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蜜蜂中蜂一到夏天就出現大逃亡

時間 2021-07-04 20:11:51

1樓:

溫度太高。

中蜂的夏季管理:更換蜂王。在4~6月期間,把全場的蜂群更換成當年的蜂王。

定期全面檢查,毀淨自然王臺,加強通風,防止自然分蜂。採用遮陰、灑水等措施為蜂群生產和繁殖創造適宜溫度和溫度。巢上喂水。

晴熱天氣在午時用清水打溫布在箱頂覆蓋。防止盜蜂,防除胡蜂、多蟾蜍,預防卷尾病。

夏季大流蜜期間,要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將蜂群放在樹陰下,在蜂群周圍放幾盆0.5%的鹽水供蜜蜂採集。應在早上7點以前搖蜜,將蜂群中多餘巢脾提出,同時從小群中抽調封蓋的老子脾補充給採叢集,以增強和壯大蜂群,增加蜂蜜、蜂王漿產量。

擴充套件資料

中蜂放養場所應遠離工廠、礦山、公路、居住區及嘈雜地段,附近應有無汙染干淨水源、充足開花植物。中蜂與意蜂的最大不同是不要求有大宗的蜜源,只需要有連續不斷的開花植物即可。確定好養殖場所以後,需要選擇合適的蜂箱,最好能夠採用中蜂養殖標準蜂箱,所有蜂箱應注意前低後高、門開下方,便於清理。

開始養蜂首先應引入優質蜂種資源,通過雜交培育強大的採叢集。一般可在當地主要蜜源植物開花前1個月左右,通過新增少量獎勵性飼餵方式,來培育採叢集。

2樓:縷縷的賬號

中蜂分蜂熱的產生,主要是蜂群群勢太強旺,天氣較熱,新蜂大批出房,王臺即將成熟,蜂箱內溫度升高所引起的。解除中蜂分蜂熱的積極措施是:清除所有王臺,提出成熟的封蓋子脾重組新群,或把成熟的封蓋子脾分插到弱群,削減群勢,做好通風降溫工作。

蜂群在實行自然分蜂以前有一個準備時期,這個準備階段叫做分蜂熱。具體表現是:蜜蜂在巢脾邊沿造數個王臺基,迫使蜂王在其中產卵。

蜂王於不同時間在王臺內產卵以後,蜜蜂就減少飼餵蜂王,使蜂王的產卵量迅速下降,經一星期左右,蜂王完全停止產卵。蜂王產卵量的突然變化,使蜂群的哺育工作大量減少,無事可做的蜜蜂越來愈多,往往聚集在巢門前形成“蜂鬍子”。蜂王的縮小,體重減輕,以便隨分出群飛走。

在分蜂出發前,每隻要飛離的蜜蜂都吸飽蜂蜜,作為途中飼料以及在新巢建築巢脾之用。

蜂群在為大流蜜期培育適齡採集蜂時期(主要蜜源流蜜期開始前的45日到結束前的30日)以及在大流蜜期發生自然分蜂會使群勢減弱,沒有力量採集和儲藏多餘的蜂蜜,這就會嚴重影響蜂蜜產量。只有在大流蜜期開始前的20日以內發生自然分蜂,才不會減少蜂群的採蜜量,但是分蜂群有飛逃的危險,收捕分蜂群也很麻煩。所以,在發現蜂群造王臺時,就應採取控制措施。

1.選育分蜂性弱的蜂群

挑選不愛分蜂,能維持強群的蜂群作種群,人工培育蜂王。使用1年齡的產卵力強的蜂王,隨時淘汰衰老的、產卵力弱的蜂王。

2.加強管理

著重提高蜂王的產卵量和增加蜜蜂的工作量。在蜂群進入發展時期,用優質巢脾擴大蜂巢;蜂**展到10框蜂、7~8框子脾時,及時加上繼箱擴大蜂巢,充分發揮蜂王的產卵效能。在有蜜粉源時,進行造脾和生產蜂王漿 。

