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眼或雙眼的矯正視力達不到什麼以上者稱弱視

時間 2021-06-11 15:14:42

1樓:眼科大小事

您好,弱視的定義是排除了眼部器質性病變之後,最佳矯正視力低於正常人群的視力。所以是要根據年齡的,成年人,最佳矯正視力達不到0.8,或者雙眼相差超過兩行,較差的這一邊就是弱視。

在兒童一般是三週歲開始,可以配合視力表檢查,三四周歲的兒童正視力到0.5以上的都是正常的,5週歲的兒童一般要到0.6以上,6週歲的兒童要0.

8以上。低於以上標準的的有可能是弱視,需要進一步散瞳檢查才能確診。

什麼是弱視

2樓:山東魯南眼科

弱視是由於視功能發育延緩或延遲導致的,是指矯正視力達不到0.9以上。

3樓:我愛瓶寶寶

凡眼部無器質性病變、矯正視力低於0.9者稱為弱視。弱視是眼科臨床常見的兒童眼病,是嬰幼兒時期,由於各種原因如知覺、運動、傳導及視中樞等原因未能接受適宜的視刺激,使視覺發育受到影響而發生的視覺功能減退的狀態,主要表現為視力低下及雙眼單視功能障礙。

在我國,弱視發病率約為2—4%,多為單眼,亦可雙眼。根據**分類為:(1)斜視性弱視;(2)屈光不正性弱視;(3)屈光參差性弱視;(4)形覺剝奪性弱視;(5)先天性弱視。

弱視**的關鍵在於早期發現、早期**

4樓:億超眼鏡南京店

弱視是兒童發育過程中的常見病和多發病。發的本質是雙眼視覺發育紊亂,不僅單眼或雙眼矯正視力低於正常人,而且沒有完善的立體視覺,甚至是立體視盲。弱視的定義是:

凡眼部無明顯器質性病變,以功能因素為主所引起的遠視力低於0.9,而且用眼鏡矯正視力達不到正常均列為弱視力。

5樓:眼科專家於主任

就是孩子的雙眼外觀並無明顯異常,只是視功能發育不良,眼科檢查常有屈光不正,散瞳驗光,配戴合適的矯正眼鏡後視力仍低於0.9,這樣的眼睛稱為弱

視。比如:一隻表面看起來沒有任何異常的手,五指均存在,骨頭也完好,但不能活動以及彎曲,即為無正常功能,稱之為無器質性病變。

弱視是一種發育性疾患,年齡越小,療效越好,**率越高,**的最佳年齡在12歲之前,成年後則基本**無望。

6樓:普瑞合肥眼科

弱視是指在兒童在視覺發育期,眼睛沒有明顯的器質性病變,但是矯正視力在0.9以下(0.9適用於5歲和5歲以上者,低於5歲者應下調至:

4歲0.8,3歲和3歲以下0.6),可以發生於一眼或兩眼。

7樓:科亞合成

小孩子散光怎麼辦可以恢復嗎,現在正常了同

弱視有哪些臨床表現症狀呢?

8樓:

弱視的症狀主要就是視力低,以及由於視力低而衍生出其他的症狀,包括眯眼、眼睛斜、歪頭看東西等。弱視是指眼球無明顯器質性病變,而單眼或雙眼矯正視力仍達不到0.8者稱為弱視。

目前,我國弱視標準為矯正視力≤0.8或兩眼視力差≥2行。弱視是一種嚴重危害兒童視功能的眼病,如不及時**可引起弱視加重,不僅會導致單眼的視力受到影響,嚴重的弱視還可能影響到雙眼視功能。

眼球無明顯器質性病變,而單眼視力低下,雙眼視力相差兩行以上或雙眼矯正視力低於同等年齡的視力正常值,即可診斷為弱視。

9樓:

弱視在臨床中的發病率約2%-4%,表現為單眼或雙眼視力較低下,通過鏡片矯正無法達到正常,但經檢查眼睛無具體眼病。弱視除視力和矯正視力無法達到正常外,其可影響雙眼視覺。弱視通常包括先天性、屈光不正性、屈光參差性、斜視性、遮蓋性弱視,屈光不正性弱視最為常見。

10樓:happy不平則鳴

1.視力和屈光異常2.分讀困難3.弱視只發生在幼兒4.弱視只發生在單眼視患者5.固視異常

11樓:匿名使用者

弱視在臨床中的發病率約2%-4%,表現為單眼或雙眼視力較低下

12樓:是明明

及時的做出糾正和**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單眼或雙眼視力低下。

弱視的分類

14樓:匿名使用者

眼球無明顯器質性病變,而單眼或雙眼矯正視力仍達不到0.8者稱為弱視。目前,我國弱視標準為矯正視力≤0.

