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不鏽鋼和304不鏽鐵的區別

時間 2021-10-14 22:29:56

1樓:夢色十年

一、硬度不同

不鏽鐵比不鏽鋼硬度低。

二、加工方式不同

304不鏽鋼加工要求非常嚴格,鋼裡必須含有18%以上的鉻,8%以上的鎳含量。304不鏽鋼是按照美國astm標準生產出來的不鏽鋼的一個牌號,它廣泛地用於製作要求良好綜合效能(耐腐蝕和成型性)的裝置和機件。

所謂304不鏽鐵,就是將**的廢鐵、鉛、鋼等經二次回爐加工,通過脫“磁”處理而成。

三、**不同

由於加工成本,程式複雜,因此304不鏽鋼的**要高於不鏽鐵。

四、耐腐蝕能力不同

304不鏽鋼不怕潮溼,而不鏽鐵在空氣溼度大的情況下容易氧化生鏽。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含量不同

1、304不鏽鋼:含鉻大於18%,還含有 8%左右的鎳及少量鉬、鈦、氮等元素。綜合效能好,可耐多種介質腐蝕。奧氏體不鏽鋼的常用牌號有1cr18ni9、0cr19ni9等。

2、304不鏽鐵:常溫下具有奧氏體組織的不鏽鐵。鐵中含cr約18%、ni 8%~10%、c約0.

1%時,具有穩定的奧氏體組織。奧氏體鉻鎳不鏽鐵包括著名的18cr-8ni鐵和在此基礎上增加cr、ni含量並加入mo、cu、si、nb、ti等元素發展起來的高cr-ni系列鐵。

二、硬度不同

1、304不鏽鋼:維氏硬度是220左右。

2、304不鏽鐵:維氏硬度是200左右。

三、用途不同

1、304不鏽鋼:生產熱軋結構型鋼和擠壓結構型鋼。而且還有圓型、橢圓型、方型、矩型和六角型焊管或無縫鋼管及其它形式的產品,包括型材、棒材、線材和鑄件。

2、304不鏽鐵:主要用於蒸汽輪機葉片、餐具、外科手術器械。根據化學成分的差異,馬氏體不鏽鐵可分為馬氏體鉻鐵和馬氏體鉻鎳鐵兩類。

根據組織和強化機理的不同,還可分為馬氏體不鏽鐵、馬氏體和半奧氏體(或半馬氏體)沉澱硬化不鏽鐵以及馬氏體時效不鏽鐵等。

3樓:肖洪照

樓上說了一大堆,我簡單的說:1、304就是304,只有原廠正材和壓延料的區別;2、"不鏽鐵"這個詞在業內是不存在的,只是外行人的說法。含鉻12%以上的鐵基合金稱之為不鏽鋼,而不鏽鋼裡面因為成份不同,金相組織不同而區分為奧氏體不鏽鋼、鐵素體不鏽鋼、馬氏體不鏽鋼和雙相不鏽鋼。

能吸磁的是不鏽鐵、不吸磁的是純不鏽鋼等說法都是錯誤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鐵比不鏽鋼硬度低,但相對好加工。不鏽鋼304硬度高些,但不好加工,不鏽鋼304要比304不鏽鐵貴很多。不鏽鋼不怕潮溼而不鏽鐵在空氣溼度大的情況下容易氧化生鏽。

5樓:匿名使用者

304不鏽鋼是不鏽鋼中常見的一種材質,密度為7.93 g/cm3,業內也叫做18/8不鏽鋼。耐高溫800度,具有加工效能好,韌性高的特點,廣泛使用於工業和傢俱裝飾行業和食品醫療行業。

市場上常見的標示方法中有06cr19ni10,sus304,其中06cr19ni10一般表示國標標準生產,304一般表示astm標準生產,sus 304表示日標標準生產。

304 是一種通用性的不鏽鋼,它廣泛地用於製作要求良好綜合效能(耐腐蝕和成型性)的裝置和機件。為了保持不鏽鋼所固有的耐腐蝕性,鋼必須含有18%以上的鉻,8%以上的鎳含量。304不鏽鋼是按照美國astm標準生產出來的不鏽鋼的一個牌號。

