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白色沉澱物?是人為加的白糖嗎

時間 2021-06-13 10:35:47

1樓:嘟嘟小是我

蜂蜜結晶的速度與其所含葡萄糖結晶核、溫度、水分和蜜源有關。蜂蜜中葡萄糖結晶核非常細小,還有存在於蜂蜜中過的花粉粒,在一定條件下,蜂蜜中的葡萄糖就圍繞這些細小的晶核長大結晶。蜂蜜中含有的結晶核越多,結晶的速度就越快。

蜂蜜結晶速度的快慢還受溫度的影響,在13-14℃時最容易結晶。若低於此溫度,由於蜂蜜的黏稠度提高,致使蜂蜜結晶遲緩;若高於此溫度,由於提高了糖的溶解度,從而減少了溶液的過飽和程度,也使結晶變慢。此外,全部結晶的蜂蜜,一般含水量較低,含水量多的未成熟蜂蜜,由於溶液的過飽和程度降低,結晶速度也會變慢或不能全部結晶。

蜂蜜的種類不同,結晶也不同,如紫雲英蜜、刺槐蜜、棗花蜜、黨蔘蜜等少數則不易結晶;而油菜蜜、野壩子蜜、棉花蜜等就很容易結晶。

總之,蜂蜜結晶是一種物理變化現象,和水結冰一樣的道理其化學成分、營養價值都未發生變化,不會影響蜂蜜的質量。結晶的晶體是葡萄糖,並非蜂蜜中摻入了白糖。其實,真正摻入白糖的蜂蜜不易發生結晶現象,易於結晶的蜂蜜才是純正的蜂蜜。

因此,我國蜂蜜質量標準規定蜂蜜的正常狀態是“透明粘稠的液體或結晶體”。蜂蜜結晶是葡萄糖圍繞結晶核形成顆粒,並在顆粒周圍包上一層果糖、蔗糖或糊精的膜,逐漸聚結擴充套件,而使整個容器中的蜂蜜部分或全部形成鬆散的固態狀,即蜂蜜結晶。因此,蜂蜜結晶是一種正常現象,對其營養成分和應用價值毫無影響,也不影響食用。

2樓:二月春風

蜂蜜放久了就會這樣,它裡面的糖分結晶出來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那是自然沉澱物!

蜂蜜裡有類似白糖的沉澱物怎麼回事

4樓:妄與梔枯

蜂蜜是糖的過飽和溶液,低溫時會產生結晶,生成結晶的是葡萄糖,不產生結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

蜜蜂從植物的花中採取含水量約為75%的花蜜或分泌物,存入自己第二個胃中,在體內多種轉化的作用下,經過15天左右反覆醞釀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氨基酸豐富到一定的數值時,同時把花蜜中的多糖轉變**體可直接吸收的單糖葡萄糖、果糖,水分含量少於23%存貯到巢洞中,用蜂蠟密封。

蜂蜜的功效

1、改善睡眠

蜂蜜是幫助睡眠的良藥。

2、排毒**養顏

蜂蜜含有優秀的殺菌效果和解毒效果,它能夠讓體內停留下的廢物排出體外,使全身的新陳代謝功能得到改善,使得那些由於不能很好地消耗而在體內積聚下來的多餘脂肪作為能量而得到燃燒。

蜂蜜的糖份如能從胃運送到血液中,就能變成能量,很快地消除疲勞。由於血糖值的上升,飽腹感得到增加,飢餓感也就隨著消失了。

3、抗疲勞

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營狀況。人體疲勞時服用蜂蜜,15分鐘就可明顯消除疲勞症狀。腦力勞動者和熬夜的人,沖服蜂蜜水可使精力充沛。

4、改善便祕症狀

蜂蜜蘊含的脂肪酸能促進腸狀的活性蠕動;豐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則具調整腸胃的功能,能排走體內毒素,改善便祕情況;而葡萄糖和果糖成分不會對腸胃造成負擔。

5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放久了底下的不是參合了糖,是蜂蜜的結晶,用50攝氏度以下的溫水浸泡蜂蜜的瓶子,要泡久一點,如果就泡一會是不行的,蜂蜜結晶也不是一會就結晶了,要個半個月吧大概才全部結晶。

13攝氏度-14攝氏度正是蜂蜜結晶的最適宜溫度,這個時候葡萄糖從蜂蜜中析出來了,然後就形成了結晶蜂蜜。結晶蜂蜜不是加入了白糖的蜂蜜,其實更是貨真價實的真蜂蜜,只不過這種蜂蜜不是純蜂蜜,是百花蜂蜜,而純的洋槐蜂蜜是不會結晶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低溫條件下的正常現象,不影響使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像白糖一樣的沉澱物有可能是白糖,這個不能確定。最好的辦法是買散的,可以通過幾個方法試出蜂蜜的純度。

8樓:餜崜涓嶅獨

蜂蜜到冬天都會休眠的,正常的蜂蜜都是那個樣子的

買的蜂蜜為什麼有一半沉澱像白糖一樣的結晶?

