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和人交往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些忌諱呢

時間 2021-08-11 16:08:52

1樓:昱名的理想

俗話說:成年人的字典裡,沒有「容易」二字。人到中年,正是最苦的時候,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和工作的壓力,讓人喘不過氣來。

可是,中年人更好明白,乙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真正有所作為的人,都是人幫人,形**生發展的合力。

人到中年,與人交往要注意「三種忌諱」,人緣越來越好。有了好的人脈,才會形成「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局勢,乙個人的發展,也可以借力使力,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忌諱與人走得太近,要懂得「距離產生美」。

有朋友說,「人與人走得太近,是一種災難。」當初我不這樣認為,因為人與人關係好的時候,應該是親密無間的,是可以無話不說的,就是朋友之間,都可以像家人一樣對待。但是後來,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讓我重新認識這句話的起因,就是我的表妹離婚了,她的婚姻失敗,警示了我。

我的表妹阿美,很愛自己的丈夫,結婚以後,家裡的大事小事,都是阿美管著,都要時時刻刻跟蹤丈夫的動向。有一次,丈夫和朋友外出旅行,前腳剛出門,阿美就打來了**,問他火車票買了嗎,拿好了嗎,火車站人多,不要擁擠,不要上錯了車。丈夫每到乙個地方,都要**一張,然後發給阿美。

阿美說,「真的擔心你的安全問題。」旅行途中,丈夫顯得很不耐煩,完全沒有了自由感,朋友也一路上用怪怪的眼神看著他,渾身不自在。旅行回來,阿美和丈夫就大吵了一次,丈夫大聲訓斥阿美,「以後,不要管我,行不行?

」有時候,想起阿美的丈夫,真的和可憐,就是買一包紙巾,都要請示阿美,上班都要發位址給阿美,證明自己安全到單位了。如果丈夫夜裡晚一點回家,保證要接到阿美五個以上的**。這樣的「親密無間」,令人感覺要窒息。

人到中年,大家各自有了不一樣的經歷,也有了家庭,如果人與人交往,沒有任何距離,就是插手別人的家庭,就是困住了別人的思想,還讓別人很討厭。與人 交往,保持不遠不近的距離,哪怕是夫妻或者是家人,都要有自由感,才能更加長久。朋友之間「君子之交淡如水」,夫妻之間「小別勝新婚」,這樣相處的方式,才能讓人脈圈更加和諧,增加自己的人緣。

2.忌諱說話太直白,要懂得「知人勿點透,責人勿說盡 」。

在很多的眼裡,說話就應該直來直去,不要拐彎抹角。說什麼,只要問心無愧,就 不要考慮太多,反正是為了別人好。而事實上,很多人喜歡聽虛偽的話,喜歡聽柔軟的話,那些太直白的話,會傷了和氣。

什麼是太直白的話?比方說,乙個人患病了,住院了十多天也不見好轉,於是有人對他說,「估計這病啊,十天半個月好不了,還有生命危險。」本來是一句真話,但是讓患病的人,「雪上加霜」,心情更加糟糕了,戰勝病魔的精神都沒有了。

聰明的人,與人打交道的時候,會思考一下,然後用最合適的方式,把話說出來,盡量委婉一些。有時候,看到別人的缺點,不會直接指出來,而是換乙個角度,看別人的優點,然後鼓勵別人的優點。每個人都有了缺點,如果你說穿了,反而讓別人很不高興,特別是一些生理缺陷,這是改不了的缺點,看透,不說透,才是明智之舉。

每乙個人都會有做錯事情的時候,如果你身邊也有人犯錯了,如果你大聲訓斥,嚴厲批評,那麼就會導致兩個人關係僵化。如果你只是以提出建議的方式來說別人,反而更加容易接受。

人到中年,與人交往,說話應該做到「心中有數」,忌諱太直白的說話方式。更加忌諱戳別人的痛處。乙個人懂得委婉說話的人,往往與人相處更加融洽,也能夠更好地擴充套件自己的人脈圈。

