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1-06-19 05:02:13

1樓:清溪看世界

健康人在鼻腔內表面排滿一層完整的粘液層,分泌的粘液層多,分泌的杯狀細胞,粘膜下有粘液腺。他們通常持續分泌活動,為濕性吸入空氣分泌水。此外,粘液腺分泌少量粘液,在粘膜表面均勻分布。

吸附吸入空氣中的灰塵和微生物,粘液中還含有溶菌酶,有抑制和溶解細菌的能力,這種粘液就是鼻涕。大部分的鼻涕是鼻黏膜自己分泌的。鼻黏膜含有一種杯狀細胞,它製造出很多黏蛋白,黏蛋白被釋放到細胞外頭後,大量地吸收水分這就形成了供鼻腔使用的鼻涕。

鼻子的一部分實際上是一滴眼淚。這些眼淚從淚小管產生區域性流,然後流到鼻腔通過鼻淚管,成為鼻子的一部分。

2樓:假裝沒生氣

鼻腔內有鼻粘膜,鼻粘膜內有豐富的毛細血管。毛細血管有很好的通透性,所以在血液流經鼻粘膜時,血液中的液體成分很容易滲透出來,進入鼻腔,使鼻腔濕潤。濕潤的鼻腔可以加熱吸進的空氣,也是吸進的空氣濕潤,以減少吸入空氣對肺的刺激。

想想冬天吸進乾冷的空氣的感覺就理解了。這就是鼻腔分泌物的來由和作用。

鼻腔的血管熱脹冷縮,但忽冷忽熱,鼻腔毛細血管的彈性就差了,它會一直「脹」在那裡,也就是充血腫脹。這是他的通透性更強,所以分泌物不斷,也就是鼻涕不斷,腫脹堵塞了鼻腔呼吸道,所以鼻塞。

嗓子不舒服,可能是感冒引起了咽喉發炎。及時就醫,會好起來的。

流鼻涕最多見於鼻炎,鼻息肉,鼻竇炎等。常見的流鼻涕的原因包括:

1、感冒,初期為清水樣或者粘液性,感冒後期可以出現膿涕 。

2、慢性鼻炎:鼻涕多為粘液性鼻涕。量可多可少,

3、過敏性鼻炎:為流清水樣涕,量較多,伴有打噴嚏,鼻癢感,可常年性發作,也可以季節性發作。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可以伴有哮喘,尤其是小兒。

4、慢性鼻竇炎,多為粘液膿性分泌物,雙側或者單側,伴有鼻塞,頭昏,記憶力下降等。單側的鼻竇炎要考慮牙源性鼻竇炎。

5、鼻息肉也可以出現流清水涕 ,感染時可以伴有流膿涕 ,可出現鼻塞,頭昏,記憶力下降等。

6、小兒的分泌比較旺盛,如果沒有其它不適,可能為冷空氣刺激鼻腔引起,不需要特別處理。單側鼻塞伴涕中帶血可能為鼻腔內異物引起。

7、流黃水樣分泌物,要考慮鼻竇內囊腫的可能,攝鼻竇x線片或者ct。

8、涕中帶血可以參照鼻出血的常見原因。

9、其它原因還包括腦脊梁液鼻漏,萎縮性鼻炎等,後者以鼻幹痂為主,鼻涕稠厚,少且臭。

常流鼻涕細分辨

正常情況下,人的鼻腔黏膜時時都在分泌黏液,以濕潤鼻腔黏膜,濕潤吸進的空氣,並粘住由空氣中吸入的粉塵和微生物,這就是鼻涕。正常人每天分泌鼻涕約數百毫公升,只不過這些鼻涕都順著鼻黏膜纖毛運動的方向,流向鼻後孔到咽部,加上蒸發和乾結,一般就看不到它從鼻腔流出了。

小兒的鼻腔黏膜血管較**豐富、分泌物也較多,加上神經系統對鼻黏膜分泌及纖毛運動的調節功能尚未健全,小孩又不善於自己揩鼻涕,因而經常流清鼻涕,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不必擔心。

