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蘿有怎樣的特性,綠蘿特點和作用簡單

時間 2021-06-10 02:18:5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蘿是天南星科綠蘿屬多年生常綠草質藤本植物,學名scindapsus.aureus,別名**葛、藤芋、石柑子、魔鬼藤等。是重要的草本觀葉植物,淨化空氣能力相當強。

莖肉質,長數公尺,節間有氣根,分枝多。葉互生,長橢圓形或長卵形,先端漸尖,全緣,偶有羽狀裂,葉面有較厚的角質層,嫩綠色。也有鑲嵌著不規則的金黃色斑點或條紋的品種。

地栽時葉片長可達60厘公尺。肉穗花序,漿果。花期春季。

喜散射光,忌陽光直射,較耐陰。喜溫暖,生長適宜溫度白天20~28℃,晚上15~18℃,怕霜凍,越冬溫度不宜低於15℃。喜潮濕環境。要求疏鬆肥沃、中性至微酸性土壤。

2樓:農民愛花草

綠蘿有毒,卻人人在養,原來家裡養綠蘿有「這麼多」好處

3樓:玉玉說花卉

綠蘿葉子特點,綠蘿如何養殖,綠蘿淨化空氣的作用你知道?

綠蘿的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它有淨化空氣的能力,能吸附各種有害氣體,比如甲醛和苯等等。

綠蘿屬於常綠觀葉植物,但家養的通常不開花。它的葉子是紙質,形狀是寬卵形。底部的葉子更大一些,可長達10厘公尺,上部的只有6-8厘公尺。

枝條上有氣根,這是它呼吸的所在。另外,由於品種不同,它的葉子顏色也有變化,有的是金黃色,有的表面有斑紋。

綠蘿的生命力極為頑強,只要有水就能存活。比較適應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生長,但要避免陽光直射。它對溫度的要求較高,冬季也不能低於15℃,否則很難存活。

除了較強的觀賞性之外,綠蘿還有淨化空氣的能力。它可以吸收各種有害氣體,比如甲醛和苯等等。在裝修過的新房中放入一盆綠蘿,幾個月後就能達到入住標準。

綠蘿也被稱為生命之花,它的花語是守望幸福。這盆小小的植物有著頑強的生命力,一段枝葉就能扦插成活。而且還能為我們吸收有害氣體,只需要一點點水。正是它守望了我們的幸福。

5樓:匿名使用者

綠蘿葉子特點,綠蘿如何養殖,綠蘿淨化空氣的作用你知道?

6樓:知了叫禪

葉子綠油油 能爬滿一片牆 耐陰 怕暴曬 怕冷 喜歡濕潤

綠蘿特點和作用簡單

7樓:默默她狠傷

綠蘿的特點:

1、形態特點:高大藤本,莖攀援,節間具縱槽;多分枝,枝懸垂。成熟枝上葉柄粗壯,長30-40厘公尺,基部稍擴大,上部關節長2.5-3厘公尺、稍肥厚,腹面具寬槽。

葉鞘長,葉片薄革質,翠綠色,通常(特別是葉面)有多數不規則的純黃色斑塊,全緣,不等側的卵形或卵狀長圓形,先端短漸尖,基部深心形,兩面略隆起,與強勁的中肋成70°-80°(-90度)銳角,其間ii級側脈較纖細,細脈微弱,與i、ii級側脈網結。

2、生長特點:綠蘿屬陰性植物,喜濕熱的環境,忌陽光直射,喜陰。喜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微酸性的土壤。

綠蘿是陰性植物,喜散射光,較耐陰。它遇水即活,生命力頑強。蔓延下來的綠色枝葉,非常容易滿足。

室內養植時,不管是盆栽或是折幾枝莖稈水培,都可以良好的生長。

3、分布特點:中國廣東、福建、上海栽培。原產索羅門群島,現廣植亞洲各熱帶地區。

綠蘿的作用:

1、雜質吸附:綠蘿能吸收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甲醛等,由於綠蘿能同時淨化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因此非常適合擺放在新裝修好的居室中。

