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不能給自己家人看病

時間 2021-07-08 23:39:20

1樓:

中醫自古就有‘病不治己,旁觀者清’(譯文:看病不看自己家人的病,下棋時旁邊看棋的人更清楚棋局)的說法,晚清名醫葉天士就是這個說法的一個支持者。

葉天士認為醫生在給自家人看病時,避免不了一種情緒上的影響,尤其中醫,完全是靠觀察病人的氣色、脈象等來診斷,自家人給自家人看病,難免感到緊張、著急,甚至懷疑,對大夫來說,下藥必定會猶豫,所以葉天士不主張大夫給自家人看病。

不單是中醫,就是西醫也有不給自己開方子的“傳統”。究其原因,科學的解釋是由於現代醫學的進步,使科目分類越來越細,就一個感染來說,有各種不同的感染病菌,感染又有不同的階段,即使你是醫生,也不可能在各個領域都出類拔萃。

擴充套件資料:

中醫特點

中醫具有完整的理論體系,其獨特之處,在於“天人合一”、“天人相應”的整體觀及辨證論治。主要特點有:

認為人是自然界的一個組成部分,由陰陽兩大類物質構成,陰陽二氣相互對立而又相互依存,並時刻都在運動與變化之中。在正常生理狀態下,兩者處於一種動態的平衡之中,一旦這種動態平衡受到破壞,即呈現為病理狀態。

而在**疾病,糾正陰陽失衡時並非採取孤立靜止的看問題方法,多從動態的角度出發,即強調“恆動觀”。認為人與自然界是一個統一的整體,即“天人合一”、“天人相應”。

人的生命活動規律以及疾病的發生等都與自然界的各種變化(如季節氣候、地區方域、晝夜晨昏等)息息相關,人們所處的自然環境不同及人對自然環境的適應程度不同,其體質特徵和發病規律亦有所區別。因此在診斷、**同一種疾病時,多注重因時、因地、因人制宜,並非千篇一律。

認為人體各個組織、器官共處於一個統一體中,不論在生理上還是在病理上都是互相聯絡、互相影響的。因而從不孤立地看待某一生理或病理現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多從整體的角度來對待疾病的**與預防,特別強調“整體觀”。

一、整體觀念

整體是指人體的統一性和完整性。

1.中醫認為人體是一個有機整體,是由若干臟器和組織、器官所組成的。各個組織、器官都有著各自不同的功能,決定了機體的整體統一性。

2.人與自然的統一性,自然界存在著人類賴以生存的必要條件。自然界的變化可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人體,而機體則相應地產生反應。在功能上相互協調,相互為用,在病理上是相互影響。

二、辨證論治

1.概念:所謂“證”是機體在疾病發展過程中某一階段的病理概括。包括病變的部位、原因、性質以及邪正關係,能夠反映出疾病發展過程中,某一階段的病理變化的本質,因而它比症狀能更全面、更深刻、更準確地揭示出疾病的發展過程和本質。

所謂“辨證”,就是將四診(望、聞、問、切)所收集的資料,症狀和體徵,通過分析綜合、辯清疾病的原因、性質、部位以及邪正之間的關係,從而概括、判斷為某種性質證候的過程。

所謂“論治”又叫施治,則是根據辨證分析的結果來確定相應的**原則和**方法。辨證是決定**的前提和依據。論治則是**疾病的手段和方法。

所以辨證論治的過程,實質上是中醫學認識疾病和**疾病的過程。

2.辨病與辨證的關係

疾病是具有特定的症狀和體徵的,而證則是疾病過程中典型的反應狀態。中醫臨床認識和**疾病是既辯病又辨證,並通過辨證而進一步認識疾病。

例如感冒可見惡寒、發熱、頭身疼痛等症狀,病屬在表。但由於致**素和機體反應性的不同,又常表現為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兩種不同的證。

