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平原多雨地區低填路段施工有沒有可行性較好施工工藝,宕渣填築的層厚和粒徑控制可否根據實際情況調整

時間 2022-09-10 12:05:08

1樓:匿名使用者

新版2006規範 對路基填築厚度已經不做要求,由試驗段確定。只要你能從設計院、監理或者專家那拿到壓實質量標準(比如孔隙率、沉降差),做乙個試驗段,表明填築50cm厚用重型壓路機(22t以上)可以完全壓實,那麼就可以按照試驗段結果進行下一步施工。 實在拿不到標準,就參考舊規範土石路堤的灌砂法壓實度(根據含石量不同繪製最大幹密度與含石量曲線,然後根據試驗段每個灌砂法測坑挖出來的填料的實測含石量查對應的最大幹密度求壓實度),自己再做乙個對應沉降差複測結果。

後續施工就按照達到灌砂法壓實度所對應沉降差控制就行了。 關於粒徑按照土石路基控制比較好。低填路段最後路基頂以下40~80cm的分層、排水、粒徑一定要悠著點,填料粒徑盡量均勻級配良好強度足夠,最後一層壓實厚度別超30cm,粒徑別超15cm,臨時排水做好。

不能光聽領導們的,別光顧著掙錢或者工期弄出豆腐渣。下面的規範好好看看理解理解,限制其實很符合實際不是那麼嚴格的。

4.2.4 土石路堤

1 填料應符合以下規定

1)膨脹岩石、易溶性岩石等不宜直接用於路堤填築,崩解性岩石和鹽化岩石等

不得直接用於路堤填築。

2)天然土石混合填料中,中硬、硬質石料的最大粒徑不得大於壓實層厚的2/3;

石料為強風化石料或軟質石料時,其cbr值應符合表4.1.2 的規定,石料最大粒徑不得

大於壓實層厚。

2 基底處理應滿足4.2.2 條第1 款的規定。在陡、斜坡地段,土石路堤靠山一側應

按設計要求,做好排水和防滲處理。

3 填築應符合以下規定

1)壓實機械宜選用自重不小於18噸的振動壓路機。

2)施工前,應根據土石混合材料的類別分別進行試驗路段施工,確定能達到最

大壓實幹密度的松鋪厚度、壓實機械型號及組合、壓實速度及壓實遍數、沉降差等引數。

3)土石路堤不得傾填,應分層填築壓實。

4)碾壓前應使大粒徑石料均勻分散在填料中,石料間孔隙應填充小粒徑石料、

土和石渣。

5)壓實後透水性差異大的土石混合材料,應分層或分段填築,不宜縱向分幅填

築;如確需縱向分幅填築,應將壓實後滲水良好的土石混合材料填築於路堤兩側。

6)土石混合材料來自不同料場,其岩性或土石比例相差較大時,宜分層或分段

填築。7)填料由土石混合材料變化為其它填料時,土石混合材料最後一層的壓實厚度

應小於300mm,該層填料最大粒徑宜小於150mm,壓實後,該層表面應無孔洞。

8)中硬、硬質石料的土石路堤,應進行邊坡碼砌,碼砌邊坡的石料強度、尺寸

及碼砌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邊坡碼砌與路堤填築宜基本同步進行。軟質石料土石路堤

的邊坡按土質路堤邊坡處理。

4 中硬、硬質石料土石路堤質量應符合以下規定

1)施工過程中的每一壓實層,可用試驗路段確定的工藝流程和工藝引數,控制

壓實過程;用試驗路段確定的沉降差指標,檢測壓實質量。

2樓:江南蘇小小

按照交通的施工規範,層厚是有限制的,不能很厚的。

你可以適當增加填築總厚度來確保道路質量。關鍵是要處理好排水。

塘渣和宕渣有區別嗎?

3樓:小煥呀

兩者有區別。

塘渣是風化石和土的混合物。塘渣料最大粒徑應不超過10cm,通過5mm篩孔的質量控制在30-50%,最大含泥量不超過總質量的5%。密實度大於90%。

宕渣是爆破後的碎石,粒徑較大,是土石混合物。其粒徑大於40mm的石塊含量大於30%的土石混合物,其石塊的最大粒徑不大於150mm。宕渣的密度:

一立方宕渣大約有1.78-1.8kgn噸。

拓展資料

宕渣填築方法:

土方路堤常用推土機、鏟運機、挖掘機、自卸汽車等機械。分層填築法。分為水平分層填築法和縱向分層填築法。

水平分層填築法:填築時按照橫斷面全寬分成水平層次,逐層向上填築。是路基填築的常用方法。

縱向分層填築法:依路線縱坡方向分層,逐層向上填築。宜用於推土機從路塹取土填築距離較短的路堤。

宕渣填築要求:

1、壓實機械:不小於16t振動壓路機。

2、宕渣回填不得傾填。

3、碾壓前應使大粒徑石料均勻分散在填料中,孔隙間填充小粒徑石料、土和石渣。

4、壓實後透水性差異大的土石混合料,應分層或分段填築,不宜縱向分幅填築。如確需縱向分幅填築,應將壓實後滲水良好的土石混合料填築於路堤兩側。

5、土石混合料來自不同料場,其岩性或土石比例相差較大時,宜分層或分段填築。

6、填料由土石混合材料變化為其他材料時,土石混合料最後一層的壓實厚度應不小於300mm,該層填料最大粒徑宜不

4樓:科學普及交流

區別是:

一、塘渣是風化石和土的混合物。

塘渣料最大粒徑應不超過10cm,通過5mm篩孔的質量控制在30—50%,最大含泥量不超過總質量的5%。密實度大於90%(重型擊實標準)。

二、宕渣是爆破後的碎石,粒徑較大,是土石混合物。

其粒徑大於40mm的石塊含量大於30%的土石混合物,其石塊的最大粒徑不大於150mm(用於路基頂面以下800mm範圍內,最大粒徑不大於100mm)。宕渣的密度:一立方宕渣大約有1.

78-1.8kgn噸。

5樓:

塘渣是風化石和土的混合物.

宕渣是爆破後的碎石,粒徑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