如果小孩的鼻孔下,終日總掛著兩行鼻涕或流出黃綠色的濃鼻涕,那就是病態的表現了。長期流膿樣黃綠色鼻涕的,可能患有副鼻竇炎。經常流白鼻涕,可能是缺乏維生素a和維生素b,用這兩種維生素**可收效。

對吸入的粉塵過敏,會在短時間內流大量清鼻涕。少數鼻腔內有異物存在的小兒,也會經常流鼻涕。

最應注意的是,有些患有鼻咽部淋巴腺增大症的小兒,也經常流鼻涕,但他們還伴有嚴重打鼾、面容呆滯、鼻子扁小等徵象,可嚴重影響發育及體姿,應及時**。

3樓:學不進則退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經歷過發燒感冒的狀況,然而感冒最讓人難受的就是流鼻涕了,這樣的情況又難解決,每天出門要帶著一大堆的紙巾出門,動不動就打噴嚏,在公共場合一直打噴嚏也會引來別人的注意,特別尷尬。那麼鼻涕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呢?我們又該怎麼解決它們?

人的鼻腔黏膜時時都在分泌黏液,以濕潤鼻腔膜,濕潤吸進的空氣,並粘住由空氣中吸入的粉塵和微塵和微生物,這就是鼻涕的形成。正常人每天分泌鼻涕約數百毫公升,只不過這些鼻涕都順著鼻黏膜纖毛運動的方向,流向鼻後孔到咽部,加上蒸發和乾結,一般就看不到它從鼻腔流出了。

經常流鼻涕怎麼解決

可以選擇洗鼻子,一般早晚各洗一次即可。洗的時候一定要徹底洗乾淨鼻腔內的鼻涕,把鼻涕洗乾淨了,鼻咽處沒有了刺激物,咽炎就會自然消失。

同時,鼻腔內沒有了鼻涕的刺激,各組織炎症將會慢慢消失。鼻纖毛的生理環境得到提高,負擔減輕,鼻纖毛的排毒能力逐步恢復。鼻腔內由先前的惡性迴圈轉為良性迴圈,病變組織細胞逐漸被新生的健康細胞替代,鼻炎也就治好了,人也就不容易感冒了。

用藥的話,藥物基本都是在血液中,很少能夠到達鼻粘膜表面來殺死病菌,最多只有給組織消炎的作用。吃藥的時候炎症確實可以消下去,但藥效過後,病菌又會繼續繁殖,重新引發炎症,而病菌慢慢地就會有抗藥性,對整個身體都不是好事。

看到這裡朋友們學習了怎麼解決的知識之後也不要忘記好好保護身體,一定要學會好好愛惜自己身體,就算是鼻子不舒服也不能夠輕易怠慢,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我們只有把身體養好才能夠有足夠的精力面對生活和工作,才能好好地生活學習和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鼻腔內有鼻粘膜,鼻粘膜內有豐富的毛細血管。毛細血管有很好的通透性,所以在血液流經鼻粘膜時,血液中的液體成分很容易滲透出來,進入鼻腔,使鼻腔濕潤。濕潤的鼻腔可以加熱吸進的空氣,也是吸進的空氣濕潤,以減少吸入空氣對肺的刺激。

想想冬天吸進乾冷的空氣的感覺就理解了。這就是鼻腔分泌物的來由和作用。 鼻腔的血管熱脹冷縮,但忽冷忽熱,鼻腔毛細血管的彈性就差了,它會一直「脹」在那裡,也就是充血腫脹。

這是他的通透性更強,所以分泌物不斷,也就是鼻涕不斷,腫脹堵塞了鼻腔呼吸道,所以鼻塞。 嗓子不舒服,可能是感冒引起了咽喉發炎。及時就醫,會好起來的。

流鼻涕最多見於鼻炎,鼻息肉,鼻竇炎等。常見的流鼻涕的原因包括: 1、感冒,初期為清水樣或者粘液性,感冒後期可以出現膿涕 。

2、慢性鼻炎:鼻涕多為粘液性鼻涕。量可多可少, 3、過敏性鼻炎:

為流清水樣涕,量較多,伴有打噴嚏,鼻癢感,可常年性發作,也可以季節性發作。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可以伴有哮喘,尤其是小兒。 4、慢性鼻竇炎,多為粘液膿性分泌物,雙側或者單側,伴有鼻塞,頭昏,記憶力下降等。

