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臟腑五行屬性是依據什麼劃分的

時間 2021-05-13 02:47:39

1樓:漠人

中醫五行基本概念

五行,是指金、木、水、火、土五類物質的運動。它是用來闡釋事物之間相互關係的抽象概念,具有廣泛的涵義,並非僅指五種具體物質本身。五行學說是以五種物質的功能屬性來歸納事物或現象的屬性,並以五者之間的相互滋生、相互制約來論述和推演事物或現象之間的相互關係及運動變化規律

凡具有生長、升發、條達舒暢等作用或性質的事物,均歸屬於木;

具有溫熱、升騰作用或性質的事物,均歸屬於火;

具有承載、生化、受納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土;

具有清潔、肅降、收斂等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金;

具有寒涼、滋潤、向下執行的事物,均歸屬於水。

五行學說用五行之間的生、克關係來闡釋事物之間的相互關係,認為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靜止的,而是在不斷的相生、相剋的運動中維持協調平衡的。

這一學說在中醫學的應用,主要是以五行的特性來分析研究機體的臟腑、經絡、生理功能的五行屬性和相互關係,以及闡釋它們在病理情況下的相互影響。

因此,五行學說在中醫學中既用作在理論上的闡釋,又具有指導臨床的實際意義。

1、五行屬性及歸類方法

(1)第一種觀點

這種觀點起源於《洪範》。今人多理解為:

木的特性:日出東方,與木相似。古人稱“木曰曲直”。

“曲直”,實際是指樹木的生長形態,為枝幹曲直,向上向外周舒展。因而引申為具有生長、升發、條達舒暢等作用或性質的事物,均歸屬於木。

火的特性:南方炎熱,與火相似。古人稱“火曰炎上”。“炎上”,是指火具有溫熱、上升的特性。因而引申為具有溫熱、升騰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火。

土的特性:中原肥沃,與土相似。古人稱“土爰稼穡”,是指土有種植和收穫農作物的作用。

因而引申為具有生化、承載、受納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土。故有“土載四行”和“土為萬物之母”之說。

金的特性;日落於西,與金相似。古人稱“金曰從革”。“從革”是指“變革”的意思。引申為具有清潔、肅降、收斂等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金。

水的特性:北方寒冷,與水相似。古人稱“水曰潤下”。是指水具有滋潤和向下的特性。引申為具有寒涼、滋潤、向下執行的事物,均歸屬於水。

(2)第二種觀點

這種觀點起源於當代學者聶文濤對《素問》的訓詁。

五行的性質應從“平氣”、“不及”、“太過”三方面考慮。平氣時, 木曰敷和,火曰升明,土曰備化,金曰審平,水曰靜順;不及:木曰委和,火曰伏明,土曰卑監,金曰從革,水曰涸流。

太過:木曰發生,火曰赫曦,土曰敦阜,金曰堅成,水曰流衍。從這三面考慮之後,才能體會出中醫學思維中對生命自我維護的理解。

對人體能力的不同理解,正是中西醫學的差別所在。

2、五行屬性歸類

歷代醫家為了說明人體內外的整體性和複雜性,亦把人體的臟腑組織、生理活動、病理反應,以及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的自然界事物作了廣泛地聯絡。

(1)以五行之特性,說明五臟之功能。如木性生髮條達,肝性喜條達而主疏洩;水性滋潤下行,腎藏精而主水。因此,肝屬木、腎主水,其它臟腑亦是如此。

(2)形成了以五臟為主體,外應五方、五季、五氣等,內聯五臟、五官、形體、情志等的五個功能活動系統。

(3)此五個功能活動系統,說明了人體的內環境與外在自然環境之間也存在著對立統一的聯絡,如春屬木,肝氣旺於春,春天多風等。在內則肝與膽相表裡,開竅於目,主筋,主怒,在病理上易於化風等。

應當指出上述是該表橫的聯絡,若從縱的方面來看,則表示此五類事物或現象之間具有相生相剋和制化勝復的關係。

(3)五行歸類的意義

五行屬性歸類,主要用於概括人體及其與自然界多種事物或現象在屬性上的某些內在聯絡。例如以五行特點來比象說明五臟之某些生理功能特點:如木性條達曲直,有生髮之特點,而肝性柔和舒暢且主疏洩,又主升發之氣,故肝屬木;火為陽熱之象,有上炎之性,而心為陽髒主動,心陽有溫煦作用,故心屬火;土為萬物之母,有生化、長養萬物之特性,而脾能運化水谷精微,為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故脾屬土;金有清肅,收斂特性,而肺主呼吸,主肅降,故肺屬金;水有溼潤下行之特性,而腎能藏精,主人體水液代謝之調節並能使廢水下行排出體外,故腎主水。

中醫學把人與自然的這種關係稱之為"天人相應",五行學說則把人體臟腑形體和自然界相類似的有關事物,分別歸屬於五行系統,從而說明人體五臟系統和自然界同類事物之間,存在著相互通應、相互影響的關係。而且系統與系統之間存在著相互促進和相互制約的關係,從而說明臟腑間客觀存在的某些生理聯絡,用以解釋某些病理現象,並指導疾病的診斷和**。例如,脾屬土,故與五官之"口"、情志之"思"以及季節之"長夏"、氣候之"溼",不僅存在著某些生理上的內在聯絡,而且在病理上也能得到某些反映和驗證。

如口甜,可反映脾溼蘊盛等。

......