9樓:匿名使用者

買的蜂蜜結晶了,是壞了嗎?還能不能吃了?營養變化了沒?

這應是好多人的疑問,這篇文章原發自悟空問答,並經過一位粉絲(資深養蜂人士)的指導修改後整理而成。下圖中是我前幾天買的一大一小兩罐蜂蜜,細看這一大一小的兩罐蜜的配料和營養成分表,完全一樣,當然品牌也一樣。當然北京的天氣比較冷,溫度低,蜂蜜結晶是正常現象。

可是為什麼大罐的就全部結晶了,而小瓶裝的卻還是正常蜂蜜的液體狀態?

蜂蜜結晶大家都知道,蜂蜜裡面其實大多數是葡萄糖,而且濃度很高,就有一部分葡萄糖分子無規則的運動中會排列形成微小的結晶核,而且隨著溫度的降低,會逐漸變大形成結晶,到肉眼可見,再到整個變成結晶。蜂蜜在13-14℃時最容易結晶。

蜂蜜的這種結晶變化,很容易引起人的誤解,認為這是蜂蜜中摻入了白糖導致的,其實這只是蜂蜜的自然發生的物理變化,並不是摻入白糖的結果。蜂蜜都是要結晶的,結晶是蜂蜜的固有屬性,只是有快又慢,程度不同而已。特別是我買的這種百花蜜,是很容易結晶的。

而像槐花蜜、棗花蜜等就不太容易結晶。

不結晶就是好的?市場上,有一種“約定俗成”的情景,大多數顧客選購時,都會選不結晶的蜂蜜,而且市場上的蜂蜜大多也都是不結晶的,偶有結晶也呈不正常狀態(沉在底部)。

對蜂蜜的加工,比如破晶核工藝,加熱蒸發濃縮工藝,通過高溫使晶核融化,並過濾去除,這樣得到的蜂蜜是很少結晶的,但是這也導致了蜂蜜營養成分的大量損失。還有些不良廠家在蜂蜜中直接摻入麥芽糖漿,使蜂蜜永久不結晶!

真正的摻假蜜或假蜜,其結果應當是不結晶或結晶鬆散黏度小。

還有一種現象是結晶都沉澱在底部。這種情況,相信喜歡喝蜂蜜的朋友都見過。以為就是蜂蜜中的糖析出來了,但實際不是這樣,只有未成熟的蜜才會這樣。

未成熟的蜜一般都是含水量高,且蔗糖含量高的蜜。

結晶蜂蜜如何融化?

把結晶蜂蜜的瓶子一起在40~50度之間的熱水中浸泡,注意溫度必須低於50攝氏度,以免一些敏感的酶、和維生素等損失。所以,我就納悶了,我買的這兩罐蜜,一樣的**,一樣的配方,只是一大一小,為什麼會出現一個結晶徹底,一個不結晶的情況呢?

【不藥博士】簡介此博士哥哥藥學出身,卻也立志做一名優秀的營養師,人帥不帥不知道,但內容一定很帥!

10樓:美草

蜂蜜結晶是蜂蜜的特性之一,這是蜂蜜中的葡萄糖結晶析出,如果是蔗糖果糖是沒有這特性的。所以你這有白糖樣沉澱的結晶是真的蜂蜜,別以為是白糖摻假。

要知道白糖溶於水以後,只要不是飽和狀態,無論溫度怎樣變化是不能結晶析出的,除非是失掉水分。而白糖溶液是極易變質的,不會有人冒險用這低劣的手段造假的。就算是喂白糖讓蜜蜂加工出來的蜂蜜,也不會有結晶析出現象,葡萄糖的含量決定著變化。

蜂蜜的結晶有多種多樣,有的極易結晶,有的很難結晶,有的結晶粒鬆軟,細膩,透明度差,似有脂狀。有的結晶呈顆粒狀,有的如糖砂狀。哪怕裡看到的是像白砂糖或紅砂糖狀,也別肯定這就是摻了紅糖或白糖。

除非是哪個傻瓜摻假想讓你看到!

