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蟲夏草有假的嗎,怎辨真假,冬蟲夏草怎麼辨別真假

時間 2021-06-20 00:08:5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蟲草,即冬蟲夏草,鑑別方法通常如下:

真品:呈條形,由蟲體和菌座兩部分相連組成,全長約9-12釐米,蟲體似蠶幹,約3-6釐米,粗約0.4-0.

7釐米,呈深黃色、中黃棕色,外觀粗糙,環紋明顯,有環節20-30個,腹部有足8對,位於蟲體中部的4對較明顯,質脆易斷,斷面內心充實,白色略黃。菌座自蟲頭長出,彎曲棒狀,上部略大,呈灰褐色或黑褐色,斷面空虛,粉白色。味甘稍苦,略有腥味。

假品:多為脣形科植物草石蠶的乾燥根莖(又稱地蠶),形狀似紡錘,表面淡黃色至灰黃色,環節明顯比真品少,只有2-11個,腹部無足,形似幼蟲,無子座,質地脆,易折斷,斷面白色,粉狀,嘗之黏口無草菇香味,味微甜。此外還有用澱粉、麵粉、玉米粉,加少許膠質,調以色素,壓制成的假蟲草,有的在蟲體內插入金屬絲的劣質蟲草等,不宜購買。

2樓:鴕鳥

市面上假的冬蟲夏草其實很多的,稍有不慎就會買到假的,但是隻要知道幾個辨別蟲草的要點就可以避免買到假的啦,1.正宗蟲草背上的紋路是三小圈一大圈,而且背部的顏色要深於頭部的顏色,很有規律性2.肚子上四對足比較明顯,子座靠近蟲草頭部顏色呈現深棕色表面有細小的縱向皺紋,子座最上面顏色是黑褐色,3.

掰開蟲體斷面會有v字形或者黑點這樣子的細線,會聞見濃郁的草菇腥香,還有些商家會用黃花菜的梗做冬蟲夏草的子座,造假的方法很多,為了避免買到假蟲草,建議還是儘量選擇一些類似福臨門這種大品牌會比較好。

3樓:匿名使用者

有許多種造假辦法:1.有植物“草石蠶”代替,外形明顯不同,有經驗的人一眼可辯。

2.用真的做模具,用澱粉或石膏做,外表紋理很像,但沒有味道。3.

真的東西,但外面粘結一些重量大的礦石粉等比重高的物質,或用鉛絲、銅絲扎進蟲體部分,可以用x-光機檢視。鑑別方法:最關鍵的是看蟲體的頭部,也就是生草(學術名稱叫子座)的部位,蟲子的眼睛是幾丁質(也叫甲殼質)成分,與蝦和蟹的殼的成分是同一種物質,有那種特殊的光澤和金屬質感。

這種結構無法造假。

4樓:藏山奇滋補養生專營店

您好,鑑別冬蟲夏草真假有以下幾種方法:

第一:看腳。真的冬蟲夏草共4對8只腳,非常清楚的排列在腹部之下;而假的要麼數量不對,要麼看不清楚,形狀模糊。

第二:看草體部分。草體就是蟲體後面像尾巴的那一截,也就是冬蟲夏草露出地面的那個部分。真草的草體部分是完整的一根,不會分叉。而假草有扭曲分叉糾結在一起的情況。

第三:看蟲體部分背部的黃紋。真蟲草的花紋是三窄一寬很有規律的分佈,而且清晰。假草沒有這麼規律或者看不出來。

第四:看眼睛。真草的眼睛較小,分佈在蟲體兩側;而假草眼睛亮且大,非常明顯。

冬蟲夏草怎麼辨別真假

5樓:匿名使用者

1、泡蟲草:“體座”連。真蟲草用開水浸泡,蟲體變膨大而軟,菌座

色加重成為黑褐色,蟲體和菌座緊相連,不脫落。浸液微有臭味。假蟲草用開水浸泡10分鐘後,會慢慢顯出原形,黃色開胎脫落,假菌座也開始脫落,與蟲體分開。

2、“味”濃腥。真品有自然的冬菇香氣或略帶腥味,偽品一般無氣味。**蟲草以蟲體色黃淨、光亮、豐滿肥大、斷面黃白色、不空心、子座短小、無黴變、無雜質者為佳。

擴充套件資料

體質偏熱者最好別吃。現代人飲食多油膩,常常大魚大肉,不少人體內痰熱,積蓄的代謝產物排不出去。由於工作壓力大、感覺疲勞,他們經常會吃點冬蟲夏草進補。但疲勞未必是體虛的表現。

