來混都是為了賺錢,當你給親戚或者朋友幫忙時也不例外,但是在工資的問題上,親戚或者朋友認為你是過來幫忙,所以他們不會給你最高的工資,甚至他們會壓低你的工資水平,這樣他們才能賺到更多的錢,你把他們當成親戚朋友,他們把你當成賺錢的工具,在幹活時他們幫你當成親戚朋友,希望你能幫幫他們,但是在結算工資時卻不會給你更高的工資,所以往往在收入上有矛盾。

第二,管理矛盾。

當你選擇給親戚朋友打工時,你必須要清楚的認識到,你是過來幫忙幾天還是過來打工,因為如果你是幫忙的話,你可以,做幾天就走,如果你是打工的話,你必須要知道,你是受朋友或者親戚管理的,這表示你必須要服從管理,必須要聽從他們的吩咐,甚至他們偶爾批評兩句,你也必須要接受,因為他們是老闆你是員工,管理者和被管理者本來就存在著地位不對等的關係,所以往往在管理上有矛盾。

第三,心裡彆扭。

當你選擇給親戚朋友打工時,由於親戚朋友是老闆,他們在公司或者工廠的地位往往比較高,那麼你很容易就會產生低人一頭的感覺,心理上的不痛快,也會導致工作上的不痛快,這會造成你們之間的心裡彆扭越來越深,他看你不順眼,你也看他不順眼,這種互相不順眼會導致工作無法開展,甚至當他們批評你兩句時你就非常難接受,這就導致人累得要死,朋友反而沒得做,這就是心理上彆扭造成的。

其實不是不能給親戚打工,當你選擇給親戚打工時,你必須要清楚的定位自己的身份,你是以幫忙的身份去,還是以打工的身份。如果你選擇幫忙的身份,那麼你幫幾天忙就走不要工資,這樣親戚會記得你的恩情,如果你選擇打工的身份領取工資,那麼親戚說你批評也就理所應當了,因為你對於他來說就是一名員工。

10樓:就是這個範兒

其實說白了也容易理解。既然是打工,就會涉及到經濟利益。農民打工當然希望賺更多一點錢,但有時候在親戚手下幹活,真的不但不比別人多,有可能還比別人少。

而且由於面子的問題,還不好意思跟親戚說。或者說因為親戚原因,導致比別人做了更多的工作,卻沒有得到相應的報酬。因為老闆會認為你是我家的親戚,你就應該多幹一點,就應該多幫助我一點。

但對於打工者來說,你給我多少錢,我幹多少活,這是天經地義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去親戚家打工,其實你做的很棒,人家會說你是靠關係,而且總覺得逢年過節再一起的時候,說起來人家好像是你的恩人,賞你一口飯吃,就像僕人一樣低了人家一頭,頂嘴吵架就佔了下風!

為什麼有些人寧願餓死也不願去親戚家打工?

12樓:猴技偷

隔壁村的三兄妹合夥辦了一家庭餐館,老妹條件好一些,佔大股,兩年後,兩老兄竟被老妹先後踢了出去,現在形同陌路,老死不相往來!記住教訓:親戚一定不要合夥做生意!

俗語:親戚別同財,同財兩不來,親戚遠來的香,街房高打牆,久住令人賤,久往親也疏。有本事遠離親朋去打拼。

1、我特別贊同這個觀點,我以前就是給親戚打工,開始去的時候因為缺人,然後說這咱們是親戚,對你肯定不帶差的,結果上班之後提成都是不清不楚的,明明有些有提成,同事都有。結果我到他那又沒有了,然後我就隨口說了一句。那他們咋有呢,然後他說不可能,咱倆親戚呢,你都沒有他們怎麼可能有!

後來我和他說辭職的時候,他還說呢這就是因為咱倆是親戚我怎麼怎麼照顧你啥的,我都無語了!

2、我前幾年也給我親叔叔打工。他家裡有一個大型加工廠。一個月3000多。

讓我做學徒。什麼都幹。下班晚。

上班早。早上我開車間門晚上我關門。有時候遲到了。

說這個那個的。幹一年辭職了。自己擺攤賣菜。

沒有人管。現在開超市也不錯。

3、非常有同感,我跟我姐打工十三年,一分錢也沒有攢下,箇中心酸只有自己知道。現在自己出來單幹了,已經買房買車,再也不用求別人了。

4、給親戚打工,真是倒了八輩子黴,苦活累活是你幹,煩心事你幹,危險事你幹,發工資還瞞著你給別人多發點,這都是什麼親戚。親戚是相互幫助的,你給我多發點薪水,我幫你貼心做事,這樣才有的合作,否則真的做不下去。

夢見去親戚家買東西是有人問我是誰

笑呵呵笑呵呵 地藏菩薩本願經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 或啼 或愁 或嘆 或恐 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 男女弟妹 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解 佛又對著普廣說 倘若未來世的諸眾生等,或是做夢,或...

住親戚家想交生活費該怎麼說好呢,親戚在我家長期居住不交生活費,請問我該怎麼處理這個問題?

洪冰綠 他們沒提,不建議這麼的直接!因為,人家讓你住家裡是看彼此有親戚關係,照顧你也是因為彼此的關係和感情,不是圖你的錢。你如果直接說給什麼生活費房租的,很傷彼此的感情。建議是可以偶爾的自費幫家裡買買菜,添置點東西什麼的,做一種情感的互動,而不是直接利益的互動。注意控制自己的開支,不注意的話可能會超...

過年不想去親戚家吃飯,但是我無論怎麼說都會被媽媽生拉硬拽的拉去,怎麼辦

馬特雷波迷 必須去呀!你母親的這個面子你是必須給的。還有就是,此次吃飯也許是一次內定的相親活動,你也許就會遇到你夢中的白馬王子了。 心靈之音的空間 你好,你不想去親戚家吃飯,那原因是什麼呢?我覺得還是好好和你媽媽談談,你不想聽到親戚跟你講什麼,你會有一個原因,那麼媽媽也應該好好和你談談,過年不去親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