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病人高壓正常,低壓高,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6-13 04:03:58

1樓:發兔冷知識

高壓正常,低壓高是怎麼回事?

2樓:何藥師健康科普

低壓,就是當人的心臟舒張時,動脈血管彈性回縮時,產生的壓力,也稱為舒張壓。心臟舒張時,主動脈壓下降,在心舒末期動脈血壓處於最低值稱為舒張壓,**正常的舒張壓為60~90mmhg。也就是人們常說的,60至90。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規定,**收縮壓≥140 mmhg或舒張壓≥90 mmhg時,即可確診為高血壓。當收縮壓在120~139 mmhg之間或舒張壓在80~89 mmhg之間,被視為高血壓前期。不少青中年人,由於工作勞累壓力大,活動偏少;測血壓時收縮壓正常,舒張壓高於90毫米汞柱,有時脈壓差很近,如 130/110毫米汞柱,病人主觀感覺頭暈、胸悶不適。

這是由於交感神經活性增高,周圍血管阻力增高所致。是高血壓病的早期階段。

高壓和低壓是如何形成的?心臟一直在不停息的收縮和舒張。舒張的時候心臟裡面灌滿了血液,收縮的時候便把血液排放到動脈血管內並流向全身,向各組織器官輸送氧和其他營養物質。

心臟收縮的時候,會在瞬間將大量血液排向大動脈,形成一個較高的壓力,這個壓力就是收縮壓(俗稱高壓)

血液向前流動的同時,還會使動脈血管擴張,從而儲存起來很多能量。心臟舒張的時候不再向血管內排放血液,但是因為收縮期血管擴張、儲存了很多能量,在舒張期血管會因為彈性而回縮,繼續推動血液向前流動,血管內仍然保持一定壓力,這個壓力就是舒張壓(低壓)

低壓增高的機制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一是動脈彈性很好(這是好現象)。血管彈性越好,心臟收縮期血管內所儲存的能量就越多,舒張期血管內的壓力就越高。

二是外周血管阻力增大(常見於肥胖、酗酒、運動少、精神緊張、睡眠不足、精神壓力大)。外周血管阻力增大,使得心臟收縮期血液向全身傳輸更少,到了舒張期血管內仍然存在較多血液,所以舒張壓就會增高。

三是心率快(年輕人職場壓力大,精神緊張,喝酒多,喝濃茶濃咖啡多,睡眠不足,運動過少,這都會導致心率增快)。心率增快,舒張期偏短,在較短時間內通過小動脈流向外周的血液也較少,因而心舒張期末在主動脈中存留的血量增多,導致低壓高。所以心率快的人更容易出現舒張壓增高。

低壓高怎麼辦?對單純舒張期高血壓仍不容忽視,因為隨著病程延長,單純舒張期高血壓可以轉變為經典性高血壓。甚至向單純收縮期高血壓發展。

如果不及時**,隨著年齡老化,預後就較差。因此在早期進行**,包括藥物及非藥物**。可先在早期進行非藥物**。

高血壓的低壓高,在臨床上是個難題。高血壓患者也都有這樣的體會,如果高壓升高,大部分人能夠降下來,一旦低壓升高,服藥很難降下來,因此及時**就顯得非常重要。

明確低壓增高的原因,也就知道如何應對低壓增高的問題了——改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少吃、多動、減體重,這是降低舒張壓的最有效的措施。同時,不要喝濃茶濃咖啡,不酗酒,不熬夜,保證充足睡眠,生活規律,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

如果能夠做到這些,很多人的血壓是可以恢復到正常水平的。如果做不到這些,就要及時用降壓藥物**了,不能任由高血壓侵害心腦腎血管。

3樓:不藥博士

低壓高,同樣屬於高血壓,會加重心臟負擔,影響心臟供血。想必大家對於高血壓的高壓低壓問題以及高血壓的危害都很清楚了,在這裡再稍微說幾句。

高壓,即收縮壓,即人心臟收縮泵血時,血管張力增大時,血流對血管壁產生的壓力。

低壓,即舒張壓,即人心臟舒張回血時,血管彈性回縮時,血流對血管壁產生的壓力。

正常情況下,成年人的低壓<90mmhg。在很多人的觀念中,關注高血壓,都會說高壓到多少多少了,其實診斷高血壓還有低壓,只要高於90mmhg,就可以診斷為高血壓了。

為什麼會有回血時血壓升高的問題?表象原因是血管外周阻力增大,導致低壓增高。但是病人很可能存在動脈粥樣硬化的問題。

所以對於高壓低壓均高的高血壓病人,要尤其警惕。容易導致心、腦、腎、血管、眼底的結構和功能的改變和損害,引起相關疾病的發生。

當然單純的低壓高,最可能發生在早期階段,這個時候要及時進行**,避免出現腦出血、腦梗塞等嚴重的併發症,降低死亡的風險。

合理建議大部分藥物通過擴張血管,利尿較少血容量等方法進行降壓。所以對於高壓,服藥容易控制,但是對於低壓,服藥降壓比較困難。在醫生的指導下,嘗試使用降壓藥,選擇對自己效果最好的降壓藥。

除了保持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外,高血壓低壓高,還可以通過運動來改善。高血壓低壓高的患者,應該堅持有氧運動,運動種類以快步走和游泳等有氧運動最佳。

據研究報道,每日食鹽攝入量每增加5~6克,收縮壓/舒張壓升高3~6/0.1~2.5 mmhg。持續30年的研究結果表明,此類人群收縮壓水平升高9 mmhg。

歡迎關注不藥博士!

4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這是這是由於人體的休息情況等引起的,主要是舒張期的低壓發生了變化,因此出現了高壓正常低壓高。

5樓:農家小妹婉兒

這是心情緊張以後導致的一個問題,一般運動以後和其他的一些激動的時候。病人會有這樣的反應,這是特別正常的。

6樓:花花就是我

這種情況其實也是高血壓,血壓壓差小,這種一般都是原發性高血壓,可能和某一些疾病有關,像腎臟疾病之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