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為什麼體重顯著增加

時間 2021-05-05 13:16:13

1樓:京曉荊雁露

青春期體重出現乙個快速增長期,體重每年可增加5~6千克,生長較快的可增加8~10千克青春期男女身高發育有什麼不同

在青春期以前,同年齡的男女兒童身材高矮相差無幾。但是由於進入青春期的年齡不同,因此生長突增的開始年齡也不同。一般說來,女孩生長突增的開始年齡比男孩早2年,約在10歲左右,男孩的生長突增年齡為12歲左右。

因此,11~13歲的女孩平均身高反而超過同齡的男孩。

在生長速度高峰出現後約一年,女孩將有月經初潮到來,一旦月經來潮後,身高的增長速度即明顯減慢。14~16歲,男孩的生長發育水平超過同年齡女孩,身高的增長速度明顯加快,而且男孩停止生長的時間較晚,整個生長期較長,所以,男孩生長突增期間身高增長的幅度較大。這樣一來,到青春期末,男孩的身高就明顯超過同年齡的女孩。

女孩身高每年可增長5~7厘公尺,最多9~10厘公尺;男孩身高可增長7~9厘公尺,甚至10~12厘公尺。

據全國調查資料,17歲的城市男孩平均身高為168.6厘公尺,比同年齡女孩的平均身高超出10厘公尺左右。約3年以後生長速度減慢,直到女性17歲、男性22歲左右身高基本停止生長,體重增長減慢。

男女的骨骼、肌肉和脂肪在質、量以及分布上都有一定差異,男女體重也形成了明顯的差異。

人體在發育成熟後,體重的變化取決於脂肪量的多少,骨骼、肌肉量的多少也有一定影響。

女性骨骼比男性輕,骨皮質較薄,骨密度較小;男性肌肉比女性發達,所含水分較少,而蛋白質和糖的成分較多。在肌肉整個生長發育期間,肌肉細胞數目不斷增加,男孩增加率在青春期加速,10~16歲期間約增加1倍,女孩肌肉增加率相對較小。

女性脂肪比較豐富,其重量大約佔體重的28%,而男性脂肪只佔體重的18%,青春期生長突增期男孩脂肪量逐漸減少而女孩脂肪量一直在繼續緩慢增長,突增高峰之後,在雌激素作用下,女孩脂肪增加的速度大大加快,使體型更豐滿,少數人甚至形成肥胖。

如何計算標準體重

國內外學者提出了多種計算標準體重的公式,但這都是統計學的一般規律,是比較粗略的。

標準體重應結合性別和身高進行判定,才比較科學。嚴格地講,不同地區應制定不同的標準。

國內學者提出按性別計算標準體重的公式:

男性平均體重(千克)=身高(厘公尺)-

105女性平均體重(千克)=身高(厘公尺)-

100日本學者提出亞洲人按身高計算標準體重的公式:

身高159厘公尺以下者:

標準體重(千克)=身高-

105身高160厘公尺以上者:

標準體重(千克)=(身高-100)×0.9

應該說明的是,根據以上公式計算出的標準體重並不是絕對"標準",實際體重高於或低於標準體重10%以內,都應該視為正常體重

2樓:變啦

青春期體重增加很正常,如果不加那就不正常了。用身高減110,如果體重在這個數值附近,那就是正常,這個時期最好別刻意控制飲食,否則影響發育,就得不償失,具體可以諮詢體重管理教練。

3樓:匿名使用者

青春期體重增長是因為你在長個子,骨骼生長需要更多的營養,致使你需要攝入更多的食物,如果營養過剩就會使體重過多,即使營養正好,由於骨骼增長和肌肉增長,體重也是要增加的。

4樓:

正是生長發育的旺季,尤其女生,可能會脂肪增多,再正長不過了,正是生長發育的旺季,尤其女生,可能會脂肪增多,再正長不過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也跟飲食有關係

吃的都是零食呀 油膩大的食物,估計飯量還不少

還不愛運動的話 估計體重會持續增加的吧

青春期為什麼體重顯著增加

6樓:小小小孤狼

青春期體重出現乙個快速增長期,體重每年可增加5~6千克,生長較快的可增加8~10千克青春期男女身高發育有什麼不同 在青春期以前,同年齡的男女兒童身材高矮相差無幾。但是由於進入青春期的年齡不同,因此生長突增的開始年齡也不同。一般說來,女孩生長突增的開始年齡比男孩早2年,約在10歲左右,男孩的生長突增年齡為12歲左右。