所謂“不鏽鐵”,就是將**的廢鐵、鉛、鋼等經二次回爐加工,通過脫“磁”處理而成,傳統的檢測方法是用吸鐵石,而此品用傳統方法是無法辨別的,自然是瞞天過海,矇住了眾多的工程選材,並且佔據著大約65%的市場份額,而真正的國標奧氏體型不鏽鋼產品因**較高而沒有市場。

6樓:從代雙

只是各國家間不鏽鋼標準號不一樣而已,其實稱呼的是同一種不鏽鋼材料,sus304不鏽鋼是日本的稱法,304不鏽鋼是美國的稱法,在我國國內就稱之為0cr18ni9。

7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一般是不鏽鋼和耐酸鋼的總稱。不鏽鋼是指耐大氣、蒸汽和水等弱介質腐蝕的鋼,而耐酸鋼則是指耐酸、鹼、鹽等化學浸蝕性介質腐蝕的鋼。 不鏽鋼 自本世紀初問世,到現在已有90多年的歷史。

不鏽鋼的發明是世界冶金史上的重大成就,不鏽鋼的發展為現代工業的發展和科技進步奠定了重要的物質技術基礎。不鏽鋼鋼種很多,效能各異,它在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了幾大類。按組織結構分,分為馬氏不鏽鋼(包括沉澱硬化不鏽鋼)、鐵素體不鏽鋼、奧氏體不鏽鋼和奧氏體加鐵素體雙相不鏽鋼等四大類;按鋼中的主要化學成分或鋼中的一些特徵元素來分類,分為鉻不鏽鋼、鉻鎳不鏽鋼、鉻鎳鉬不鏽鋼以及低碳不鏽鋼、高鉬不鏽鋼、高純不鏽鋼等;按鋼的效能特點和用途分類,分為耐硝酸不鏽鋼、耐硫酸不鏽鋼、耐點蝕不鏽鋼、耐應力腐蝕不鏽鋼、高強不鏽鋼等;按鋼的功能特點分類,分為低溫不鏽鋼、無磁不鏽鋼、易切削不鏽鋼、超塑性不鏽鋼等。

目前常用的分類方法是按鋼的組織結構特點和鋼的化學成分特點以及兩者相結合的方法分類。一般分為馬氏體不鏽鋼、鐵素體不鏽鋼、奧氏體不鏽鋼、雙相不鏽鋼和沉澱硬化型不鏽鋼等,或分為鉻不鏽鋼和鎳不鏽鋼兩大類。

不鏽鋼一般用於防腐蝕性的環境,以及醫療器械和生活用品.

****************************************

所謂“不鏽鐵”,就是將**的廢鐵、鉛、鋼等經二次回爐加工,通過脫“滋”處理而成,傳統的檢測方法是用吸鐵石,而此品用傳統方法是無法辨別的,自然是瞞天過海,矇住了眾多的工程選材,因此堂百皇之地進入了一個又一個裝飾工地,登上了一幅又一幅豪華幕牆。此名稱是自《焦點訪談》**後誕生的,並且佔據著大約65%的市場份額,而真正的國標sus304不鏽鋼產品因**較高而沒有市場。

目前市場中“不鏽鐵”產品能擁有65%的份額是其**起著重要的作用,現國標不鏽鋼產品每噸的**約2萬元左右,國標7075鋁合金每噸價約為1.6萬元左右,而“不鏽鐵”的**每噸僅為5000-7000元;進而再看這三種材質的抗拉強度分別為:國標不鏽鋼530-620mpa,國標7075鋁合金540-560mpa,“不鏽鐵”160-180mpa。顯然“不鏽鐵”的抗拉強度還達不到不鏽鋼的1/3強度,是極易導致事故發生的。

