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火罐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好多都說拔火罐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時間 2021-06-12 20:37:32

1樓:青很

通過拔火罐可以有效去體內溼氣,刺激身體表面的學位讓人氣血兩通,而且對於腰間盤患者也有很好的緩解作用,但是拔火罐的間隔一定要把握好,否則容易把自己**弄糟糕,切記有**病的患者忌拔罐。

2樓:辣椒醬恰

現在人都很流行拔火罐,那我們要想知道拔火罐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就要先了解拔火罐的概念。

拔火罐。

拔火罐是用來預防咳嗽和頸椎病的保健活動,它屬於鍼灸科。它是利用。火抽掉了罐內的空氣產生了負壓吸附在人體上。

會使我們的區域性產生淤血,這樣就可以使我們疏通經絡、消除水腫、止痛、祛除風寒。在我國西漢時期對拔火罐的**方法就有了記載,但是他的名字有所不同是角法。

拔罐常用的工具有竹罐、玻璃罐、抽氣罐、等等。那我們接下來分別瞭解一下這些工具的優點和缺點。

竹罐它的優點是:取材很方便,不容易破碎。並且竹罐的吸附力大,不僅可以吸附在我們肉多的地方,還可以吸附在肉少的地方。

竹筒是空的,還可以將煮沸的藥液放進去,有助於血液的流動,會比其他的罐具有雙倍功效。他的缺點是:不透氣,會因為不利於觀察而造成出血泡。

玻璃罐它的優點是:便於觀察**可以掌握時間。缺點是:容易燙傷,容易破碎。

抽氣罐的特點是:不會燙傷**,家庭使用也很方便。缺點是:達不到好的效果。

拔火罐的作用是:預防了咳嗽、預防了頸椎和肩膀的痠痛、可以預防膝蓋關節炎。

拔火罐的好處是:可以排出體內的溼氣,讓人精神變好;可以刺激我們的穴位使氣血舒暢,身體健康;可以對我們身體上的痠痛進行緩解,減輕疼痛;還可以,美容**,**。

拔火罐的壞處是:拔火罐手法不對時會燒傷**;如果時間過長,會出現血泡使得**變糟糕;對於有炎症的人群來說拔火罐會使身體出現破壞性症狀;拔火罐後不可洗澡,也不可著涼,否則會引起不必要的疾病。

所以,大家拔火罐要找正規的地方。

3樓:菜虛鯤

拔火罐的好處就是可以**外感風寒和肌肉關節的痠痛,其壞處就是如果方法不當可能會導致燙傷,而在拔罐後立即去洗澡也會導致溼氣襲體,著涼感冒。

4樓:蹦迪小王子啊

拔罐的好處:

一、能夠緩解疼痛:拔罐的主要原理是利用負壓在吸拔穴位,能夠有效調理人體的臟腑經絡,並且可以有效的緩解腰痠背痛以及肌肉疲勞。

二、能夠幫助診斷疾病:拔罐還是中醫常用的診斷疾病的手段,通過拔罐後**表層顏色的變化,可以準確的判斷人體經絡以及五臟六腑是否健康。

拔罐的壞處:

一、會造成**淤青:眾所周知,拔火罐是需要掌握一定的火候和時間的,很多人拔火罐的時候掌握不好時間和火候,很容易導致**淤青,嚴重的甚至會導致感染。

二、有炎症的人不適合拔火罐:有身體炎症或者是有出血性疾病的朋友拔火罐的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對身體健康非常不利。

三、容易導致**破損、發炎:很多人拔火罐之後都會洗澡,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拔完火罐之後,**相對較為脆弱,如果此時洗澡很容易導致**破損、發炎。

5樓:動物闖荒野

拔火罐是鍼灸其中的一個療程,一般需要拔罐的部位這是後背等大塊的肌肉上面,最好是可以用稍微大一點的罐,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之內,吸力比較的大,效果又比較的好。

記得我自己第一次拔罐的時候主要是因為自己的睡眠質量不好,朋友說可以去中醫**拔一拔火罐就好了。

果然,比較的神奇,拔過火罐之後,自己的睡眠質量明顯的有所改善,不過這也就是偶爾頭會昏昏的,感覺要用力呼吸才會比較的舒服。

拔火罐的過程其實並不是最為重要的,比較重要的是罐印子可以代表我們身體上面有哪些亞健康的問題。”

那麼拔火罐對我們人體到底有沒有傷害?

這個問題是需要進行辯證去進行分析,如果真的說沒有任何的傷害,那麼這據對是忽悠你的,這也是錯誤的,但是如果說有傷害,這也是片面的。那麼到底是有傷害還是沒有傷害呢?接下來且聽奕煦美食養生慢慢地進行分析。

首先我們需要明白什麼叫做拔火罐?