2、空氣淨化:綠蘿能改善空氣質素,消除有害物質。綠蘿的生命力很強,吸收有害物質的能力也很強,可以幫助不經常開窗通風的房間改善空氣質素;綠蘿還能消除甲醛等有害物質,其功能不亞於常春藤、吊蘭。

3、觀賞:綠蘿其纏繞性強,氣根發達,葉色斑斕,四季常綠,長枝披垂,是優良的觀葉植物,既可讓其攀附於用棕紮成的圓柱、樹幹綠化上,擺於門廳、賓館,也可培養成懸垂狀置於書房、窗台、牆面、牆垣,也可用於林蔭下做地被植物,是一種較適合室內擺放的花卉。

8樓:匿名使用者

綠蘿的特點是喜陰但不耐陰,需要在散光環境養護,喜水喜肥但不能施肥澆水過多會燒根,容易養活氣生根發達,可以土培和水培易繁殖,屬於爬藤植物,如養護得當可以爬的很高,甚至爬滿牆。綠蘿的作用有是可以作為綠色觀葉植物,有一定觀賞性,可以淨化室內空氣。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種植物,是一種光合作用下,才會生長的植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太注意的話,綠蘿可能會瘋長大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綠蘿可以創造新鮮的空氣

12樓:綦慕度代柔

這種植物是很

好的吸收甲醛的

好手,而

且具有很

高觀賞價值,蔓

莖自然下垂

,既能淨化空

氣,又能充

分利用了空間

,為呆板的櫃面增加

活潑的線條

、明快的色彩。

能淨化空氣,吸收

甲醛、苯

等有害氣體的能力

極強。乙個1

0平公尺的房間

,擺放2盆即可吸收屋內90%的甲醛。

綠蘿的形態有哪些特徵?

1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綠蘿的形態特徵:多年生常綠略帶木質蔓生性攀援植物。莖幹肉質,分枝較多,莖幹的下端生存粗壯的肉質根,莖節間有氣生根,藤狀莖,節間長,呈現攀援性依附在其他物體上生長。

葉片廣橢圓形或心形,晶瑩濃綠。也有黃綠或暗綠色,鑲嵌著不規則的金黃色斑點或條紋的品種。

綠蘿的生長習性是什麼?

14樓:青谷稷

綠蘿「這樣」養,不用過多久就能夠使它煥發新光彩

15樓:沫沫不漓

一、綠蘿的生長習性:

綠蘿屬陰性植物,喜

濕熱的環境,忌陽光直射,喜陰。喜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微酸性的土壤。越冬溫度不應低於15℃。

遇水即活,因頑強的生命力,被稱為「生命之花」。蔓延下來的綠色枝葉,非常容易滿足。室內養植時不管是盆栽或是折幾枝莖稈水培,都可以良好的生長。

既可讓其攀附於用棕紮成的圓柱上,也可培養成懸垂狀置於書房、窗台,抑或直接盆栽擺放。

二、如何養盆栽綠蘿

1、光照:綠蘿的原始生長條件是參天大樹遮蔽的樹林中,向陽性並不強。但在秋冬季的北方,為補充溫度及光合作用的不足,卻應增大它的光照度。

同時,溫度低的時候要盡量少開窗,因為極短的時間內,葉片就可能被凍傷。

2、濕度:綠蘿在空氣濕度較大的環境中生長較快,建議保持室內濕度,可以使用加濕器增加空氣濕度。可以用透明塑膠袋罩在植株上製造小溫室效果,但不宜超過兩小時。

4、澆水:秋冬季的澆水量應根據室溫嚴格控制。供暖之前,溫度較低,植株的土壤蒸發較慢,要減少澆水,水量應控制在原來的1/4~1/2之間。

即使供暖之後,澆水也不可過勤,澆水要少向盆中澆,應由棕絲滲水。另外,還應向棕柱的氣生根生長處噴水,以減少因蒸發過快引起根部吸水不足。冬季澆的水以晾曬過一天後的水比較好,水過涼容易損傷根部。