在分蜂季節,每日檢查1次蜂群,割除王臺。

3.以強帶弱,平衡群勢

用產生分蜂熱蜂群的封蓋子脾抖去蜜蜂,與新分群或者弱群的不帶蜂的未封蓋子脾交換,加重蜜蜂的哺育工作。在大流蜜期個別蜂**生分蜂熱時,先除去其中王臺,再和弱群對調蜂箱位置,讓採集蜂飛入弱群,同時給弱群適當補加巢脾。

4.進行人工分蜂

當蜂群達到10框蜂7~8框子脾時,可以每隔6~7日從每群提出1框帶蜂封蓋子脾組成3~5框的人工分群(誘人 蜂王或者王臺)。距大流蜜期半個月時停止抽脾分群。

5.分隔蜂巢

先將蜂群中的王臺割淨,在巢箱**只留下蜂王和1個未封蓋子脾,兩側補滿空巢脾和巢礎框,其上加一隔王板和一裝滿空脾的繼箱,再加上原來的繼箱和其他子脾。由於蜂巢被空脾繼箱分隔成兩部分,不但能刺激蜜蜂積極造脾,使分蜂熱受到抑制,而且由於蜂巢的擴大,也為蜂群的發展創造了條件。

中蜂蜜蜂黑蜂子多的原因

3樓:大別山小蜜蜂

中蜂群裡的黑蜂子是雄蜂。

蜂群裡蜜蜂種類分三種:工蜂,蜂王,雄蜂。雄蜂就是你看到的那種黑色蜂。

原因是:

雄蜂是蜜蜂的雄性蜂,它的職能就是和**王交尾以便維持種族的延續。它一般是在蜂群的分蜂季節出現,比如春天。黑蜂子多一般表示蜂群比較強大,有了分群的願望。

因為蜂群強的時候工蜂才會造雄蜂房,蜂王才能在雄蜂房裡產卵育出雄蜂。

如果蜂群不強卻有大量的雄蜂,這就有點不正常了,主要原因是蜂王過於衰老導致的。土法飼養的一般不用去管它,因為到時候蜂王不行了自然會培育出**的小蜂王。如果是活框養的,可以換王。

家庭養中華蜜蜂,養一段時間跑了,這是怎麼回事?,如何有效防止中蜂跑了呢?

4樓:

中華蜜蜂的逃跑原因:

1、中蜂逃飛無非就是分蜂,中蜂具有非常強的分蜂性,一有點控制不好就分蜂,有的蜂一群連一群分,所以有的人始終都是養弱群,產量不高。保持強群的方法就是培養***的蜂王,一般中蜂王也是一年換一次。

2、溫室環境惡劣,管理措施不到位,有時會出現蜂群飛逃現象,尤其在中華蜜蜂授粉時更易發生。

如何防止中鋒逃跑:剪掉蜂王2/3翅膀,防止蜂群飛逃。

拓展資料:

蜂場選擇與放置:中蜂蜂場要選擇安靜、背風向陽、乾燥的地方,而且要臨近清潔的水源;蜂箱下打木樁支撐,高度不低於0.5m,蜂箱上面常年蓋杉樹皮等覆蓋物防晒,儘量避免外界氣溫對蜂巢的影響;夏季更要做好防晒工作,將蜂箱放在有樹蔭的地方搭棚遮蔭。

蜂群的管理:中蜂的管理要根據群勢、蜜源、氣候等條件作相應調整,只要抓住關鍵,就能達到輕鬆愉快的管理效果。可歸納為6個字:

兩緊、兩鬆、兩少。“兩緊”是從晚秋到早春緊縮蜂巢,使蜂多天脾,加強蜂群的保溫護子能力;越夏期間,抽出多作巢脾使蜂略多於脾,這樣蜂群能更好地護脾,防止巢蟲侵害。“兩鬆”是從油菜到板栗花期,適時造脾、擴大蜂巢,使蜂脾相稱,並適時培育新生王和分群。