因而,在建築工程行業,要堅決取締“不鏽鐵”製品。

8樓:血色鴛鴦愛心

含碳的成分不一樣:前者是10%..後者約15以下

還有別的是純度的問題。雜質可以刻意的忽略的。

9樓:小小小小小甜

304只能說是不鏽鋼,沒有不鏽鋼

430才是不鏽鐵,因為430沒有含金屬元素鎳

不鏽鐵和不鏽鋼的區別具體是什麼

10樓:人去流光暗度

不鏽鋼無磁或弱磁,不鏽鐵有磁,鐵素體不鏽鋼和馬氏體不鏽鋼就被人們稱為不鏽鐵,而一般說的不鏽鋼指的是奧氏體不鏽鋼。

不鏽鐵是含鉻而不含鎳的,也稱為cr不鏽鋼,就有一定的防腐蝕能力,而不鏽鋼是既含鉻又含鎳的,由於鎳屬於較穩定元素,它的抗腐蝕能力自然要比不鏽鐵強很多,由於鎳的**較貴,從成本上不鏽鋼要高於不鏽鐵,所以不鏽鐵**比不鏽鋼**相對便宜。

不鏽鐵與不鏽鋼相比主要是在於是否含鎳,由於鎳是抗磁性元素,一般比較簡單的分辨方法是看是否具有較強的磁性,即用磁鐵來吸引,在鋼中含鉻量大於12.5%以上,具有較高的抵抗外界介質(酸、鹼鹽)腐蝕的鋼,稱為不鏽鋼。根據鋼內的組織狀況,不鏽鋼可分為馬氏體型、鐵素體型、奧氏體型、鐵素體—奧氏體型,沉澱硬化型不鏽鋼,依據國家標準gb3280—92規定,共有55個規定。

1、分類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接觸較多的奧氏體型不鏽鋼,有人稱之為鎳不鏽,和馬氏型不鏽鋼,有人稱之為不鏽鐵,兩大類,奧氏體型不鏽鋼典型的牌號為0cr18ni9,即“304”和1cr18ni9ti,馬氏體型不鏽鋼就是我們製造刀剪的不鏽鋼,牌號主要有2cr13、3cr13、6cr13、7cr17等。由於這兩類不鏽鋼組織成分的差異,使其內裝金屬顯微組織也不相同。

奧氏體型不鏽鋼由於在鋼中加入較高的鉻和鎳(含鉻在18%左右,ni在4%以上),鋼的內部組織呈現一種叫奧氏體的組織狀態,這種組織是沒有導磁性的,不能被磁鐵所吸引,常用來作裝飾材料,如汽輪機葉片、刃具類、噴咀、閥座、閥門、量具、軸承等等。

製作刀剪類的不鏽鋼要採用馬氏體型不鏽鋼,因為刀剪具有剪下物品的功能,必須有鋒利度,要有鋒利度必須有一定的硬度,這類不鏽鋼必須通過熱處理使其內部發生組織轉變,增加硬度後才能作刀剪,但這類不鏽鋼內部組織為回火馬氏體,具有導磁性,可被磁鐵吸引,因此不能簡單地用是否有磁性來說明不鏽鋼。

2、選擇

在腐蝕環境中選擇不鏽鐵時,除應對不鏽鐵的具體使用條件有詳細的瞭解外,還需要考慮的主要因素有:不鏽鐵的耐蝕性、強度、韌性和物理效能、加工、成形效能、資源、**和取得的難易。

1、耐蝕性的標準是人為確定的,既要承認它,使用它,又不能受它的約束,要根據具體使用要求來確定是否耐蝕的具體標準,對不鏽鐵的耐蝕性多采用10級標準,選擇哪一級做為耐腐蝕的要求,要考慮裝置,部個的特點(薄厚,大小),使用壽命長短,產品質量(如雜質,顏色,純度)等的要求。

一般說來,對使用過程中要求光潔鏡面或尺寸精密的裝置儀表和部件,可選擇1~3級標準;對要求密切配合,長期不漏或要求使用限長的裝置,部件選2~5級,對要求不高檢修方便或要求壽命不很長的裝置,部件則可選用4~7級,除特殊例外,不鏽鐵在使用條件下年腐蝕率超過1mm者一般多不選用,需要指出,10級標準對於產生區域性腐蝕時是不適用的。