5、施肥:綠蘿由於室內養殖吸收養分沒有室外充足,建議每隔半個月施一次肥料,可以在市場上買專門供綠蘿使用的肥料。或者詢問花店老闆,讓其幫忙選肥料。

6、病蟲:綠蘿植物很容易受到害蟲和病原體的問題,典型的害蟲影響綠蘿包括粉介殼蟲、紅蜘蛛、介殼蟲等。粉介殼蟲通常是最常見的,並且可以使用酒精殺蟲,棉籤除去,或用手取出。

拓展資料:

1、綠蘿:

別稱魔鬼藤、**葛、**藤等,為天南星科麒麟葉屬大型常綠藤本植物,纏繞性強,氣根發達,葉色斑斕,四季常綠,長枝披垂,既可攀附於用棕紮成的圓柱、樹幹綠化上,也可培養成懸垂狀置於書房、窗台、牆面、牆垣。

2、綠蘿常見病害:

炭疽病、根腐病、葉斑病。

這三種綠蘿常見病害,都是危害植株葉片的,影響觀賞價值。大家在養護的過程綠蘿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中一定要細心觀察,發現葉片出現病斑要實時清算及時噴灑藥劑。

1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綠蘿原產於馬來半島,世界熱帶地區多有引種,我國南北均有栽培。性喜溫暖多濕及半陰環境,不耐寒冷,對土壤要求不嚴,但以疏鬆肥沃而又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為好。

綠蘿為多年生常綠藤本植物。莖較粗壯,長可達數公尺,氣根發達,攀附力強。葉呈卵狀心形或卵狀長橢圓形,綠色,葉面上生有許多不規則的黃色斑點或條紋。

栽培品種有銀葉彩綠蘿,葉面具銀白色星狀斑點;白金葛,葉片大部為銀白色斑塊,葉柄和莖亦具白斑。

17樓:sunny柔石

綠蘿是陰性植物,喜散射光,較耐陰。它遇水即活,因頑強的生命力,被稱為「生命之花」。蔓延下來的綠色枝葉,非常容易滿足。室內養植時,不管是盆栽或是折幾枝莖稈水培,都可以良好的生長。

既可讓其攀附於用棕紮成的圓柱上,也可培養成懸垂狀置於書房、窗台,抑或直接盆栽擺放,是一種非常適合室內種植的優美花卉。

綠蘿(學名:epipremnum aureum),屬於麒麟葉屬植物,大型常綠藤本,生長於熱帶地區,常攀援生長在雨林的岩石和樹幹上,其纏繞性強,氣根發達,可以水培種植。

繁殖採用扦插和埋莖法。選取健壯的綠蘿藤,剪成兩節一段,注意不要傷及氣生根,然後插入素沙或煤渣中,深度為插穗的1/3,淋足水放置於蔭庇處, 每天向葉面噴水或蓋塑料薄膜保濕,環境溫度不低於20℃,成活率均在90%以上。

綠蘿也可用頂芽水插,方法是:剪取嫩壯的莖蔓20厘公尺至30厘公尺長為一段,直接插於盛清水的瓶中,每2天至3天換水一次,10多天可生根成活。盆栽綠蘿由於受到盆土的限制,栽培時間過長後容易使植株老化,葉片變小而脫落。

故栽培2至3年後須進行換盆或修剪更新。

18樓:帥哥都是我們的

高大藤本,幼枝細長,節間長15~20厘公尺。

陰性植物,喜歡濕熱的環境,喜歡散射光,忌陽光直射。

生命力頑強,遇水即活,越冬溫度不低於15℃。

適合生長在疏鬆肥沃,含有腐殖質的微酸性土壤中。

拓展資料:

