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一般人能隨便吃嗎,天麻哪些人不宜吃。

時間 2021-06-10 21:46:24

1樓:司馬晟宇老師

天麻不是一般人能隨便吃,天麻是一種中藥,為蘭科植物天麻的乾燥塊莖,具有息風止痙,平抑肝陽,祛風通絡的功效,主治肝風內動,驚癇抽搐,眩暈,頭痛,肢體麻木,手足不遂,風溼痺痛等。

天麻味甘,性平,歸肝經,臨床上常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風內動,驚癇抽搐,不論寒熱虛實,皆可配伍使用。天麻既能息肝風,又能平肝陽,為**眩暈、頭痛的常用藥,寒症或熱證皆可隨不同配種使用。天麻還常用於風溼痺痛,筋骨疼痛,關節屈伸不利,肢體麻木,手足不遂等症的**。

服天麻的注意事項

1、不能夠長期服用

中國中醫名著本草綱目中曾經有記載,長期服用天麻對於身體並沒有好處,很有可能導致全身出現紅丹也就是紅疹的情況,是不利於身體健康的,所以說天麻不能長期服用,以免導致一些***的情況出現。

2、根據體質來服用

老中醫還告訴我們,並不是所有體質都是時候服用天麻的。天麻雖然不是性燥,但是也是屬於風劑,如果是無風的體質服用,那麼對身體就只有危害了。所以說如果你的體質是容易上火的體質,出現口乾舌燥或者是便祕的情況,最好不要選擇用天麻泡水喝,以免導致更加嚴重的上火情況出現。

3、最好不要單獨服用天麻

如果是當作藥物服用,那麼最好在專業的醫生指導下進行,如果是製作菜譜,那麼一定要按照相關的食譜來進行製作。一定不能盲目的食用天麻,以免導致不良後果的出現。

哪些人不宜服用天麻

即使針對肝陽上亢、痰阻經絡等實證時,使用天麻也要詳審病情,把握病機,隨證加減,方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關於天麻的注意事項以及一些禁忌的人群大家都知道了,如果你是容易上火的體質,一定要注意最好不要選擇食用天麻,以免導致更加嚴重的上火情況的出現。還有就是肝陽上亢的人群要根據病情來服用,這些都很重要。

2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是一種神奇的藥材,利用天麻的時間已經超過了兩千年,關於它的傳說和故事也有很多。大家都知道天麻是一個很不錯的東西,可是也有一些人不適合吃它,否則會損傷身體,那麼天麻禁忌人群有哪些?

天麻天麻禁忌人群

天麻具有多種不同的功效,可以起到平肝西風的作用,也可以用於頭痛和眩暈的**,單獨使用的效果可能並不是很明顯,一般與其他的藥材適當的聯合使用效果才能夠會變得更好。長期吃天麻能夠起到親身延年的功效,可是每次也不能夠出現過量食用的情況,過量使用可能會給身體健康帶來傷害,此外下面這些人群應該要禁忌使用:

1、天麻適合一般的人群使用,老人和病人吃了過後會有很大的幫助,體質虛弱的人吃了過後也有很多的好處,但是部分人群在頭暈目眩的情況下不宜吃天麻。

2、由於天麻具有諸多的功效,而懷孕的女性是非常特殊的群體,因此在妊娠期不宜吃天麻。

天麻3、有的人存在血虛和陰虛的情況,吃了天麻之後可能會導致情況的持續加重,因此在吃天麻之前,應該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情況。

4、有許多產品都並不適合小孩子吃,由於天馬對大腦的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作用和調節作用,可以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因此處於發育階段的人群可以適當的吃一點天麻,但是儘量要用天麻和食材一起搭配。

5、有的人正在服用某些藥品,在使用天馬之前就應該要詢問醫生,否則有可能會影響到某些藥物的功效和作用。

天麻的好處人們在平時都會了解一點,可是也會存在不足之處,也會在某短時間內出現讓人不舒服的情況,因此人們需要注意合理的利用天麻,瞭解注意事項,知道使用禁忌等資訊

3樓:一葉小船

一、天麻可以常吃嗎

雖然天麻有豐富的藥用價值,但在日常生活中沒事還是不宜多吃,適量地吃即可。

1、天麻味甘、性平。

2、入肝經,平肝息風止痙。

3、多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抽搐,破傷風。

二、天麻的功效

1、鎮痛作用。用天麻製出的天麻注射液,對三叉神經痛、血管神經性頭痛、腦血管病頭痛、中毒性多發性神經炎等,有明顯的鎮痛效果。近年來,經一些醫療單位1000多例患者的臨床試用,有效率達90%。

2、鎮靜作用。有的醫療單位用合成天麻素(天麻甙)**神經衰弱和神經衰弱綜合症病人,有效率分別為89.44%和86.