2、耐蝕性是相對的,有條件的,常說的不鏽鐵的不鏽性,耐蝕性係指指相對於生鏽和不耐蝕而言,是指在一定條件下(介質,濃度,溫度,雜質,壓力,流速等一定時)。

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在任何腐蝕環境中均具有不鏽性,耐蝕性的不鏽鐵,因此選材人員心須針對具體使用條件加以選擇,不鏽鐵牌號選定後,使用部門還要針對所選用的不鏽鐵的特性正確使用,即合理選材加正確使用才能達到具有不鏽性或耐腐蝕的目的。

3、選擇不鏽鐵既要考慮其耐一般腐蝕的效能,又要考慮其耐區域性腐蝕的效能,在一些水介質和化工介質中,後者更需予以注意,這是因為,選材人員一般多重視不鏽鐵的耐一般腐蝕效能。

而在使用條件下,它們對區域性腐蝕,例如對應力腐蝕孔蝕等的敏感性如何則考慮較少,不鏽鐵的區域性腐蝕多在耐一般腐蝕效能很好的腐蝕環境中發生,區域性腐蝕常常導致不鏽鐵裝置,部件的突然破壞,其危害性遠遠大於一般腐蝕。

4、在應用各種手冊中有關不鏽鐵的耐蝕性資料時,要注意其中很多資料只是一些實驗內的試驗結果,與實際介質環境常常有較大的出入,為了獲得更加接近實際使用條件的耐蝕性資料,一般應在實驗室內進行了實際介質的腐蝕試驗或現場條件下的掛片試驗必要時還要進行模擬裝置的試驗。

在一些使用條件下,還會遇到這種情況,當工作介質中或所生產的工業產品中,即使含有微量的某種或某此不鏽鐵中的金屬離子時,便會影響化工工藝過程工工業產品的質量(包括光澤,顏色,純度等)。

這種情況在核燃料製藥和顏料等工業中最為常見,此時常常選用不含某種元素的不鏽鐵或適當提高所選用不鏽鐵耐蝕性檔次,以便使金屬離子降低到允許的限度.

5、不鏽鐵製裝置,部件若因腐蝕而失效時,應當進行腐蝕破壞原因的分析,查明原因後採取措施,而不應一扔了之。

410不鏽鋼和304哪個好,304不鏽鋼和410不鏽鋼400不鏽鋼那個最好?

小雨手機使用者 410不鏽鋼好一些。主要原因如下 1 和其它的不鏽鋼材質樣,410不鏽鋼具有著很不錯的強度,效能不錯。而304不鏽鋼的強度沒有410的好,在使用過程中容易撞壞。2 410不鏽鋼安全效能是很不錯的,因此在汽車的運輸行業裡面它使用的是比較廣的。304相對來說比較重,因此一般不會用在一些小...

304不鏽鋼優點,304不鏽鋼的效能優點有哪些

304效能特點用途 作為不鏽鋼耐熱鋼使用最廣泛,食品用裝置,一般化裝置,原子能工業裝置。304 是最普遍的鋼種,耐腐蝕性 耐熱性 低溫強度 機械效能良好。深沖壓 彎曲等常溫加工效能較好,熱處理後不會硬化。家庭用1 2種西餐具 sink 室內配管 熱水器 浴缸 鍋爐 汽車零部件 擦窗器 回氣管 醫療機...

304不鏽鋼和410不鏽鋼400不鏽鋼那個最好

青島小魚聊創業 410不鏽鋼好一些。主要原因如下 1 和其它的不鏽鋼材質樣,410不鏽鋼具有著很不錯的強度,效能不錯。而304不鏽鋼的強度沒有410的好,在使用過程中容易撞壞。2 410不鏽鋼安全效能是很不錯的,因此在汽車的運輸行業裡面它使用的是比較廣的。304相對來說比較重,因此一般不會用在一些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