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微波爐拿出的盤子一點也不燙手

時間 2022-08-20 16:15:07

1樓:勤奮的哈七八答

因為微波是一種電磁波,電磁波在遇到導體的時候會出現電磁感應現象而轉化為導體中的電流(所以金屬容器在微波爐裡會出現電火花),金屬容器溫度會公升高,但由於金屬容器導熱性好,散熱快,故不燙手。

這也和微波加熱的原理有關。當微波輻射到食品上時,食品中總是含有一定量的水分,而水是由極性分子(分子的正負電荷中心,即使在外電場不存在時也是不重合的)組成的,這種極性分子的取向將隨微波場而變動。

由於食品中水的極性分子的這種運動,以及相鄰分子間的相互作用,產生了類似摩擦的現象,使水溫公升高,因此,食品的溫度也就上公升了。而盤子分子的取向不隨微波場而變動,所以就不會產生了類似摩擦的現象,溫度不公升高。

2樓:匿名使用者

微波是一種電磁波。這種電磁波的能量不僅比通常的無線電波大得多,而且還很有"個性",微波一碰到金屬就發生反射,金屬根本沒有辦法吸收或傳導它;微波可以穿過玻璃、陶瓷、塑料等絕緣材料,但不會消耗能量;而含有水分的食物,微波不但不能透過,其能量反而會被吸收。所以呢,盤子是不會被加熱的,只有食物被加熱了。

3樓:

微波爐產生的電磁波頻率與水分子的固有頻率相近可以發生共振,使水分子振動加劇,從而加熱含有水份的食物,而盤子中不含水份,不會被加熱

4樓:雷門仙境

個人認為 微波是高頻的電磁波,24.5億次每秒,穿透食物5cm使水分子劇烈振動產生大量熱,食物就被「煮」熟了。

5樓:

微波是靠震動水分子加熱的 明白了吧

6樓:

微波加熱的原理簡單說來是,當微波輻射到食品上時,食品中總是含有一定量的水分,而水是由極性分子(分子的正負電荷中心,即使在外電場不存在時也是不重合的)組成的,這種極性分子的取向將隨微波場而變動。

由於食品中水的極性分子的這種運動,以及相鄰分子間的相互作用,產生了類似摩擦的現象,使水溫公升高,因此,食品的溫度也就上公升了。而盤子分子的取向不隨微波場而變動,所以就不會產生了類似摩擦的現象,溫度不公升高。

關於原二樓的問題:因為微波是一種電磁波,電磁波在遇到導體的時候會出現電磁感應現象而轉化為導體中的電流(所以金屬容器在微波爐裡會出現電火花),金屬容器溫度會公升高,但由於金屬容器導熱性好,散熱快,故不燙手;

關於原三樓的問題:盤子分子一般不是極性分子,方向不能隨電磁波而改變(這個極性分子可以用磁鐵來模擬);

關於原六樓的問題:共振是指乙個物理系統在特定頻率下,以最大振幅做振動的情形。此一特定頻率稱之為共振頻率。

注意是特定頻率!關於「為什麼使水分子振動加劇,就可以加熱含有水份的食物?」這個問題,我在上文已經有解釋了。

參考資料:

電磁感應現象

共振

極性

我是原三樓的

為什麼微波爐裡拿出來的食物,盤子不燙食物卻燙?

7樓:

微波爐是靠微波使食物中的分子**產生熱量,不是象傳統的加熱是靠導熱,盤子不會吸收微波,所以就不會很熱。所以加熱固體的食物比液體的食物熱得快,

具體的你看一下加熱原理會更明白!

微波加熱原理

微波烹調的基礎是微波對介質加熱.根據物理理論可知,介質分子可分為有極分子和無極分子兩大類.有極分子的正、負電荷的中心不重合,其間有一段距離,可等效為乙個電偶極子(如水).在外電場的作用下,使原來雜亂無章的有極分子沿著外電場的方向轉向,產生轉向極化(無極分子的正、負電荷中心重合,在外電場的作用下使分子中的正負電荷中心沿電場方向只產生位移極化).如果外電場是交變的,那末有極分子的轉向也要隨電場的變化而不斷改變方向.在這個過程中,由於分子間的相互碰撞,將使電能轉化為分子的動能,然後再轉化為熱能,使物體的溫度公升高.由此可見,對於有極分子組成的物體(如被烹調的食物),交變電場就容易對它進行加熱.

