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解度曲線,溶解度曲線是什麼曲線

時間 2021-06-03 23:39:04

1樓:葬ing無耐

1.溶解度曲線 由於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變化而變化,隨溫度一定而一定,這種變化可以用溶解度曲線來表示。我們用縱座標表示溶解度,橫座標表示溫度,繪出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變化的曲線,這種曲線叫做溶解度曲線。

2.溶解度曲線的意義:①表示同一種物質在不同溫度時的溶解度或溶解度隨溫度變化的情況;②表示不同物質在同一溫度時的溶解度,可以比較同一溫度時,不同物質的溶解度的大小。若兩種物質的溶解度曲線相交,則在該溫度下兩種物質的溶解度相等;③根據溶解度曲線可以確定從飽和溶液中析出晶體或進行混合物分離提純的方法;④根據溶解度曲線能進行有關的計算。

溶解度曲線上點的意義

1.溶解度曲線上的點表示物質在該點所示溫度下的溶解度,溶液所處的狀態是飽和溶液。

2.溶解度曲線下面的面積上的點,表示溶液所處的狀態是不飽和狀態,依其資料配製的溶液為對應溫度時的不飽和溶液。

3.溶解度曲線上面的面積上的點,依其資料配製的溶液為對應溫度時的飽和溶液,且該溶質有剩餘。

4.兩條溶解度曲線的交點,表示在該點所示的溫度下,兩種物質的溶解度相等。

溶解度曲線上線的意義

溶解度曲線表示某物質在不同溫度下的溶解度或溶解度隨溫度的變化情況。曲線的坡度越大,說明溶解度受溫度影響越大;反之,說明受溫度影響較小。溶解度曲線也有三個方面的應用:

(1)根據溶解度曲線,可以看出物質的溶解度隨著溫度的變化而變化的情況。 (2)根據溶解度曲線,比較在一定溫度範圍內的物質的溶解度大小。 (3)根據溶解度曲線,選擇分離某些可溶性混合物的方法。

溶解度曲線上面的意義

對於曲線下部面積上的任何點,依其資料配製的溶液為對應溫度時的不飽和溶液;曲線上部面積上的點,依其資料配製的溶液為對應溫度時的飽和溶液,且溶質有剩餘。如果要使不飽和溶液(曲線下部的一點)變成對應溫度下的飽和溶液,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方法是向該溶液中新增溶質使之到達曲線上;第二種方法是蒸發一定量的溶劑。

溶解度曲線上交點的意義

兩條溶解度曲線的交點表示該點所示的溫度下兩物質的溶解度相同,此時兩種物質飽和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也相同。

溶解度曲線變化規律

1.大多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公升高而增大,曲線為"陡公升型",如硝酸鉀。

2.少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受溫度的影響很小,曲線為"緩公升型",如氯化鈉。

3.極少數固體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公升高而減小,曲線為"下降型",如氫氧化鈣。

4.氣體物質的溶解度均隨溫度的公升高而減小(縱座標表示體積),曲線也為"下降型",如氧氣。

溶解度曲線的應用

1.查詢指定溫度時物質的溶解度,並根據溶解度判斷溶解性。

2.比較相同溫度時(或一定溫度範圍內)不同物質溶解度的大小。

3.比較和確定物質的溶解度受溫度影響的程度,並據此確定物質結晶或混合物分離提純的方法。

4.確定溶液的狀態(飽和與不飽和)。

你上課時老師要是給你們記筆記了!

你看看因該有很大的幫助的!!!

2樓:五氧化二凌

溶質的質量分數=溶質的質量/溶液的質量 *100%

溶解度曲線是什麼曲線

3樓:我又又來了

溶解度大小隨溫度變化的圖形就是溶解度曲線

至於具體的圖形那就只能考實驗來測定了

4樓:life笑遮不住傷

是s型的啦,也不是所有的都有同樣適用的規則。

怎麼看溶解度曲線?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弄清楚溶解度及溶解度曲線的概念。某固體物質在100克溶劑裡(通常為水)達到飽和狀態時所能溶解的質量(在一定溫度下,100克溶劑裡溶解某物質的最大量)即為該物質的溶解度,溶解度單位:克。

一般情況下,不同溫度時,物質的溶解度不同,根據不同溫度下物質的溶解度可以畫出溶解度曲線。溶解度曲線中在曲線上的點,都是飽和溶液,曲線下的點,都是不飽和溶液,曲線以上的點,都是過飽和溶液.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溫度看溶質的溶解質量多少

怎樣根據溶解度曲線圖判斷溶解度大小

7樓:謝紹林高山流水

溶解度曲線: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變化的曲線叫溶解度曲線。

3、 該曲線可表示如下資訊:

① 某物質在某一溫度下的溶解度;

② 同種物質在不同溫度下的溶解度;

③ 不同物質在同一溫度下的溶解度;

④ 太多數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大。如:kno3、nh4cl、nh4no3等;

少數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公升高而減小.如ca(oh)2;

少數物質的溶解度受溫度的影響不大.如:nacl。

8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我的這個文件吧

有問題hi我

溶解度的溶解度曲線,溶解度資料表和溶解度曲線,二者有什麼區別

溶解度曲線的意義與應用可從點 線 面和交點四方面來分析。1.點溶解度曲線上的每個點表示的是某溫度下某種物質的溶解度。即曲線上的任意一點都對應有相應的溫度和溶解度。溫度在橫座標上可以找到,溶解度在縱座標上可以找到。溶解度曲線上的點有三個方面的作用 1 根據已知溫度查出有關物質的溶解度 2 根據物質的溶...

溶解度與溶解積

我懷疑你資料找錯了.首先氯化銀的溶解度在25攝氏度時為1.33 10 5mol l,對應的溶度積為1.77 10 10.而1.5 10 4g是20度時的溶解度.25度時,再根據溶解的方程式agcl s ag cl 應該是可逆號 係數都是1,也就都是1次方,用銀離子的濃度乘氯離子的濃度就是溶度積了.而...

MgSO4溶解度曲線,如圖所示硫酸鎂的溶解度曲線,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硫酸鎂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大B 將80 C

必須說明一點,在低溫時與飽和溶液呈平衡的固體是十水硫酸鎂mgso4 10h2o,溫度公升高後與飽和溶液呈平衡的固體是七水硫酸鎂mgso4 7h2o。不同溫度下結晶體不同,所以溶解度不一樣。這和硫酸鈉的情況類似。溶解是乙個平衡。溫度公升高有利於吸熱反應的進行。硫酸鎂的溶解應該是吸熱的,因此在低溫時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