單側的鼻竇炎要考慮牙源性鼻竇炎。 5、鼻息肉也可以出現流清水涕 ,感染時可以伴有流膿涕 ,可出現鼻塞,頭昏,記憶力下降等。 6、小兒的分泌比較旺盛,如果沒有其它不適,可能為冷空氣刺激鼻腔引起,不需要特別處理。

單側鼻塞伴涕中帶血可能為鼻腔內異物引起。 7、流黃水樣分泌物,要考慮鼻竇內囊腫的可能,攝鼻竇x線片或者ct。 8、涕中帶血可以參照鼻出血的常見原因。

9、其它原因還包括腦脊梁液鼻漏,萎縮性鼻炎等,後者以鼻幹痂為主,鼻涕稠厚,少且臭。 常流鼻涕細分辨 正常情況下,人的鼻腔黏膜時時都在分泌黏液,以濕潤鼻腔黏膜,濕潤吸進的空氣,並粘住由空氣中吸入的粉塵和微生物,這就是鼻涕。正常人每天分泌鼻涕約數百毫公升,只不過這些鼻涕都順著鼻黏膜纖毛運動的方向,流向鼻後孔到咽部,加上蒸發和乾結,一般就看不到它從鼻腔流出了。

小兒的鼻腔黏膜血管較**豐富、分泌物也較多,加上神經系統對鼻黏膜分泌及纖毛運動的調節功能尚未健全,小孩又不善於自己揩鼻涕,因而經常流清鼻涕,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不必擔心。 如果小孩的鼻孔下,終日總掛著兩行鼻涕或流出黃綠色的濃鼻涕,那就是病態的表現了。長期流膿樣黃綠色鼻涕的,可能患有副鼻竇炎。

經常流白鼻涕,可能是缺乏維生素a和維生素b,用這兩種維生素**可收效。對吸入的粉塵過敏,會在短時間內流大量清鼻涕。少數鼻腔內有異物存在的小兒,也會經常流鼻涕。

最應注意的是,有些患有鼻咽部淋巴腺增大症的小兒,也經常流鼻涕,但他們還伴有嚴重打鼾、面容呆滯、鼻子扁小等徵象,可嚴重影響發育及體姿,應及時**。

5樓:

為什麼感冒的時候流鼻涕?

答:因為人的鼻孔裡有一層粘膜,我們平時流的鼻涕就是他製造的。人得了感冒,細菌和病毒就會在鼻子裡搗亂,引起鼻粘膜發炎,充血腫脹,就會出來許多鼻涕。

再加上鼻子和眼睛之間有一條通道,一部分眼淚沿著這條通道進到鼻子裡,鼻涕就顯得更多了

感冒的時候一般都有鼻塞的感覺 因此會經常性的 扭鼻子 這時都會有痠漲的感覺 鼻子有一條與淚腺相同的

叫鼻淚管 你在有痠漲的同時也刺激了淚腺的分泌液體 經鼻淚管流到鼻腔裡 所以經常有鼻涕流出 但不是很粘稠 這就是經常流鼻涕的道理

**:傷風感冒引起流鼻涕這已是眾所周知的了。但為什麼有的人感冒好了還經常流鼻涕?

感冒時流涕稱急性鼻炎,此時鼻腔粘膜充血腫脹,腺體分泌增多即形成鼻涕。起初為清水樣的,3~5日後漸為膿涕,1~2週後可痊癒。如果急性鼻炎反**作,鼻粘膜長期充血腫脹甚至肥厚,即為慢性鼻炎,就會經常流鼻涕了。

鼻內有涕時應叫孩子自行擤出。要有正確的擤鼻方法,按住一側鼻孔,一側一側地擤。同時要在鼻腔通暢的情況下進行,否則副鼻竇內鼻涕不易擤出,而鼻腔內膿涕可進入副鼻竇內,也可進入咽鼓管造成中耳炎。

鼻內滴入麻黃素之類的血管收縮藥可使涕減少,但萎縮性鼻炎患者不可用此類藥物。滴藥時要防止藥液流入口中,因孩子感覺到苦味,以後不會再讓滴藥。同時,為使藥液均勻滴入鼻腔,而不至於迅速地流出來,也必須要有正確的滴藥姿勢。

