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史中冊商業繁榮有什麼具體表現

時間 2021-08-11 16:53:35

1樓:不要怪我我愛你

-變法中國古代史開始於我國境內人類產生,結束於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前夕,歷經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三個發展階段。

中國境內至少在170萬年前已經出現了人類活動。經過漫長的歲月,原始人類完成了從氏族、部落到國家的發展。公元前21世紀,夏朝的建立標誌著早期國家的產生。

自夏、商、西周,到春秋、戰國,社會發生了劇烈變革。

公元前221年秦兼併六國,實現了國家的統一。秦漢時期,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得到初步鞏固。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出現了長期的**局面,西部和北部的少數民族大量湧入中原,逐步實現了與漢族的融合。隨著北方人口的南遷,江南地區得到初步開發。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史開始於我國境內人類產生,結束於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前夕,歷經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三個發展階段。

中國境內至少在170萬年前已經出現了人類活動。經過漫長的歲月,原始人類完成了從氏族、部落到國家的發展。公元前21世紀,夏朝的建立標誌著早期國家的產生。

自夏、商、西周,到春秋、戰國,社會發生了劇烈變革。

公元前221年秦兼併六國,實現了國家的統一。秦漢時期,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得到初步鞏固。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出現了長期的**局面,西部和北部的少數民族大量湧入中原,逐步實現了與漢族的融合。隨著北方人口的南遷,江南地區得到初步開發。

隋唐時期,出現了社會經濟文化繁榮、政治開明的局面,國內各民族友好交往和中外交流得到進一步發展。

宋元時期,經濟重心由黃河流域轉移到長江流域,契丹、女真、蒙古等少數民族南下,民族關係出現了新變化。

明清時期,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得到發展和鞏固,經濟和文化取得了一定成就。同時**統治不斷強化,對外閉關鎖國,社會危機日益加深。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綿延不斷,成就輝煌,對人類進步做出了偉大貢獻。

通過學習,知道中國古代的重要歷史人物、歷史事件和歷史現象,瞭解中國古代歷史發展的基本線索;能夠閱讀普及性的歷史讀物,識讀歷史圖表,知道古代紀年方法,正確計算曆史年代,描述歷史事件,初步瞭解學習歷史知識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增強學習歷史的興趣,激發民族自豪感,樹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加深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同感。

