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須要什麼時候修剪,茶花開花後一定要剪枝嗎?

時間 2021-06-27 23:07:24

1樓:科學普及交流

掌握茶花的修剪期說穿了就是根據花芽分化期的不同來正確掌握茶花修剪的一種方法,其實這就是關鍵的所在。

根據茶花花芽分化的時間不同可以分為二種:

(1)夏秋分化型,絕大多數茶花一般都在春季開花,它的花芽是前一年夏秋開始分化的,修剪必須在花後進行,如果冬春修剪,就會剪掉許多花芽。而且修剪過晚,這些不該有的花芽會消耗掉許多養分,從而影響開花的質量和數量;

(2)當年分化型,少數品種茶花有當年秋季就開花的,如國內名種秋牡丹、花牡丹等,一般到10月中下旬就能開花,它不需要夏秋分化型那種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春化作用(即低溫時間)而直接當年開花。當年分化型秋季開花的茶花,它的花芽是在當年新梢上形成並開花的,不需要經過低溫,這種品種的茶花修剪可在休眠期進行(不過這種品種的茶花比較少)。

2樓:匿名使用者

3樓:元葉吉勇漢

茶花修剪的最佳時間一般選擇在新芽萌動之前乙個月左右修剪最好。福建、江西、雲南、廣東北部等南方地區,可選擇在春節前20天左右(即陽曆1月中旬前後),長江流域的低海撥地區,可在春節前後修剪。不管是南方還長江流域,均不能過早或過晚修剪,過早修剪天氣太冷容易凍傷植株,過晚如果茶花新芽已萌動,會消耗大量營養而嚴重當年生長。

茶花開花後一定要剪枝嗎?

4樓:高小清清

茶花開花後一定要剪枝,目的是改善樹體通風透光條件,提高葉片的光合作用能力,減少病枯枝、下腳枝過量的養分消耗。提高茶花植株的健康程度,恢復樹勢,恢復樹勢,減少病蟲害的傳播。、

剪除病枯枝、徒長枝、交叉枝和重疊枝,剪口要平滑不留殘樁,每株留3個枝幹,預留好每個枝桿上的領導枝,過高枝條應回縮修剪,使剪口下部萌發新芽,植株會愈加豐滿。

修剪後要及時抹去萌發出的多餘新芽,每個萌芽點留兩個芽為宜,按照栽培委求,可將茶花修剪成不同形狀,如圓頭形、直筒形、矮冠形、籬笆形或其他幾何圖形。

5樓:龍皇

一、茶花開花後一定要剪枝,目的是:

(1)改善樹體通風透光條件,提高葉片的光合作用能力,減少病枯枝、下腳枝過量的養分消耗。

(2)提高茶花植株的健康程度,恢復樹勢,恢復樹勢,減少病蟲害的傳播。

二、修剪方法:

1、對於生長較快的直立性品種,如「紅露珍」、「東方亮」、「大硃砂」等,應用「截短」的方法從上部修剪去1/3左右高度,並將中間遮擋光線的弱枝從根部剪除,生長快的剪低一點,生長慢的剪少一點。這類品種經修剪後應少去1/3—1/2左右的枝葉,經這種方法修剪後的茶花,第二年的生長速度會明顯加快,並形成漂亮的樹冠。

2、對生長一般及生長較慢且自然形態較好的品種,如「十八學士」、「鴛鴦鳳寇」、「白天鵝」、「賽牡丹」等,只需剪短生長過快及影響美觀的枝條,使之與其它枝條長度保持均勻一致,同樣也應剪除病枝弱枝,未修剪的健康枝條應抹去頂芽或花蕾,以促其分叉,並保持與已修剪的枝條生長速度一致。

3、對於枝條較軟、樹冠過大的,且高度不足的品種,如「五色茶花」等,應剪去主杆分叉點以下的旁枝,並將冠副修小。

三、注意事項

1.在修剪之後至新芽萌發之前這段時間內,最好施一次以氮肥為主的複合肥,並在新芽萌動時噴一次葉面肥,可使春季發芽更有活力。

2.如果茶花是地栽,且條件允許的,可在修剪之前的小陽春季節(約陽曆的11月份),以茶花主杆地徑的12倍左右為直徑,以主杆為中心,圍主杆一周將側根斬斷,以促進萌發更多新根,為來年更好地生長打下基礎,應注意的是,此方法只適於南方冬季氣溫較暖和的地。

6樓:匿名使用者

茶花的修剪與整形在茶花管理中是必不可少的技術措施,其主要作用有:

