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說吃素不吃肉但吃素算殺生嗎,為什麼佛要吃素,不吃肉,卻可以吃魚?不是不殺生麼。

時間 2021-05-28 12:39:17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種子,草木之屬有命否,世尊開示如下:

《大般涅槃經》卷第七

一切種子悉聽貯畜。草木之屬皆有壽命。佛說是已便入涅槃。

若有經律作是說者。當知即是魔之所說。我亦不聽常翹一腳。

若為法故聽行住坐臥。又亦不聽服毒斷食五熱炙身。繫縛手足殺害眾生方道咒術。

珂具象牙以為革屣。儲畜種子草木有命。著摩訶楞伽。

若言世尊作如是說。當知是為外道眷屬。非我**。

我唯聽食五種牛味及油蜜等。聽著革屣憍奢耶衣。我說四大無有壽命。

若有經律作是說者。是名佛說若有隨順佛所說者。當知是等真我**。

若有不隨佛所說者。是魔眷屬。

佛教的生命指有“識”的有情,"識"因無明與愛而輪迴,植物則無。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植物是無情眾生,沒有神識的是蔬菜只是為了保持色身,維持生命,學習佛法,證悟度眾但是,佛教不主張有意破壞花花草草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也算吧,但你要什麼也不吃,想餓死你自己啊!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情眾生和無情眾生!

佛教說吃素不吃肉 但吃素算殺生嗎

5樓:以號登出

至於植物和水有沒有生命的問題,據《毗奈耶經》記載:一位阿羅漢用智慧眼觀察,發現水裡有很多小生命,他就不敢喝,怕有殺生的過失。但佛陀說:

以肉眼所見為準,只要肉眼看不見眾生,就可以喝。同樣,在植物裡面也有肉眼看不見的生命,甚至有些植物也變成了孤獨地獄眾生的所依,但只要肉眼看不見,就可以吃。而且不會有過失。

因為人需要吃東西來維持生命

6樓:持地王子

吃素不是殺生。生,在佛教中也稱為“有情”——有意識。植物沒有這些。

其次,吃素這一條戒是出家人守的,而且僅限於漢地的出家人。像是藏傳佛教或小乘佛教國家(東南亞各國)並沒有這種戒。至於在家居士,吃肉更沒關係。

再次,這條戒並不是為了吃素而吃素,而是為了長養慈悲心。

最後要告訴你的是,如果你真的開始修行了、打坐了,那不用剋制功夫,你自己就不愛吃肉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問的挺有靈性,能這麼想很好。當然了,植物是有生無情的,不屬於佛教所說的眾生範疇。吃素,沒事!

事實上吃肉不屬於佛教戒律,原始佛教時期沒有刻意去吃素,因為那時出家人是靠乞食為生的,佛不允許其**參加生產勞動,信眾給什麼就吃什麼,你不能說信眾給你塊肉,你跟他說,“不行,你要給我換成素的。”那是不行的。吃素是中國梁武帝以後才形成的一種佛教以發揚慈悲心為目的傳統,後來逐漸成為一種出家人約定俗成的習慣,甚至提升到戒律的高度。

在家人沒必要刻意去剋制自己,選擇吃素,還是順其自然比較好,能心生歡喜地吃素固然好,堅持不了又吃肉了也沒關係,只是最好不要自己買活的動物,這樣令有情生嗔恨,有損福報。

8樓:扁舟隨雲

吃素不吃肉只是佛陀的方便法門,植物的怨恨心相對較小,業因果報相對較輕,所以佛教眾生先以吃素維持生命,並減少所造的業,從而減少業障的干擾,逐步通過修行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擺脫靠吃維生的狀態。

9樓:百度使用者

素食為個人喜好,但不能說是佛陀的教導。 因為大部分的素食主義者都把吃肉和殺生聯想在一起,但卻沒有想過這是一個錯誤的思維。 只要不是自己殺生(三淨...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認為,植物有靈性無血性,動物有靈性有血性。因此吃素不算殺生。

依末學來看,如果連植物都不吃,人**還能生存?因此,就算植物有靈性,還得吃。

11樓:匿名使用者

彎的也能瞎掰掰 給你掰直了 人家可是忽悠高手 說植物是無情眾生 那些生物煮熟了不也是一塊死肉

12樓:匿名使用者

好問題!

植物天性仁慈, 自願犧牲自己, 為人民服務. 不算是殺生.

感謝植物們.

