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可以做艾灸嗎?哪些人不適合做艾灸

時間 2021-07-22 03:24:19

1樓:假面

可以的。經期有的人血量很大,那麼艾灸是活血化瘀,舒經通絡的,如果此時在艾灸,也許會更加促進了活血化瘀的功能,而導致經血更多。

如果經量很少,那麼經期艾灸正好趁艾灸的活血化瘀和舒經通絡的功能來促使經量加大。排除體內的一些瘀阻,來達到**疾病的目的。但是經期艾灸一定要因人而異。

艾灸的禁忌:

1、凡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顏面,不要直接灸,以防形成瘢痕,影響美觀。

2、皮薄肌肉少的地方不要灸,妊娠期婦女建議不要灸,**不要灸。關節部位也不要直接灸。大血管處,心臟部位不要灸,眼球也不要灸。

3、身體發炎部位禁止採用艾灸的方法進行**,婦女經期忌灸。

4、某些傳染病、高熱、昏迷、抽風、身體很衰竭的時候不要灸。

2樓:灸春堂

經期間本身就屬於排毒狀態,一般不建議再做艾灸,因為這個期間女性體內的血液迴圈速度比平時更快一些,如果再進行艾灸就有可能使血流量加大,導致月經的流血量增加,月經的週期也會因此延長,如果女性大量流血就有可能導致身體出現貧血的情況,還有可能導致下一次的月經時間延後,使月經週期出現紊亂的現象。但是如果女性在來月經的期間痛經的情況比較嚴重,月精血量比較少,顏色比較深或者有大塊的血塊,就可以通過做艾灸進行調理。

這四種人不適合艾灸

過度勞累、飢餓或精神緊張患者不宜艾灸**;此外,體質虛弱者不宜艾灸過強。

自發性出血或損傷後出血不止,或**感染、潰瘍、瘢痕等部位不宜灸;眼區、項區、胸背部等慎灸。

孕婦及小兒囟門未閉合者,不宜艾灸。

精神病患者及其他不適於灸療的重症患者也需慎用艾灸。

3樓:

簡明地講:

一:溫灸**和保健在身體方面有六大功效:溫肌散寒、疏風解表;溫經通絡、活血散瘀;溫中活裡、強髒壯腑;溫陰補虛、回陽固脫;行氣活血、消火化淤;平衡陰陽、保健防病。

溫灸養生在美容方面有兩大功效:

二:面部**方面:可加速**的血液迴圈,使老化細胞代謝,新細胞再生加強,淡化色斑,減少皺紋,使膚色紅潤白嫩,延緩衰老。

眼部方面:可改善眼袋、黑眼圈、眼瞼下垂、皺紋、延緩眼部的鬆弛老化現象,使眼部恢復光彩。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艾灸可以通過經絡調整人體生理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血液迴圈,調整內分泌,提高機體免疫力和防病能力。

艾灸**的適應範圍十分廣泛,可以廣泛用於內科、外科、**、兒科、五官科等疾病。從中醫來說,特別對風寒溼痺、脾胃虛證、氣滯積聚、上盛下虛、厥逆脫證、外感表證、咳嗽痰喘等疾病有較好療效。

從西醫來說,主要**以下疾病:

1、內科病症:如感冒、腹瀉、支氣管炎、呃逆、慢性胃炎、胃下垂、風溼、類風溼性關節炎、冠心病、高血壓病、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慢性潰瘍性結腸炎、糖尿病、中風、周圍性面神經麻痺、面肌痙攣等;

2、外科病症:如頸椎病、肩周炎、腰扭傷、骨關節炎、慢性前列腺炎、疝、痔、直腸脫垂、放射反應等。

3、**病證:如帶狀皰疹、白癜風、斑禿、銀屑病、凍瘡、神經性皮炎、雞眼等。

4、婦產科病症: 如子宮脫垂、習慣性流產、胎位不正、功能性子宮出血、痛經、慢性盆腔炎等。

5、五官科病症: 近視眼、麥粒腫、老年性白內障、過敏性鼻炎、萎縮性鼻炎、內耳眩暈症、顳下頷關節紊亂症、**性口瘡等。

艾灸的方法主要有四種,直接灸,懸灸,艾灸器溫和灸,隔物灸等,可根據不同的疾病,選擇不同的穴位:

1、直接灸:

直接灸的方法是用艾絨捏成的圓錐體,也叫艾炷,直接放於身體穴位和痛處點燃施灸的方法。這種方法由於現代人很難接受,所以應用的不多了,大多用溫和灸代替了。

2、懸灸:

懸灸使用的工具是艾條,是將點燃的艾條懸於施灸部位之上的一種灸法。一般艾火距**約3釐米,灸5—10分鐘,可使**有溫熱感而不至於燒傷**,以紅暈為度。操作方法,分為溫和灸、迴旋灸、雀啄灸三種方法。

3、艾灸器灸:

艾灸器又叫溫灸器,現在市場多見的有銅製艾灸罐,也是一種溫灸**。它的優點是可以固定在身上更方便,不用刮灰更節省耗材,更加溫和刺激性小,艾煙更少。

4、隔物灸:

隔物灸是在**和艾炷之間隔上某種物品而施灸的一種方法。又稱 “間隔灸”。作為間隔的物品通常有隔姜灸,隔蒜灸,隔鹽灸,隔藥灸等。

4樓:匿名使用者

經期出現腹痛是可以艾灸來調治的,艾灸的穴位一般還是中級及三陰交等穴,這對痛經症狀防治是很有幫助的。

如果平時自身的火氣較旺的話,則就是不能使用艾灸,這樣的話,可能加重病情的。

5樓:將微笑送給悲傷

經期可以艾灸,經期的時候,在艾灸的選擇上,需要特別注意。

如果患者是虛寒性的體質,在經期的時候是可以進行艾灸的。當然虛寒性體質的患者,在經期的過程中會出現幾個症狀:

第一,腹部的冷痛。就是腹部冷和痛並存;

第二,經期的經量會偏少,而且伴有血塊。

這種情況下,在經期的過程中,建議大家可以用艾灸**。

如果患者不是虛寒性體質的,還在經期應用艾灸的話,會導致經期的血量增多,經期延長。

所以要分析每一位女性朋友自身的體質,究竟是虛寒的還是正常的。如果是虛寒體質就可以選用艾灸的,如果是正常體質,建議大家不要使用。

6樓:匿名使用者

經期可以做艾灸不

1、如果沒有特殊情況,不建議經期期間艾灸。

2、如果有異於平時的疼痛,下墜等非常難受的情況,當然可以艾灸。

3、如果有痛經等月經不調問題的,建議經期前5天內要好好艾灸下。

當然,這裡提醒下,女人經期很重要,所以選艾條要慎重,我艾灸經驗5年了,試過很多艾條,建議使用口碑好的靠譜,這裡推薦下長生鶴艾條,穿透力強,可以參考。

哪些人不適合做艾灸:

1、孕婦一般不輕易做。除非有特殊情況,在艾灸師傅指導下做。

2、不是寒性體質的,少做。

3、太虛弱的,最好恢復下再艾灸,不要一次性艾灸量太大。

4、過度疲勞,過度情緒化的人,暫時不要艾灸。

5、吃飯後一個小時再艾灸。

6、小孩子一般情況艾灸身柱穴就行。

什麼人不適合艾灸

7樓:何緒堯

這四種人不適合艾灸

1、過度勞累、飢餓或精神緊張患者不宜艾灸**;此外,體質虛弱者不宜艾灸過強。

2、自發性出血或損傷後出血不止,或**感染、潰瘍、瘢痕等部位不宜灸;眼區、項區、胸背部等慎灸。

3、孕婦及小兒囟門未閉合者,不宜艾灸。

4、精神病患者及其他不適於灸療的重症患者也需慎用艾灸。

艾灸的養生作用

1、調和氣血:氣是生命之源,血為物質基礎,氣血充足、氣機條達則人的生命活動正常;反之則發病。艾灸可補氣養血、疏理氣機,且可提升中氣以達養生保健的目的。

2、溫通經絡:經絡是人體氣血執行的通路,經絡通暢則利於氣血執行及營養物質的輸布,若病邪侵及經絡導致其閉阻不通則會引發疾病。艾灸藉助其溫熱肌膚的作用,溫暖肌膚經脈,活血通絡,以達**寒凝血滯、經絡痺阻所引起的各種病證之效。

3、調節陰陽:人體陰陽平衡則身體健康,而陰陽失衡就會發病,艾灸能使失衡的陰陽重新恢復平衡。

4、扶正祛邪:正氣存內則邪不可幹,艾灸通過對某些穴位施灸可以培扶人體正氣,增強機體防病抗病能力。

參考資料人民網--艾灸需注意八要點 這四種人不宜艾灸

8樓:baby鞋子特大號

1、極度疲勞,過飢、過飽、酒醉、大汗淋漓、情緒不穩,或婦女經期忌灸。

2、某些傳染病、高熱、昏迷、抽風期間,或身體極度衰竭,形瘦骨立等忌灸。

3、無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艾灸,中醫鍼灸**中的灸法,是用艾葉製成的艾灸材料產生的艾熱刺激體表穴位或特定部位,通過激發經氣的活動來調整人體紊亂的生理生化功能,從而達到防病治病目的的一種**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1、區域性刺激:艾灸通過對人體特定部位以艾火刺激,這種溫熱刺激,使受刺激的區域性**充血,毛細血管擴張,增強血液迴圈,使區域性的**組織代謝能力加強,促進炎症、粘連、滲出物、血腫等病理產物消散吸收,還能發揮鎮靜、鎮痛作用,促進藥物的吸收。

