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怎麼繁殖,文竹的繁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時間 2022-01-03 08:15:05

1樓:生活每天笑呵呵

繁殖方法

3~5年的文竹植株生長較茂密,可進行分株繁殖。分株選在春季換盆時進行,用利刀順勢將叢生的莖和根分成2~3叢,使每叢含有3~5枝芽,然後分別種植上盆。分株時盡量少傷根系,分栽後澆透水,放到半陰處,注意保濕和遮陰。

以後澆水要控制適當,否則容易引起黃葉。

注意事項:

1、文竹的土壤需要處理的比較乾淨,而且在養護的時候新增土壤不能新增一些髒東西。定期的換土加肥是對文竹生長很好的保證。

2、文竹澆水要堅持乙個原則,不幹不澆,春秋少澆,夏季多澆,冬季最好不澆。

3、文竹的肥料在澆灌時注意要薄肥多施,適當最佳,氮肥最好。特別是定株之後,要適當控制肥料,不能造成徒長。

4、在進行光照的同時,記住文竹是半陰生的,不適合長時間照射,只要夏天不拿出去就行了。

5、文竹是會開花的,其開花的時候不適合吹風,這樣花期就會很短,也不適合林雨,這樣也會縮短花期,而且結不出果實,盆栽的時候要在花期的時候養護好。

6、一般文竹如果採用種子栽種的花,播種的季節在4月份左右,一般3年內可正常成株,在第四年就可以分株了,而且一般第四年可以開花結果。

2樓:朦朧輝色

文竹繁殖主要有播種和分株兩種方法。

1.播種

播種是繁殖文竹的主要方法。當文竹種子的果皮變黑變軟後即為成熟,這時應根據成熟程度逐漸採摘,搓去果肉,用清水淘淨,晾半乾後貯存備用。4月上旬播種,當年秋季即可成商品苗或在室內陳設。

播種基質一般為細沙,容器為瓦盆或木箱。將種子按2-3厘公尺間距擺放在盆土上,每穴2-3粒即可。播後覆細沙5公釐厚,並加蓋玻璃或塑料薄膜,溫度保持20-25℃,並經常噴水保持盆土濕潤。

播後30天左右開始發芽出苗。待苗高4-5厘公尺時移栽培養,8-10厘公尺時即可栽植上盆。

2.分株

家庭盆栽也可採用分株繁殖。文竹叢生性強,4-5年生的植株便能不斷從根際處萌發出根櫱苗,使株叢不斷擴大。春季可結合換盆,將盆株分成教叢分別栽植上盆,即可獲得新的植株。

注意事項:

1、土壤選擇:盆栽文竹要求盆土疏鬆、排水良好。多用腐葉土、園土、沙、廄肥或磷鉀肥按5:2:2:1(體積比)配製成肥沃的混合土。

2、換盆:文竹生長較快,應及時換盆,以免影響生長。文竹一般2年換盆1次,使植株與盆的大小相適宜,同時換上疏鬆、富有營養的盆土,並需保護好原有植株的護心土,使文竹能更好地生長。

3、澆水方法:澆水忌用「灑水法」,以免造成表溼裡幹。冬季入室後要減少澆水次數,經常噴洗枝葉,以保持植株嫩綠清新。

4、冬天溫度5℃以上:在秋末應搬到室內向陽處,室溫保持在5℃以上,就能安全越冬。

5、放置位置:文竹應該放在通風、向陽且不受陽光直射的半蔭處。

6、修剪:應及時修剪植株,保持文竹的完美形態。

7、除蟲:一旦發現蟲害,應及時除蟲,並剪去受害較重的枝葉。

3樓:易書科技

文竹為百合科,天門冬屬,多年生直立或攀緣藤本。株高可達3公尺。根稍呈肉質,細長。莖多水平開展。

葉狀枝常為10~13枚簇生,剛毛狀。鱗片狀葉基部稍具刺狀距或距不明顯。花小,1~4朵簇生,具短柄,白色。

漿果紫黑色。種子球形,黑褐色。自然花期7~8月。

果熟期10~12月。用播種法繁殖,可在春季3~4月進行。

文竹的漿果是陸續成熟的,一般來說,從10月開始就有少量成熟,到12月時絕大多數漿果都會變成紫黑色。因此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及時採收。貯於乾燥陰涼之處,在播種前浸於水中,待其膨脹後,搓去果肉,撿出種子,然後直接進行播種。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文竹是百合科多年生草質藤本,根部稍肉質。葉狀枝纖細而簇生,綠色如雲片。葉小成鱗片狀。花小,白色,六瓣生於葉狀枝上。果熟時紫黑色。花期春季。