造假的方法很多,用白糖造假的應該最少,因為現代造假技術用其他方式會造出更逼真更誘人的蜂蜜,而且成本低得多。所以有這樣結晶沉澱的蜂蜜,是養蜂人的良心,是真的好蜂蜜啊!

養蜂人為什麼要給蜜蜂喂白糖?

11樓:巴渝楚湘魂

養蜂人喂蜜蜂白糖有以下幾個原因:

外界沒有蜜源,例如冬季的時候,巢脾中的蜂蜜已經被蜜蜂吃完,如果喂蜂蜜成本太高,飼餵白糖四最經濟的。

外界有蜜源但天氣不好(梅雨季節),也是巢脾中沒有蜂蜜,不飼餵蜜蜂蜜蜂只有死亡。

春季繁殖蜜蜂,越冬後蜂群很弱,飼餵白糖刺激蜂王產卵促使大的蜜源來臨之前蜜蜂群體增強。

如果外界有蜜源或巢脾中有蜂蜜,養殖人員不會去飼餵白糖,因為飼餵的白糖屬於雙糖,要經過轉化才能吸收,對蜜蜂的壽命有很大的影響。

12樓:無聊就找事煩你

這是不會養蜂人乾的在我們東北餵了白糖就是害了蜜蜂蜜蜂是冬眠的到了冬天就睡覺了,留出來少量蜂蜜足夠它過冬了,如果吃了蜂蜜以外的東西蜜腺退化抵抗力降低,也就釀不出好蜂蜜了冬天還會被凍死

13樓:小小小磔

自從人們開始人工養殖蜜蜂以來,養蜂喂白糖一直是人們比較關注的問題,一看到養蜂人在喂白糖就以為他在做假,其實這種說法跟本就不成立。我是養蜂人員我知道養蜂過程中有時候的確需要喂白糖。而且從其用法上還可以分為兩類;一類叫做“獎勵性的飼餵”,另一種叫“救助性飼餵”什麼叫作獎勵性飼餵呢,所謂的獎勵性飼餵是指當外界比較少開花的時候,蜂群外出採集活動比較少時,定時定量的給予引誘性的飼餵,使其誤以為外界有花開了,引蜂出洞的最好辦法。

應用的好的話,可以讓蜂群興奮起來,蜂王多產卵,蜂群得與快速發展壯大。為花期的到來準備力量。一般飼餵的量以100毫升左右而且濃度不能太高,其原則是“定時定量,宜少不宜多,宜淡不宜濃。

”還有一種情況是必須喂白糖的,就是當蜂群裡一點蜜都沒有了,到了不喂則死的地步。這時,就應該採用“救助性飼餵”。它跟獎勵性飼餵的最大區別在於,蜂群內有沒有存蜜及喂的量上的區別。

“救助性飼餵”是用高濃度大記量的一次性給你喂到胞。一般獎勵性飼餵用在大蜜源到來這前的繁蜂之用,而救助性飼餵一般用在花尾期取蜜過量,蜜蜂沒有貯備糧時或者因突然的惡劣天氣蜂沒辦法靠自己渡過時採用。可以這麼說,這兩種喂法是很講究的是養好蜂的重要一環。

現好多人說養蜂人用白糖喂蜂,然後再取蜜,其實只要認真想想就知道了,如果真做假,沒必要這麼複雜,直接在家裡加糖就好,還要用水去泡淡,再拿去喂蜂,給人看嗎?而且現的白糖**也不低,一噸漲到了八千多,你說還會有人用喂白糖去做假嗎?而且你親眼看過,蜂農今天給蜜蜂喂白糖水,明天,或後天就看見他取蜜了嗎?

或許你們還會擔心之前的獎勵飼餵及救助性飼餵用的白糖會有 留。我可以告訴你,這點你儘可放心,就一天100毫升的量,去喂蜂,都不夠它內消。救助性飼餵。

可能喂的多些,但是必盡白糖還是要用錢去買回來的,比較起那些大自然免費提供的蜜,我想,那個蜂農也不會笨到這個地步。所以,喂白糖做假一說,跟本就不成立。

14樓:柚子

想必你有養蜂或者你親屬有養

15樓:嘻哈益食坊

為什麼要喂蜂蜜吃白糖?一旦喝多了蜂蜜也會死,看完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