2、調節免疫功能:艾灸可以調節人體免疫功能,在病理狀態下,這種調節作用更明顯。

3、防病保健:艾灸除了有**作用外,還有預防疾病和保健的作用。

4、美容作用:女性塗抹化妝品的外在美難以比得上由內而外的美。艾灸可以驅散疲勞,恢復元氣,補充體能,平衡陰陽,滋養五官髮膚的功效,能淡化、表皮的黑色素,消除水腫、眼袋、黑眼圈等,有效改善面部倦容,令女性肌膚紅潤,有彈性、無皺紋、無斑點、在美容的同時,通過內分泌等系統起到**作用,讓女性的身體健康,青春常駐,容光煥發,由內而外顯現出女性美。

9樓:高初許湛藍

艾灸的禁忌

1.空腹,過飽,酒後,極度疲勞和一切熱性紅腫疾病者禁止施灸,防止暈灸。

2.嬰幼兒、昏迷患者、感覺障礙、**潰瘍處、腫瘤晚期、糖尿病、結核病、出血性腦血管疾病(急性期)、大量吐(咯)血、孕婦禁止施灸。

除此之外,都是可以艾灸的~

艾灸是中醫保健,沒有什麼***!

10樓:空旭函寄真

艾灸使用範圍很廣,能**二百多個病種,包括內科、小兒科、**五官科、外科、**,以及種慢性病的**,同時也是防病保健、益壽延年的絕好保健法。

但是也有不適應艾灸病症:

1、高燒、肝陽頭痛、咳血、**者。

2、心悸、心動過速、血壓過高者、中風早期者。

3、白候、大葉性肺炎、肺結核晚期者。

4、猩紅熱、麻疹、丹毒、傳染性**病者。

5、艾葉過敏者(聞到艾灸氣味出現嘔吐、憋氣、頭暈、連續打噴嚏、咳嗽等症狀),經常性的**過敏者。

6、傷寒者。

7、過飽、過勞、過飢、醉酒、大渴、大驚、大恐、大怒者

11樓:文化養生課堂

現代人常常用艾灸的產品,就算現在艾灸很常見,但也不是人人都能用艾灸的,有些人就非常不適合用艾灸,甚至艾灸對於不適合的人來講反而是危害,都有哪些人不適合用艾灸?

1、疲勞過度的人不適合用艾灸

過度疲勞的人千萬不能用艾灸,此時說明你的身體已經非常虛弱了,如果再用艾灸刺激身體,反而會適得其反,導致身體變差,當此類人群使用艾灸以後,調理身體就變得異常困難,需要多注意身體各方面的調理。

2、高血壓腫瘤患者不宜用艾灸

此類人群本身就患有疾病,如果在沒有醫囑的情況下,是不能亂吃藥的,不然這種病情加重,導致的後果十分嚴重,甚至還有可能讓人去世,因此此類人群在沒有任何醫囑的情況下,不能亂使用其他藥品。

3、熱性體質人群不適合用艾灸

艾灸本身就算是一種熱性產品,如果讓熱性體質人群使用,只會雪上加霜,還不如不使用艾灸,這類人群是使用艾灸的禁忌人群,就算使用艾灸,也需要多加謹慎,畢竟小心駛得萬年船。

4、孕婦兒童人群不適合用艾灸

孕婦兒童,都是不適合用艾灸的,不僅如此,月經期間的女性也不能隨便亂用艾灸,不然可能會造成便祕,而孕婦使用艾灸,可能會傷害到身體或嬰兒,兒童使用,可能會產生不良反應,想要避免就不用使用艾灸。

總結來講,其實不只有這些人群不適合使用艾灸,還有很多人都不適合用艾灸,建議使用艾灸的時候,多注意自己的身體是否發生了不良反應。

哪些患者不適合做即刻種植牙,哪些人不適合做即刻種植牙

患者的缺牙區周圍軟組織有明顯的炎症是不能做即刻種植。以下3種情況的缺牙患者均不適合做即刻種植牙 1.患者的缺牙區周圍軟組織有明顯的炎症。如果患者口腔內存在牙齦急性炎症 嚴重牙周病等急慢性炎症,應 後再行種植,否則會引發感染而導致種植牙失敗。2.種植區牙槽骨有骨折 較大的骨缺損 拔牙窩根尖下方骨量不足...

哪些人不適合做平板支撐,平板支撐不適合哪些人做

熱詞團小能 平板支撐看起來簡單,但是對手臂 手腕 肩部 腰部的骨骼和肌肉都有一定程度上的要求。如果近期肩膀 腰部 背部等部位有疼痛感,最好不要進行這項運動。像腕部韌帶損傷 網球肘 肩關節疼痛 肩周炎 有過肩關節脫位病史等病症困擾的人群,勉強鍛鍊會有加重症狀的風險。具體說明 1 嚴重脊柱側彎 急性腰椎...

什麼人不適合種植牙,哪些人不適合做種植牙

哪些人不能做種植牙 1 有全身疾病的患者,如血液病 心臟病 高血壓 糖尿病 腎病 代謝障礙 精神病等 2 有頜骨病變的患者,如 囊腫,骨髓炎,膿腫,腫瘤等 不適合人工種植牙 3 有嚴重錯頜,夜磨牙症不良咬合習慣的患者 4 由於牙周病所致骨質蔬鬆,有持續性骨吸收的,可導致種植體專的鬆動脫落 5 缺牙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