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圈腿是不是隻有走路才能看出來?什麼樣的是羅圈腿

時間 2021-07-25 22:58:13

1樓:匿名使用者

羅圈腿,是對“o型腿”的一種形象說法,也就是醫學所稱為膝內翻。患者一般無自覺症狀,外觀很容易辨別,兩腳併攏後兩腿之間呈現“o”形空隙,症狀越明顯,兩腿之間呈現空隙越大。膝外翻與此相反。

在佝僂病時骨骼變化有兩大類:

1.骨發育不成熟,骨樣組織在區域性堆集;

2.已成骨骨質疏鬆軟化變形。這些變化具體表現為以下症狀:

骨樣組織堆集——四方頭(雙側額、頂骨骨化中心突起,使頭呈方形),肋骨串珠(前胸雙側肋骨近端膨出成小珠狀)、手或腳鐲(手腕和腳踝部骨端圈狀隆起,狀似戴鐲)。

骨軟化——頭顱骨軟化,按之像乒乓球樣可凹陷(見於3~6月大患兒);前胸下部肋骨外翹,與上部肋骨間產生凹溝,稱肋膈溝;胸骨前突,即雞胸;胸骨向內凹陷,即漏斗胸;雙下肢彎曲成"o"形或"ⅹ"形(見於1歲以後)。此外還可有脊柱和骨盆變形。

[編輯本段]**病理

形成羅圈腿一般有兩種原因:

一是幼兒時患佝僂病;形形色色的佝僂病骨骼變形 小兒佝僂病主要原因是缺乏維生素d。缺乏維生素d一方面是小腸吸收鈣磷不足和腎臟排出鈣磷增加,造成體內鈣磷不足;另一方面是新骨生成障礙,不能鈣化和已長成的骨骼脫鈣。

二是骨骼生長髮育階段受特殊的生活習慣影響。佝僂病一般是由維生素d缺乏所引起的。維生素d缺乏時,鈣、磷在腸內吸收減少,鈣、磷減少,一方面機體在甲狀旁腺調節下使已長成的舊骨脫鈣(舊骨硬度降低),以彌補血中鈣、磷不足;另一方面新骨由於缺鈣而使骨質鈣化不足而質地鬆軟,肌肉關節鬆弛,直立行走時在重力作用下就會變形。

一般1歲以上兒童兩足跟併攏,兩膝關節距離在3釐米以下為輕度,3釐米以上為重度。幼兒和青少年正處於生長髮育階段,骨骼就是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生長鈣化的。當青少年和幼兒由於一些特殊習慣,骨骼受某種方向的肌肉拉力,長期持續作用就會使骨骼變形。

例如雙腿長期持續夾持物品,像騎馬等活動,也會形成羅圈腿。要預防羅圈腿,從幼兒時就應注意預防佝僂病和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編輯本段]臨床診斷

羅圈腿應讓寶寶仰臥,然後用雙手輕輕拉直寶寶雙腿,向中間靠攏。正常情況下寶寶的兩腿靠攏時,雙側膝關節和踝關節之間是併攏的,如果有間隙,就應引起重視,帶孩子去醫院檢查,以便儘早發現寶寶下肢發育的問題。如果按上面的方法,雙側膝關節和踝關節之間的間隙超過10釐米,很可能就是羅圈腿了,家長應馬上帶孩子去醫院就診,在**原發病的同時,進行骨科矯正**。

[2].

[編輯本段]矯正方法

羅圈腿,又叫o型腿。可以矯正,方法如下:

“o”型腿的矯正方法具體如下:

(1)直立,兩腳併攏,兩手扶膝做兩膝向正前方的下蹲 起立運動,做 20~3o次。

(2)彎腰,兩手扶膝做向左的和向右的繞環運動,做20 ~30次。

(3)兩腳開立稍大,彎腰,兩手扶膝做兩膝向內相靠停 耗練習,每次停耗10秒鐘,做5~10次。

(4)兩腳平行站立。先以腳跟為軸,做腳尖外展和內旋

運動;再以腳尖為軸,做腳跟外展和內旋運動,各做20~30次。

(5)坐在椅子上,盡力用小腿夾住書,堅持一定時間。如果用橡皮帶將兩膝捆住做,效果更加顯著。

(6)跪坐在腿上,塌腰,兩腳慢慢向外向前移動,腰部隨之也逐漸直起來。做 15~20次。

如何矯正o型腿

稍微改變一下站立姿態,便可運用腿部肌肉不同的部位,這是下蹲運動的最大特點。下蹲時膝蓋和大腿靠攏,對於矯正 o型腿很有效。儘可能的下腰深蹲效果會更好。

方法:雙手叉腰,上身保持直立,雙腿張開 15— 20釐米,腳尖略微向外,吸氣時兩膝靠攏慢慢下蹲,儘可能深蹲並停留片刻,感到腿部肌肉緊繃。呼氣時慢慢開啟雙膝,伸直站立,重複 10次。

簡易運動矯正

1.弓步側壓腿,一腿壓30次,交替各進行2次。

2.槓鈴夾腿深蹲。肩負中等重量的槓鈴,兩腿分開約同肩寬,慢慢下蹲至全蹲(膝角小於90度),然後快速夾腿直立,1組做8~10次,共做4~6組。

3.並腿蹲起。兩腳及兩腿併攏,俯身站立,雙手扶膝,做往裡推夾的動作(兩腿不要分開),接著做下蹲與起立動作1次,再做向左與向右轉動膝蓋的練習1次,如此反覆,每15次為1組,共做3組。

4.兩腿做外擺和內夾練習,每15次為1組,共做4組。

5.兩腿夾書本,坐在椅子上,兩腿伸直、夾緊,在踝關節上部(小腿下部)夾一本厚薄適宜的書,堅持在數分鐘內不讓書本落下。練習時可在膝關節下部扎一根繩子,效果更好。

6.兩人對抗腿屈伸練習,8次為1組,共做4組。[1] .