除病後、產後等原因明確的體虛者,吃冬蟲夏草,如果盲目進補,可能上火,過量服用還會導致心慌氣短、煩躁、面部紅斑及四肢浮腫等症。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蟲草,即冬蟲夏草,鑑別方法通常如下:

真品:呈條形,由蟲體和菌座兩部分相連組成,全長約9-12釐米,蟲體似蠶幹,約3-6釐米,粗約0.4-0.

7釐米,呈深黃色、中黃棕色,外觀粗糙,環紋明顯,有環節20-30個,腹部有足8對,位於蟲體中部的4對較明顯,質脆易斷,斷面內心充實,白色略黃。菌座自蟲頭長出,彎曲棒狀,上部略大,呈灰褐色或黑褐色,斷面空虛,粉白色。味甘稍苦,略有腥味。

假品:多為脣形科植物草石蠶的乾燥根莖(又稱地蠶),形狀似紡錘,表面淡黃色至灰黃色,環節明顯比真品少,只有2-11個,腹部無足,形似幼蟲,無子座,質地脆,易折斷,斷面白色,粉狀,嘗之黏口無草菇香味,味微甜。此外還有用澱粉、麵粉、玉米粉,加少許膠質,調以色素,壓制成的假蟲草,有的在蟲體內插入金屬絲的劣質蟲草等,不宜購買。

7樓:賬號就叫賬號

樓主你好,因為蟲草的藥用價值很高,市場上作假或摻假的很多,有些做的**度很高,單從外觀很難辨別真假,即便專業挖蟲草的也很難辨別真假,氣味也能作假,所以如果真的不放心,只能掰開看內部構造,這個內臟是無法作假的。因為蟲子身體內部的構造一看就明白了

8樓:閭丘可欣利媚

辨別真假冬蟲夏草有妙招

冬蟲夏草簡稱蟲草,蟲草是含有多種營養物

質的常用中藥,能增強人體免疫力,補虛損,益精氣,補肺益腎,治腎虛咳喘、咯血、腰膝痠痛等。

由於蟲草的**昂貴,市面上供不應求,一些不法商販不惜鋌而走險,千方百計炮製假蟲草來欺騙消費者,用地蠶、地筍等製造假蟲草就是他們慣常的造價手法,對消費者健康造成極大的危害。

有些假蟲草以假亂真程度相當高,甚至使一些鑑別能力較強的中藥專家要動用理化鑑別手段才得以鑑別。

對於普通的消費者來說,只要他們有較高的鑑別能力,仔細觀察,還是可以讓假蟲草遁形的。為了防止市民買到假的冬蟲夏草,有關專家給消費者教了3招。

第一招:看

假蟲草色澤比真蟲草好看。草原蟲草與森林蟲草不一樣;草原蟲草為棕黃色,蟲體肥大,肉質鬆軟;森林蟲草為棕褐色,蟲體飽滿結實。兩種蟲草只要是真蟲草,折斷後肉體為白色,有暗點並有髓腔。

另外,真的蟲草的蟲頭部與夏草連線處吻合得很好,沒有明顯的黏合痕跡;真的蟲體是有環紋的,每3環為一組,組組排列,近頭部的環紋較細;假蟲草卻是一面為對稱的凸點,一面為平行空隙相等的條紋,一般是用模子灌製出來的;

第二招:聞

真的蟲草嗅之有自然的冬菇香氣和略帶腥味,假的蟲草一般無氣味。

第三招:泡

假蟲草用開水浸泡10分鐘後,會慢慢顯出原形,黃色開胎脫落,假菌座也開始脫落,與蟲體分開。

真蟲草用開水浸泡,蟲體變膨大而軟,菌座色加重成為黑褐色,蟲體和菌座緊相連,不脫落。浸液微有臭味。

如何選購及服用蟲草

好的蟲草蟲體似蠶,長約3~5cm,表面棕黃色至棕褐色,有環紋20~30個,足8對(中部4對比較明顯)。子座細長圓柱形,長約4~7cm,直徑約0.3cm,表面深紅棕色至棕褐色,有細縱皺紋,上部稍膨大。