13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是無情 雖然理論算是生命 但是那種生命是無情的 不會痛苦 它是我們的依報 根據我們的業力顯現 就像這個地球一樣 我們的環境 這一切都是依報

為什麼佛要吃素,不吃肉,卻可以吃魚?不是不殺生麼。

14樓:果兒可兒

魚也不能吃。

食肉、食素者各執一詞。食素者可成佛,食三淨肉亦可成佛,食素是助緣,而非成佛之根本,但是卻有食素者侮辱食三淨肉者,包括了中國以外的大、小、金剛乘,聖賢僧。辱罵聖賢僧者犯「破和合僧」戒,乃五逆罪之一,果報亦慘 !

佛陀教導食飯時,須要持咒,因為「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若不持此咒,如食眾生肉。」持咒才是正道,因持咒可超度食物中動物之靈魂。

佛教徒原本也是葷素都吃的,吃素始於南北朝時梁武帝(502-549)的推行。相傳梁武帝讀《楞伽經》,經雲“菩薩大慈大悲,不忍心食眾生肉”,他讀了非常感動,自己發願吃長素。他是佛門的大**,又以帝王之尊推動“素食”。

於是很快就影響整個僧團。這個運動推展得非常成功,不但出家的佛**接受,連在家信徒也接受了,形成中國佛教的特色——素食。其它國家地區,雖然有佛教盛行,但並沒有人推行素食運動,依然保持佛早年的教誨,可以吃三淨肉或五淨肉。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乘佛教的話,只要受了不殺生戒,一切有情眾生都不得傷害,怎麼可能會吃魚呢?

16樓:心靈z覺醒

魚也不能吃啊 魚也是肉啊 **看到說可以吃魚的 吃素就包括所有的動物都不能吃

17樓:雨夜工藏

不要因為一個典故,而涵蓋整個宗教思想,那你有了解那條魚為何被吃嗎?

佛法不讓吃肉說吃肉殺生那吃素也殺生? 100

18樓:

吃素不是殺生,至於沾著蟲子的粉末,甚至素菜長起來時除蟲,不是你要求做的,不是你做的都不關你事。不要胡思亂想。

淨空法師---植物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沒有嗔恚,所以它沒有報復心。我們吃這些植物,實在講它是犧牲奉獻,我們對它要感恩,不能夠隨便糟蹋,糟蹋就有罪過!

1 真正學佛的人,決不吃眾生肉,有些人提出異議來反駁:“你吃的大米、吃的蔬菜,都是植物。植物也有生命,那你豈不是在殺生嗎?”

2 沒錯,不但植物有生命,連礦物都是活的。江本勝博士做的水實驗,就說明了礦物都是活的。佛在經上講得一點都沒錯,萬物從**來的?心現識變。這個就是佛家講的法性、真心。

3 真心本具見聞覺知,真心現的相決定有色聲香味。法性身,法性土,所有一切萬物的本質是法性,所以它當然有見聞覺知。佛在經上講得很透徹,整個宇宙是個有機體。

4 可是,動物跟植物、礦物完全不同。植物雖然是生物,跟動物不一樣,動物有情識;換句話說,他有七情,他有喜怒哀樂愛惡欲。

5 動物有七情五欲、貪嗔痴慢,所以他有報復的心;植物沒有七情五欲、沒有貪嗔痴慢,它就沒有報復心,這個道理要懂得。

6 植物沒有六根六識,只有動物才有六根六識。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迷了六根根性就叫做六識。識是什麼?妄想分別執著。動物有分別、有執著,所以他有報復心。

7 植物沒有執著、沒有分別、沒有嗔恚,所以它沒有報復心。我們吃這些植物,實在講它是犧牲奉獻,我們對它要感恩,不能夠隨便糟蹋,糟蹋就有罪過!

8 我們今天需要飲食,這是什麼?業障。自己吃的時候要生慚愧心,對這些食物要生感恩心,這就對了。

19樓:sanpdf轉換器

佛教源於印度,印度起始的規矩可沒有說不能吃肉。只是修行人出家人自個兒不可以殺動物來吃。比如,和尚去化緣,別人家裡除了肉沒有別的可吃了。

給和尚肉,他也會吃的嘛。為什麼到我們本土後出現“不準”吃肉了?同修可以追溯一下歷史就能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個“規矩”?

看看歷史上有一個“樑王”都幹了些什麼?然後,您就不困惑了。吃素是能讓人體內少一點毒素激素,因為以前一頭豬正常是養一年才宰殺的,現在三個月就可以上市了,豬吃了什麼“仙丹靈藥”成長如此快速呢?

