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酒有什麼功能

時間 2021-05-10 07:21:42

1樓:手機使用者

1.毒蛇泡酒不能亂喝 :眼鏡蛇、竹葉青蛇等毒蛇的毒性都很大,用其泡的藥酒既不能輕易內服也不能外用。

蛇毒可滲透進**,影響腎臟功能,還有些蛇體內的未知毒性會危及生命。所謂用毒蛇泡酒對人健康有益只是一種民間流傳的說法,並無任何科學依據,所以,不能亂用毒蛇泡酒飲用。

2.毒蛇的毒是在它的牙,它在攻擊敵人時就會從牙裡分泌出毒液,毒液順著傷口侵入人體的血液,麻痺人的神經。而泡酒的毒蛇在泡酒前都是已經先刺激毒蛇,讓它蓄存毒液,再把它的牙齒扣在杯子邊沿,毒液便會順著邊沿流出,然後拔掉毒牙,所以沒有毒的 。

毒蛇有毒盡皆知。其實有毒是指蛇的毒液,而不是肉有毒。有毒蛇有一對毒腺,在上顎,與兩顆牙齒相連。

牙齒中空,蛇咬人時將毒液從牙齒注入人體。泡酒用的毒蛇是經過嚴格加工炮製的。最重要的就是去掉牙齒和毒腺,其次是清乾淨內臟,這樣就可以食用或藥用了。

其實蛇肉也有微毒,但和蛇的毒液不是一種毒。就好像蠍子有毒一樣,就是尾尖有個毒腺,去掉後既可食用也可藥用。

3。筆者專門請教了有關中醫專家、國有中藥房藥劑師及蛇場養殖專家。據他們介紹,蛇酒確實有祛風通絡、活血、鎮痛、解毒、鎮驚、強壯的功效,但由於各種蛇的毒性不同,功效不同,各種蛇酒也有不同的功效,並非包治百病,亂吃一通,要對症下藥。

蝮蛇、五步蛇、金銀環蛇、眼鏡蛇、竹葉青等都是極毒性蛇類,用毒蛇泡酒應格外謹慎,講究嚴格的科學炮製,來不得半點馬虎。一般來說,製酒時先要去頭、去尾、去毒囊,也不能要浸幾條就幾條,一般兩三種同一毒性的蛇浸泡較合適,再泡入50度以上的優質白酒中,須浸泡半個月以上毒蛇的毒蛋白分解毒性才能完全消失,成為能飲用的有一定攻效的蛇酒,每次服用量25.5毫公升(二湯匙)即半兩酒為宜。

顯而易見,街頭蛇販活毒蛇浸酒,不講科學炮製,夸夸其談、言過其實的宣傳廣告又起了誤導消費者作用,飲用後對人體健康反而有害無益。

4。因為蛇毒是一種活性蛋白酶。這種活性蛋白酶只要在下列幾種情況下進行處理,其活性便會失去作用:

①高溫100℃;②較強的氧化作用;③較高濃度的有機溶劑。 古嶺純公尺酒的主要成份之一是乙醇,而乙醇是一種公認較好的有機溶劑,具有良好的穿透性,易於進入蛇毒組織細胞中,把蛇毒裡的大部水溶性物質以及水不能溶解、必需用極性有機溶劑溶解的有機物質溶解出來。一般在含乙醇40%的公尺酒裡,活性蛋白酶就會失去活性,同時還可延緩許多藥物的水解,增強藥劑的穩定性。

所以,喝了毒蛇炮製的酒不但不會中毒,相反,經過酒的溶解作用,變毒為寶,成為**風濕骨痛、關節炎等病症的良藥之一。 用毒蛇炮製的保健酒喝完以後,可用40度以上的公尺酒再炮製一次,加一些當歸去除腥味和增加藥效,或針對自身的病痛適當放入一些其它中藥材也可以,長期儲存不易變質,沒有任何***,您盡可放心飲用!