斷面為白色,氣微腥,味微苦。以完整、蟲體豐滿肥大,內色白,子座短者為佳。

服用蟲草時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因蟲草屬甘溫之品

,凡外感發熱、溼熱內盛者不適宜服用。不過,對於肺結核等肺癆咳喘、痰中帶血絲的患者,蟲草加上百合、川貝與銀耳同燉倒是有一定益處。而對於體虛、脾胃差不能大補的人來說,蟲草也算不錯的食補良藥。

另外,用蟲草燉湯時並非放得越多,功效越好。因為人體一次性吸收蟲草有效成分極其有限,每次最多吸收3~4克就足夠了。當然,喝完蟲草燉的湯,如能把很難嚼爛的“渣”也吃掉,則藥效更能完全被利用。

由於蟲草發揮效用需要有一定量的體內積累,因此喝一兩個星期是沒什麼用的,一般至少要堅持服用1~2個月。

9樓:褚利逢鵬

4摻偽制次品的識別

在冬蟲夏草藥材中摻有它物增重或摻入類似品使質量降低,以次充好,而達到牟利目的。

4.1將冬蟲夏草蟲體掰斷,再插入金屬絲連線,以此增重,混雜在正常藥材中常不易發現。如是鐵絲,可用磁鐵吸附剔除;對於鉛絲等金屬絲,有的購貨單位只好在x光下挑選〔3〕。

此外還有用細竹棒連線者,細心觀察能發現斷痕縫隙。

4.2將冬蟲夏草浸過無機鹽水,可觀察其有無泛鹽,口嘗有無鹹、澀等異味鑑別。藥材過於柔軟,可能用水或油溼潤,亦應留心。

4.3煎煮或浸提取過的蟲草,體表明顯皺縮,原本清晰的環紋與表面出現的凹陷相錯雜,斷面已不充盈平坦,體積變小,顏色變深,容易區別。

4.4冬蟲夏草藥材鑑別難點是在不同等級的**藥材中摻入類似品、甚至某種偽品和摻偽品,需有較豐富能的鑑別工作經驗才能分辨。對冬蟲夏草藥材的鑑別,目前仍主要依賴經驗鑑別的方法,辨性狀以別真偽優劣。

熟知藥材品種**、品質形成與藥材性狀特徵是經驗鑑別工作的前提,不論對類似品還是偽品、摻偽品都能找出與**的區別點。在實際工作中,不僅要學習前人的寶貴經驗,對各種文獻記載的有關冬蟲夏草的資料進行學習研究,更重要的是多做鑑別工作,通過對比、分析、體驗,不斷積累和總結經驗,才能更好地掌握冬蟲夏草的經驗鑑別技能。

10樓:納喇靜曼常悅

冬蟲夏草知識介紹:冬蟲夏草為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蝙蝠蛾幼蟲上的子座及幼蟲屍體的複合體。冬蟲草它是菌與蟲的共生體,是由真菌中的一種子囊菌侵染磷翅目幼蟲後,磚入鬆土,到了第二年春季,在蟲體的前端長出一條棒狀的“草”來,伸出地面。

多長於高山上,產於四川、雲南、甘肅、青海、**等地。野生蟲草於夏至前後,當積雪尚未融化、子座多露於雪面、孢子尚未散出時採集。找到後挖出蟲體及子座,在蟲體潮溼未乾時,除去外層的泥土及膜皮,烘乾或晒乾,人工培養蟲草,待子座長成後採收,晾乾即成。

冬蟲夏草由蟲體及從頭部長出的真菌子座組成。蟲體似蠶繭,長3至5釐米,直徑3至8毫米,表面深棕色,至棕黃色,有環紋20至30個,近頭部環紋較細,頭部紅棕色,足8對,中部4對較明顯,質脆,易折斷,斷面黃白色。子座單生,細長圓柱形,長4至7釐米,直徑約3毫米;表面深棕色至棕褐色,有細縱皺紋,上部稍膨大,質柔韌,斷面類白色。

