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蓮子怎麼吃最有營養,幹蓮子怎麼吃最有營養 幹蓮子的吃法技巧

時間 2021-06-06 23:39:26

1樓:可樂可123可樂

準備材料:銀耳40g、蓮子、水、電飯煲一個、百合幹、冰糖3塊。

1、銀耳倒入水後,浸泡至柔軟

2、然後將銀耳去根撕成小朵

3、依次在電飯鍋放入銀耳、紅棗、蓮子、百合幹以及200毫升的清水,煲兩小時

4、兩小時後放入冰糖三塊

5、燉十分鐘即可端起享用

6、用碗盛出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怎麼做著吃,幹蓮子事先一定要用冷水浸泡,泡軟後才易煮爛。經過泡製後的蓮子可做甜品。如1)蓮茸:

將蓮子用高壓鍋蒸爛,基本比例:500g蓮子配250-300g糖,油100-200g。蒸爛的蓮子要用花生油(或植物油)炒制,油熱後下入少許白糖,糖稍溶化(要保持白色,不可炒黃),不斷翻炒,然後再繼續加糖以中火為宜,直至炒制粘稠,不粘鍋與鏟即可。

晾涼後拌入桂花醬即可。2)桂花蓮子羹,蓮子250克,瓊脂25克,白糖100-150克,糖桂花少許。做法:

將蓮子泡軟,以大火煮開,再改用小火慢燉2小時,至蓮子酥爛、湯汁成粘稠狀加入白糖、桂花。將泡軟的瓊脂煮化開(瓊脂與水的比例1:20)。

將化開的瓊脂倒入蓮子湯糊中,攪拌均勻。離火倒入準備好的容器中,冷卻後即成。

幹蓮子怎麼吃最有營養 幹蓮子的吃法技巧

3樓:畸形的豬

1、蓮子粥:

蓮子20克發脹後,在水中用刷把擦去表層,抽去蓮心沖洗乾淨後放入鍋內,加清水在火上煮爛熟,備用。粳米100克同煮,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加清水煮成薄粥,粥熟後摻入蓮子,熟後加冰糖或白糖再稍燉既可食用。

2、冰糖蓮子:

將蓮子浸泡吸水,加冰糖上籠蒸,然後再燉濃食用。

3、紅棗銀耳蓮子湯:

紅棗100克,白木耳50克,蓮子100克,紅糖適量。將紅棗、白木耳、蓮子洗淨後泡水。鍋中加適量的水,放入3種材料,煮熟後,加糖調味。

4、蜜汁紅蓮:

將蓮子與紅棗先用文火燉1小時,再加入白糖、豬板油,文火燜至汁幹食用。配上銀耳可調製成蓮子銀耳湯;配上人蔘和適量冰糖隔水蒸燉,為蓮肉人蔘湯;配上桂圓再加紅棗、糯米共煮,可熬成蓮子桂圓湯。

5、木瓜蓮子百合湯:

原料為木瓜、蓮子、百合、紅棗、銀耳、牛奶、冰糖。將原料洗淨切小塊,蓮子泡發蒸熟,銀耳泡發撕小塊。將原料放入開水中煮半小時,放入牛奶和木瓜最後放入百合即可,裝入湯盤用薄荷葉點綴。

蓮子怎麼吃最有營養?

4樓:花花

蓮子的營養成分豐富,既是日常的養生佳品,而且還被應用到臨床醫學中作為一種藥材來使用,蓮子的營養價值之高由此可見一斑。蓮子的吃法有很多,無論是與大米摻在一起熬粥,還是與冰糖一起熬製,或是與麵粉一起做成餅,都是蓮子比較營養的吃法。

蓮子的營養成分

蓮子的營養價值高,這是因為其具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據測定,每100克蓮子中含能量260千焦耳(62千卡),胡蘿蔔素0.02微克,糖9.

2克,蛋白質4.9克,尼克酸1.7毫克,脂肪0.

6克,鈣18毫克,維生素b10.17毫克,鐵1.2毫克,磷54毫克,維生素b20.