5。對藥物頗有研究的謝崇源教授對藥酒也持謹慎態度。他說,不是人人都適合喝藥酒,要看個人人體差異。

因為藥酒大多是辛溫性燥,容易化火傷津。一些患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癲癇、心臟功能不全、慢性腎炎、慢性結腸炎的病人等,均不適宜服用藥酒。對酒精過敏的人,就更不適宜飲用藥酒了,孕婦也要慎用藥酒。

另外,滋補性的藥酒,年輕人就別急著喝了。

2樓:公尺蘭的藍白色

趣談蛇酒的藥用(文摘)

相傳,從前粵北有個非常漂亮的姑娘,她父親是一位遠近聞名的釀酒匠,就在姑娘十八歲的那一年,不幸患了麻風病,這病現在是可以治好的,但在那時看得十分可怕,認為是不治之症。按當時愚昧的迷信說法,只有乙個辦法才可救,那就是「賣風」——將麻風病賣掉。這就是找個物件結婚,把病傳染給對方而自己獲救。

她的父親把獨生女兒看作心肝寶貝,千方百計想救她,在新婚之夜,她無論如何不肯害那青年。面對新房裡高燒的紅燭及紅豔的「喜」字,想到自己患這絕症,千愁萬悲襲上心頭。於是,她就借酒澆愁,從酒缸裡舀酒大喝一頓。

姑娘大醉,一連睡了好幾天,事情倒也真奇怪。自從這次喝酒之後,姑娘的病卻霍然痊癒。莫非酒中有什麼秘密?

探頭到缸裡一看,啊!酒缸中竟有一條跌落缸中淹死的大毒蛇。這個盛傳於廣東民間的真實故事,後來還被以戲劇《麻風女》的形式搬上了舞台。

蛇類入藥早在二千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記載,而且全身都有藥用價值,稱:蛇肉有活血驅風、除痰祛濕、補中益氣的作用,對風濕關節炎、肢體麻木、氣虛血虧、驚風癲癇及**瘙癢等症都有較好的療效。蛇膽、蛇骨、蛇蛻(處方名青龍衣,俗稱蛇殼、蛇衣)、對**坐骨神經痛,偏頭痛、風濕關節痛和晚期癌症、麻風病等有較好的療效。

蛇毒**比**還貴十倍,是國際市場上十分緊缺的藥源。故有「天賜良藥」之美稱。

聞名中外的「三蛇酒」,就以眼鏡蛇、金環蛇、灰鼠蛇三種毒蛇做成的,而「五蛇酒」則是上述三蛇再加劇毒的銀環蛇和另一種無毒蛇而成。隨著蛇類藥用價值的提高,目前,蝮蛇等毒蛇,赤鏈蛇等無毒蛇也漸漸被用作浸製蛇酒的好材料。作為傳統藥材而位居極品的毒蛇,則是五步蛇和金錢花蛇。

五步蛇又名蘄蛇,金錢花蛇乃是銀環蛇剛從蛇蛋中孵出不久幼蛇。不僅可用活蛇直接浸泡藥酒,而且大多數是以頭部居中,盤成圓圈烘烤成蛇幹作為商品。

特別是五步蛇,聲名格外顯赫。唐代文學家柳宗元的名篇《捕蛇者說》中,勾勒出這樣一幅畫面;居於京城待奉皇帝的太醫,手捧聖旨帶了大隊人馬,興師動眾去到永州(今湖南省零陵縣)的窮山僻壤,搜求一種「齧人,無御之者」的極毒蛇。這種「黑質而白章「的蛇,即為五步蛇。

據《本草綱目》記載:五步蛇可以**麻風病、痙孿病、頸腫、惡瘡,消除壞死的肌肉,殺死多種寄生蟲等,而這些用途在許多醫學典籍上寫得十分清楚。難道唐朝皇帝也患有這些病,以至要大規模地去蒐羅這種毒物?

筆者的導師是一位從事蛇類研究的生物學家,尤其在對毒蛇的研究上頗有建樹。他說,《捕蛇者說》中講到的毒蛇的醫學用途,實際上只講了一小部分,真是掛一漏萬。孤家寡人的皇帝之所以要用到大量的五步蛇,主要目的是作為高階滋補品。

皇帝是相當荒淫無恥的,整天尋歡作樂,以致未老先衰。他為恢復其衰退的性機能,就求助於五步蛇。因為這種藥物具有壯陽、增強體質、永葆青春的作用。

另一則傳說,又為導師的話題提供了乙個佐證。唐明皇日夜迷醉於美女楊貴妃,「青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就是說他的。日子一久,他就面黃肌瘦,四肢倦怠,疾病纏身了。

為此,太醫向明皇推薦服用湘西民間的一種養生酒,飲後數日,果然神清氣爽,百病漸癒了。而在浸泡該養生酒的一些藥材中,五步蛇是首列其中。

現代研究也證實了蛇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牛肉是以含高蛋白食品聞名的,但蛇肉中的蛋白質含量更高於牛肉。蛋白質是由許多氨基酸組合而合的,人類在消化吸收過程中,需要把蛋白質化整為零,拆成氨基酸後,再用這些氨基酸加工成自身需要的蛋白質。