“兩少”是平時無事烽開箱,越夏和越冬期也儘量少開箱,只作箱外觀察和貼聽箱內動靜,以此來判斷蜂群是否正常。

5樓:lhr啊哈哈哈

中華蜜蜂逃跑的原因:

一、可能因為放蜂地缺粉斷蜜,蜜蜂受到飢餓威脅,故蜜蜂選擇其他生存地;

二、可能是因為巢蟲、胡蜂等天敵出現,蜜蜂數量減少,嚴重影響了蜜蜂生存;

三、蜂場環境不適合蜜蜂生存,蜜蜂受到煙味、臭味等刺激,或者蜂箱受到烈日曝晒、寒風侵襲等。

防止蜜蜂逃跑的方法:

一、改善飼養管理,消除逃蜂的內因。例如,在分蜂季節及時分蜂,防止自然分蜂;選擇蜜粉源充足的地方放蜂,防止缺粉斷蜜;及時撲滅巢蟲、胡蜂等,做好防病、治病工作;避免蜂群受到煙味、臭味及振動等刺激;不把蜂箱放在高壓線下、烈日或寒風中;

二、經常觀察蜂群,及時發現蜂群的外逃徵兆。可以壓低巢門,使蜂王不能通過,同時剪去蜂王的一側翅膀(但要將該翅前緣脈的大半留下),使其不能飛翔。即使工蜂逃離,但因蜂王不能隨遷,工蜂一般都會自然折返。

拓展資料:

中華蜜蜂工蜂腹部顏色因地區不同而有差異,有的較黃,有的偏黑; 吻長平均5mm。蜂王有兩種體色:一種是腹節有明顯的褐黃環,整個腹部呈暗褐色;另一種的腹節無明顯褐黃環,整個腹部呈黑色。

雄蜂一般為黑色。南方蜂種一般比北方的小,工蜂體長10~13mm,雄蜂體長約11~13.5mm,蜂王體長13~16mm。

中華蜜蜂飛行敏捷,嗅覺靈敏,出巢早,歸巢遲,每日外出採集的時間比義大利蜂多2~3小時,善於利用零星蜜源。造脾能力強,喜歡新脾,愛啃舊脾,抗蜂蟎和美洲幼蟲腐臭病能力強,但容易感染中蜂囊狀幼蟲病,易受蠟螟危害,喜歡遷飛,在缺蜜或受病敵害威脅時特別容易棄巢遷居,易發生自然分蜂和盜蜂,不採樹膠,分泌蜂王漿的能力較差,蜂王日產卵量比西方蜜蜂少,群勢小。

蜂王、工蜂和雄蜂的頭部形狀各不相同,正面觀蜂王呈心臟形,雄蜂呈圓形,工蜂呈倒三角形。三個單眼在頭頂呈倒三角形排列,一對複眼著生在頭部上方兩側。一對觸角基相靠較近,位於顏面**,其上著生一對觸角。

觸角基下方有一呈拱形的額脣基溝,與呈直線的上脣溝圍成近梯形略凸起的脣基。長方形的上脣懸掛於脣基下緣,能前後活動。一對上顎著生在上脣基部後方兩側,可左右開合。

上顎後方是口喙,由一對下顎和下脣構成,可向前伸出臨時組成吮吸構造,也可折向頭的後下方。

頭部後方表面略凹陷,以膜質頸與胸部相連。頭後**有一橢圓形開口,稱後頭孔,頭腔通過此孔與軀幹溝通,食道、神經、背血管、血腔、氣管、唾管等經此孔與胸部相連。後頭孔兩側及下方為次後頭,其後緣不規則地隆起。

在次後頭近下緣兩側有一對突起,與前胸側板相連。後頭孔下方體壁形成較大的馬蹄形缺口,下脣和下顎基部鑲嵌於此,並以膜質與缺口相連。

6樓:陳林生

我倆是蜂友啊! friend !

逃的內因當然要解決

, 但是 直接防逃的先進方法 還是要有的!

我小時候養中蜂五年,也就是因為逃蜂斷送了我的養蜂路!要是沒逃,我現在是養蜂八年了,可惜!