氣微腥,味微苦。以蟲體色澤黃亮,豐滿肥大,斷面黃白色,子座短小者為佳。

冬蟲夏草補充資訊:炮製:取原藥材,除去雜質,篩去泥土。

《雷公炮炙論》:“採得後,須骼蒲草重重相隔,入甑內蒸兩伏時後,晒乾。”炮製後貯乾燥容器內,密閉,置陰涼乾燥處,防潮,防黴,防蛀。

冬蟲夏草具溫和平補之性,能平補陰陽,無禁忌。

識別冬蟲夏草:購買冬蟲夏草時,應將其與涼山蟲草和地蠶區分開,避免受騙上當。最簡單的方式是從環紋上識別:

冬蟲夏草環紋粗糙明顯,今頭部環紋較細,共有20-30條環紋,涼山蟲草環紋眾多;地蠶只有根痕環節2-11個。

冬蟲夏草適合人群:1.

適宜慢性支氣管病人、肺氣腫患者、肺結核患者、支氣管哮喘者、盜汗者、陽痿遺精者。

2.有表邪者慎服。

冬蟲夏草食療作用:冬蟲夏草味甘,性溫;歸肺、腎經;溫和滋補,可升可降;

具有補肺氣,益腎精的功效;

主治肺虛咳喘,勞嗽痰血,自汗,盜汗,腎虛陽痿,遺精,腰膝痠痛,病後體弱。

冬蟲夏草做法指導:1.

蟲草醬鴨是平時常見的一種食用方法。還可以泡酒。燉肉可以當輔料新增。

2.燉食豬肉、雞肉時,可加入25-50克冬蟲草,經常食用,可改善貧血症狀。對於**陽痿、遺精,效果也很理想。

3.**肺結核,可將鴨內洗淨燉30分鐘後加入冬蟲夏草、百合,再煮15分鐘,加鹽,味精適量即成。也可將冬蟲夏草用布包好,與粳米、豬瘦肉一同入鍋,加水適量,旺火燒開後轉文火煮成稀粥,加食鹽調味後食用,同樣可收到**作用。

4.**貧血、陽痿時,可將母鴨洗淨掏空內臟,放入冬蟲夏草和佐料,再放在蒸籠中蒸熟後食用。

5.**鬚髮早白,可將白鵝先炒至八成熟,再加入冬蟲夏草、料酒等佐料,文火燉2小時後食用。

如何辨別冬蟲夏草的真假,冬蟲夏草怎麼辨別真假

月冰瑟 1 看外形 的冬蟲夏草腹面有足8對,位於蟲體中部的4對非常明顯。子座自蟲體頭部生出,上部稍膨大。長可達4 7厘公尺,徑約0.3厘公尺。2 看斷面 的冬蟲夏草掰開後有明顯的紋路,蟲草中間有乙個類似 v 形的黑芯,有些也可能是乙個黑點。這黑芯其實就是蟲的消化線。3 看顏色 不同產地的冬蟲夏草差異...

冬蟲夏草還有真假嗎這是真的嗎,冬蟲夏草有假的嗎,怎辨真假?

蟲體如蠶,外表土黃色至黃棕色,偶有棕褐色,粗糙環紋明顯,近頭部環紋較細 全身有足8對,近頭部3對中部4對,進尾部1對,以中部4對最明顯,頭部黃紅色 尾如蠶尾質脆易折斷,斷面平坦,白色略發黃,子座深棕色至棕褐色,細長,圓柱形,一般比體長,長4 8釐米,直徑3毫米表面有細小的縱向的皺紋頂部膨大,質柔韌,...

怎樣辨別真假新鮮冬蟲夏草,冬蟲夏草怎麼辨別真假

中國農業出版社 蟲草,即冬蟲夏草,鑑別方法通常如下 真品 呈條形,由蟲體和菌座兩部分相連組成,全長約9 12釐米,蟲體似蠶幹,約3 6釐米,粗約0.4 0.7釐米,呈深黃色 中黃棕色,外觀粗糙,環紋明顯,有環節20 30個,腹部有足8對,位於蟲體中部的4對較明顯,質脆易斷,斷面內心充實,白色略黃。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