決定一種蛋白質營養價值的高低,另一因素是它所含的8種「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這8種氨基酸為什麼稱之為「必需」呢?這是因為它們在人體中不可缺少,而人體又不能製造,需要依靠「進口」。

蛇肉中含有這8種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亞麻酸等。尤其是亞油酸的含量特別豐富,而這種生化物質對防止血管硬化有一定的作用。人們用蝮蛇製品做過動物試驗,證明它具有刺激腦下垂體、性腺、甲狀腺等內分泌腺器官分泌激素進入血液的作用,這一來就起到協調和強化某些生理功能的特殊作用了。

毒蛇有毒,而且大多連同蛇頭一起浸泡酒中。人吃了這種酒難道不會中毒?沒關係。

只要將蛇蒸熟了浸酒,蛇毒早已被高溫破壞。即使生浸而沒有除去毒囊的,蛇毒哪是50°以上公尺酒的對手,它一碰到酒精就喪失掉毒性啦。其實,只要我們的口腔和消化道沒有傷口,即使吃了少量蛇毒也不礙事,因為蛇毒招架不住消化道裡蛋白酶砍來的「刀斧」,它們會一一被酶破壞掉的。

蛇酒雖具滋補作用等,但通常是把它作為祛風溼的靈藥的。浸泡的方法也不複雜:用毒蛇浸酒時,若是活蛇,先剖腹除去內臟,把蛇肉洗淨蒸熟,然後放到50。

公尺酒裡,封存三四個月後就可飲用。不過,習慣上喜歡用生浸法的人較多,甚至有用整條活蛇直接泡酒的。蛇肉和酒的比例,一般是0.

5千克鮮蛇肉對1.5千克公尺酒。根據需要還可配入不同的藥材。

在我國的酒林中,蛇酒早占有十分顯著的地位。在唐、宋時期,已能用含有草藥的酒麴釀酒,再與毒蛇配製成蛇酒,治風濕痺、半身不遂、口麵歪斜等疾患。現今,廣東的「三蛇酒」,廣西的「五蛇酒」、「馬鬃蛇酒」,湖南的「龜蛇酒」,湖南的「養生酒」和北京同仁堂的「北京虎骨酒」的配方中,均有一定量的毒蛇配伍。

這些品牌蛇酒成了老年人滋補、治病健身的佳釀,被譽為延年益壽、壯骨強身的「仙酒」,馳名海內外,深受國內外人民的青睞。為此,本文特介紹幾種蛇酒及其家庭製做方法,僅供讀者對症選用。

蛇酒有什麼功效,什麼人群不能喝,蛇酒有什麼功能

很多很多 蛇類入藥早在二千多年前的 神農本草經 中就有記載,而且全身都有藥用價值,稱 蛇肉有活血驅風 除痰祛濕 補中益氣的作用,對風濕關節炎 肢體麻木 氣虛血虧 驚風癲癇及 瘙癢等症都有較好的療效。所謂用毒蛇泡酒對人健康有益只是一種民間流傳的說法,並無任何科學依據,所以,不能亂用毒蛇泡酒飲用。蛇膽 ...

為什麼有毒的蛇泡在酒裡死不了

佘寧 用雄黃酒泡看死不死。 長著倆顆小虎牙 那是因為你用啤酒泡的,只要是60度以上的原漿酒哪有不死的 a雲小橋 因為你放的不單單是色而是一條酒鬼 笨鳥先飛 我從來沒有見過泡不死的蛇 井弘新 白娘子修行也可能是這種環境。 洪採楓 蛇的酒量太大,所以醉不死,哈哈哈! zmo唐寶 那是時間短了,我從來沒有...

什麼樣的蛇有蛇冠,蛇的蛇冠是什麼?

blackpink 羅捷 到了一定年齡的蛇。蛇是無足的爬蟲類冷血動物的總稱。身體細長,四肢退化,無足 無可活動的眼瞼,無耳孔,無四肢,無前肢帶,身體表面覆蓋有鱗。部分有毒,但大多數無毒。另有十二生肖中有蛇。蛇冠是指蛇頭上類似雞冠一樣的構造,這樣的蛇年齡一般較大。所謂的頭上長冠的蛇一般來說應該是一種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