2樓:有孚翁

中醫五行是漢族傳統的五行學說在中醫方面的運用。五行學說是古代漢族人民創造的一種哲學思想,以日常生活的五種物質:金、木、水、火、土元素,作為構成宇宙萬物及各種自然現象變化的基礎。

它是用來闡釋事物之間相互關係的抽象概念,具有廣泛的涵義,並非僅指五種具體物質本身。五行學說是以五種物質的功能屬性來歸納事物或現象的屬性,並以五者之間的相互滋生、相互制約來論述和推演事物或現象之間的相互關係及運動變化規律。五行學說在中醫學的應用,主要是以五行的特性來分析研究機體的臟腑、經絡、生理功能的五行屬性和相互關係,以及闡釋它們在病理情況下的相互影響。

凡具有生長、升發、條達舒暢等作用或性質的事物,均歸屬於木;具有溫熱、升騰作用或性質的事物,均歸屬於火;具有承載、生化、受納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土;具有清潔、肅降、收斂等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金;具有寒涼、滋潤、向下執行的事物,均歸屬於水。五行屬性及歸類 木的特性:日出東方,與木相似。

古人稱“木曰曲直”。“曲直”,實際是指樹木的生長形態,為枝幹曲直,向上向外周舒展。因而引申為具有生長、升發、條達舒暢等作用或性質的事物,均歸屬於木。

時令是春季。春天和風煦日,萬物復甦,正是草木生髮的時機。屬木的器官是肝、膽、眼睛。

屬木的情志是怒。屬木的味道是酸味。屬木的食物是青色食品。

火的特性:南方炎熱,與火相似。古人稱“火曰炎上”。

“炎上”,是指火具有溫熱、上升的特性。因而引申為具有溫熱、升騰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火。火為陽熱之象,有上炎之性,而心為陽髒主動,心陽有溫煦作用,故心屬火;時令是夏季。

夏季萬物茂盛,氣候炎熱,如同播火。屬火的器官是心、小腸、舌。屬火的情志是喜。

屬火的味道是苦味。屬火的食物是赤色食品

土的特性:中原肥沃,與土相似。古人稱“土爰稼穡”,是指土有種植和收穫農作物的作用。

因而引申為具有生化、承載、受納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土。故有“土載四行”和“土為萬物之母”之說。土為萬物之母,有生化、長養萬物之特性,而脾能運化水谷精微,為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故脾屬土;

時令是長夏。這是指在夏天中乾熱過去,開始下雨的一段時間,此時暑熱多溼,正是萬物蔬果生長的時期,與土性相應。屬土的器官是脾、胃、口。

屬土的情志是思。屬土的味道是甘味。屬土的食物是黃色食品。

金的特性;日落於西,與金相似。古人稱“金曰從革”。“從革”是指“變革”的意思。

引申為具有清潔、肅降、收斂等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金。

時令是秋季。秋天西風蕭瑟,萬物凋敝,符合金性。屬金的器官是肺、大腸、鼻。

屬金的情志是悲。屬金的味道是辛味。屬金的食物是白色食品。

水的特性:北方寒冷,與水相似。古人稱“水曰潤下”。

是指水具有滋潤和向下的特性。引申為具有寒涼、滋潤、向下執行的事物,均歸屬於水。

水有溼潤下行之特性,而腎能藏精,主人體水液代謝之調節並能使廢水下行排出體外,故腎主水。時令是冬季。冬季萬物蜇藏,冷氣襲人,冰封大地,與水性相合。

屬水的器官是腎、膀胱、耳。屬水的情志是恐。屬水的味道是鹹味。

屬水的食物是黑色食物。如木性條達曲直,有生髮之特點,而肝性柔和舒暢且主疏洩,又主升發之氣,故肝屬木;金有清肅,收斂特性,而肺主呼吸,主肅降,故肺屬金; 中醫學把人與自然的這種關係稱之為"天人相應",五行學說則把人體臟腑形體和自然界相類似的有關事物,分別歸屬於五行系統,從而說明人體五臟系統和自然界同類事物之間,存在著相互通應、相互影響的關係。而且系統與系統之間存在著相互促進和相互制約的關係,從而說明臟腑間客觀存在的某些生理聯絡,用以解釋某些病理現象,並指導疾病的診斷和**。

例如,脾屬土,故與五官之"口"、情志之"思"以及季節之"長夏"、氣候之"溼",不僅存在著某些生理上的內在聯絡,而且在病理上也能得到某些反映和驗證。如口甜,可反映脾溼蘊盛等。

3樓:

根據金、木、水、火、土五類物質的運動特性。五行學說是以五種物質的功能屬性來歸納事物或現象的屬性,

凡具有生長、升發、條達舒暢等作用或性質的事物,均歸屬於木;

具有溫熱、升騰作用或性質的事物,均歸屬於火;

具有承載、生化、受納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土;

具有清潔、肅降、收斂等作用的事物,均歸屬於金;

具有寒涼、滋潤、向下執行的事物,均歸屬於水。

中醫學根據五行之特性,用以說明五臟的某些生理特性和功能作用。

木性可曲可直,條順而暢達,肝屬木,故肝喜條達而惡抑鬱,並有疏洩之功能;

火性溫熱而炎上,心屬火,故心陽有溫煦之功能,心火易於上炎;

土性敦厚,有生化萬物之特性,脾屬土,故脾有消化水谷,運輸精微,營養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的功能,又為氣血生化之源;

金性清肅收斂,肺屬金,故肺具有清宣肅降之功能;

水性潤下,有下行、閉藏之性,腎屬水,故腎主水液代謝之蒸化排洩,並有藏精功能。

4樓:如意珠主人

根據臟腑的功能來劃分的。肺主呼吸功能,氣管喉嚨,聲音與它有關,屬金;腎主分泌系統,部位在下,故主水。肝主新陳代謝,象木,吸收排放;心主心臟血液迴圈,主身體溫度,如火;脾胃負責一身之營養供給,代表肉體,所以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