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鐵與鋼相比有哪些主要優點,鑄鐵與鋼相比有什麼優點

時間 2023-01-23 19:5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彈簧圈、高消振性、特別硬的工具等、耐腐蝕,還具有耐熱。雖然鑄鐵的機械效能不如鋼,鐵水流動性好,可以製造飛機的曲軸,可製金屬加工工具;鎳鉻鋼抗蝕性強,也叫不鏽鋼鑄鐵含碳量高,其鑄造效能優於鋼,韌性很強。如良好的耐磨性、塑性和韌性要比碳鋼低,可以製造化工生產上用的耐酸塔以及醫療器械,所以傳送收縮率小:

鎢鋼,但由於石墨的存在; 鑄鐵是煉鋼的原料、錳鋼硬度很大、低缺口敏感性以及優良的切削加工效能;鉬鋼能抗高溫,不易氧化。鑄鐵的熔點低、拖拉機履帶和車軸等,塑性差;鎢鉻鋼的硬度大,鋼系由生鐵再煉而行,由於石墨結晶時體積膨脹; 鑄鐵的抗拉強度,可以製造彈簧片;錳矽鋼韌性特別強,焊接性差,組織不均勻、耐磨等特殊效能,約為一二00℃左右,可以做工具機刀具和模具,有較高的機械強度和韌性; 補充一下常見鋼材的使用範圍,卻賦予鑄鐵許多為鋼所不及的效能,因而通常採用鑄造方法製成鑄件使用。

鑄鐵與鋼相比有什麼優點

2樓:幸新覺

主要由鐵、碳和矽組成的合金的總稱。在這些合金中,含碳量超過在共晶溫度時能保留在奧氏體固溶體中的量。

3樓:方興試驗

1、便宜。

2、機加工性好。

3、容易鑄造,可以鑄造成複雜的形狀,適於大批量生產4、抗壓性還可以。

5、對一般應力集中不敏感。

6、有良好的吸震減震功能。

7、有良好的含油功能。

鑄鐵與碳鋼相比有何優點?

4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哪種鑄鐵哪種碳鋼。一般鑄鐵的強度大,硬度高,耐磨性好;碳鋼的韌性、塑性較好。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從**上來說:鑄鐵生產工藝最簡單,**最便宜的鋼鐵類產品;

再說兩者的性質:鑄鐵抗靜壓、抗腐蝕效能一般,但抗拉、抗衝擊等效能差,所以,一般用在不承壓得水管、不受很大外力衝擊的物品(如:機座、裝飾性護欄等上);碳鋼則有很多分類,根據不同用途,有結構鋼、工具鋼、軸承鋼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1,鑄鐵:流動性好,鑄件表面光滑。成本相對較低,易於大批量生產同規格零件。此外,鑄鐵耐磨,儲油能力較高,易於做套。鑄鐵的抗壓能力和保形能力好;

2,碳鋼:碳鋼的韌性是其最大的長處,用鑄鐵做的馬刀可以輕易的被碳鋼折斷。鑄鐵礦車輪不耐衝擊,所以上料車輪多為碳鋼。

此外,碳鋼可以鍛造、軋制這是鑄鐵無論如何也做不到,包括可鍛鑄鐵和球鐵。

7樓:位珈藍瑞

1、成分不同:鑄鐵的碳含量為2%,其雜質比鋼大得多。鑄鐵的組織中存在石墨,石墨的強度接近0,因此石墨在鋼的氣體中有裂紋或孔洞,使鑄鐵的效能低於鋼。

特別是拉伸強度和塑性低,不能進行鍛造加工,但硬度和壓縮強度比較好,所以鑄鐵主要用於受壓力的零件。

2、石墨形狀不同:分為灰口鑄鐵、可鍛鑄鐵和球形墨鑄鐵。球形墨鑄鐵廣泛應用於汽車零部件、軍事機械等方面。

利用爐前鐵水碳矽分析儀可以快速分析各種球型墨鑄鐵中碳矽含量,方便指導產品質量。

3、含碳量不同:碳含量為部分分為2.

11%)以上的鐵,以下為鋼。但是在實際應用中,碳量一般為零。低於03%的稱為熟鐵或純鐵,含量為0.

1%至的稱為鋼。鋼根據碳含量分為低碳鋼(c0.

25%)。中碳鋼( 0.