外固定**

膝內翻畸形(d、o形腿)是常見的下肢畸形,患者多為青少年,可累及一側或兩側下肢,致病原因包括佝僂病(分兒童型和少年型)、骨骺壞死或骨骺發育異常。膝內翻不僅影響外觀,且造成下肢負重力線的轉移,日久可繼發張力側的韌帶鬆弛、壓力側的韌帶攣縮、退化性關節炎、髕骨脫位及髕骨軟化等症,並可引起相應的各類症狀。診斷雖不難,但尋找原因明確畸形部位、方向和嚴重程度,選擇適當的**是骨科醫生一項重要的臨床工作。

年齡較大和畸形嚴重的病例,常需矯形外科**,滿意的矯形效果有賴於術前的精心設計手術方案。膝內翻均伴有脛骨內旋畸形,單側可致肢體短縮,雙側可致身材矮小。手術時應同時予以矯正。

對特殊**引起的膝內翻(如低磷抗d的腎形佝僂病),常需內科**,待病情穩定後,可行截骨矯形手術。

傳統的膝內翻**,常採用小腿外側切口,行脛骨上端楔形截骨,腓骨在不同平面做斜形截骨,再以l型釘板或克氏針交叉內固定,並附以石膏管型外固定。

微創截骨孟和架外固定術矯正**o型腿等畸形,下地早(術後7-10天)、痛苦小、恢復快,孟和架的可調整性,使矯形效果確切,療程短,比傳統術式縮短1/3——1/2,技術在國內外領先,深受廣大患者讚譽。

[編輯本段]是否會遺傳

是否會遺傳這取決於導致羅圈腿或x形腿的疾病是否為遺傳性疾病。一些x形腿和o形腿為後天性疾病所致,如外傷、維生素缺乏及小兒麻痺等,在病人的細胞核內本無遺傳畸形的致病基因存在,疾病本身也不會在體內產生一個遺傳x形腿和o形腿的致病基因,這種x形腿和o形腿不能遺傳,所以不是所有x形腿和o形腿會把畸形傳遞給後代。另一類是引起x形腿和o形腿的遺傳疾病,這類疾病會把畸形傳給下一代。

這種遺傳疾病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先天性代謝異常性疾病,另一類是遺傳性骨發育異常,常見的有軟骨發育不全、幹骺端軟骨發育不良、幹骺續連症、多發性內生軟骨瘤等。後一類疾病較少。

[編輯本段]預防“羅圈腿”

我國民間有個傳統習慣,常給剛出生的孩子用夾被、棉被裹得緊緊的,外面還要**上兩三道繩帶,看上去好似一個行李捲,說是為了預防“羅圈腿”。這種做法既不符合孩子的生理要求,也預防不了“羅圈腿”。

“羅圈腿”是由於孩子缺乏維生素d,使體內鈣磷代謝異常以致骨骼發育障礙,到一歲左右會站、會走時,小腿受身體重量所壓而呈彎曲狀。家長若能經常讓孩子晒太陽,不讓孩子過早地站與走,及時新增維生素d,加強營養,均衡飲食,孩子是不會成“羅圈腿”的。如果讓孩子象棍兒一樣直挺挺地躺在“臘燭包”裡,不僅妨礙孩子的自由活動,還會影響孩子的正常生長髮育,這種束縛孩子手腳的作法是不可取的。

怎麼才能看出男的是不是隱婚

隱婚男12守則 1,穿著整潔不顯邋遢。已婚男人都有女人照看,出門前的穿著都有女人把關。而未婚男一般穿著隨意,簡潔明快 2,舉手頭足穩重得體。已婚男人因為進入婚姻後,身份感增強,一言一行都想盡顯過來人風範 3,說話世故少稚嫩。已婚男人比較成熟,說話比較老道,不像愣頭青那般性情張狂卻無知,未婚男說話大都...

怎樣才能看出人是不是真心喜歡你,怎樣才能看出乙個人是不是真心喜歡你

庾璧 該怎樣愛乙個人 愛的感覺,總是在一開始覺得很甜蜜,總覺得多乙個人陪,多乙個人幫你分擔,你終於不再孤單了,至少有乙個人想著你 假如從來沒有開始,你怎麼知道自己會不會很愛很愛那個人呢?其實,很愛很愛的感覺,是要在一起經歷了許多事情之後才會發現的。 之瑋9zc揃 用心去分辨那,如果真的還不行 我就教...

怎麼才能看出女友是不是真心愛你的

北師張老師 愛,主要是看你怎麼去對待它了,我認為 平平淡淡的愛才是真,在愛上乙個人的時候,就不要去計較愛情的浪漫和很多種的愛情方式,每個人去愛的方式不同,不要不知足,太貪心了,會失去難得的真愛,有人說愛情是不會長久的,我認為是錯誤的,愛情有長久的時候,因為沒有做到保護真愛的時候,才會導致愛情是短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