拔火罐具有通經活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以及祛風散寒等相關的作用,一般很多都是用於風寒溼痺,腰背肩臂腿痛,關節痛。

軟組織閃挫扭傷以及傷風感冒,頭痛,咳嗽,哮喘,胃脘痛,嘔吐,腹痛,洩瀉,痛經以及中風等。而且根據相關的記載拔罐已經走向了國際的舞臺,而其作用也是毋庸置疑的。

下面就把“罐印辨症”給總結一下:

紫黑色:供血不足、有積寒;紫色並且伴有黑斑:氣血不暢通;紫點並且會有深淺不一的塊狀:

風溼;鮮紅而顏、區域性發熱:陽症、熱症、實症、熱毒熾盛、體質陰虛或者是火旺;不但紅而且比較的暗:血脂黏稠、血脂高、供血不足;

瘀斑或者是血泡灰白、色淡:虛寒、溼邪;**微癢:風邪、溼症;水泡、水腫、潮溼:寒症、溼氣比較旺盛;罐中有一定的水珠:寒溼比較的重;紫紅、暗紅:陰症、寒症或者是血鬱。

由於拔罐比較的操作簡單、方便,所以很多人的身體如果一不舒服,就比較喜歡拔一次罐。

但是,拔罐的時間千萬不要太長,不要一次性拔罐太多,不要短時間之內重複的拔罐,這三點其實都不是好事。

但是拔火罐有那麼多的好處,並不是說它就沒有任何傷害了!

拔火罐其實也是一樣的,如果你天天的拔,這是非常容易傷正氣的!尤其是對於那些本來就體質比較虛弱,疾病晚期的人。

你或許還給他拔火罐,他很有可能會分分鐘休克給你看,比較嚴重的還可能會出現猝死!拔火罐中醫認為,這是一種瀉法,如果瀉多了,必然是會傷到我們人體正氣,有害無益。

所以對拔火罐一定要辯證看待,不可以一竿子打死一船人。也不能只是鼓吹它的好處,從而忽略了它的危害。作為中醫人,也只有這樣,才可以更好地發揚中醫。

總而言之,拔罐在一些美容院,普通的家庭也可以經常的看到,但是這病不是所有人都比較適合拔罐的,建議最好是可以去正規的醫院拔罐,這樣才會將傷害降到最低。

6樓:教育趣事小分享

拔罐的好處

一、背部拔罐的好處:

1、脊椎是背部的主體,是中樞神經的主要通道,並在其兩旁散射出許多成對的神經,散佈到四肢、體壁和內臟,傳遞著大腦和各組織器官間的興奮抑制等資訊。

2、背部正中的脊椎是督脈的循行線,它總督一身之陽經,有統帥、調節、聯絡其它陽經的作用,地位十分重要。而脊椎兩側的膀胱經又貫通全身上下,五臟六腑在其俞穴上都有相應的反應點,臟腑機能發生的病理性變化,都可在背部俞穴上反應出來。

3、現代醫學研究也證明,背部皮下隱藏著大量“沉睡的”免疫細胞,在缺少刺激的情況下,這些對人體極為有用的免疫細胞常處於一種“休眠”狀態。如用良性刺激的方法啟用它,使其進入血液迴圈,就成為具有吞噬異物能力的網狀細胞,能積極消滅有害病菌,提高人體的免疫能力。此外,背部還有重要的保健穴。

4、這種**可以逐寒祛溼、疏通經絡、祛除淤滯、行氣活血、消腫止痛、拔毒瀉熱,具有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解除疲勞、增強體質的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疾病的目的。所以,許多疾病都可以採用拔罐**進行**。

比如:人到中年,筋骨疼常見,按中醫的解釋多屬風溼入骨。

二、調節陰陽。陰陽是中醫理論的基本核心。人體在正常的情況下,保持著陰陽相對平衡的狀態。

三、活血化瘀。人體肌肉、韌帶、骨骼一旦受到損傷,在區域性產生淤血,使經絡氣血流通不暢,若瘀血不消,則疼痛不止。這時在區域性或相應腧穴拔罐,可使淤血消除,新血得生,經絡暢通,氣血執行,達到通則不痛之目的。

這就是拔罐活血化瘀的作用。

四、清熱消腫。根據中醫治法中“熱則疾之”的原理,通過火罐手法的刺激,使熱邪疾出,以達清熱之目的,使內部陽熱之邪透達體表,最終排出體外,以清體內之瘀熱、腫毒。

五、祛痰解痙,軟堅散結。由痰溼所致的體表包塊及風證,通過拔罐、火罐**,使腠理宣暢,痰熱膿毒外洩,有明顯的止痙散結效果。

既然拔罐有好處,肯定也有一定的壞處,那麼拔罐的壞處有哪些呢?