60%);高碳鋼(c為以上)。通常中低碳鋼是結構鋼,高碳鋼是工具鋼。

4、切削加工工藝不同:隨著鋼中碳含量的增加或減少,鑄鐵的切削加工性普遍較好,但白口鑄鐵的切削加工性特別差。

5、**不同:從市場方面的售價來看,通常情況下碳鋼要比鑄鐵貴。

鑄鐵和鋼的優缺點比較

8樓:hs的天空

鑄鐵耐磨效能好,鋼強度高;還有鑄鐵適合小規模的生產不規則的形狀,鋼比鑄鐵的生產規模要大了多。

鑄鐵和鋼各自有什麼特點

9樓:無限喬丹

鑄鐵與鋼都是鐵-碳合金,它們的根本區別在於含碳量的不同:鋼的含碳量低,<;鑄鐵的含碳量高,>,一般為 ~。

10樓:網友

鑄鐵的含碳量比較高,其效能比較脆,抗拉效能比較差。但鑄造效能比較好,可以採用鑄造的方法加工出形狀相對複雜的零件。鑄鐵又分為灰口鑄鐵、球墨鑄鐵等。

鋼的含碳量較低,綜合機械效能較鑄鐵高,延伸率較鑄鐵高很多。其機械加工效能和焊接效能都較鑄鐵好。鋼的分類交多,從含碳量分可分為低碳鋼、中碳鋼、高碳鋼;從合金含量可分為碳素結構鋼、合金結構鋼等等。

與鋼相比,鑄鐵的效能有何特點

11樓:花開勿敗的雨季

鑄鐵含碳量高,塑性差,組織不均勻,焊接性差; 鑄鐵是煉鋼的原料,鋼系由生鐵再煉而行,有較高的機械強度和韌性,還具有耐熱、耐腐蝕、耐磨等特殊效能; 鑄鐵的抗拉強度、塑性和韌性要比碳鋼低。雖然鑄鐵的機械效能不如鋼,但由於石墨的存在,卻賦予鑄鐵許多為鋼所不及的效能。如良好的耐磨性、高消振性、低缺口敏感性以及優良的切削加工效能。

鑄鐵的熔點低,約為一二00℃左右,鐵水流動性好,由於石墨結晶時體積膨脹,所以傳送收縮率小,其鑄造效能優於鋼,因而通常採用鑄造方法製成鑄件使用; 補充一下常見鋼材的使用範圍:鎢鋼、錳鋼硬度很大,可製金屬加工工具、拖拉機履帶和車軸等;錳矽鋼韌性特別強,可以製造彈簧片、彈簧圈;鉬鋼能抗高溫,可以製造飛機的曲軸、特別硬的工具等;鎢鉻鋼的硬度大,韌性很強,可以做工具機刀具和模具;鎳鉻鋼抗蝕性強,不易氧化,也叫不鏽鋼,可以製造化工生產上用的耐酸塔以及醫療器械、日常用具等。

鑄鐵和鋼分別有什麼特點,區別又是什麼?

12樓:竇蕾買嫻

最大的區別是鋼是含碳量很低的「鐵」,而鑄鐵的含碳量較高。

含碳量越低,韌性越好。

鑄鐵的特點有哪些 鑄鐵有特性是什麼

鑄鐵的含碳量比較高,其效能比較脆,抗拉效能比較差。但鑄造效能比較好,可以採用鑄造的方法加工出形狀相對複雜的零件。鑄鐵又分為灰口鑄鐵 球墨鑄鐵等。鑄鐵的種類用途及特點。鑄鐵有特性是什麼?鑄鐵的分類分類方法 分類名稱 說明。1.按斷口顏色分 1 灰鑄鐵 這種鑄鐵中的碳大部分或全部以自由狀態的片狀石墨形式...

與傳統床墊相比,乳膠床墊有哪些優點?

1 防蟎防菌 乳膠床墊中的乳膠中含有橡樹蛋白,而橡膠蛋白具有能抑制病菌及過敏原潛伏。符合環保的要求,能抑制病菌 蟎蟲滋生。2 透氣性好 天然的乳膠因本身有無數的氣孔,這些氣孔能夠排出人體排出的餘熱與潮氣,也可促自然通風,提供最好的天然空調系統,所以具有良好的透氣性。3 健康環保 乳膠是醫用可以方面的...

曹操與劉備相比,有哪些優點,曹操和劉備的區別與優劣

劉備愛民,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帶著新野的百姓一起逃跑。其實這個愛民未必是100 真心的。之前他帶著百姓跑,後來聽探子來報,說曹軍馬上就追到了,立刻嚇得不管百姓自己跑了,連老婆孩子都不管了 很像他祖宗劉邦啊 可見他的愛民,有一定作秀的成分。當然,即使如此,也比很多諸侯要強了。很多諸侯連作秀都做不到。而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