因此,11~13歲的女孩平均身高反而超過同齡的男孩。 在生長速度高峰出現後約一年,女孩將有月經初潮到來,一旦月經來潮後,身高的增長速度即明顯減慢。14~16歲,男孩的生長發育水平超過同年齡女孩,身高的增長速度明顯加快,而且男孩停止生長的時間較晚,整個生長期較長,所以,男孩生長突增期間身高增長的幅度較大。

這樣一來,到青春期末,男孩的身高就明顯超過同年齡的女孩。女孩身高每年可增長5~7厘公尺,最多9~10厘公尺;男孩身高可增長7~9厘公尺,甚至10~12厘公尺。 據全國調查資料,17歲的城市男孩平均身高為168.

6厘公尺,比同年齡女孩的平均身高超出10厘公尺左右。約3年以後生長速度減慢,直到女性17歲、男性22歲左右身高基本停止生長,體重增長減慢。 男女的骨骼、肌肉和脂肪在質、量以及分布上都有一定差異,男女體重也形成了明顯的差異。

人體在發育成熟後,體重的變化取決於脂肪量的多少,骨骼、肌肉量的多少也有一定影響。 女性骨骼比男性輕,骨皮質較薄,骨密度較小;男性肌肉比女性發達,所含水分較少,而蛋白質和糖的成分較多。在肌肉整個生長發育期間,肌肉細胞數目不斷增加,男孩增加率在青春期加速,10~16歲期間約增加1倍,女孩肌肉增加率相對較小。

女性脂肪比較豐富,其重量大約佔體重的28%,而男性脂肪只佔體重的18%,青春期生長突增期男孩脂肪量逐漸減少而女孩脂肪量一直在繼續緩慢增長,突增高峰之後,在雌激素作用下,女孩脂肪增加的速度大大加快,使體型更豐滿,少數人甚至形成肥胖。 如何計算標準體重 國內外學者提出了多種計算標準體重的公式,但這都是統計學的一般規律,是比較粗略的。

標準體重應結合性別和身高進行判定,才比較科學。嚴格地講,不同地區應制定不同的標準。 國內學者提出按性別計算標準體重的公式:

男性平均體重(千克)=身高(厘公尺)- 105

女性平均體重(千克)=身高(厘公尺)- 100

日本學者提出亞洲人按身高計算標準體重的公式:

身高159厘公尺以下者: 標準體重(千克)=身高- 105

身高160厘公尺以上者: 標準體重(千克)=(身高-100)×0.9

應該說明的是,根據以上公式計算出的標準體重並不是絕對"標準",實際體重高於或低於標準體重10%以內,都應該視為正常體重

7樓:匿名使用者

青春期體重增加很正常,如果不加那就不正常了。用身高減110,如果體重在這個數值附近,那就是正常,這個時期最好別刻意控制飲食,否則影響發育,就得不償失

青春期發胖,青春期為什麼會發胖呢?

女孩進入青春期後,身體自然地略微發胖,是正常現象,它對性成熟和月經的出現起重要作用。如果青春期內過於貪食,又不愛活動,則可能使體重增加過多而達到了肥胖的標準,這時就要採取措施了。觀察發現,人的胖瘦主要與飲食和運動量有關。遺傳因素也起作用,如果父母或家庭成員中有胖子,女兒也容易發胖 但是後天因素的影響...

青春期腰疼為什麼,青春期的男孩腰疼因為什麼

泰來 青春期是人生第二個生長髮育高峰期,所需要的營養成份和鈣都會更多,青春期腰疼與缺鈣和勞累都是有關係的。建議你到醫院抽取血液檢查一下微量元素是否正常,平時注意休息,適當補充鈣劑,適當運動,這個腰疼不是病,不用擔心 恕我直言,手淫過度造成的,兄弟,悠著點! 兄弟遠離右手,為了下一代,也是珍惜生命。青...

青春期為什麼會出現性衝動,青春期為什麼會出現性衝動?

問天為什麼創造人類吧 我是方三十 因為生理與心理上正經歷性發育 小d再見 荷爾蒙的作用,說其他的都白搭。 亦木次郎 很正常的,不衝動就不正常哦。青春期的我為什麼有性衝動? 闢麗雅世牧 這是進入青春期發育的結果,進入青春期一個關鍵的變化就是體內的性激素含量猛增,舉例男的會分泌 酮激素,這種激素一是會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