綠蘿,屬於麒麟葉屬植物,大型常綠藤本,生長於熱帶地區,常攀援生長在雨林的岩石和樹幹上,其纏繞性強,氣根發達,可以水培種植。

成熟枝上葉柄粗壯,長30-40厘公尺,基部稍擴大,上部關節長2.5-3厘公尺、稍肥厚,腹面具寬槽,葉鞘長,葉片薄革質,翠綠色,通常(特別是葉面)有多數不規則的純黃色斑塊,全緣,不等側的卵形或卵狀長圓形,先端短漸尖,基部深心形,稍粗,兩面略隆起。

原產印度尼西亞索羅門群島的熱帶雨林。

19樓:匿名使用者

向光性植物的向性運動之一。

植物生長器官受單方向光照射而引起生長彎曲的現象稱為向光性。

對高等植物而言,向光性主要指植物地上部分莖葉的正向光性。

植物的向光性以嫩莖尖、胚芽鞘和暗處生長的幼苗最為敏感。生長旺盛的向日葵、棉花等植物的莖端還能隨太陽而轉動。燕麥、小麥、玉公尺等禾本科植物的黃化苗以及豌豆、向日葵的上下胚軸,都常用作向光性的研究材料。

向光性是植物的一種生態反應,如莖葉的向光性,能使葉子盡量處於吸收光能的最適位置進行光合作用。

20樓:匿名使用者

綠蘿枝繁葉茂,耐蔭性好,終年常綠,有光澤。性喜溫暖、潮濕環境,要求土壤疏鬆、肥沃、排水良好。 盆栽綠蘿應選用肥沃、疏鬆、排水性好的腐葉土,以偏酸性為好。

綠蘿極耐陰,在室內向陽處即可四季擺放,在光線較暗的室內,應每半月移至光線強的環境中恢復一段時間,否則易使節間增長,葉片變小。綠蘿喜濕熱的環境,越冬溫度不應低於15℃,盆土要保持濕潤,應經常向葉面噴水,提高空氣濕度,以利於氣生根的生長。旺盛生長期可每月澆一遍液肥。

它對溫度反應敏感,夏天忌陽光直射,在強光下容易葉片枯黃而脫落,故夏天在室外要注意遮陽。冬季在室內明亮的散射光下能生長良好,莖節堅壯,葉色絢麗。生長期間對水分要求較高,除正常向盆土補充水分外,還要經常向葉面噴水,做柱藤式栽培的還應多噴一些水於棕毛柱子上,使棕毛充分吸水,以供繞莖的氣生根吸收。

可每2週施一次氮磷鉀複合肥或每週噴施0.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使葉片翠綠,斑紋更為鮮豔。

綠蘿的作用有哪些,綠蘿有什麼作用?

綠蘿是一種大型常綠藤本植物。生長於熱帶地區常攀援生長在雨林的岩石和樹幹上,可長成巨大的藤本植物。其作用也是較多的。1.首先是裝飾作用。在室內或者室外養上這麼一盆綠蘿,看到它的鮮豔欲滴的翠綠,能給人一種審美上的愉悅感,讓人身心舒爽,所以,其裝飾作用是很突出的。2.淨化空氣的作用。綠蘿是大型常綠藤本植物...

綠蘿有什麼繁殖方式,綠蘿的繁殖方式是怎樣的?

易書科技 扦插繁殖的方法 扦插的最佳時間,春末夏初的5 6月或者秋季的8 9月進行。扦插以前,要選觀賞價值較高的優良品種,取其生長健壯 無病蟲害的枝條。在切離母體和剪截插穗的時候都不要碰傷氣生根。因為,氣生根系插入土壤後,能直接轉化為地生根,很快就能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養分,對扦插工作非常有利。插穗每...

綠蘿花怎樣食用,綠蘿花如何食用,有什麼功效

若有來生再相愛 綠蘿花泡水喝可以降三高及輔助 糖尿病 冠心病及各種血管炎。簡單降三高法 泡飲綠蘿花時,每次放上4 6粒,再用沸水沖泡即可。若是飲用的人多,可用透明的茶壺,每次放入10 15粒綠蘿花,衝入沸水泡3 5分鐘,再把茶水倒入每個人的杯中即可。 噶山豆根和 綠蘿花對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高血...