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測量待測電阻Rx的阻值,小明設計了如圖所示的電路

時間 2022-07-18 11:5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當開關接1時,知道rx上的電壓。 當開關接2時,可以通過電阻r2上的電壓求出串聯電路的電流。

再用r1上的電壓除以串聯電路的電流,就是電阻r1的阻值。 不知圖中的電壓表是哪種,有一種是指標在中間的(中間是零),就可以測。 要是普通的零位在左側的那種就有一次會反向偏轉,也就無法正確顯示,更不能計算出rx的阻值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可以測出rx的阻值,至於怎麼測出,樓上講得比較明白了。

我要說的是,接1和2先後兩次,電壓表指標會發生偏轉,因為雖然整個串聯電路的電流方向未變,從電源正極到負極,但是接2時,電流從2點流進,接1時從另一端流進,電流方向發生改變,根據左手安培定則,電壓表中的線圈受力方向相反,帶動指標朝反向轉動。

3樓:萌萌蜜蜜

分析該圖可知,不論開關接在哪端,r0和rx總是串聯接在電路中,開關接在不同的位置,電壓表所測的是不同電阻兩端的電壓。開關接1時,電壓表測的是r0兩端的電壓,記為u1,又已知r0的阻值,那麼可以算出通過r0的電流,設該電流為i,則i=u1/r0。由串聯電路中電流處處相等可知,通過rx的電流和通過r0的電流相等。

開關接2時,電壓表測的是rx兩端的電壓,記為u2,之前已經算出通過rx的電流的大小,那麼rx的阻值=u2/i=u2/(u1/r0)。

4樓:

先用電壓表分別接1和2,測出rx和r0的電壓分別為u1和u2。最後由正比分壓求出rx的電阻。公式為rx/r0 =u1/u2,交叉相乘,最後rx=u1x(乘)r0/u2

5樓:小至

如果電源電壓已知的話可以測出,(vc-v0)/(v0/r0),但是如果電源電壓沒已知的話,不改動電路是不能測出的,因為電壓表反偏會燒掉,只有將電壓表重新反向連線後再測rx的電壓,再算出rx!

6樓:匿名使用者

開關分別接1和2測出兩個值,然後分別除以對應的電阻(知道誰對應誰吧……)然後不是有兩個電流值,且它們是相等的,串聯電路,然後就求出未知電阻即可

7樓:匿名使用者

當開關打到2,有 r0 x 電流i=所測電壓u2當開關打到1,有rx x電流i=所測電壓u1串聯電流是一樣的,通過兩式可以求出rx。

指標會反像偏轉,如果電壓器不測時指標不在中間,是不允許這樣測量的,電壓過大會損壞電壓器

8樓:軽顠

不可以,正負接線柱接反了啊

不用測量怎麼看電阻的阻值,怎麼測量電阻?

色環電阻,是在電阻封裝上 即電阻表面 塗上一定顏色的色環,來代表這個電阻的阻值。黑,棕,紅,橙,黃,綠,藍,紫,灰,白。銀或金的前一還 即最後一環 表示零的個數。銀 10 或金 5 表示誤差,最後讀。例如,紅,黃,棕,金 表示240歐。色環電阻分四環和五環,通常用四環。第三環可以金色 代表第二位是小...

利用如圖1所示的電路測量電阻RX和電源電壓

解 1 r 60 ur ir 0.1 60 6v 2 變化電阻箱的阻值並記錄阻值r1,記下此時電流表的示數i1根據e i r rx e i1 r1 rx 由此求出rx和e 注意本題中應忽略電源內阻或電源內阻已知 1 電阻箱的讀數60歐姆,兩端的電壓為0.1 60 6v 2 調整電阻箱到100歐姆,檢...

小明與小亮測量同一寫字檯的長度,小明測的是1 2公尺。小亮測得的是1 20公尺,兩個人測得的結果是否相同,為什

不一樣,小數點後的有效數字多,則精度高。小亮的精度高,更加的接近準確結果 小亮同學想測量學校的旗桿高度,某天中午,小亮測得自己的影子長1.2公尺,小亮身高為1.7公尺,此時測得旗桿.40 解 旗桿高度是4 1.7 1.2 5.66666 設旗桿高度為x公尺。1.2 4 1.7 x x 17 3 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