表徵介質在外電場作用下極化程度的物理量叫介電常數.(在交變電場作用下,介質的介電常數是複數,虛數部分反映了介質的損耗).實際上,介電常數並不是乙個不變的數,在不同的條件下,其介電常數也不相同.例如水在微波條件下的介電常數和損耗比一般物質大很多,因此較容易吸收微波能量而被加熱.

微波是一種頻率極高的電磁波,照射在理想導電金屬表面上將被全反射.照射在介質表面則有一小部分被反射,而大部分能穿透到介質內部,並在內部逐漸被介質吸收而轉變為熱能,其穿透深度主要決定於介質的介電常數和電磁波的頻率.在微波頻率下對一般物體其穿透深度可達幾厘公尺.

微波對生物體還有一種生物效應,在一定條件下對細胞、細菌具有抑制和殺傷作用.

二、微波加熱與普通加熱的區別

由此可見,微波加熱與通常的加熱方式不一樣.通常的加熱方式是要有乙個高溫熱源,通過輻射和傳導,先使物體的表面加熱,然後再由傳導和對流在物體內部逐漸向其縱深加熱,這樣加熱速度很慢;而微波爐加熱是用磁控管(在爐內頂部)產生微波,然後將微波照射到六面都用金屬組成的空箱(又叫諧振腔)中,食物放在箱中,微波在箱壁上被來回反射,同時從各個方向穿到被烹調的食物中去,對食物進行加熱,箱壁不吸收微波,只有箱中的容器和食物被加熱,因此效率高、速度快.由於加熱速度快,因此對食物營養的破壞很少(即保鮮度好).

8樓:匿名使用者

微波爐的工作原理是用微波讓食物中的水分子快速**而產生熱量。盤子沒有水份,所以不會燙。

微波爐為什麼能把食物弄熱,而裝食物的盤子卻不熱?

9樓:手機使用者

微波爐的加熱原理是通過微波讓食物裡的水分子高速**發熱。盤子裡幾乎沒有水分,所以不會發熱

10樓:冷香清露冷香

微波爐的加熱原理是通過磁控管產生微波,微波在穿透食物時,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之間,以及和蛋白質分子之間相互摩擦**產生熱量。所有它只針對水分子和蛋白質加熱,對器皿不加熱。我們有時候發現器皿也熱了,那是因為熱傳導!!

普通盤子可以放到微波爐嗎?

11樓:月亮愛你

如果碗和盤子的材料是瓷的是可以放到微波爐裡加熱的。

不能使用微波爐加熱的容器:

1、忌用普通塑料容器

一是熱的食物會使塑料容器變形,二是普通塑料會放出有毒物質,汙染食物,危害人體健康。使用專門的微波爐器皿盛裝食物放入微波爐中加熱。

2、忌用金屬器皿

因為放入爐內的鐵、鋁、不鏽鋼、搪瓷等器皿,微波爐在加熱時會與之產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既損傷爐體又加熱不熟食物。

3、忌使用封閉容器

加熱液體時應使用廣口容器,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產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爆破事故。即使在煎煮帶殼食物時,也要事先用針或筷子將殼刺破,以免加熱後引起爆裂、飛濺弄髒爐壁,或者濺出傷人。

12樓:

1、忌用普通塑料容器:一是熱的食物會使塑料容器變形,二是普通塑料會放出有毒物質,汙染食物,危害人體健康。

2、忌用金屬器皿:因為放入爐內的鐵、鋁、不鏽鋼、搪瓷等器皿,微波爐在加熱時會與之產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既損傷爐體又不能加熱食物。

3、忌使用封閉容器:加熱液體時應使用廣口容器,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產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爆破事故。

清潔維護

1、爐壁四角、四周與爐門相接之處,應常保持清潔。如有清潔劑或食物碎屑及油漬殘留在門鉸及門縫上,可用濕布沾些中性潔劑擦去,切勿用磨潔布或粗糙帶腐蝕性的清潔劑去擦或用小刀去刮,致傷爐壁的金屬保護層。

2、爐的外壁要時加清潔,以除去因日常烹調而引起的油汙,以免減低微波爐的效能。

3、清潔微波爐內腔時,切勿遺漏位置於內腔右側那塊黃色長方形的雲母片,它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微波爐功能和使用壽命。如果雲母片被嚴重汙染甚至擊穿,還可能會引發電路短路導致各種危險。

13樓:匿名使用者

盤子要看材質,陶瓷的可以放到微波爐,不鏽鋼的則不能放進去。

使用微波爐的9大禁忌:

1、雞蛋不管帶不帶殼都不能用微波爐加熱。帶殼雞蛋放在微波爐裡加熱後會**,這個估計知道的人不少。但還有件事您是否知道——沒殼的雞蛋,不管全熟的、半生不熟的,還是有沒有放在水中一起加熱,只要沒攤開來,再被微波爐一加熱,危險性跟帶殼的時候一樣高。

2、忌將肉類加熱至半熟後再用微波爐加熱:因為在半熟的食品中細菌仍會生長,第二次再用微波爐加熱時,由於時間短,不可能將細菌全殺死。冰凍肉類食品須先在微波爐中解凍,然後再加熱為熟食。

3、忌再冷凍經微波爐解凍過的肉類:因為肉類在微波爐中解凍後,實際上已將外面一層低溫加熱了,在此溫度下細菌是可以繁殖的,雖再冷凍可使其繁殖停止,卻不能將活菌殺死。已用微波爐解凍的肉類,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凍,必須加熱至全熟。

4、忌油炸食品:因高溫油會發生飛濺導致火災。如萬一不慎引起爐內**時,切忌開門,而應先關閉電源,待火熄滅後再開門降溫。

5、忌超時加熱:食品放入微波爐解凍或加熱,若忘記取出,如果時間超過2小時,則應丟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6、忌用普通塑料容器:使用專門的微波爐器皿盛裝食物放入微波爐中加熱,一是熱的食物會使塑料容器變形,二是普通塑料會放出有毒物質,汙染食物,危害人體健康。

7、忌用金屬器皿:因為放入爐內的鐵、鋁、不鏽鋼、搪瓷等器皿,微波爐在加熱時會與之產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既損傷爐體又加熱不熟食物。

8、忌使用封閉容器:加熱液體時應使用廣口容器,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產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使容器內壓力過高,易引起爆破事故。即使在煎煮帶殼食物時,也要事先用針或筷子將殼刺破,以免加熱後引起爆裂、飛濺弄髒爐壁,或者濺出傷人。

9、忌長時間在微波爐前工作:開啟微爐後,人應遠離微波爐或人距離微波爐至少在1公尺之外。

14樓:杜歡欣松育

以上兩種盤子都不可以放進去,最好是微波爐用具。熱饅頭還是用保鮮膜吧!用微波爐熱完的饅頭當時吃好吃,涼了在吃的時候就更硬了,把水分都打沒有了!

15樓:阿里

普通盤子可以放到微波爐嗎?普通盤子可以放到微波爐,但有金屬的、有金屬質感的都是不能放入。

16樓:正益哥們

使用微波爐的時候,千萬要記住金屬的盤子,鍋碗這些是不能放進去了,會導致微波爐的微波管燒掉。

17樓:

普通普通盤子能不能放到微波爐?

18樓:毋照黎志

最好用專用盤子,也不貴

一般買爐都要送

金屬是肯定不能進微波爐的,會產生毒素和有害物質

格蘭仕微波爐烤肉用什麼材料的盤子

這要看你用什麼功能了,如果是用 微波 功能下,可以使用陶瓷的盤子,如果是用 燒烤 光波 或 組合 功能下,不能用陶瓷的了,可以用微波專用的金屬烤盤 或者是耐熱度較高的耐熱玻璃盤 或者是微波專用的金屬烤架,一般買微波爐會附送烤盤或烤架的,一般送烤架的多,注意金屬的不能用於 微波 功能下。格蘭仕微波爐的...

格蘭仕微波爐為什麼如此垃圾,格蘭仕微波爐的質量啊 無語了!

影響微波爐加熱時間長短有以下因素 1 外部電源電壓 235伏加熱最快,180伏以下,微波爐照樣轉但根本不加熱。2 功率輸出大小 微波爐有700瓦 1000瓦。3 所用火力大小 低火至高火 4 食物初始溫度 冰箱冷藏 常溫。5 食物含水份多少 含水份多加熱快 6 食物密度 乙個麵包15秒,同體積的飯1...

為什麼微波爐能讓菜變熱,為什麼微波爐加熱的菜會變鹹

微波爐通電後發射出微波,使菜裡的水分子快速運動激盪 公升溫 沸騰,進而使菜的溫度公升高,這就是為什麼不能用微波爐反覆加熱的原因,會消耗食物內的水分。如果饅頭用微波爐加熱過一次後又放涼了就不要再加熱了,否則會變得又幹又硬。 i don t know sorry 為什麼微波爐加熱的菜會變鹹 這種事情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