原產南非,喜溫暖、濕潤及半陰,不耐旱。喜疏鬆、肥沃的沙壤土。

主要用播種繁殖,很少用分株。為使其結種必須在溫室中地栽,給予充足的水肥。經3~4月,果成熟時黑紫,隨採隨播,也可用細網袋吊於溫室,當年播於盆、箱中。20~30天發芽。

4~5年的植株,也可在春季進行分株繁殖。

盆土可用腐葉土或用壤土:腐殖土:沙和腐熟堆肥=4:5:1。地栽3年可開花結實。

生長期應追施香油渣或豆餅稀肥水。冬季室溫應保持10~15℃,最低不可低於8℃。夏季適當遮蔭,保持30℃以下,維持60%以上的濕度,常給葉面噴水,才能嫩綠秀美。

文竹姿態幽靜文雅,株型優美,似雲片飄灑,幼嫩者適作小型盆栽,置於茶几、書桌及台面上。長大後,可用鐵線牽至窗邊、屏風等處進行攀援,還可隨意進行造型綁紮。又是重要的切葉材料,用於花籃、花束、新娘捧花,狀如綠色瀑布直瀉而下。

是有名的室內觀葉植物,也是文人墨客常選用的花卉。

文竹的繁殖方法和注意事項都有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文竹是一種觀賞價值很高的植物,而且養殖方法簡單,對於很多疏於打理而又想裝飾一下環境的人來說是最佳選擇,辦公桌上,茶几上,電腦桌上都是不錯的地方。

繁殖方法

分株繁殖。文竹不能像綠蘿一樣從莖上掐一節便可繁殖,必須採用分株繁殖的方法,這要從文竹的特性上來說,文竹的叢生性很強,4年以上的文竹便會在根際處萌發出新的櫱苗,從而使植株不斷壯大。分株繁殖最好的季節是春季,將文竹從花盆中取出,將新生的植株剝離,分別栽種到盆中,便可獲得新的植株。

播種繁殖。這是文竹繁殖的主要方法,文竹種子果皮變黑軟後即為成熟,搓去果皮,淘淨,晾乾即可播種。

養殖注意事項

溫度文竹對溫度並不十分敏感,一般在10度以上即可,5度以下就會出現凍害,15度到25度之間是最適宜文竹生長的,溫度到達32度以上文竹便會停止生長。

土壤主要是土壤要適當鬆土,肥沃,做好排水。

水文竹喜陰濕,要經常保持盆土濕潤,但不能有積水,以見幹見濕為原則。

施肥文竹要施加氨、磷的薄肥,促使枝葉長得繁茂,一般市面上的液肥也可以。

光照文竹對陽光比較敏感,不能放到陽光下直射,若太陽直射,便會出現發黃,甚至焦灼的情況,但也不能長期遮蔭,應放到室內明亮處,在冬季可適當日照。

整形方法

文竹的莖具有攀緣性,自身生長可以到達幾公尺,這邊便失去了觀賞價值,所以要適當修剪。主要是修剪老株、枯莖,同時觀察對長勢不美觀的枝條修剪掉。

6樓:宗元三農

回答一、養殖方法:

1、盆土的選擇:無論是什麼植物,其根系對於土壤的透氣性、排水性都有嚴格的要求,而文竹就是其一。想要文竹長的好,那麼我們在選擇盆土時,就需要選擇泥炭土、珍珠岩及富含腐殖質的土壤,這些土壤的排水性與透氣性都較佳,有利於文竹根系的排水與葉片的生長。