我們吃的肉越多越容易引發各種毛病,所以即使我們不是修行人,能吃素也是健康的生活。

20樓:山山老師

講解《道德經》第十二章,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的真正意義

21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素食是有命無性的,並不是生命投生,所以吃素不是殺生,你是沒有搞明白這個道理。

22樓:阻擊手就是狙擊

你這個概念有點混亂,吃素的就是沒有生命的東西,不算殺生,比如說那些葉菜果子之類的,他們是沒有痛的感覺的,所以是不算殺生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中殺生的概念是害五蘊。害五蘊者為殺生。植物不具五蘊,所以無所謂殺生。

再說吃肉和殺生是兩個概念。吃肉不一定會殺生,殺生也不一定會吃肉。不要用自己片面的理解來困惑自己。

佛法不讓吃肉的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是避免殺生使因果輪迴相續不斷,二是斷除自己對飲食的貪性。

24樓:臺凌絲

不想吃素的會想出千萬條理由,想吃素的也許只需要一條理由。

25樓:

吃素不叫殺生,叫殺青,只要是動物才叫殺生。

2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同學,佛教徒現在很多也吃肉,只是不吃牛羊豬肉,雞肉和魚肉還是可以吃的,吃素不能算殺生,殺生指的是有血有肉的動物。謝謝。

佛教為什麼認為吃肉是殺生吃素就可以

27樓:引經據典正法

眾生平等,是說本性上、生命上、改惡向善上、超凡入聖上,皆是平等。並非在眾生造業上皁白不分,受報上苦樂不辨。彼造業千差萬別,受報亦是千差萬別。

此皆自作自受,如是因如是果,非是佛示賞罰。雖眾生造業不同,六道受報不同,然在本性等條件上,仍無不同。今以人喻,有**、院部長官、軍、農、工、商等身份;有富翁、乞丐、囚犯等享受。

但總稱是人,不得稱為非人,此平等之義。且其初生時,赤條條不將一物來;其死時,兩手空空,不帶一物去。自始至終,亦無不平等也。

也許有人會問,動物有生命,植物也有生命,不能吃動物,為什麼能吃植物呢?當然,一位真正仁慈的人,連植物也不吃,在六道中,色界天不需要飲食,連植物也不吃,他們從禪悅中獲取養分,不需要從物質中獲取。我們是凡夫,沒有達到他們那種境界,還不能離開飲食,這是不得已而為之。

但是,我們不能無故傷害。戒經雲:清淨比丘,不踏生草。

草是植物,它長得活活潑潑的,豈能忍心踩過?除非是必經之路,別無他路可走,方可經過。

其實,一般人所需養分的百分之九十五,都消耗在妄念上,修行人心地比較清淨,妄念少,消耗養分就少,需要的補充也少,阿羅漢心很清淨,一個星期託缽一次,吃一餐飯,辟支佛半個月託缽一次,兩個星期吃一餐飯。佛與法身大士不需要飲食,用禪悅,法喜,滋養身體,這是行門上的功夫。

有些有強詞奪理,以為動物生來就是供人吃的,人也是動物,我們的們母,兄弟,妻子,兒女都是動物,為什麼不願意被吃掉呢?所以,說動物生來就是供人吃的,這在理上講不通,純粹是為了滿足自私自利的慾望,而造無量無邊的罪業,還自以為有理。因此,我們對飲食方面要生慚愧心,慎重選擇,儘量減少對人,對物的傷害,這是慈悲心的流露。

28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本來不吃素的 什麼植物無意識都是後人牽強的解釋 實際佛教無論三皈五戒十善都沒有不吃肉的說法 古時候和尚都是什麼都吃的 人家給佈施什麼 就吃什麼

和尚吃肉是南北朝時期由皇帝強制規定的 沒有任何佛教理論支援 所以你覺得不合道理 這是正常的

你和一個後人牽強附會 強行製造的問題迷惑 實在不應該請及時採納

出家人吃素就是不殺生嗎,佛教說吃素不吃肉 但吃素算殺生嗎

潛川如斯 僧人吃素不吃肉是眾所周知的戒律。早在印度釋迦牟尼年代,建立佛教建立僧團時,就要求僧人過簡樸的生活。僧人不能聚蓄財資以奉養自己,只能夠依靠沿門托缽乞食來維持生活。因此,施主施捨什麼,僧人就吃什麼。施主施捨肉食,他就吃肉。佛教的 十誦規 中規定 我所食三種淨肉,何等三?不見 不聞 不疑。只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