87%。且能抑制咖啡因所致的中樞興奮作用,還有加強戊巴比妥納的睡眠時間效應。

3、抗驚厥作用。天麻對面神經抽搐、肢體麻木、半身不遂、癲癇等的一定療效。還有緩解平滑肌痙攣,緩解心絞痛、膽絞痛的作用。

4、降低血壓作用。天麻能**高血壓。久服可平肝益氣、利腰膝、強筋骨,還可增加外周及冠狀動脈血流量,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5、明目、增智作用。天麻尚有明目和顯著增強記憶力的作用。天麻對人的大腦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和調節作用,能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目前已用作高空飛行人員的腦保健食品或腦保健藥物。

日本用天麻注射液**老年痴呆症,有效率達81%。

天麻哪些人不宜吃。

4樓:魚蕊守嫣

一般的人都可以吃天麻的,天麻是名貴的補藥之一。天麻性溫,所以適合大眾,只有一點禁忌不能同防風一起食用,一起食用可以會出現結腸。淘網“綠色鄰居”有野生天麻。

天麻對肝陽上亢引起的頭痛、眩暈等效果顯著,故常被人當成“補藥”服用。

天麻潤而不燥,主入肝經,長於平肝息風,凡肝風內動、頭目眩暈之症,不論虛實,均為要藥。

1、平肝息風

。天麻質潤多液,能養血息風,可**血虛肝風內動的頭痛、眩暈,亦可用於小兒驚風、癲癇、破傷風。

2、祛風止痛

。用於風痰引起的眩暈、偏正頭痛、肢體麻木、半身不遂。

天麻適合用於內風所致的頭暈。內風引起頭痛的三種型別:

一、肝陽上亢型,表現症狀:頭痛頭暈同時出現;

二、痰濁中阻,表現症狀:經常感覺頭偏沉;

三、腎虛病人,表現症狀:頭痛頭暈同時伴有記憶力減退的症狀。

天麻有鎮靜、鎮痛、抗驚厥作用;能增加腦血流量,降低腦血管阻力,輕度收縮腦血管,增加冠狀血管流量;能降低血壓,減慢心率,對心肌缺血有保護作用;天麻多糖有免疫活性。

5樓:中醫喻偉強醫生

對天麻過敏 出現了皮疹 嘔吐 這樣的病人 是不能用

6樓:斯賢彌畫

哪些人不能吃天麻?身體有血液虧虛、陰液不足的,不適合服用天麻。嬰幼兒、孕婦、產婦這些體質特殊,一般不要吃。

還有熱痺者,比如關節腫痛如灼、痛處發熱,,疼痛竄痛無定處,還有口乾脣燥不宜吃天麻。還有高血壓控制不好的、心臟並肝臟功能不大好,還有糖尿病、腎病等一些慢病嚴重的發作者,如果要吃天麻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

7樓:貊馳文桂鑫

凡病人見津液衰少,血虛、陰虛等,均慎用天麻。

8樓:譚問萍少能

你好血虛,陰虛的人都不宜吃天麻。謝謝採納

天麻什麼人可以吃

9樓:

天麻可以吃的。天麻是一種較常用且名貴的中藥,多用於**頭痛眩暈,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癲癇抽風,破傷風等病。

吃天麻的注意事項

1、天麻與御風草根同服,有令人腸結的危險

2、凡病人見津液衰少,血虛、陰虛等,均慎用天麻。

3、天麻性雖不燥,畢竟風劑,若血虛無風,火炎頭痛、口乾便閉者,不可妄用。

4、天麻不宜久煎。天麻的主要成分為天麻甙,遇熱極易揮發。天麻與他藥共煎會因熱而失去鎮靜鎮痛的有效成分。

所以,天麻最好先用少量清水潤透,待軟化後切成薄片,晾乾或晒乾研末,用煎好的湯藥沖服,或研末入丸、散服用。

5、天麻有一定毒***,天麻中毒劑量是40克以上,中毒潛伏期是1~6小時。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的適用人群:

一、天麻對任何年齡、層次的人都有保健和**作用。

二、對學生可以增強記憶力、保護大腦、保護視力;天麻的***小兒服用天麻可健腦益神、聰明伶俐,增強記憶力。

三、對高血壓、心臟病、頭痛、風溼痛等患者更是保健、治病皆相益。

四、孕婦服用天麻,可使嬰兒發育健康、聰明。

五、中青年服用天麻可平肝益氣,強筋壯骨,輕體健身,天麻的***對心腦血管具有較強的保護作用,可預防和**心腦血管和眩暈頭痛等症;

六、老年人服用天麻,可改善腦部血液迴圈,促進腦部供血供養、預防和**老年痴呆症;

七、航空飛行人員服用天麻,對大腦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調節作用,天麻的***能增強視覺神經的分辨能力。

以上介紹的七種人群是很適合食用天麻的,而且這些人群食用了天麻,給他們帶來一定的好處。天麻的***所以如果你想食用天麻,就應該先了解自己的一些情況,判斷一下自己是否適合食用天麻,千萬不要隨隨便便就食用,否則有可能帶來不良的後果,到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

11樓:生活在別處

頭疼,眩暈,肢體麻木等症都可以吃天麻,天麻是屬於藥食同補,都可以吃,小孩和孕婦要少吃。可以長期服用,日食不要超過50g.

12樓:

天麻好東西,尤其是昭通天麻!世界最好

天麻有那些人不適合吃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是息風止痙,平抑肝陽的藥,藥性平和,一般都可以,但治表不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