(1)改善樹體通風透光條件,提高葉片的光合作用能力,減少病枯枝、下腳枝過量的養分消耗。

(2)提高茶花植株的健康程度,恢復樹勢,恢復樹勢,減少病蟲害的傳播。

(3)把茶花定形為各種期望的樹形,提高觀賞效果。茶花的修剪一年四季都可進行,但是最理想的時間應是在開花後至新梢萌發前修剪。由於不同品種的花期不同,修剪定形時間可從12月份延至翌年2~3月份。

修剪定形要掌握以下原則:①剪除病枯枝、徒長枝、交叉枝和重疊枝,剪口要平滑不留殘樁。②每株留3個枝幹。

預留好每個枝桿上的領導枝。③過高枝條應回縮修剪,使剪口下部萌發新芽,植株會愈加豐滿。④修剪後要及時抹去萌發出的多餘新芽,一般每個萌芽點留兩個芽為宜。

⑤按照栽培委求,可將茶花修剪成不同形狀,如圓頭形、直筒形、矮冠形、籬笆形或其他幾何圖形,這種定形方法修剪量較大,剪後的萌發枝強壯,要多次修剪才能控制樹形。⑥茶花修剪要連續進行多年,應根據樹體形狀扶持弱勢方向,控制強勢方向,使植株平衡發展,達到株美花豔的效果

茶花什麼時候施肥最好

7樓:波奇網

山茶花(詳情介紹)

很多剛入花行的夥伴們,對養山茶花都有著一知半解的疑問,究竟山茶花是越長越旺好呢?還是要定期的修剪打理呢?然而這個問題並不是一句半句能說清楚的,下面我們就重點闡述下山茶花的修剪。

一、修剪山茶花的目的

1.使形態、冠副漂亮,提高觀賞價值。

2.修去弱枝,保留壯枝,促發新枝,提高植株活力。有不少朋友在沒搞清楚茶花修剪的作用之前就稀里糊塗地亂剪一氣,其後果可想而知!

二、修剪山茶花的最佳時間

1.春芽萌動前

茶花修剪的最佳時間一般選擇在新芽萌動之前乙個月左右修剪最好。福建、江西、雲南、廣東北部等南方地區,可選擇在春節前20天左右(即陽曆1月中旬前後),長江流域的低海撥地區,可在春節前後修剪。不管是南方還長江流域,均不能過早或過晚修剪,過早修剪天氣太冷容易凍傷植株,過晚如果茶花新芽已萌動,會消耗大量營養而嚴重當年生長。

2.夏秋分化型

絕大多數茶花一般都在春季開花,它的花芽是前一年夏秋開始分化的,修剪必須在花後進行,如果冬春修剪,就會剪掉許多花芽。如果修剪過晚,這些不該有的花芽會消耗掉許多養分,從而影響開花的質量和數量。

3.當年分化型

少數品種茶花有當年秋季就開花的,如國內名種秋牡丹、花牡丹等,一般到10月中下旬就能開花,它不需要夏秋分化型那種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春化作用(即低溫時間)而直接當年開花。當年分化型秋季開花的茶花,它的花芽是在當年新梢上形成並開花的,不需要經過低溫,這種品種的茶花修剪可在休眠期進行(不過這種品種的茶花比較少)。

花芽分化型其實有三種,除上面提到的二種外,還有一種是「多次分化型」,雖與本文對不上,但筆者想在這裡順便提一下。多次分化型是指一年當中能多次抽條,每抽一次就分化一次花芽的花卉,如我們都知道的月季花就是這種。春季第一次花芽有的是在去年形成的,一年之中只要不斷抽生新枝,就能連續開花。

因此,在生長季節每當花謝以後,應立即進行修剪,促使剪口下面的腋芽萌發,進而抽生新的花枝,為再次開花做準備。

山茶花(詳情介紹)

三、山茶花修剪注意事項

1.在修剪之後至新芽萌發之前這段時間內,最好施一次以氮肥為主的複合肥,並在新芽萌動時噴一次葉面肥,可使春季發芽更有活力。

2.如果茶花是地栽,且條件允許的,可在修剪之前的小陽春季節(約陽曆的11月份),以茶花主杆地徑的12倍左右為直徑,以主杆為中心,圍主杆一周將側根斬斷,以促進萌發更多新根,為來年更好地生長打下基礎,應注意的是,此方法只適於南方冬季氣溫較暖和的地。

關於山茶花的修剪就介紹到這裡,如果很是不捨被剪掉的枝葉,那麼也可以選出優良的枝條來做扦插繁殖,這也是一種很好的資源利用哦!