09毫克,維生素c17毫克。

5樓:中草大全

蓮子是一種常見的養生食物,很多人平時都喜歡吃點蓮子,比如煮湯或者煮粥的時候加幾顆蓮子。那麼蓮子怎麼吃有營養,蓮子和什麼煮粥最好呢

6樓:怕瓦落地

【保健食譜】

1.蓮子銀耳湯 蓮子200克,銀耳適量,白糖250克,糖桂花汁、食鹼各少許。沸水中加食鹼,放人蓮子,攪洗去皮,再以清水漂洗蓮子至鹼味盡去,捅去蓮芯,然後將蓮子人開水中燙一下。銀耳溫水浸泡,漲發後洗淨切成瓣。

蓮子放人碗中,加清水上籠蒸熟,取出去原汁;將鍋放火上,倒入適量清水,加白糖、桂花汁,煮沸投人銀耳稍燙,撈出,放在碗內,再倒人蓮子,澆上鍋內的桂花糖汁即成。本品甘糯適口,具有補肺健脾,養心益腎的功效。適用於年老體弱,失眠多夢,咳喘無力,心神不安等病症。

2.安神小籠包麵粉、精肉各500克,蓮肉100克,柏子仁50克。先將蓮肉與柏子仁研碎備用。精肉洗淨,剁成肉醬,加人蓮肉、柏子仁和各種調料,拌勻成餡;麵粉以水和成麵糰,摘成60只坯子,包人餡心,提成包子形,上籠,用旺火沸水蒸約8分鐘,見包子呈玉色,底不粘手即熟。

此食品香甜味美,具有養心安神,健牌和中的功效。適用於體倦無力,口淡乏味,失眠多夢等病症。

3.搖滾蓮子幹蓮子250克,糯米300克,豆沙餡、金糕各100克,白糖、桂花糖、冰糖各適量。將幹蓮子稍泡,洗去表皮和蓮芯,用沸水金過,加人適量白糖、清水,上屜蒸六成熟取出;糯米人沸水稍煮後撈出,再上屜以大火蒸熟取出,拌人白糖和桂花糖,取大碗一個,在碗內抹一層熟豬油,將蓮子碼在碗中,撒上碎冰糖,再將蒸熟的糯米平鋪其上,並將豆沙餡夾在熟糯米中間,上屜蒸透;取出後翻扣在盤內,將金糕壓成泥,與白糖一起下鍋,加適量的水勾榮成琥珀狀粘汁,澆在蓮子上即成。本點心製作精巧,味道甘美,具有潤肺滋脾,補中益氣,養心安神的功效,為年老體虛者的食療佳品。

4.水蓮子粥 蓮子20克,粳米50克。蓮子溫水浸泡,去紅色表皮並捅去蓮芯;粳米洗淨與蓮子一起用清水共煮作粥。蓮子粥健脾益胃養心,常食可輕身益氣,令人強健。

5.蓮肉膏 粳米、蓮肉各150克,茯苓60克,白砂糖適量。粳米淘洗乾淨,晾乾後,置鍋內炒至徽黃,取出研作米粉;蓮肉炒熟,和獲警共研作細末,與粳米粉拌勻,調入白糖,食用時以開水調成糊狀即可。此膏具有健脾益胃,養神和中的功效,是很好的延年益壽、健美養顏食品。

桂圓在《神農本草經》中被稱為“益智”果。蓮子養心益腎,古方中曾以蓮子為主,**心腎不調、失眠健忘。桂圓與蓮子合用,對於健腦益智有相得益彰之效。

方法:桂圓10只,蓮子25克,冰糖適量,加水同煮。每日飲用2次,即早晨與臨睡各1次。

竹筍蓮子湯

原料:幹竹筍25克,蓮子50克,嫩絲瓜50克,味精、鹽、高湯各適量。

做法:1、幹竹筍用冷水發好,撈起,去兩頭,洗淨泥沙,切成斜塊,放在冷水中浸泡;蓮子放開水鍋中煮約10分鐘,撈出,待涼剝去蓮衣,用冷水浸泡;絲瓜去皮、去心,切成菱形片。

2、竹筍、蓮子一起下沸水鍋,煮至八成熟後放入絲瓜片,續煮約2分鐘撈出,放入湯碗內。

3、將鹽、味精、高湯放另一鍋內,燒沸後衝入碗中即成。特色:清熱化痰,補脾強身,尤適用於春季脾虛而有積熱者食用。

豬心蓮子湯

備料:豬心1個(約200克)、蓮子60克、柏子仁35克。

調味料:味精1小匙、鹽1小匙、姜15片、黃酒2大匙。

做法:1、先將豬心清洗乾淨,切成片狀,待用;