拔罐最直接的壞處就是它比較傷害人們的**,拔火罐就是讓大家通過書長毛孔來排毒,但是經常做的話會使毛孔粗大。而且部分人很容易出現**感染,尤其是拔火罐的操作方式不規範,使用的材質不好的情況下。(**來自網路。)

7樓:康愛多

拔火罐有什麼作用?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8樓:生活全知了

拔罐的好處 一 拔罐的主要原理 是利用負壓在吸拔穴位 能夠有效的調理 人體的臟腑經絡 緩解腰痠背痛 以及肌肉疲勞 二 拔罐是中醫常用的 診斷疾病的手段 通過拔罐後 **表層的顏色變化 可以準確的判斷人體經絡 以及五臟六腑是否健康

9樓:墨顏說歷史

拔火罐的好處是祛除人體內的溼氣,緩解人的疼痛和疲勞,有利於人的身體健康。壞處是,對身體**造成損傷,會影響美觀。

10樓:花花就是我

拔火罐的好處應該就是能夠緩解肌肉痠痛,而且也能夠排溼氣,壞處就是會留下難看的痕跡

11樓:慄力

拔火罐可以起到排毒吸膿的作用,有利於身體健康,但是如果拔罐的時間和間隔沒有把控好,就會造成**損傷。

12樓:

拔火罐是中醫裡邊很重要的一個手段,它能夠解除肌肉或者是關節的疼痛,是非常有效果的,它主要的臨床應用,一方面是一些外感類的疾病;一方面是肌肉、關節、骨骼方面的運動勞損、肌肉痠痛這些症狀,主要好處就是這些。但是現在拔罐宣傳可能會更多一些,**範圍也有所誇大,在日常進行拔罐的時候,一方面要注意不要燙傷,第二方面要注意拔罐之後不要受風著涼。

好多都說拔火罐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3樓:生活全知了

拔罐的好處 一 拔罐的主要原理 是利用負壓在吸拔穴位 能夠有效的調理 人體的臟腑經絡 緩解腰痠背痛 以及肌肉疲勞 二 拔罐是中醫常用的 診斷疾病的手段 通過拔罐後 **表層的顏色變化 可以準確的判斷人體經絡 以及五臟六腑是否健康

14樓:檸檬愛美

經常拔罐對身體不是很好,拔罐雖然可以去除身體中的一些寒氣,可是當寒氣出來的同時也會失掉我們體內的元氣,也會發現當拔完罐我們的身體的話是特別虛的,所以是不建議經常拔罐的,至少要一個月才拔上一次是可以的,或者是當近段時間特別累的時候可以拔拔罐,所以在中醫角度來說是不建議經常拔的。    如需獲得更多權威醫美知識,盡在檸檬愛美檸檬愛美

15樓:

拔火罐能夠疏通經絡,消腫止痛,拔出體內毒素,驅寒除溼,平衡人體的陰陽,從而達到診治和減輕人體的病痛,抜火罐是罐體隔絕空氣,使罐內產生負壓吸附人的**,拔火罐不在時間,只在走罐,最多不能超過|十分鐘,時間長了容易使人的**起泡,那就對人不利了

拔火罐,刮痧的好處和壞處,刮痧拔火罐的好處和壞處

檸檬愛美 您好,刮痧的好處有調氣行血 活血化瘀 舒筋通絡 驅邪排毒等功效,刮痧因其簡 便 廉 效的特點,臨床應用廣泛,適合醫療及家庭保健。還可配合鍼灸 拔罐 刺絡放血等 使用,加強活血化瘀 驅邪排毒的效果。刮痧後1 2天區域性出現輕微疼痛 癢感等屬正常現象 出痧後30分鐘忌洗涼水澡 夏季出痧部位忌風...

拔火罐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和有什麼壞處嗎

笑俠 好處 1 可以將身體裡的溼氣 寒氣,通過 組織滲透出來,從而排除邪氣,讓人精神百倍。2 因為身體的經絡 穴位和五臟六腑相連相通,故通過外接的吸力,會刺激身體表面的穴位,使人體內部器官得到相應的調理,讓人氣血暢通,強身健體。3 對於人體區域性的組織損傷 腰間盤突出等症狀,拔火罐也有一定的功效。定...

拔火罐的好處和壞處,經常拔罐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好處 1 通過拔火罐,可以將身體裡的溼氣 寒氣,通過 組織滲透出來,從而排除邪氣,讓人精神百倍。2 因為身體的經絡 穴位和五臟六腑都是相連相通,所以通過外接的吸力,會刺激身體表面的穴位,進而通過筋骨經絡,使得人體內部器官得到相應的調理,讓人氣血暢通,強身健體。3 對於人體區域性的組織損傷 腰間盤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