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防火塗料出現流掛,如何預防與處理

時間 2022-09-04 20:50:06

1樓:匿名使用者

鋼結構防火塗料塗膜流掛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屬於施工方面的原因,塗膜一次塗裝得太厚,或者塗料在塗裝時稀釋劑加入得太多;二是塗料的內在質量缺陷兒造成塗膜流掛。屬於第乙個原因的,在塗裝時應按要求塗裝,每道塗層不能太厚,塗料塗裝前,如果需要加入稀釋劑,不能加得太多以至於塗料的黏度太低。

溶劑型塗料具有非常好的流平性,一次塗裝所得到的溼塗膜較厚時容易造成流掛。為了防止塗料流掛,可在塗料生產時予以考慮。例如,使用適當的防流掛助劑使防火塗料具有合適的流變性。

屬於這類助劑的有有機膨脹潤土、氫化蓖麻油等。

那如果出現流掛怎麼解決呢?有2種常見的情況,第一種如果塗膜未乾,可以立即擦掉,然後重新塗裝;第二種如果塗膜已乾可以用砂紙打磨流掛部位,然後整體重塗一遍,從而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

2樓:

防火塗料出現流掛的原因是:單次施工的塗層厚度過厚,形成的自然流掛現象,對於這種現象我們首先要少加稀釋劑或者不加稀釋劑,其次減少每次的塗層厚度,再有就是縮短塗料的乾燥時間(這個一遍在成品塗料中不易實現)。

消防隊如何驗收鋼結構防火塗料工程?

3樓:匿名使用者

鋼結構防火塗料驗收規範

1 總 則

1.0.1 為貫徹落實國家有關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和技術標準,規範鋼結構防火塗料的施工和驗收工作,減少火災危害,維護消防安全,特制訂本規範。

1.0.2 本規範規定了鋼結構防火塗料的施工要求和竣工驗收等內容。本規範適用於建築物和構築物鋼結構防火塗料的施工和驗收。

1.0.3 鋼結構防火塗料的施工和驗收,除遵守本規範外,尚應遵守國家有關標準和規定。

2 鋼結構防火塗料施工要求

2.1 一般規定

2.1.1 鋼結構防火塗料工程應由具有相應資質的施工單位或生產單位進行施工。

2.1.2 進入施工現場的各種鋼結構防火塗料產品,應具有生產廠家提供的型式認可證書、型式檢驗報告、產品合格證、產品說明書、施工工藝等技術資料。

2.1.3 施工前,鋼結構表面應除鏽,並根據使用要求確定防鏽處理。除鏽和防鏽處理應符合現行國家有關規定。

2.1.4 鋼結構表面的粉塵、油汙等應清除乾淨,其連線處的縫隙應用防火塗料或其他防火材料補堵平後方可施工。

2.1.5 防火塗料宜在室內裝修之前和不被後繼工程所損壞的條件下進行施工。在養護期內的塗層,應防止雨淋、水沖、髒物汙染和磕碰。

2.1.6 鋼結構防火塗料施工的環境溫度和相對濕度應符合塗料產品說明書的要求。

若無要求時,水性塗料施工過程中和塗層乾燥固化前,環境溫度宜保持在5至38℃,溶劑型塗料宜保持在-5至38℃。相對濕度不宜大於90%,空氣應流通。當氣溫過低、風速大於5m/s、雨天或構件表面有結露時,不宜作業。

2.1.7 在塗料施工前應根據工程的結構及現場條件提出具體可行的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並按施工單位質量手冊、程式檔案、作業指導書的規定和生產廠家的塗料施工工藝進行施工。

2.1.8 用測厚儀測量構件塗層厚度時,測量點應均勻布置,對線狀構件如鋼梁、鋼柱等每延公尺測量點數不應少於兩點;對面狀構件如鋼板等每平方公尺測量點數不應少於五點。