3.忌諱看人太勢力,要懂得「不要戴著有色眼鏡看人」。

農村有句俗語:狗眼看人低。也就是說,乙個人小看了別人,別人就會記仇,把那些小看他的人,當成「狗」。

人到中年,也許你有出息了,並且比別人更強大了,但是你應該保持弱者的心態,和別人平起平坐。

我的同學竇華文,父母很有錢,在學校就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常常欺負那些窮一點的同學,甚至把別人的衣服都扯破。他長大以後,和父親一起做木材生意,又賺了很多錢,可以說是人生春風得意。

竇華文在一次收購木材的時候,遇到乙個身材矮小,穿著破爛的人,就嘲笑他,「你這樣子,都損毀乙個村的形象了,別人還以為這個村莊是乞丐村。」說話的時候,趾高氣揚,一臉不屑的樣子。過了幾天,竇華文收購了幾卡車木頭,但是沒有人幫他運輸,找了很多本地司機,都不願意拉;找外地司機,他們對路況不熟悉,也不敢去拉。

後來,竇華文才知道,那天被嘲笑的人,是本地運輸隊隊長的父親,他們家很有錢,只是他們家的老人習慣了艱苦樸素,一點都不張揚。竇華文知道自己小看人了,提著幾瓶酒,去運輸隊隊長家裡道勤,這樣才化解了矛盾。

人到中年,不要「戴著有色眼鏡看人」,應該要明白乙個道理:任何人都會遇到低谷,也會有崛起的時候。你小看的人,也許以後會超越你,反過來就會打擊你。這樣的惡果,是自作自受。

人到中年,也老大不小了,不要當「巨嬰」,做任何事情,說任何話,都要有分寸,讓別人知道你是乙個善良的人,覺得你是乙個很好相處的人,對自己沒有壞處。

得饒人處且饒人,彼此禮讓三分,相處不累,人緣會越來越好,做任何事情,很容易得到貴人相處。

2樓:30秒不

說話不能太過直接,有很多時候說話太過直接的話會容易傷害到別人的。再就是不可以和人走的特別近,和人還是應該要保持一定的距離的,這樣能夠讓自己生活的特別輕鬆一些。

3樓:hsg橙子味

人到中年的時候,交往更應該注意尊重別人,比如自己的孩子逐漸長大,不要過多干預他,給他一些空間。對於愛人,不要過分嘮叨,相信自己的愛人,尊重自己的愛人,不要一直以你的經驗教育別人。

4樓:心海開出的文字

第一,不要和任何人走太近,畢竟距離產生美。第二,不要帶有色眼鏡去看別人,這樣不好。第三,不要說話太直白。

人到中年,真正重要的是哪三點,人到中年什麼最重要

胖達文史 每個年齡段的人都有著每個年齡段不同的任務,也有著每個年齡段不同的煩惱。儘管這些任務和煩惱在主題上可能是大同小異的,但是具體來看,在不同的階段還是有著細微的區別。當人到中年的時候,愛情與婚姻的問題依舊還是人生中一個比較重要的主題。只不過這個時候問題的重點開始有了一些轉移。人到中年,愛與不愛是...

為什麼都說“人到中年,善良才是人的退路”呢

娛樂曉得 因為沒有善良,生活也變得無趣以及舉步維艱,人到中年,善良,有時候會成為救命的良藥。只有你對生活善良了,你才能找到人生中最好的退路。 朱皖然 善良的內心可以讓自己更健康。善良可以讓自己活得更加輕鬆。使自己中年以後的生活也更加的放鬆。 召璇 善良是每個人都具有的品質,保持善良的心,才會使自己開...

人活著意義何在,人到中年活著的意義何在?

趙家子弟愛文學 你好,希望下面的話能幫到你 這個問題無解。當你想到這個問題,如果你仔細考察自己的內心,就會發現你之所以否認人活著的意義,可能是因為你的內心目前是處於孤寂狀態的,你要知道不止你思考過這個問題,古今中外最偉大的思想家們也沒誰敢說他找到了人生的意義,他們也只留下了一些對人生的感悟與見解。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