鼻涕過多的副鼻竇炎,可到醫院作換置**或穿刺灌洗法**。

——————————————————

為了濕潤吸入的空氣,正常情況下鼻粘膜有少量的粘涕分泌,但不會流出鼻腔,也不會有異常氣味出現。鼻腔有炎症時,分泌增加。鼻涕的性質常可用來鑑 別各種不同的炎症,例如鼻涕性狀可以有粘液性或膿性鼻涕、伴有臭味的幹痂狀鼻涕、量多的清水樣鼻涕、伴有鼻塞的單側性血涕等,應根據患者的年齡、病史 和伴隨的症狀等因素詳細鑑別。

鼻涕可能的病症

流大量漿液水樣液體,並有感冒症狀/急性鼻炎即感冒

流大量清水樣鼻涕,伴有鼻腔發癢、連續性噴嚏等,往往突然發作,很快停止。為過敏性鼻炎

流粘液性或粘膿性鼻涕,量甚多,常可流入咽部而經口咯出,有交替性及間歇性鼻塞。為慢性純性鼻炎

流腥臭味鼻涕,常結成黃綠色幹痂而不易擤出。為萎縮性鼻炎表現。

早期流出的液體與急性鼻炎相似,但限快轉為粘膿性或膿性,多發生於患側鼻腔內。並伴有發熱、頭痛和區域性脹痛等症狀,鼻竇區域性明顯壓痛甚至紅腫。急性鼻竇炎典型症狀。

患側鼻腔內長期流粘膿液,且往往流入咽部而覺「痰」多,稱鼻涕倒流,嗅覺常減退。為慢性鼻竇炎

多見於40歲以上患者,反覆出現單側粘膿血性鼻溢液,即血性臭膿鼻涕。考慮鼻腔和鼻竇惡性腫瘤

多見於兒童,有塞入異物史,多系一側性腐臭或血性臭膿性鼻溢液,同時覺鼻塞。警惕鼻腔異物

另外,麻疹、猩紅熱、百日咳等傳染病的前驅期可出現感冒樣症狀而致流涕,應注意其接觸史及其它特殊表現(參見相關網頁)。鼻白喉常流粘液膿性並混有血液的鼻溢液,發生於小兒,發病率很低,檢查可發現鼻粘膜上覆有灰白色假膜在工作中應認真分析病情,確定診斷,合理用藥**。小兒鼻涕增多由於上呼吸道感染經**後症狀消除後未能繼續服藥,進而誘發鼻炎,鼻涕增多。

流鼻涕不會死人的,沒聽說過誰因為流鼻涕就就死的

鼻涕蟲是怎麼形成的

鼻涕蟲 又稱蛞蝓 的形成為 異體受精或同體受精繁殖,產卵量400多粒,卵堆產在潮濕的土內,卵期10一17天,幼蟲期55天。春秋兩季發生為害嚴重。4 6月受害最烈,長江流域5 7月為害最重。野蛞蝓 拼音kuo yu 夜間活動,白天潛伏,耐饑力能達130多天以上。生活於陰暗 潮濕處,白晝潛伏,夜晚和雨天...

是怎麼形成的?雷聲是怎麼形成的?

高血糖的形成主要 於兩部分。一方面,人體進餐後,從胃腸道吸收的葡萄糖隨血液進入肝臟,然後再轉化成肝糖原,由於糖原代謝酶缺陷,導致了糖原代謝的障礙,使得糖原累積在肝臟 肌肉等組織內,導致血糖公升高。另一方面,肥胖症除了降低胰島素敏感性出現胰島素抵抗使得血糖公升高外,游離脂肪酸和細胞因子增加了脂毒性,使...

水是怎麼形成的,水是怎麼形成的

假面 地球上的水是從太空傾瀉下來的。他們在探查了水在整個太陽系的存在狀況後發現,由冰構成的彗星具有和地球上的水近似的特性。這些發現為一個有爭議的理論提供了支援,該理論認為海洋是由融化的彗星形成的。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艾倫 菲茨西蒙斯博士說 這是當前一個非常值得重視的觀點。研究人員還說,這些攜帶著水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