只有辨別清楚是風寒還是風熱,才能確定選用辛溫解表還是辛涼解表方法,給予恰當有效的**,而不是單純的“見熱退熱”“頭痛醫頭”的區域性對症方法。

三、相似觀念=現代分形觀----中醫的三個哲學觀

是取象比類的現代化科學化

分形是上個世紀美國人創立的,但分形即相似的觀念中國幾千年前就有,如著名的陰陽,五行就是最古老的分形觀,上個世紀鄧宇等的新發現。

是取象比類、象數學、取數比類的現代化科學化,即通過類比、象徵方式把握物件世界聯絡的思維方法,運用帶有感性、形象、直觀的概念、符號表達物件世界的抽象意義。

2樓:單身快樂

中醫自古就有‘病不治己,旁觀者清’的說法,晚清名醫葉天士就是這個說法的一個支持者。葉天士認為醫生在給自家人看病時,避免不了一種情緒上的影響,尤其中醫,完全是靠觀察病人的氣色、脈象等來診斷,自家人給自家人看病,難免感到緊張、著急,甚至懷疑,對大夫來說,下藥必定會猶豫,所以葉天士不主張大夫給自家人看病。

電視劇《大宅門》的連續播出引發了大家關注中醫藥的熱情,電視劇裡每每出現一些有關中醫藥的情節,不管是出於好奇,還是想學點知識,許多觀眾總想弄個明白。

對於觀眾的這個疑惑,北京中醫醫院符友豐大夫說:“中醫自古就有‘病不治己,旁觀者清’的說法,晚清名醫葉天士就是這個說法的一個支持者。葉天士認為醫生在給自家人看病時,避免不了一種情緒上的影響,尤其中醫,完全是靠觀察病人的氣色、脈象等來診斷,自家人給自家人看病,難免感到緊張、著急,甚至懷疑,對大夫來說,下藥必定會猶豫,所以葉天士不主張大夫給自家人看病。

”不單是中醫,就是西醫也有不給自己開方子的“傳統”。究其原因,科學的解釋是由於現代醫學的進步,使科目分類越來越細,就一個感染來說,有各種不同的感染病菌,感染又有不同的階段,什麼病菌該怎麼用藥、什麼階段該用什麼藥,都需要專業醫生來決定,即使你是醫生,也不可能在各個領域都出類拔萃。科學的依據讓“病不治己,旁觀者清”也能在西醫裡站住腳。

當然,現實中也不完全就是這麼嚴格,它畢竟僅僅是個傳統而已,我國一代名醫蕭龍友就有每天早晨起床後先給自家人號脈後,再外出診治的習慣,為什麼呢?每天早起他給自家人號脈後,健康人的脈象心裡就有數了,再給別人看病,就有了一個比較。

3樓:鋼板草川

庸醫才不敢給自己家人看病。神醫都是先治自己的病,拿自己做試驗。然後才去給別人看病。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懂得太多了醫不自治

婚姻不能給自己帶來足夠的好處,為什麼還要結婚呢?

我覺得可能是為了讓家裡人安心或者是周圍人的眼光,這些都促使著自己要結婚,但是我覺得不管怎麼樣,你要結婚的那個人一定是你有好感的人。是因為結了婚之後就會有兩個人共同去面對一些事情,而且這樣也可以讓自己能夠緩解一些壓力。因為世俗的壓力,因為周圍人都結婚了,因為大環境的影響。人為什麼要結婚?婚姻到底能給我...

為什麼不能與佛一起照相,為什麼不能給佛像拍照?

從頭再來好風彩 而寺廟不讓給佛像拍照一般是出於三方面的考慮 1 從文物保護的角度出發,閃光燈光線過強,會加速古董文物的表面氧化程度,從而加速佛像的老化速度,造成對佛像本身的傷害 2 由於寺廟來往人員眾多,而寺廟中的佛像都是開過光的,有 靈性 若拍照之人用心不誠,給佛祖照相時對佛祖不敬,會招致一些麻煩...

為什麼炎熱的中午不能給植物澆水,為什麼中午不能給花澆水?

寒澍澍 夏天,由於氣溫比較高,植物根系吸收水分和葉面蒸騰水分基本相等。注 只有在吸水大於蒸騰時才會出現吐水現象,多發生在早上且在葉的邊緣 如果這時給花澆水,土壤溫度會突然下降,在炎熱的夏天溫度高達40度,這時在給植物澆水猶如人們在炎熱的夏天沖涼水藻,加之水的比熱大與土更大於空氣,花盆裡的植物根部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