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電噴漆的安全及操作注意事項

時間 2021-05-10 21:17:22

1樓:樂百氏

1 電氣:

靜電噴漆區內不應設定與噴漆無關的電氣裝置。在進行靜電噴漆作業時,嚴禁在靜電噴漆區內使用攜帶式燈具和其他移動式用電裝置。

2 通風

在靜電噴漆時,應保持送、排風狀態。送、排風未開啟時,噴塗裝置不應工作。噴漆工作結束後,送、排風應持續進行5~10min後再關閉。

3 接地

3.1噴漆間內所有金屬材料的導電性物質(如塗料泵、塗料桶、溶劑桶、塌臺、滅火器等)要切實接地,且接地電阻小於10ω。

3.2空氣軟管為專用的軟管,內有金屬絲接地。

3.3保持軌道清潔,保證軌道記憶體水,才能保證噴塗工件接地狀態良好。

3.4進入噴漆間和調漆間,應觸控導電球,以消除人體攜帶的靜電。

4 個人防護

4.1作業時應戴專用導電手套,也可不戴手套,使手直接接觸槍柄金屬處,保證操作者接地。

4.2作業人員應穿防靜電服,不得穿絲綢、合成纖維等易產生和積聚靜電荷材料製成的內衣。

4.3作業人員不應佩戴孤立的金屬物體。

5 操作

5.1塗料電阻值為15~70mω

5.2常用塗料壓力0~0.3mpa

5.3常用空氣壓力0.05~0.4mpa

5.4噴嘴前端與工件距離150~200mm為宜。

5.5噴漆時不應將噴槍對人,不應將手放置在噴嘴上。

5.6噴漆前檢查塗料是否有洩漏,如有不應進行噴塗作業。

5.7靜電噴塗作業中,請勿使噴槍頂端的高壓電極及其周邊部分接近或接觸被噴塗物及接地物品。

5.8中斷或完成噴塗作業時,務必先切斷控制電源,等待5秒鐘後,將噴槍頂端的電暈針與地線或接地的金屬物體接觸10秒鐘以上,使其放出殘留電荷。

5.9在噴漆作業中,不應使絕緣物體碰觸工件和靜電噴槍。

5.10作業人員噴漆作業時,如果感覺到電擊,應立即停止作業。

6 清洗

6.1清洗時關閉靜電噴槍電源。

6.2不可將槍體浸泡與溶劑中。要手持噴槍,用軟毛刷或抹布蘸溶劑清洗。

6.3噴嘴堵塞時,應先以溶劑浸泡後,再用壓縮空氣吹,不可使用金屬刷。

6.4噴嘴在作業過程中也要經常清洗,附在噴嘴部分的塗料會使微粒化不良並影響靜電效果。

6.5應用金屬容器盛裝清洗溶劑,容器應可靠接地。

6.6清洗溶劑的罐裝量不應超過該容器容積的80%。

6.7應在通風良好的區域內清洗。

7 維修

7.1維修前應停止靜電噴漆作業,送排風繼續執行。

7.2維修時應停止噴漆作業並確保風機繼續執行。

7.3靜電噴漆室嚴禁一切明火作業。如維修作業有可能產生火花時,維修單位的有關人員應訂出可靠的消防安全方案,經所在部門負責人同意,填寫“高危作業審批單”,由維修部門負責人籤批,報安技科稽核,安技科稽核後,派人到現場檢查預防措施,確認預防措施完善後,方可作業。

8 其它

8.1不得在靜電噴漆區內穿**服、帽子或類似物。

8.2靜電噴漆室地面格柵應定期清洗,防止漆渣積聚過多,表面絕緣,不要隨意向格柵上噴射油漆。

8.3噴漆間內儘可能少的存放油漆和溶劑容器以及不必要的物品,空容器及時移除噴漆間。

8.4將塗料或溶劑從一個金屬容器倒入另一個金屬容器,應將兩個金屬桶有效連線和接地。

8.5未穿導電鞋的人員不應進入噴漆間,嚴禁接觸正在作業的人員。

8.6連線電纜要捆束離槍柄末端70cm左右。

2樓:可是我就繥歡妳

一、操作流程:

1. 準備工作:確定氣壓,並穩定氣壓在0.35mpa~0.40mpa,塗料壓力為1~2mpa。

2. 依次開啟氣閥、漆閥、塗料閥,確定後開啟靜電發生器,並確保靜電發生器顯示電壓在40-60v,電流在40-60範圍之內(可根據實際噴塗質量適當調整數值)。

3. 噴塗前,根據工件噴塗需求,對噴槍扇幅和噴漆量進行調整,調節完畢後,按照正確要求進行噴漆,確保噴漆角度為90℃,靜電槍距工件距離2一、 操作流程:

125px左右,運槍速度保持在25-875px/s。

4. 按照正確操作開始噴漆。

5. 噴漆結束,對噴槍進行清洗。

二、 清洗程式:

1. 關閉電源,關閉霧化空氣,順時針旋轉槍針旋鈕,觸發槍機直到沒有霧化空氣。

2. 清空槍體與管線內的塗料後,將吸料管放置在裝有溶劑容器內。

3. 拿掉槍上的空氣帽,充分逆時針旋轉槍針旋鈕。

4. 通道開啟,降低泵的壓力,將槍口對準廢料桶觸發,直到溶劑乾淨,如有必要可以加大泵的壓力。

5. 關閉泵的壓力,將吸料管從溶劑桶中拿出,觸發槍直到泵開始快速動作,表示泵中沒有溶劑,鬆開槍機,用壓縮空氣吹淨油漆管,裝好空氣帽和噴嘴。

三、 注意事項:

1. 吉寶徠靜電噴槍在進行清洗或者換漆時,必須關閉靜電發生器。

2. 在使用手動靜電噴槍噴漆時最好在噴槍外部加一個只露出槍口的防護罩,防止油漆汙染噴槍,造成噴槍精度失靈。同時建議在槍體連線管線部分加以保護,可以在管線外部加一個套管,或者在每次使用後及時將附在管線部位的油漆清理乾淨,不可使用高溶解高腐蝕性溶劑擦拭,避免造成管線老化損壞。

3. 每日中午下班前,要提前五分鐘用稀料和毛刷對槍頭和槍身進行清洗;每天下午下班前一定要徹底清洗槍頭、槍身和管(線)路,防止油漆固化,損壞裝置。清洗時認真用溶劑迴圈清洗整個噴漆系統,將空氣帽卸下,將上面附著的塗料用毛刷清理乾淨,注意不要使用比較堅硬的工具,避免損傷槍口靜電針。

4. 靜電噴槍不使用時,一定要將其懸掛、固定好,小心磕碰;操作時,輕拿輕放,不能落地。

靜電噴槍噴漆安全嗎

弘大噴塗機電 靜電噴槍噴漆 霧化的油漆微粒在直流高壓 80 90kv 電場中帶負電荷,在電場力作用下,油漆微粒飛向帶正電荷的工件表面,形成漆膜,此過程稱為靜電噴漆。目前使用傳統液體噴塗 人工手噴的作業方式,存在油漆浪費量大 環境汙染嚴重 清理困難 生產效率低 產品色差 質量不穩定等問題。而靜電噴漆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