2、光照的控制:在冬季,文竹可進行直接進行光照,而在其它的三個季節裡,都不能將文竹直接放置在直射的陽光中,以免灼傷文竹的枝葉。不過為了保證文竹的光照充足,我們可在做了百分之六十的遮光措施情況下,將文竹放置到陽光底下照曬。

3、溫度的把控:文竹的最佳生長溫度是二十攝氏度左右,所以在炎熱的夏季,當周邊溫度過高時,我們可在文竹葉片四周噴灑一些水,以起到降溫的作用,或者直接將文竹移至室內。在寒冷的冬季,我們可在文竹的外邊套一層透明的塑料膜,以起到保溫的作用。

4、澆水的適量:文竹的根系為肉質根,所以它對水量的要求很嚴格,因此我們在澆水的時候,採取「見溼就好,見幹澆水」的方法。所謂的「見溼就好」就是一次將盆土澆透,「見幹澆水」就是下一次澆水在盆土乾燥時。

除此之外,還需要注意根系土壤的排水,避免積水導致文竹根系腐爛葉片枯黃。

二、注意事項:

1、根據文竹的長勢,在生長的後期,為了保證文竹的整體形態被破壞,影響美觀,我們需要在文竹的四周搭建乙個支架,好讓它順著支架的方向生長,就如葡萄一樣。

2、在冬季為了不影響文竹的生長,我們最好將文竹移至室內來養殖,以確保溫度不會過低,導致文竹凍傷,葉片枯黃凋落。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也希望給個免費的贊,謝謝。

更多7條

文竹,文竹怎麼繁殖,文竹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文竹是百合科多年生草質藤本,根部稍肉質。葉狀枝纖細而簇生,綠色如雲片。葉小成鱗片狀。花小,白色,六瓣生於葉狀枝上。果熟時紫黑色。花期春季。

原產南非,喜溫暖、濕潤及半陰,不耐旱。喜疏鬆、肥沃的沙壤土。

主要用播種繁殖,很少用分株。為使其結種必須在溫室中地栽,給予充足的水肥。經3~4月,果成熟時黑紫,隨採隨播,也可用細網袋吊於溫室,當年播於盆、箱中。20~30天發芽。

4~5年的植株,也可在春季進行分株繁殖。

盆土可用腐葉土或用壤土:腐殖土:沙和腐熟堆肥=4:5:1。地栽3年可開花結實。

生長期應追施香油渣或豆餅稀肥水。冬季室溫應保持10~15℃,最低不可低於8℃。夏季適當遮蔭,保持30℃以下,維持60%以上的濕度,常給葉面噴水,才能嫩綠秀美。

文竹姿態幽靜文雅,株型優美,似雲片飄灑,幼嫩者適作小型盆栽,置於茶几、書桌及台面上。長大後,可用鐵線牽至窗邊、屏風等處進行攀援,還可隨意進行造型綁紮。又是重要的切葉材料,用於花籃、花束、新娘捧花,狀如綠色瀑布直瀉而下。

是有名的室內觀葉植物,也是文人墨客常選用的花卉。

8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文竹的美在於層次分明,姿態纖秀,第一點:捆紮。多株供盆的文竹可以將枝幹收籠捆紮,以保持它姿態纖秀;第二點:修剪將過長的枝條截短,對老枝過密的枝條等進行修剪;第三點:分株。

9樓:國色天香

文竹的養殖方法之盆土

栽培文竹的盆土,宜用肥沃的沙壤土,要求溫暖濕潤、富含腐枝、排水須好,一般可採用園土4份、腐葉土2份、堆肥土2份和沙1份的比例配製,並要做到定期換土加肥。如果如施肥過濃引起「澆根」,需要倒盆除去肥料,並用清水衝澆土坨,再換進新土養殖。

文竹的養殖方法之澆水

澆水是文竹栽培養殖的關健點,澆水過多,盆土過溼,容易引起根部腐爛,澆水過少,則會導致葉尖枯焦發黃。因而澆水過程中,要視天氣、長勢和盆土乾濕情況而定,做到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在天熱乾燥時,可用水噴灑葉面的方式增濕降溫,冬天則要少澆水。