2、柏子仁、蓮子分別洗淨;

3、鍋中注入5杯水,加入豬心和洗淨的蓮子、柏子仁混合,再放入姜、黃酒一起用大火燒開;

4、開鍋後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燉至蓮子酥爛;

5、最後加入鹽、味精調味後再煮沸即可盛出。

功效:養心安神,益氣定驚。

百合蓮子湯

主治功效:脾弱氣虛、燥熱心煩、失眠健忘、**粗糙

材料:百合--50克,蓮子--50克,紅棗--20顆,白木耳--20克,冰糖--1/3杯

做法:1將所有材料(冰糖除外)分別洗淨浸泡1小時後,將紅棗去核務用。2將1000ml的水注入鍋中,放入百合、蓮子、山藥、紅棗煮軟,再放入白木耳煮至變軟。3加入冰糖拌溶即可。

人蔘大棗蓮子湯

【原料】人蔘15克,大棗10枚,蓮子20克,蜂蜜適量。

【製作方法】將以上藥物入鍋加水煮

沸,改用文火煮2個小時,出鍋後加適量蜂蜜,食果飲湯。

【功能】補元調中、生津寧神、養

心固精,適於體倦少食、虛弱無力、氣血不足、心慌失眠、頭暈目眩。人蔘所含的人蔘多糖、人蔘二醇等化合物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牡蠣知母蓮子湯

【配料】生牡礪20克,知母6克,蓮子30克,白糖1匙

【配製方法】生牡礪、知母倒入小瓦罐內,加冷水1碗半。小火煎半小時,濾汁,棄渣。蓮子洗淨,用熱水半碗浸泡1小時。

將藥汁、蓮子連浸液一起倒入小鋼精鈉內,小火漫燉1小時,加白糖1匙。再燉1小時,至蓮子酥爛,離火。

【食法】 當點心吃。

【效能】 此方功能健脾安神,潛陽固精。對相火旺的夢遺有效。血壓偏高尤宜。

蓮子怎麼吃最有營養 推薦三種蓮子的營養吃法

7樓:來瓶雪碧提提神

1、蓮子粥:

蓮子20克發脹後,在水中用刷把擦去表層,抽去蓮心沖洗幹專淨後放入鍋內

屬,加清水在火上煮爛熟,備用。粳米100克同煮,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加清水煮成薄粥,粥熟後摻入蓮子,熟後加冰糖或白糖再稍燉既可食用。

2、冰糖蓮子:

將蓮子浸泡吸水,加冰糖上籠蒸,然後再燉濃食用。

3、紅棗銀耳蓮子湯:

紅棗100克,白木耳50克,蓮子100克,紅糖適量。將紅棗、白木耳、蓮子洗淨後泡水。鍋中加適量的水,放入3種材料,煮熟後,加糖調味。

4、蜜汁紅蓮:

將蓮子與紅棗先用文火燉1小時,再加入白糖、豬板油,文火燜至汁幹食用。配上銀耳可調製成蓮子銀耳湯;配上人蔘和適量冰糖隔水蒸燉,為蓮肉人蔘湯;配上桂圓再加紅棗、糯米共煮,可熬成蓮子桂圓湯。

5、木瓜蓮子百合湯:

原料為木瓜、蓮子、百合、局升紅念臘和仔盯棗、銀耳、牛奶、冰糖。將原料洗淨切小塊,蓮子泡發蒸熟,銀耳泡發撕小塊。將原料放入開水中煮半小時,放入牛奶和木瓜最後放入百合即可,裝入湯盤用薄荷葉點綴。

蓮子怎麼吃最有營養 蓮子一天吃幾個為好

8樓:暖神格格

蓮子的功效:性平、味甘澀,入心、脾、腎經;補脾止瀉,益腎澀清,養心安神。用於脾虛久瀉,遺精帶下,心悸失眠。

主治夜寐多夢,失眠,健忘,心煩口渴,腰痛腳弱,耳目不聰,遺精,淋濁,久痢,虛瀉,婦女崩漏帶下以及胃虛不欲飲食等病症。蓮子芯味道極苦,卻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蓮芯還有很好的祛心火的功效,可以**口舌生瘡,並有助於睡眠。

9樓:綺蕊

蓮孑芡實黑米紅豆紅棗山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