8或兩眼視力差≥2行。弱視是一種嚴重危害兒童視功能的眼病,如不及時**可引起弱視加重,甚至失明。

弱視分為:

1.斜視性弱視

發生在單眼,患兒有斜視或曾有過斜視,常見於四歲以下發病的單眼恆定性斜視患兒,其由於大腦皮質主動抑制斜眼的視覺衝動,長期抑制形成弱視,視覺抑制和弱視只是量的差別,一般為斜眼注射時可以解除抑制,而弱視則為持續性視力減退。斜視發生的年齡越早,產生的抑制越快,弱視的程度越深。

2.屈光參差性弱視

因兩眼不同視,兩眼視網膜成像大小清晰度不同,屈光度較高的一眼黃斑部成像大而模糊,引起兩眼融合反射刺激不足,不能形成雙眼單視,從而產生被動性抑制,兩眼屈光相併300度以上者,屈光度較高常形成弱視和斜視。以至被動性和主動性抑制同時存在。弱視的深度不一定與屈光參差的度數有關,但與注視性質有關,旁**注視者弱視程度較深,這類弱視的性質和斜視性弱視相似,是功能性的和可逆的。

臨床上有時也不易區分弱視是原發於屈光參差,還是繼發於斜視,此型如能早期發現,及時配戴眼鏡,可以預防。

3.屈光不正性弱視

多為雙眼性,發生在高度近視、近視及散光而未戴矯正眼鏡的兒童或成年人,多數近視在600度以上,遠視在500度以上,散光≥200度或兼有散光者。雙眼視力相等或相似,並無雙眼物像融合機能障礙,故不引起黃斑功能性抑制,若及時配戴適當的眼鏡,視力可逐漸提高。

4.廢用性弱視(形覺剝奪性弱視)

在嬰兒期,由於上瞼下垂,角膜混濁,先天性白內障或因眼瞼手術後遮蓋時間太長等原因,使光刺激不能進入眼球,妨礙或阻斷黃斑接受形覺刺激,因而產生了弱視,故又稱遮斷視覺刺激性弱視。

5.先天性弱視或器質性弱視

由於出生時黃斑出血,導致錐細胞排列不規則,在嬰兒出生後雙眼形成以前發生,因而預後不好。有些雖然視網膜及中樞神經系統不能查出明顯的病變,目前仍認為屬器質性病變,因現有檢查方法不能發現,此型為恆定性弱視。

常用的弱視**方法有:

1、配鏡:對12週歲以下的兒童,散瞳驗光,配戴眼鏡的目的是使視網膜上得到清晰的影象,給視覺功能發育一種良好的刺激,為提高視力創造基礎。

2、遮蓋:一側視力極差時,一定要把視力好的眼睛蓋上,強迫弱視眼多用。遮蓋需要製作一個眼罩,家長可用黑布將眼鏡片擋住,蓋得越嚴越好,最好在裡面加上一層紅布,這樣遮蓋就更好了,遮蓋時間應在醫生指導下確定。

3、壓抑**:適用於一些年齡偏大且不願遮蓋的患兒,通過散瞳和 驗光配鏡,達到保證弱視眼看物體比視力好的一側眼睛更清楚的目的,促進弱視眼視力提高。

4、功能訓練:讓患兒用弱視的眼睛多做精細工作,從而提高視力,家長可以根據患兒年齡、視力情況,選擇如描畫、穿珠子、剪紙、繡花、穿針等不同方式加以訓練。

5、視覺多維訓練系統:視覺多維訓練系統可提高弱視患者的視力與視覺功能;還能進行輕度斜視的矯治,幫助斜視手術後視覺功能的恢復。訓練課有效增強和完善視功能障礙患者的視覺功能,緩解眼睛視力疲勞,提升視覺技巧。

6、補充視力營養法:從根本上補充視力營養,促進視神經的發育。此方法適用於18歲以下的孩子,一般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每天兩包,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弱視視力會逐漸提升,年齡越小也越容易恢復。

15樓:鄭州華廈眼科

弱視可以分為:

斜視性弱視

屈光不正性弱視

先天性弱視或器質性弱視

屈光參差性弱視

形覺剝奪性弱視

什麼是弱視??

16樓:匿名使用者

弱視是由於嬰幼兒或兒童時期,視功能發育受到影響所致的,用眼鏡矯正視力達不到正常(0.8以下),這種眼病臨床上稱為弱視。弱視的本質眼視覺發育紊 亂,不僅單眼或雙眼矯正視力低於正常,而且沒有完善的立體視,甚至立體視盲。

弱視的分類

弱視按病理可分為:斜視性弱視、屈光參差性弱視、屈光不正弱視、形覺剝奪性弱視。

弱視按程度可分為:輕度弱視:矯正視力0.6-0.8,中度弱視:0.2-0.5,重度弱視:矯正視力≤0.1。

弱視的發病年齡

弱視多發生在嬰幼兒或兒童時期,開始時症狀不明顯,父母若不注意容易忽視,等到弱視被發現時,往往錯過了最佳**時間,造成孩子終生殘疾。

弱視的預防

1、嬰幼兒時期,應保持室內光線明亮,充足。

2、多帶孩子到室外活動。

3、注意營養均衡,多吃青菜、水果及富含鈣、磷的豆製品、海帶等。

4、嬰幼兒時期應定期到醫院或藉助專業裝置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

在弱視的**上,專家告誡:

12歲之前弱視不治,易造成孩子終身殘疾。

弱視疾患早期發現至關重要,**弱視越早越好,5歲之前**效果最佳。因為雙眼視覺發育1-2歲時基本形成,3歲之前屬視覺發育關鍵時期,6-8歲發育基本趨於完善。如果發現患有弱視但直到12歲以後才**,則**的機率就非常小了。

一、 中心注視性弱視的**

1. 傳統遮蓋法:目前仍是**弱視的主要和最有效的方法。遮蓋法可以消除由於刺激注視眼的抑制作用。

1歲兒童可採取遮蓋健眼3天,遮蓋弱視眼1天,促使健眼注視,以免發生遮蓋性弱視,兩歲兒童可採用4:1規律;3-4歲兒童遮蓋時間可適當延長。在複查健眼時,應先摘除罩5分鐘,使健眼適應室內光線及周邊環境。

如果健眼視力確實下降,則說遮蓋弱視眼肯定較開啟雙眼更為優越。遮蓋弱視眼可主動促進健眼的功能,還能阻止由於開啟雙眼所致的競爭性作用。待弱視眼已獲得最好視力後,則將全日遮蓋改為部分遮蓋、持續遮蓋。

3個月後弱視眼視力不再繼續提高時,可以終止遮蓋法。除了常規遮蓋之外,可根據年齡及弱視眼視力的提高,傳統遮蓋加精細作業是**弱視的最好的效**。

2. 壓抑**。壓抑**的原理是利用矯正或欠矯鏡片以及每滴阿托品以壓抑健眼的功能。弱視眼則戴正常矯正鏡片看遠或戴過矯正以利看近。

壓抑**的最大的缺點一是它只使用於中度弱視,視力低於20/60時,患兒可能仍願意用滴過的阿托品的健眼看近,因此後者視力仍然比弱視眼好。

長期在健眼使用阿托品也可能引起遮蓋性弱視,因此在視覺尚未成熟的嬰幼兒長期單側使用阿托品也應慎重。壓抑法的優點是無須蓋眼,可防止遮蓋性弱視,戴鏡後弱視眼視力能有所提高,斜視度可以減少或消失,也適用潛伏性的眼球震顫,不足之處在是療程長,費用高,且不如傳統遮蓋有效。

3. 視刺激**:動物和人的腦皮層視細胞對不同的空間頻率有很好的反應,神經元對空間能靈敏的調整。英國劍橋大學的學者們根據這個機理設計一種新的弱視**儀,命名為cam(視刺激儀),利用反差強,空間頻率不同的條柵作為刺激源刺激弱視眼以提高視力。

這種刺激儀的條柵可以轉動,使弱視的視細胞在各個方位上都能接受不同的空間頻率條柵的刺激。平日無須蓋眼,**時遮蓋健眼,另患兒用弱視眼在有圖案的塑料盤上描畫,每次七分鐘,每天1次或每週2、3次視力均有提高。本**簡便、療程短,又因平日無須蓋眼,患兒及家長均能積極配合。

國外有作者報道令人鼓舞的結果,但其他作者不能證明他們的結論。我們報道的**率為28.79%。本**的最好適應症為中心注視性弱及屈光不正性弱視,療程可以大為縮短。

本**不能**各種性的弱視,總的療效也遠不及傳統遮蓋法或綜合**,旁中心注視者效果差。

二 旁中心注視性弱視的**

1. 後像**:用強光炫耀中心弱視的周邊部視網膜,包括旁中心注視區,使之產生抑制;同時用黑色園盤遮擋保護黃斑,使其不受到強光的炫耀,然後在室內閃光下訓練以提高弱視眼的黃斑功能,這種**稱為增視**。其後又加以改進,利用後像鏡操作。

在**期間,平日也應遮蓋弱視眼,防止旁中心注視**。在2023年前後,後像**極為盛行,但目前已少使用,因該法費人力、耗時間,裝置昂貴,又適於學齡前兒童。

2. 紅濾光片**,本**是根據視網膜的解剖生時設計的。黃斑中心凹僅含視錐細胞,由中心凹向周邊移行,視錐細胞急劇減少,視杆細胞逐漸增多,視杆細胞對光譜的紅色末端不敏感,在紅光下看不清,而視錐細胞則敏感,在紅光下能看清。

平日遮蓋健眼,在弱視眼矯正鏡片上加一塊由規格的紅膠片(短於6400a度的紅光不能濾過)。紅膠片可以促使旁中心注視眼自發地轉變為中心注視。因為如果對紅光不敏

單眼弱視(單隻眼睛矯正視力達不到4 6),能通過普通類公務員 不是公安等特殊類 的體檢麼

中公教育 公務員錄用體檢通用標準 第十九條 雙眼矯正視力均低於4.8 小數視力0.6 一眼失明另一眼矯正視力低於4.9 小數視力0.8 有明顯視功能損害眼病者,不合格。第二十條 雙耳均有聽力障礙,在使用人工聽覺裝置情況下,雙耳在3米以內耳語仍聽不見者,不合格。第二十一條 未納入體檢標準,影響正常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