文竹的養殖方法之施肥

文竹不好肥,但也不能缺肥,文竹養殖必須及時補充養分,以滿足生長要求。文竹施肥過程中,要次多量少,不可施濃肥,否則引發葉黃。一般可選擇每月施一次腐熟的薄液肥即可,植株長大定型後,可適當控制減少施肥。

文竹的養殖方法之光照

文竹養殖不能拿到烈日下暴曬,炎熱季節,應放置於陰涼通風之處。同時,文竹開花期既怕風,又怕雨,要注意通風的良好,好天氣時可適當置於室外置受陽光照射。冬季盆栽文竹溫度應保持5℃以上,以免受凍。

文竹的養殖方法之擺放

文竹多用於室內案頭擺設。因文竹很怕煙塵,若遇到有毒氣體,則枝葉易發黃,所以,應將文竹擺放在乾淨清潔,通風良好的環境中。

文竹養殖十大注意事項

第一條,文竹不耐寒,在北方不能室外越冬,氣溫下降應及時將文竹移入室內,冬天需提供15攝氏度以上的成長環境。

第二條,不宜頻頻澆水,要經常給葉面噴水。夏日每天葉面噴1~2次水;冬天在堅持土壤濕潤的情況下,每3~4天葉面噴一次水即可。

第三條,要保持保持盆土半乾偏濕,盆土過於乾燥會引起文竹葉子變黃或枝葉焦枯。

第四條,不要用自來水直接澆花。應提前放置1到2天,水溫不要過涼。

第五條,不要施生肥(有人養文竹直接把童子尿澆到文竹根部,結果燒死了根),生肥要腐熟

第六條,春秋季節每星期施一次薄肥,冬季沒半個月施一次薄肥。最好使用復合花肥。

第七條,文竹不喜煙塵。冬天若用煤爐或者炭火取暖,每天要適當通風。

第八條,文竹要遠離大理石類裝修物品。文竹對氣體汞的吸收能力較強,要注意的是,文竹吸收汞氣體,也會對自己形成危害。所以,擺放文竹時,應遠離釋放汞氣體的裝飾材料。

第九條,文竹要及時修剪。枝條過於密集影響通風、採光和觀賞,要及時修剪。孽根如果繁衍太多也要及時分盆。

第十條,捆紮文竹可以使文竹姿態更加漂亮,但不適合用太粗的繩子或者顏色差別過大的繩子。竹條、木條也不能太粗,否則,纖細的文竹會被襯托的過於柔弱。

吊蘭怎麼繁殖,吊蘭怎麼繁殖,吊蘭的繁殖方法

中國農業出版社 吊蘭是百合科常綠宿根草本,具根莖。葉基生寬線形,有長匍匐莖,花莖細長,總狀花序,花被6片白色。花期春 夏。有金心 金邊 銀心等變種。原產南非,喜溫暖溼潤和半陰。喜疏鬆肥沃的沙壤土。多用分株繁殖,3 4月進行,分離老株,重新栽植。冬季不可低於7 夏季30 以下。澆水見幹見溼,定期噴水有...

龍鬚樹怎麼繁殖,龍鬚樹的繁殖方法

龍鬚樹繁殖方法,一般有兩種,分別是高壓和插條繁殖。在熱帶地區,可以直接播種。但由於生長環境所限,一般很少能收穫種子。因此,播種繁殖較少採用。龍鬚樹,壓條繁殖 扦插繁殖通常在5 7月份進行。扦插繁殖的枝條,需選擇兩年以上的健壯枝條,長度為10 20厘公尺。將插穗基部用小刀削成平口,上端橫切。將切口處洗...

海南龍血樹的繁殖方法,龍血樹的繁殖方法

龍血樹4 5月開花,8 9月種子成熟,當種實成熟至暗紅色,種皮軟化時,種子完全成熟。當全株有2 3種實呈暗紅色,開始有少許果實從母株脫落,是採種的最佳時機。採種時要避免損傷枝葉,影響來年結果。果實採收後堆漚3 5天,待果實完全軟化後及時處理,用手搓柔,將果皮 果肉沖洗乾淨,種子呈白色,千粒重1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