(一)中華文明的起源

【內容標準】

(1)以元謀人、北京人等早期人類為例,瞭解中國境內原始人類的文化遺存。

(2)簡述河姆渡遺址、半坡遺址等原始農耕文化的特徵。

(3)知道炎帝、黃帝和堯、舜、禹的傳說,瞭解傳說和史實的區別。

【教學活動建議】

(1)利用板報建立"歷史學習園地"。

(2)根據教學用圖,想象原始人的一天是怎樣度過的。

(二)國家的產生和社會變革

【內容標準】

(1)簡述夏朝建立的史實,知道禪讓制到王位世襲制的演變。

(2)瞭解夏、商、西周三代的更替。

(3)說出西周分封制的主要內容。

(4)知道春秋爭霸和戰國七雄的史實。

(5)通過商鞅變法等史實,認識戰國時期的社會變革。

【教學活動建議】

(1)識讀春秋戰國形勢圖,學習識讀歷史地圖的基本技能。

(2)以"商鞅變法的失敗與成功"為題,組織討論會。

(三)統一國家的建立

【內容標準】

(1)瞭解秦兼併六國和秦始皇加強**集權的史實,**統一國家建立的意義。

(2)知道陳勝吳廣起義。

(3)列舉漢武帝大一統的主要史實,評價漢武帝。

(4)講述張騫通西域等史實;認識絲綢之路在中外交流中的作用。

【教學活動建議】

(1)瞭解中國古代紀年的主要方法,學習識讀歷史年表的基本技能。

(2)組織討論,比較秦始皇和漢武帝的歷史作用。

(四)政權分立與民族融合

【內容標準】

(1)瞭解三國鼎立形成的史實。

(2)說出人口南遷和民族交往促進了江南開發的史實。

(3)概述北魏孝文帝促進民族融合的措施。

【教學活動建議】

(1)觀察**和閱讀資料,解釋"胡人漢服""漢人胡食"的現象。

(2)收集民族友好交往的歷史小故事,編寫一期板報。

(五)繁榮與開放的社會

【內容標準】

(1)瞭解隋唐科舉制度的主要內容。

(2)列舉"貞觀之治"的主要內容,評價唐太宗。

(3)知道武則天和"開元盛世"的基本史實。

(4)瞭解唐與吐蕃等民族交往的史實。

(5)以遣唐使、玄奘西行、鑑真東渡等史實為例,說明唐代中外文化交流的發展。

【教學活動建議】

(1)設計**,列出秦始皇、漢武帝與唐太宗的歷史功過。

(2)以文成公主入藏等故事為題材,編演歷史短劇。

(六)經濟重心的南移和民族關係的發展

【內容標準】

(1)列舉宋代南方生產發展和商業繁榮的史實,瞭解中國古代經濟重心的南移。

(2)瞭解宋代的社會生活。

(3)知道遼、宋、西夏、金等政權的並立。

(4)簡述成吉思汗統一蒙古和忽必烈建立元朝的史實,說明民族關係的發展。

【教學活動建議】

(1)觀察《清明上河圖》,圍繞宋代城市社會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和風俗習慣等,就感興趣的問題進行討論,比較古今異同。

(2)舉辦故事會,講述岳飛抗金、文天祥抗元等歷史故事。

(七)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鞏固和社會的危機

【內容標準】

(1)瞭解明清兩朝加強**統治的主要措施。

(2)概述鄭和下西洋的史實。

(3)講述戚繼光抗倭、鄭成功收復臺灣和雅克薩之戰等史實,感受中國人民反抗侵略的英勇鬥爭精神。

(4)列舉清朝設定駐藏大臣和平定大小和卓叛亂等史實,瞭解清朝加強對邊疆地區管轄和維護國家統一的主要措施。

(5)簡述"閉關鎖國"的主要表現,分析其歷史影響。

【教學活動建議】

(1)通過填圖,瞭解清代疆域的四至。

(2)舉行演講會,說明新疆、**、臺灣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

(3)編制中國古代主要朝代順序表。

(八)科學技術

【內容標準】

(1)以司母戊鼎等為例,瞭解中國古代青銅工藝的成就。

(2)知道《九章算術》,講述祖沖之推算圓周率的史實,瞭解中國古代的數學成就。

(3)知道華佗、張仲景和《傷寒雜病論》、李時珍和《本草綱目》等名醫名著。

(4)知道《水經注》《齊民要術》《天工開物》等重要著作。

(5)以都江堰、長城、大運河、趙州橋、北京故宮等為例,體會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創造力。

(6)瞭解"四大發明",認識中國古代科技發明對世界文明發展的貢獻。

【教學活動建議】

(1)製作泥活字,瞭解活字印刷的過程。

(2)有條件的地區,可組織參觀古代工程和建築。

(九)思想文化

【內容標準】

(1)知道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等字型,知道漢字的演變。

(2)知道孔子,瞭解"百家爭鳴"的主要史實。

(3)瞭解佛教傳入和道教興起的主要史實。

(4)以唐詩、宋詞和明清**為例,瞭解中國古代的文學成就。

(5)說出《史記》《資治通鑑》的作者和體例。

(6)列舉古代書法、繪畫、雕塑、**、舞蹈等方面的主要成就

你按上面的複習下 ,大概就差不多了,祝你開始成功。

中國古代史

中國古代史複習(全冊)人教版,中國古代史複習資料(全冊)人教版

渴飲刀上血 本來我們有提綱的,但是沒辦法發給你。大概說下吧 根據 1 中國的土地制度的演變 可以包括近代史 2 中國選官制度的演變 3 中國科技成果的發明 4 中國 集權的發展 5 政治制度的演變 記不到了 不好意思,如果有問題問我吧 中國人民大學的歷史學研究生考試要用什麼複習資料啊?我想考中國古代...

中國古代史大事年表

約四千多年前傳說中的黃帝 堯 弊 禹時期。約公元前21世紀夏朝建立。約公元前16世紀商湯滅夏,商朝建立。約公元前14世紀盤庚遷都至殷。約公元前11世紀武王滅殷,西周時期開始。公元前841年國人暴動,共和行政。我國曆史開始有確切紀年。公元前771年犬戎攻入鎬京,周幽王被殺,西周結束。公元前770年周平...

求助中國古代史夏商周歷史作業

滔滔不絕 4 新石器時期中國文明的核心是1 下列對紅山文化的敘述不正確的是。6 古代傳說中下列哪位人物與黃帝之間發生了一場大戰並最終戰敗的是 4.00分 a.1995年 1999年 b.1996年 2000年 c.1999年 2000年 d.1996年 2001年 3,是北方地區比較典型的新石器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