8樓:玩世不恭灬

1、氮肥催春梢

茶花一般在18℃左右開始蔭發春梢。這時要施氮肥為主的摧芽肥,每10天1次,直到春梢開始木質化為止。還可同時用磷酸二氫鉀1000倍、1%左右的尿素和300倍左右的公尺醋混合稀液進行葉面噴施。

2、增施磷、鉀肥,促使花芽分化,形成花蕾

如果要使茶花多結蕾,應多施磷、鉀肥,不施或少施氮肥。每10天左右用1000倍磷酸二氫鉀、少量硼砂和公尺醋混合稀液進行葉面噴施,既可以控制茶花枝條徒長,又能促進和縮短花芽分化時間,利於花蕾形成。

3、盛夏不宜施肥,更不能施濃肥

盛夏天氣炎熱,茶花生長緩慢或陷於半停頓狀態。此時不宜施肥,特別要注意不能施濃肥。

4、秋季適當施以磷、鉀肥為主的混合肥

秋季天高氣爽,屬茶花植株營養積累期。每隔半個月可施以磷、鉀肥為主的混合肥,結合葉面噴施,促進植株健壯,提高茶花抗寒力。

5、冬天宜施稀磷鉀液肥

寒冬的茶花進入半休眠期。但它生殖生長並未完全停止,正處於開花或準備開花的季節,應結合澆水施稀薄的磷鉀液肥。

擴充套件資料

茶花茶花(學名:camellia sp.)又名山茶花,是山茶科、山茶屬多種植物和園藝品種的通稱。花瓣為碗形,分單瓣或重瓣,單瓣茶花多為原始花種,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達60片。

茶花有不同程度的紅、紫、白、黃各色花種,甚至還有彩色斑紋茶花,而花枝最高可以達到4公尺。性喜溫暖、濕潤的環境。花期較長,從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開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

因其植株形姿優美,葉為濃綠綠而光澤,花形艷麗繽紛,而受到世界園藝界的珍視。茶花的品種極多,是中國傳統的觀賞花卉,「十大名花」中排名第八,亦是世界名貴花木之一。原產於中國東部,在長江流域、珠江流域、重慶、雲南和四川各地,朝鮮、日本、中國台灣和印度等地普遍種植。

9樓:匿名使用者

花後及時追施有機肥或複合肥,春季發新梢前補施一次,其他時間一般管理,薄肥勤施,花期前不過最好能試一次氮磷鉀複合肥。這樣可以保持旺盛的樹勢。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平均氣溫在15度以上時才可以施肥。

養茶花需注意哪些?

11樓:素野君露台園藝

茶花喜陽需要增加光照,另外容易生病需要及時修剪和噴藥

12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茶花喜歡偏酸性的土壤,適宜的溫度是18到25度,茶花是半陰性花卉,對於光熱的要求不是很高,但是在花芽分化前我們還是要給它充足的光照以促進花苞的形成。

13樓:匿名使用者

14樓:豆芭

茶花養不好的先兆就是掉葉,我自己養

我養的茶花為什麼開花開的不大呢?需要上什麼肥

發哥園藝 茶花開花前多施一種肥,究竟是什麼肥呢?茶花要開花,施什麼肥 1 催芽肥 在施肥的時候要儘量合理,儘量使用有機的液肥,肥料的濃度不要太高,也不要施肥太勤了。給茶花施用催芽肥。茶花在18 的時候就會萌發新芽,為了更好的輔助茶花做好這一工作,大家需要施用催芽肥,催芽肥一般以氮肥為主。這樣一來枝梢...

茶花是什麼時候嫁接的,用什麼接法

又雙叒來咯 茶花嫁接時間通常是在春季到秋季的時候,具體時間是在四月份到九月份之間。茶花進行嫁接的時候通常選用靠接法,選擇適當的品種如茶盅茶或油茶作砧木,靠接名貴的茶花。靠接先把砧木栽在花盆裡,用刀子在所要結合的部位分別削去一半左右,切口要平滑,然後使雙方的切面緊密貼合,用塑料薄膜包紮,每天給砧木淋水...

山茶花一般什麼時候開放,山茶花在一天中幾點開放?

山茶花一般冬季開花,花期很長,可延續到春天。品種不一樣,也有區別,早的公立11月開花,晚的要到1月才能開花。這種就整個春天都開花。 芮芮 茶花的花期較長,一般從10月份始花,翌年5月份終花,盛花期1 3月份。但有的茶花品種開花較早,有的開花較晚,總體來說,可歷時7 8個月之久。茶花持久的花期,使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