2.1.9 在施工中必須對全部過程,包括隱蔽工程部位情況作出詳細記錄。

2.2 超薄型鋼結構防火塗料的施工

2.2.1 超薄型鋼結構防火塗料一般採用刷塗、滾塗或噴塗工藝施工。

當採用重力式噴槍噴塗時,其壓力宜為0.4~0.6mpa。

如需塗面層塗料,面層塗料也可刷塗、噴塗或滾塗。

2.2.2 雙組份的塗料,應按使用說明書規定在現場調配使用;單組份的塗料應在施工現場充分攪拌均勻後使用。塗料開封後宜在當日使用完畢。

2.2.3 分層塗覆的塗料,應按產品施工工藝規定的施工間隔進行塗覆,直至達到所需厚度。

2.2.4 塗覆後的塗層不應出現流掛、粉化、空鼓、脫落、漏塗和裂紋等缺陷。

2.3 薄型鋼結構防火塗料的施工

2.3.1 薄型鋼結構防火塗料的施工應滿足下列要求:

1 薄型鋼結構防火塗料,宜採用噴塗工藝施工,每遍噴塗厚度不宜超過2.5mm,噴塗壓力宜為0.4~0.6mpa。應按產品施工工藝規定的施工間隔進行塗覆;

2 噴塗後的塗層應完全閉合,輪廓清晰,無流掛、粉化、空鼓、脫落、漏塗和寬度大於0.5mm裂紋等缺陷;

3 施工過程中,操作者應適時檢測塗層厚度,直到符合施工組織設計規定的厚度方可停止噴塗;

4 當設計要求塗層表面平整時,應對最後一遍塗層作抹平處理,確保外表面均勻平整。

2.3.2 當薄型鋼結構防火塗料需塗面層時,面層的施工應滿足下列要求:

1當底層厚度符合施工組織設計規定並乾燥後,方可施工面層;

2面層宜塗覆1~2次,並應全部覆蓋底層。塗料用量應符合產品使用說明書要求;

3面層應顏色均勻,接槎平整,不應有流掛、粉化、空鼓、脫落、裂紋和漏塗等缺陷。

2.4 厚型鋼結構防火塗料的施工

2.4.1 厚型鋼結構防火塗料宜採用壓送式噴塗機噴塗,當氣壓為0.4~0.6mpa時,噴槍口直徑宜為6~10mm。

2.4.2 配料應嚴格按使用說明書中的配合比加料或加稀釋劑,並使塗料均勻,稠度適宜。塗料開封後宜在當日使用完。配好的塗料應在規定時間內用完。

2.4.3 噴塗施工應分層完成,每層噴塗厚度宜為5~10mm,並應按產品施工工藝規定的施工間隔進行塗覆,直至達到所需厚度。

噴塗保護方式、噴塗遍數與塗層厚度應根據施工組織設計要求確定。

2.4.4 施工過程中,操作者應適時檢測塗層厚度,直到符合施工組織設計規定的厚度方可停止噴塗。

2.4.5 噴塗後的塗層應厚度均勻,無流掛、粉化、空鼓、脫落、漏塗和寬度大於1.0mm的裂紋等缺陷。

2.5 防火塗層的返修或返工

當防火塗層出現下列情況之一時,應進行返修或返工:

1塗層乾燥固化不好,粘結不牢或出現流掛、粉化、空鼓、脫落和漏塗時;

2鋼結構的接頭、轉角處的塗層有明顯凹陷時;

3超薄型鋼結構防火塗料表面出現明顯裂紋時;薄型鋼結構防火塗料表面裂紋寬度大於0.5mm時;厚型鋼結構防火塗料表面裂紋寬度大於1.0mm時;

4塗層平均厚度符合施工組織設計規定的厚度要求,但單點塗層厚度小於施工組織設計規定厚度的85%,或單點塗層厚度雖大於施工組織規定厚度的85%,但未達到施工組織設計規定厚度的塗層之連續面積的長度超過1m時。

3 鋼結構防火塗料竣工驗收

3.1 鋼結構防火塗料施工竣工後,施工單位應對施工質量進行自檢,並形成檢驗報告,提交建設單位。

3.2 鋼結構防火塗料工程驗收時,應提供下列資料:

1產品型式認可證書、型式檢驗報告、產品合格證、產品使用說明書、施工工藝;

2鋼結構防火塗料生產單位與工程定貨單位簽定的訂貨合同或**;

3鋼結構防火塗料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及防火塗料施工質量自檢報告;

4施工過程的檢查記錄;

5隱蔽工程的檢查記錄;

6對施工中不合格項等問題的處理記錄;

7其他有關檔案和記錄。

3.3 鋼結構防火塗料的施工質量驗收合格應符合下列規定:

1 防火塗料的產品資料和施工過程資料均應齊全、完整;塗料生產單位與工程定貨單位簽定的訂貨合同或**中塗料數量應與工程施工實際需用量基本一致;

2 防火塗料施工質量應符合本規範要求;

3有外觀質量要求的應符合本規範相應的規定。

附錄a 本規範用詞說明

a.1 為便於在執行本規範條文時區別對待,對要求嚴格程度不同的用詞,說明如下:

1) 表示很嚴格,非這樣做不可的用詞:

正面詞採用「必須」,反面詞採用「嚴禁」。

2) 表示嚴格,在正常情況下均應這樣做的用詞:

正面詞採用「應」,反面詞採用「不應」或「不得」。

3) 表示允許稍有選擇,在條件許可時首先應這樣做的用詞:

正面詞採用「宜」或「可」,反面詞採用「不宜」。

表示有選擇,在一定條件下可以這樣做的用詞,採用「可」。

a.2 本規範中應按規定的標準、規範或其他有關規定的寫法為「應符合要求或規定」。

噴防火塗料怎麼能不溜?

4樓:年華碧水蕭笙歌

在要噴的地方放上報紙或者保鮮膜的東西可以預防不溜。

5樓:

噴塗前應進行試噴並製作樣板。通過試噴確定噴塗氣壓、噴距、噴槍移動速度等工藝的最優引數,並經監理用標準樣板比對確認後,方可進行大面積噴塗。噴塗時,噴槍要垂直於被噴鋼構件表面,噴槍6-10公釐,保持在0.

4-0.6mp,噴槍執行速度要保持穩定,不能再同一位置久留,避免造成塗料堆積和流淌。噴塗過程中,配料及往噴机內加料均要連續進行,不得停留!

最後,如果自己不會。建議找個經驗豐富的師傅來做。

6樓:有心人

不能連續噴塗,噴一層幹一層,然後再噴,就不流漿了。連續噴塗,就會到至流漿。因為水分過大,才會流漿的。

7樓:

噴塗防火塗料產生流掛的原因有:

每遍的噴塗厚度太大了,產生的流掛。

防火塗料一般在現場會加以稀釋到便於施工,若水(稀釋劑)新增太多了,塗料稠稀度降低施工會產生流掛的想象。

防止流掛的解決方式:

按照廠家提供的施工工藝進行施工,嚴格控制每遍的施工厚度。

按照便於施工的原則新增稀釋劑或者水。

8樓:

防火塗料。

在噴的時間。

為了防止溜。

要少噴。薄一點。多噴幾次的。

9樓:収灋網

噴防火塗料,首先要有模板,把模板固定在上面噴塗即可。

10樓:冷風吹拂著你的臉龐

使用正確的工具,不要稀釋的太稀。

11樓:路青青

防火塗料太稠需要稀釋到便於施工即可。對於防火塗料稀釋分為以下幾種情況:1.

