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封大米保質期寫的一年,已經過期半年了,但是塑封沒開還能吃嗎

時間 2021-07-03 01:44:16

1樓:記憶蛋餃

不能。過期的大米容易發生黴變,空氣中的細菌會大量的進入大米表面,與大米含有的營養成分發生黴變,不管如何洗淨,都洗不乾淨內部的細菌,如果食用這樣的大米,會將細菌全部吸收到了人體,食用之後會拉肚子、嘔吐,嚴重甚至會引起胃腸道的疾病。

過期的大米主要變現為明顯發黑,顏色有發暗的跡象,所以發現大米過期之後應及時停止食用,應儘量在保質期之前食用完大米,這樣更有利於我們的身體健康。

2樓:小心__我狠怕潶

國家相關政策要求必須列印保質期,只要沒有受潮、生蟲、黴變都可以吃,只有農民家庭才能吃到當年的糧食,口感吃不出差異,天氣漸暖,存放在礦泉水瓶或可樂瓶裡,不會招蟲,可放心食用!

一、大米的保質期一般是多久?

1、gb1354-2009為現行大米的國家標準,其對大米保質期的要求是,“產品在常溫下保質期不應低於三個月”。因此,大米國家標準中,僅規定了大米的最短保質期。那麼大米的保質期一般是多久呢?

2、專家表示,大米保質期的長短,與其品種、加工方式、包裝方式等相關。真空包裝的,保質期相對最長;普通包裝短些;散裝米沒有包裝袋保護,保質期更短。含水量較多的大米,保質期會比含水量少的短。

存放季節對大米的保質期也有影響,散裝米尤其會受環境氣溫、溼度等的影響,比如秋冬可放半年,夏季可能就只有3個月。有些大米加工企業,採用專業的複合塑料包裝袋,可以防潮、防黴、防蟲,所以保質期略長。

3、春夏潮溼炎熱,水分大的大米保質期只有3個月,而進口的大米,一般會多一道風乾工序,水分大量減少,保質期會長達24個月。袋裝大米上標註的保質期,由生產廠家通過實驗確定,質監和食藥等主管部門通過抽檢進行監督。

4、大米存放時間越長,營養成分越易流失,真空包裝的大米開封后,也會受空氣中水分等影響。而市民在買回大米後,最好放在乾燥密閉的米缸內儲存。因此,三口之家應選擇小包裝米,最好在一兩個月內吃完。

5、另外,大米買回家應存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避開水槽和灶臺處,梅雨和盛夏季節,可在盛米容器內放幾片螃蟹殼或大蒜頭,防止受潮、黴變、生蟲。

6、大米等糧油產品雖不像新鮮蔬菜一樣容易壞掉,但時間越長,大米的營養價值越低。因此,大米一般在夏季保質期為3個月,在秋冬季為6個月。市民購買大米時一定要注意生產日期和保值期等標識;並根據標識是否清晰,判斷這些大米是否由正規廠家生產。

二、家裡的大米該如何保鮮?

1、雖然大米的儲存是“置於陰涼通風處,保質期6個月”,但是在儲存期間,即便未發熱、生蟲、生黴,其食用品質也是逐漸下降,導致營養成分降低。若要保留新米的口感和品質,可將大米儲存在低溫環境中,比如儲存在冰箱中就是比較好的方法,可以降低大米油脂氧化和米蟲的滋生。

2、以下幾個方法可以防止大米發生黴變、生蟲。

方法一:買回的大米放入密封米缸中,在大米中間挖一個小坑。按5kg大米放入50g幹海帶的比例在坑中放入幹海帶,並用大米把海帶埋起來,然後密閉缸蓋儲存。

海帶具有很好的吸潮、殺蟲作用,可以殺滅大米中的粉蟎、黴菌等。

方法二:把50g花椒均勻地分成4分,每份分別用紗布包好,並用棉線紮緊。在有蓋的米缸中放入10kg大米,把紗布包裹的花椒放入米缸的四角,埋入大米中。這樣可以有效地防止大米成蟲。

方法三:在瓶中裝入100ml白酒,敞開瓶蓋。把裝有白酒的瓶子插入大米中,瓶口露出,然後密閉米缸儲存。白酒揮發的乙醇氣體可以防止大米黴變。

3、需要格外注意的是,已經輕度變質的大米,從外表基本看不出什麼變化。那麼又該如何判斷大米是否可以安全食用呢?最簡單方便的方法有三種:

一是看淘米水的顏色,如果淘米水的顏色發黑、發綠,最好不要食用;二是觀察米胚,如果米的頂端發黑,說明大米已經過了安全食用期了;三是將大米放入塑料袋中密封5分鐘後開啟,如果有異味,也說明大米已經變質。

參考資料

養生之道網:https://www.ys137.com/yinshi/149663.html

3樓:情感答疑專家

你的這種應該不是黴變。由於是真空包裝,接觸不到水分。不容易產生黴變。

大米放的時間久了,吃是能吃,但是口感不是很好。

大米發生黴變的主要與溫度和溼度以及大米表面的糠粉多少,熱機米未及時涼米以及害蟲有關。引起糧食沒變的微生物主要有真菌(黴菌、酵母菌、植物病原真菌等)、細菌、病毒等,而最易促成大米黴變的是真菌中的黴菌。黴變初期大米表面發灰,失去光澤,呈灰粉狀,米溝明顯。

黴變過程中表現為發熱、出汗,散出輕微的黴味;黴菌自身及其代謝產生的色素,引起大米變色,使米粒原有的色澤消失,而呈現出黑、暗、黃等顏色。黴變與大米含水量、環境溫度、溼度、氣體成分顯著相關。水分在12%以下時,黴菌繁殖困難,在14% 以下,這時的水分活性aw值就低於0.

64,對某些黴菌孢子有一定抑制作用,大多數微生物無法繁殖。黴菌在20℃以下大為減少,10℃以下完全抑制害蟲繁殖,黴菌停止活動。

4樓:妙招之幫

大米保質期到底是多久,放了一年還能吃嗎?我也是剛知道

5樓:逯昕修運晟

塑封大米保質期半年,最佳食用時間3個月。

6樓:牢恩

一般來講的話,塑料這種大米的保質期的話,如果說寫了一年,然後已經過去了半年了。也就說已經過期了,這種半年了過期了之後,如果說你這個塑料袋的沒有開封的話,當然還是不能吃的,因為你要知道有一點你這個大米的保質期都已經過去了,過去了的話,本身你這個不是過去一兩天的原因,已經過期了,半年的時間,也就是六個月的時間,也就是180天了。這完全就不能吃了,就算是沒有開封也不能吃了,吃了對身體不好。

真空包裝的糧食過期還能吃嗎

7樓:燕趙風人

啥包裝都一樣。糧食的保管時間和溫度及糧食水分有關,真空包裝的水分一般都較低,現在的溫度略過期問題不大,但發現變色、黴變就是不超過保質期也不可食用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加工過的過期都不能用

公尺的保質期一般是多久,大公尺保質期限多長?

大公尺的保質期,常溫下應該是6個月到12個月不等,一般公尺袋上印著的保質期為12個月。而影響大公尺的因素有貯存時間 溫度 水分和氧氣等,因此為保持大公尺的新鮮品質與食用可口性,應注意減少貯存時間 保持陰涼乾燥。一般公尺袋上印著的保質期為12個月,這是乙個常規數字,大公尺的保質期常溫下應該是6個月到1...

洗面奶的保質期是三年,可是買來的時候已經過了一年,還能用嗎

你是說過了保質期還是沒過保質期,過了的話肯定不可以用了,沒過是可以用的 過了一年指的是離生產日期過了一年的話完全沒有問題。因為所有護膚品都是開始使用之後6個月至1年內使用完就可以。而且離保質期結束時間綽綽游於 如果是過了保質期1年。當然不能用 過期的護膚品及化妝品最好不要再使用。以免傷害 因為肌膚長...

我的普惠筆記本花屏,已經過了保質期,惠普維修商家說是要900元這不是擺明的宰我,可是不修又不能

第一是打 去惠普官方客服查詢你的筆記本還在不在保修期內的,因為惠普的筆記本不同型號有不同的保修期的,如果在的話就好辦了,理直氣壯的去找購買的商家免費保修的。如果商家還是不免費保修建議直接打315投訴,甚至找工商局,商家一般會妥善處理的。第二如果不在保修期內了,可以問問官方客服,在你所在地附近有沒有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