本來是不會逃的---因為我以前總結出了剪蜂王部分的翅的方法來防逃,很有效。

可 就是 那年我上高三,父親不讓我管蜂,

他又不聽我勸,換了新的產卵王 ,且不去剪翅 ,致全場逃蜂 ,追也追不回了!

所以,我認為:

可以剪去已交配的蜂王的雙翅的一部分

這樣即使想逃也逃不遠,最多在地上逃十米。要是蜂巢的周邊有一米高的水泥牆,那麼您的蜂保管逃不出您的魔掌,坐收逃蜂!

現在我上大學了,可家裡拮据,家長不答應騰出錢來購置蜂群和蜂具!

蜂友啊!要是此點子行,就幫我推廣吧!

要是還能贈予我一箱可愛的小蜜蜂就感激不盡了,哪怕一小箱也好! 我已經三年沒有聞過那 淳香 的 蜜脾 味 了!

bye-我的小蜜蜂!

-----江西省會昌縣

7樓:哈哈

(1)中蜂對自然環境適應極為敏感,一旦原巢的環境不適應生存時就會發生遷棲,另尋適當巢穴營巢。這是中蜂抗逆性強的表現,它有利中蜂種族的生存及繁衍。但中蜂的這種習性,常常給養蜂生產造成損失。

因此,稱之為“逃群”。

②病蟲敵害侵襲 中蜂由於幼蟲病嚴重,或受到巢蟲嚴重侵擾或胡蜂襲擊,對蜂群的生存構成威脅時,便會棄巢遷逃. ③異味刺激' 新法飼養的中蜂,若使用有濃重木材或油漆氣味的新箱,或蜂箱、巢脾和巢框等被汽油、農藥、消毒劑等汙染,具有異味均會引起遷逃。

⑵逃群前兆

①工蜂出勤減少,哺育幼蟲次數減少; ②工蜂叼食2d以上的幼蟲,造成巢內無子狀況; ③蜂王依然產卵,但接受到的飼料減少,產卵量減少; ④工蜂沒有像分蜂活動那樣追逐蜂王,有一些工蜂(包括採集蜂)吸飽蜜汁後,停留在巢脾上部一動不動. ⑶逃**生時間 一般當群內已沒有幼蟲及很少蛹時,在上午發生逃群。

收捕得逃群最好應移倒2~3km以外處安置。衝蜂會使雙方大量死亡。

面板為什麼一到夏天就變得黑了,為什麼一到夏天臉上的面板就變黑了而冬天自然後來又變白了

月亮愛你 當熱輻射或太陽光照射 時,激發並活化了位於基底層內的黑色素細胞,它們以10 1的比例存在於基底細胞內,此細胞具有樹枝樣的外形,穿梭在表皮細胞內。黑色素細胞中含有色素顆粒,在粗內質網合成黑色素體,將催化酪氨酸進行系列反映,並生成黑色素蛋白,同時酪氨酸酶將失去活性,並擔任運輸工作,將其轉移至角...

為什麼一到夏天人的心情就會很鬱悶

人不可能永遠處在好情緒之中,生活中既然有挫折 有煩惱,就會有消極的情緒。一個心理成熟的人,不是沒有消極情緒的人,而是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情緒的人。那麼,如何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情緒呢?一是意識控制。當憤憤不已的情緒即將爆發時,要用意識控制自己,提醒自己應當保持理性,還可進行自我暗示 別發火,發火會傷身體...

為什麼有的人一到夏天就會有狐臭,為什麼有些人會有狐臭呢?

二胎寶媽談育兒 特別是在夏季的時候,在悶熱的環境下,正常的人群都非常容易出汗,而狐臭的人群出汗就會更多,如果這種情況下還不注意個人衛生,那麼狐臭就會更嚴重。面對這種情況,有狐臭的人應該多洗澡 勤換衣服 只要腋下出汗就立即用紙巾或者是毛巾將汗液擦乾,最好再用一些除汗臭的物品。這樣一來對緩解臭味還是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