水性塗料直接加水稀釋即可,水的新增量不可過多,詳細諮詢防火塗料生產廠家。2.溶劑型防火塗料可用200#汽油,二甲苯等稀釋劑稀釋即可。

如果採用市場上購買的稀釋劑最好做實驗無反應時方可使用。

12樓:劇恬謐

我覺得塗防火材料怎麼才能不留,首先要把它抹均勻,然後慢慢地一點兒一點兒的塗就不會流啦。

13樓:

噴槍拿穩,來回把塗料走勻。不要在乙個地方噴,這樣就不會往下流塗料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噴幾遍,有條件提公升所噴的東西溫度

15樓:

用用小號噴槍去噴別噴的別太密

16樓:另

這個塗料挺好的防火,,,

17樓:華仔記

噴的時候不要噴太多,要薄薄的一層層噴。

18樓:英雄多少無奈

防火塗料詳細噴塗講解:

1、塗料調配:本工程採用單組分的乾粉塗料,現場加水調配,在可攜式攪拌機中將塗料和水按產品說明書的規定配合比混合攪拌,攪拌5-10分鐘成均勻的厚漿體。防火塗料配置攪拌,應邊配邊用,當天配置的塗料必須在說明書規定的時間內使用完。

攪拌和調配塗料,使之均勻一致,且稠度適當,既能在管道中流動暢通,而且噴塗後又不會產生流淌和下墜現象。

2、基層處理:施工前要徹底的清除掉施工鋼件上的灰塵、油汙和浮鏽,以確保鋼材基面的清潔和乾燥。經檢查鋼件上已完全塗刷防鏽塗料並乾燥。

鋼構件連線處,4-12mm寬的縫隙應用防火塗料或矽酸鋁纖維棉填補堵平。

3、防火塗料噴塗:噴塗底層料,為提高塗料與鋼梁基層的粘結強度,應在底層的漿料中新增少量的水性膠粘劑,一般為0.4kg/m2或根據產品說明書新增,噴塗厚度為5mm左右。

塗層表面有明顯的乳突、凹坑,應用抹刀修平。

噴塗前應進行試噴並製作樣板。通過試噴確定噴塗氣壓、噴距、噴槍移動速度等工藝的最優引數,並經監理用標準樣板比對確認後,方可進行大面積噴塗。

噴塗時,噴槍要垂直於被噴鋼構件表面,噴距6-10公釐,保持在0.4-0.6mp,噴槍執行速度要保持穩定,不能在同一位置久留,避免造成塗料堆積和流淌。

噴塗過程中,配料及往噴塗機內加料均要連續進行,不得停留。

底層塗料表面乾燥後(底層塗料施工24小時後),方可進行面層塗料的噴塗,噴塗厚度為10mm,對於明顯凹凸不平處,應用抹刀進行抹平處理,以確保塗層表面均勻光潔。

鋼結構防火塗料多少錢,鋼結構防火塗料多少錢一噸?

防火塗料一般超薄型的低於100塊,想都不用想,絕對是假冒偽劣產品!請大家用膝蓋想下,一般200多至300的正規產品。能有幾十塊一桶的說法?大家是要防火塗料,不是一般的石灰。練一般乳膠漆都是100多一桶,何況是防火這種功能性的塗料?上面的幾十的完全是不負責任!順便科普一下,鋼結構防火塗料分室內 室外,...

鋼結構防火塗料的上面可以刷面漆嗎

小雨手機使用者 應該先做一遍防腐漆,瞭解防火塗料就該知道防腐漆對防火塗料的作用,防腐漆是用在物體表面可以用來保護物體內部不受到腐蝕的一類油漆。鋼結構的防腐是對鋼材表面進行處理,防止其因鹽霧,酸鹼,潮溼空氣等外界質的侵入而發生鏽燭而降低鋼材的承載強度。通常應用丙烯酸,環氧富鋅,雲鐵,聚氨酯,高氯化等防...

您好,向您請教下鋼結構刷防火塗料應該怎樣計算

愛山的店 1 鋼結構可以按噸位計算刷防火塗料工程量 2 也可以按面積計算工程量,下面是鋼結構油漆 除鏽工程量係數表序號 專案名稱 係數 序號 專案名稱 係數1 高爐 16 天窗架 0.43 1 外殼 0.10 17 支撐 0.53 2 支柱 框架 0.16 18 檁條 0.59 3 梯子 平臺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